創作內容

11 GP

入手《成田亨畫集》

作者:迫水未來│燃えろ!!特攝魂│2018-03-17 23:58:36│巴幣:22│人氣:1773
新穎的設計一定是單純的造型。複雜化是邁向墮落!

--成田亨    


今年一月的時候,專門做絕版書復刊再出版的「復刊.com」出版了《成田亨畫集(復刻版)》。這一次的復刻版,是把分別於1983年及1984年出版、如今一本難求的《成田亨畫集 Ultra怪獸篇》和《成田亨畫集 機械篇》已盡可能貼近當年原貌的方式重新出版。

我從以前開始就深受成田亨先生的設計所吸引,尤其是其親手繪製的設計稿與畫作,充滿著一股與經過高山良策先生之手實體化後的皮套戲服不同的魅力。這一次得知要出這個復刻版畫集後個人很有興趣(畢竟另一方面成田先生的相關作品集不是很難買就是大漲價),終於今天利用會員打折日把日前訂購的這套《成田亨畫集(復刻版)》(二冊不分售)買回來了。



兩本的內容構成都是有一些畫作,大部分是設計稿。最後還有附成田先生執筆的後記,除了作品說明之外也有介紹成田先生本人的設計理念。

畫作有些有標明是以前刊登在宇宙船等雜誌上的插畫,油畫與水彩都有。成田先生不愧是武藏野美術大學出身,雖然專攻是雕刻,其畫作仍然充滿了魄力與魅力。

兩本書除了最後的訪談與索引外是全彩,不過設計稿不少本身就是黑白的就是了。《Ultra怪獸篇》收錄了《超異象之謎(ULTRA Q)》~《超人七號》中成田先生經手怪獸的設計稿;《機械篇》除了機械設計之外尚有隊員服、組織標誌等設計,收錄作品除了《超異象之謎》~《超人七號》之外,還有《萬能戰艦Mighty Jack》等其他作品。

雖然庵野的推薦詞(找庵野來寫推薦詞,個人實在是有點感冒。就算撇開個人好惡不談,請當時和成田先生合作過的人們來寫不是更好嗎?)只有談到《機械篇》,不過我個人私心是認為成田先生的怪獸設計更加偉大與卓越就是了。當然,成田先生的機設也很棒,非常了不起與優秀,傳奇的Ultra Hawk 1就是出自其之手。






左邊那個是成田先生的原創異星人MEBA(メバ)。成田先生其實沒有多滿意巴爾坦這個依導演指示皮套必須改造自蟬人間的設計,這個MEBA是把巴爾坦重新設計後的產物。


確實是令人滿足的兩本畫冊。只是呢,我原本以為也會收入個人很喜歡的「真實與正義與美的化身」和「宇輪」這兩幅畫作(以及其他成田原創怪獸、異星人設計與畫作),不過其實沒有。畢竟當年本來就沒有,而且這兩幅畫作「名義上」也和超人力霸王無關。

雖然純粹就只是自己犯傻,不過還是覺得有點可惜。而且,雖然說設計稿也很棒,不過個人更喜歡成田先生的畫作就是了。

看來果然還是得入2014年成田亨展時出的《成田亨作品集》啊。只是《成田亨作品集》與《成田亨畫集》收錄作品好像有重複(而且不知道重複比例到底多高),真令人苦惱。




這幅就是有名的「真實與正義與美的化身」。這才是成田先生理想中的超人力霸王的完美形象。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足以稱之為超人力霸王代表性標誌的Color Timer其實是後來別人加上去的,成田先生原本的設計稿並沒有這個東西,而且成田先生本人對此也很不滿。

另外,這幅畫的眼睛也沒有「黑點」。其實當初成田先生的設計與依其設計製作出來初版面具是沒有外表看起來像黑點的「覗き穴」的,只是對穿上皮套戲服的演員來說視線實在太差,才逼不得已弄出「覗き穴」來。當時擔任皮套演員的古谷敏曾回憶道,對於面具開洞的當下成田先生是既憤怒又悲傷的複雜神情。

另外,成田先生在《Ultra怪獸篇》的後記中還特別提到「長角的」等後來帶有「新創意」的超人力霸王設計和他本人無關,多少也可以看出其實成田先生對於Seven以後的超人設計不表好評(這些也確實不是他經手的),而且這恐怕也包含了對於自己創造出的「正義與美的化身」先是被加上Color Timer,之後又被擅自做出那麼多破壞原本美學的變體的不愉快吧。事實上,在成田先生還沒離開円谷的時候,就好幾次因為設計美學上的堅持而和其他人起衝突了,像是恐龍戰車就是一個牴觸其美學的例子。




這幅則是「宇輪」。相較起還留有較多哥吉拉型色彩的哥莫拉,更加洗鍊與抽象化的「宇輪」就個人來說有更高的完成度,可以說是哥莫拉的完成版。

幾何元素、抽象化是成田設計常見的構成,也是其怪獸.異星人設計的魅力所在。或許,「單純與抽象」正是成田亨所設計的怪獸與異星人可以如此歷久彌新,在數十年後的今天仍然顯得新穎的原因吧!


最後,附上成田亨怪獸設計三原則:
1)怪獸不是妖怪。不做兩顆頭很多隻手之類的怪物。
2)不做只是把地球上的動物放大的怪獸。
3)不做像是腦袋、內臟露出或是一直流血的那種身體被破壞、讓人感到不舒服的怪獸.。

把這三原則和東寶乃至美國的怪獸、怪物相比對,可以看出成田亨怪獸的獨特性、堅持與品味。




如果想要欣賞成田先生的作品的話,可以去以下這兩個配合2014年成田亨展時的網頁,裡面有收錄一些作品,希望大家用自己的眼睛親身體會一下成田作品超越時代的吸引力喔。

ウルトラマンの生みの親、成田亨の大回顧展が故郷の青森で開催 - 映画ナタリー

成田亨展 異形の創作譜|北日本新聞ウェブ[webun ウェブン]

以下這個網頁介紹了成田亨先生的幾本著作和畫冊,也收錄了一些發言和設計哲學,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成田亨さんの仕事

以下這篇個人心得拙稿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一下:
歷久彌新的設計:成田亨初代超人力霸王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4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