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一定要與對方成為好友嗎?

作者:白河│2018-03-17 20:37:37│巴幣:76│人氣:603
 
 
兩軍交鋒,決定勝負是否是在實際戰鬥之後才能知道,抑或是在未交鋒之前就已經註定了?我的想法傾向為後者,即使許多變數在交鋒之後才會顯現,但是我們可以從兩軍的訓練度、裝備、士氣、將領素質,以及作戰風格等等的因素推論出大概哪一方勝算較大。雖然我們必定不可能完全掌握每一項數值,但是隨著了解得越多,分析得越透徹,那麼推論出來的結果的可信度自然就會越高。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否也是一樣的呢?兩個人是否在實際接觸之前,就已經可以知道接觸後的下場呢?如果依照上述的理論,答案可能會是:兩人之間的情誼發展、是否合得來、是否走得長遠或是分開,其實在實際接觸之前就已經決定。
 
 
當然,人是會因應做出調整與退讓,但是就像是軍隊運用謀略來彌補自身戰力的不足一樣,這種調整值必定會有一個極限值,而不會無限制地擴充。不像是大多數的故事作品,男女主角一個回憶殺或是感動,就必定一個爆氣逆轉情勢,打敗壞人,拯救世界。就像是如果雙方軍隊人數、士氣與訓練度相仿的話,1942年的德軍是幾乎不可能打贏2018年的美軍的;同樣地,無論拼命用甚麼謀略,三萬兩千年前的尼安德塔人戰士群,是很難有贏過中國明朝軍隊的可能性。這裡舉的例子故意列舉得很誇張,但是只是為了表示:謀略、調整,與彈性是有其限制的。要是雙方的戰力差太多,那麼無論在智略上面怎麼下功夫,可能都是無濟於事。
 
 
人與人的相處也可以這麼看待嗎?我們人與人在實際接觸後,彼此都會因應對方的反饋做些改變以及調整,以便於雙方能夠相處融洽,再不濟也希望能相安無事地一同共事。受限於我們出生環境以及其見識,我們每個人的調整必定會有一個最大值的極限。要是拚盡了全力調整以適應對方,但是對方卻沒有給予期望中的反饋的話,那麼人就會在潛意識上知道這是不可行,因此就會減弱或是乾脆放棄調整。這時候,彼此的摩擦與衝突就有可能變得頻繁且加劇,最後走向終止並切斷彼此關係的道路。
 
 
簡單來說就是,要是你想玩一款3A級的遊戲大作,但是你的電腦卻是好幾年前規格的電腦,雖然你可以運用超頻來獲得一些效能的提升,但是這並不表示你就必定可以順利玩那款3A級大作遊戲(這樣的話每個人都不用換電腦了)。超頻必定有其極限,最好的方法還是乖乖且認命地掏出鈔票,確實地升級你的電腦配備,這才是正確且治本的方法。
 
 
軍隊交鋒也是一樣的,與其在接觸之後發現自己戰況處於劣勢,因此寄望用各種巧謀奇計來逆轉這股劣勢,倒不如從一開始就紮實地訓練軍隊,盡可能給予他們最好的裝備、武器,期望在兩軍交鋒之前,就能夠確保勝利是屬於自己,這樣的話,自然會顯得從容自在,而不會焦慮惶恐。
 
 
那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否也是一樣的呢?要是你與某個人交往互動,會讓你顯得患得患失、焦慮、緊張,甚至恐懼,那麼也許你也跟前一段文中的將軍遭遇到相似的事:因為無法確保勝利(與對方拉近距離)而緊繃、焦慮。那麼,也許你不小心追求了超出你能力所能負荷的目標,這裡的能力並不是在說誰的能力高,誰的能力低,並不存在比較性,或許可以用產品或是其他詞彙來替代會顯得比較中性。
 
 
如同軍隊交鋒時,勝負關鍵已經不在於交鋒,而在於交鋒前的訓練程度如何、武器裝備如何、實戰經驗如何等等,也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類似的存在。當彼此的認知、價值觀相差太多,而共識顯得太少,那麼就該有這場互動會有彼此衝突且鬧得不愉快的下場的心理準備。畢竟我們的調整都有其極限,而這種調整的幅度,是完全遠遠不及你在過去十幾、二十幾年來所做的事情的影響的。
 
 
兩個人的分開並不必定是壞事,只是雙方的價值觀相差太多,勉強共事或是拉近距離,對於兩者都會顯得痛苦。天涯何處無芳草,與其在總是處不來的人身上打轉,倒不如認清且接受事實,尊重對方的意願,瀟灑離去,繼續尋找能與自己更契合得來一點的人。


別為了別離而憂傷,而該為能擁有彼此曾經的一段美好時光而珍惜、感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36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思想|人際關係|互動|相處|戀愛|價值觀|差距|共識|愛情|友情

留言共 2 篇留言

艾爾琈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這段
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而且又很實際
別離的開始要馬上抽身是最困難的,受傷的人需要不同時間的治療

03-17 23:45

赤紅時夜
舉例的部分有些偏差,拿打仗來敘述關係的培養,又似乎對於關係的互動有其侷限,雖在事前預備等環節上有其適性,然而對於結果而言,卻是南轅北轍的狀態。

個人認為,就像一場接力賽跑吧,或者說是兩人三腳一樣,都是講默契與協調,是感覺與調性而論,不是作為分出勝負的環節,而是作為一個與他人溝通、連結甚至是理解與體會他人心理並且作出回饋與反應的化學反應。

的確正如文中所提,某些回饋會匱乏,有些行為會失效,有些連結會中斷,致使致中都是一的變動的狀態,正如人的靈魂一樣常態保持於浮動的境界。受其喜怒哀樂的見解變化,感應著氣溫與氣壓的調節張力,一如人在生命的每個段落與見解上都差異與變遷。

想跟人建立關係,就得穩扎穩打的慢慢走下去,建立興趣與共通點,擴展成為雙方共有的契機與環節,形成記憶的甜蜜點並且得到雙方肯定的認知與互餽答覆。

至於到了離開的時候,希望不是一場債務重分配的戲碼,而是相互珍重再見,彼此雖僅只是人生旅途中的某一名過客,但也可以意義不同。

03-20 00: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外貌會影響性格嗎?... 後一篇:我不願花整晚的時間禱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