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評論】奧馬哈眾王國記 外傳 — 野心與慾望的夢(奧頓)(作者 大帝)

作者:Rei│2018-03-16 17:15:57│巴幣:30│人氣:378
原文如連結:
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84406

故事節奏感上看得出來下了相當的苦心,敝人無置喙之處。因此以下不針對結構上評論,僅提出個人對劇情發展的一些觀點:

1.   整體而全敵對雙方的進退相當清楚,何時勝、何時敗一有明確理由。在劇情張力上唯一顯現的敗筆,我認為是這一段。

「我早就派人和札瑞溝通過了。札瑞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真心支持普伊吉,只是想當牆頭草,所以蓄意拖慢進攻速度。在我的勸說之下,他已經按兵不動。現在,我們只要解決普伊吉的軍隊就沒事了。」
 
故事從一開始便沒有對於札瑞的直接描寫,亦無對於他性格上的側述。在這種情況下讓這個角色「成為」牆頭草,會讓人不禁覺得,作者是不是為了要推展劇情進度,才特別設計這個角色、這個橋段?

之所以會這麼覺得,是因為:1,故事裡並沒有人發現札瑞蓄意拖慢行軍速度,作者也沒有在前段暗示讀者可能有這個可能性;2,同上,因為沒有對於這個角色的個性描寫,讀者也不會去猜測這個角色可能是個牆頭草。因此,元帥突然的這一番話,就會有點突兀。

講白話一點,會有「作者我決定這個角色就是長這樣,沒有原因啦!」的感覺。

2.    主角的過度自信。因為敝人沒有拜讀本傳,所以並不是很清楚這個角色的設定是否原先就是如此。綜觀全篇,主角除了滿腔熱血,並沒有展現出其他個人特質(如領導風範、行軍的縝密度、冷靜思考等)。當然滿腔熱血並不是不好,但可能礙於篇幅,主角熱血的原因並沒有更進一步的敘述。在此情況下,讀者閱讀時會比較難以帶入角色,因為讀者不會知道為何主角如此堅持、如此奮不顧身。(就會有一種:啊你是在熱血什麼的啦的感覺)

3.    「我果然不是庫普里斯的對手,我從頭到尾都在他的算計之中。我想,札瑞遲緩的行動搞不好也是他策劃的。」

紅字標註處,是我覺得比較沒有根據的地方。首先,主角方並不知道札瑞的行動是刻意的,且主角方知道中央軍主力就在眼前,應該沒有理由直接聯想到是元帥動的手腳。其次,這樣的敘述方式和2.所提到的一樣,會有很強烈的「作者決定一切」的感覺。並不說主角不能猜測有這個可能性,而是主角的線索這麼少,怎麼會猜得這麼準?我的建議是:1,把語氣再改得更加不確定一點,或是;2,在前面的敘述中再多給一些線索。

4.     「鬥智」和「人物」的平衡:顯然您的這篇小說,並非在天平的兩端,而是意圖兩邊各取其長。個人的意見是,鬥智和有鮮明人物特色的故事,選一種寫就好了。理由是,如果說這是一篇鬥智小說,那其實並不能說非常精彩:所有軍隊的行進,幾乎都是單純的地理位置主導,軍隊屬性、強度等在此篇中並不具有影響行軍的地位。其次,如果是偏重人物魅力的話,如同上述,對角色特色的描寫是不太充分的。尤其這是短篇,「過去」對於「現在」的影響愈少愈好。為什麼?因為短篇沒有篇幅讓您去寫「過去篇」,而不能寫過去篇,就不能理解角色心境,無法展現角色魅力。再加上您還必須花費篇幅去描寫戰爭劇情,角色的篇幅勢必會被壓縮。
 
因此個人意見是,如果要鬥智,那角色心境可以簡潔有力即可,不必花費時間描述,「讓人覺得精彩」的點,就設定為「特殊的戰略」或是「縝密的安排」。如果要注重角色魅力,關於地理環境上的描述可以再做省略,讓角色以行動或是對話展現出兩造勢力的消長即可。
 
以上,一點淺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22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帝
感謝亮子的評論。

第二點提到人物熱血的部分,普伊吉不是個熱血的人,我在故事中也沒有強調這個,我想你或許是誤解了,因為主角的行動動機並不包括奮不顧身,他比較像是一個野心勃勃的軍事冒險家。而這篇故事雖然掛著外傳,不過和本傳的唯一共通點是共用世界觀,人物是沒有共用的,所以在人物的部分,我想問題可能還是出於篇幅,當初在字數超過後,我砍了不少對於普伊吉的描述,我想這也是讓普伊吉的形象變的模糊的原因之一。

鬥智的部分我不太能瞭解你的意思,關於軍隊屬性和強度的那句話,不知道能不能有更具體一點的說明或建議呢?

你的評論中提到札瑞的那兩點,這也是我在寫作的時候覺得最可惜的地方。由於字數和時間的限制,札瑞那種搖擺不定看風向的心態並沒有辦法表現出來,日後重寫這篇的時候大概也會把這個放為主要修改的方向之一,讓札瑞這個牆頭草的性格在前面先埋下伏筆,也可以合理化後來庫普里斯策動他背叛普伊吉的事件,這部分十分感謝你的心得XD

03-16 19:44

鯤島囝
先幫抓蟲:整體而「言」

精彩的評論!不過我對札瑞的看法不同,我反而認為全文中唯一沒有正面描寫到札瑞,是相當巧妙的手法,理由是,札瑞從未在故事現身,僅有「正在行軍」的訊息給主角,主角怎麼會就這麼相信他絕對不會倒戈?怎麼會如此確信這個人跟他有一樣的野心、或怎麼會完全相信他會依照他想的行動?不管怎樣,這樣的手法一寫主角被野心蒙蔽的輕率大意,二寫札瑞的立場其實是未知,畢竟站在讀者角度,根本就不知道實際上札瑞打得是什麼算盤。
札瑞的例子,我覺得正好是「沒有訊息也是訊息」的最佳寫照。型塑角色不見得要費盡筆墨寫好寫滿,側寫也能寫出角色的訊息,而這篇故事,我不需要作者寫札瑞如何如何老奸巨猾,我就完全能從一直沒有會合的情況察覺有蹊蹺了。不過我也只是其中一種讀者樣本XD覺得這段討論有趣,就提出來分享不同的閱讀感受囉!

03-16 2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novelsmi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論】擱淺(作者 ... 後一篇:【評論】分不清的禁斷關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