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當初不是說好拿來整中國嗎?TPP怎麽轉頭對付美國了!

—— | 2018-03-10 19:03:43 | 巴幣 2 | 人氣 174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一年後,11個亞太國家8日在智利簽署了新的TPP協議。這個被稱為“瘦身版”的協定名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CPTPP)。

  在特朗普宣布對進口鋼鋁征收重稅的同一天,該協定卻宣布將降低關稅。路透社9日評論說,CPTPP的簽署無疑是“反將特朗普一軍”。

  《紐約時報》9日稱,TPP這個用來抗衡中國影響力的工具現在有了新目標:對付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法新社9日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這個協定旨在告訴特朗普,對該協定嗤之以鼻的行為無異於自殺,沒有美國的新版TPP仍將影響全球。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9日報道,當地時間8日晚,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簽署了CPTPP。這些國家代表了5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比歐盟單一市場還多,GDP總量10萬億美元,在全球經濟所占比重達13.5%。各國在聯合聲明中說:“簽署這項協定讓我們得以邁入下一個階段,各國部長表達了要完成國內程序,讓協定盡快生效的堅定意願。”智利外長穆尼奧斯8日在簽字儀式後表示,簽署協定是抗衡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支持全球自由貿易免受單向制裁和貿易戰的威脅。他說,“雖然某些產品仍將課稅,也存在貿易戰威脅,但我們將釋放出開放的信息。這是全球迄今簽署過的最重要、最嚴格的自由貿易協定。”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9日表示,“我們驕傲地向世界展示,貿易自由化是前進方向”。

  特朗普在去年上任後的第一件大事便是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 一直叫喊著“美國優先”的特朗普認為,該協定損害了美國的制造業,是美國“潛在的災難”。此舉,令其他簽署國備受打擊,但顯然它們在一年後已經重振旗鼓——路透社9日稱,就在CPTPP簽約儀式前夕,歐洲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呼籲特朗普懸崖勒馬,避免讓美國鋼鋁關稅計劃引發貿易戰。而CPTPP這項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協定扮演了一個反制角色。在關稅領域,包括美國在內的12個成員國2016年簽署的原版TPP中有關廢除關稅的內容幾乎被全部保留。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表示,新協定的簽署向國際社會傳遞出強大信號:開放市場、經濟融合和國際合作是創造經濟機遇和繁榮的最好方式。有意思的是,主導11國磋商的日本將簽約儀式的主辦權交給了智利。有媒體認為,智利希望主辦簽字儀式,是巴切萊特希望將此協定的簽署作為她在3月11日任期結束前的政績。而日本的“謙讓之舉”也是希望新協定的簽署能夠早日實現。

  CPTPP正式簽訂後,11國將進入國內審批程序,力爭2019年生效。在11個成員國中,只要6個國家完成國內審批程序,CPTPP即可生效。 《日本經濟新聞》稱,CPTPP生效後將啟動擴大成員國和地區的談判。目前英國、中國臺灣、韓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和地區顯示出參加CPTPP的興趣。文章說,拉攏對CPTPP顯示出興趣的韓國和中國臺灣,將對試圖主導亞洲經濟秩序的中國構成牽制。但法新社9日稱,奧巴馬政府力推TPP,以抗衡中國經濟影響力。但在特朗普“退群”後,不少人認為,該協議將對中國開啟“光明大道”。

  對新版TPP的影響力,也存在很多質疑之聲。法國國際廣播電臺8日稱,美國沒有退出前,TPP12國擁有全球40%的GDP以及差不多25%的全球貿易總量。但是,作為群主的美國退出後,11國GDP總量只占全球13.5%。不能否認美國退出TPP給這個貿易機制帶來的打擊。新版TPP能走多遠還是一個未知數。

婷婷看世界 - 貼文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川普如果夠聰明

挾老美強大的軍事.政治.經濟優勢採連橫之策

這個TPP自然不攻而破

而第一個被連橫掉的絕對是日本!!
2018-03-11 08:02: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