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堅持到底絕不改變,總是正確的選擇嗎?

作者:白河│2018-03-10 13:32:59│巴幣:77│人氣:536
 
 
在現代社會中,有時候會在作品影集裡面看到那種為了自己的信念燒盡一切的腳色。在影劇中這樣的腳色的張力是巨大的,同時也會為觀眾帶來好印象,透過傳達出「堅持自己所認為的事情是對的」、「相信自己就會成功」等正向價值觀,讓觀眾補充正面能量,度過美好的周末假日,並且繼續自己日復一日的生活。
 
 
然而,這種價值觀傳達的必定是正確嗎?我們必定是必須從頭到尾死守自己堅守正確的事嗎?會不會其實這種價值觀,在得到堅持的好處之前,就會先帶來了更多的摩擦與衝突的耗損?
 
 
在劇中堅持自己信念的腳色之所以會受到觀眾的認可與喜愛,在於劇中的主角大多是會堅持「正確」的價值觀,因此讓觀眾享受著周遭人都昏暗不清、唯有自己是唯一的清醒這樣的醍醐味。但是如果今天不是這樣設定的話該怎麼辦?要是主角堅持的事實與信念,真的是錯誤的該怎麼辦?影劇作品中通常不太會這樣演,但是我們在現實社會中可以知道,這種人的下場比起成功,或許大部分都是悲劇收場?
 
 
根據倖存者偏差法則,那些極少數成功的人常常會說「堅持」「做自己」之類的詞彙,然而那些絕大部分失敗的人呢?我們並不會知道他們的想法,因為我們的社會從來就不關心那些失敗者,我們只關心成功,想聽取他們的勝利法則,學習他們的言行舉止與思想,藉此讓自己更靠近他們一些。坊間書店的成功學從來就是熱門的書籍。


也對,比起枯燥乏味又對自己沒有甚麼用的人文史地,學習怎麼賺更多的錢、在職場或是校園裡打敗其他競爭者成為勝利者還要更吸引人多了。於是一個個成功人士穿著西裝打領帶,手交握露出自信的眼神與微笑,每個人都迫不及待且興致勃勃地想告訴你他們成功的妙方與密技。彷彿你買下該書籍,看完了之後,從此生活變得完全不一樣。
 
 
「堅持下去就會成功」,的確是個很有正向能力的話語,畢竟要驗證這句話的真偽要在遙遠的將來才知道,但是如果你相信這句話的話,當下所帶來的激勵與正向力卻是立即可以收益的。長者、雙親、導師,或是伴侶同儕都喜愛這句話,畢竟要驗證這句話的真偽要在長久的時間以後,而為了這句話所付出的代價則是你自己必須承受的。


因此我想,比起一次性地讓所有軍隊都派上場尋求決戰,也許思想也應該像是戰爭中所準備的預備隊一樣,總是該保持一部分戰力預備意料之外的狀況,並且視其狀況做出各種應對與調整。雖然這樣有人說是機會主義或是懦弱之舉,但是比起一口氣梭哈般地將部隊一次全派上局勢不明的前線,先行用少量的成本來試探以及了解戰況想必還是較為合理的做法吧。就像是人們不太可能將所有身家財產一口氣押上單品的投資,人們總是會留下一部分流動的財產來做各種彈性的運用,畢竟我們都不是全知全能的神,面對的現實就像是玩世紀帝國二裡面面對的戰爭迷霧一樣,並且根本不知道現在要打的敵人是黑暗時代、封建時代,或是根本是帝王時代但是只是偽裝成城堡時代,只等待你暴露自己真正的實力後,再也無所顧忌地把你消滅。
 
 
軍隊該留著預備隊以隨時對戰線的變化做出調整,金錢該留著一部分的應急錢財以防萬一,那麼我覺得思想也該像是前面兩者一樣,總是留下一部分空白的思想來等待「接受新的事物與觀念」,並且因應時代以及局勢變化做特定的調整。堅持自己的信念豪不留下質疑且修改的空間,一口氣走完整個人生,就像是賭桌上一口氣梭哈,或是戰爭的時候讓自己的所有軍隊都投注在第一線,表面上感覺是很爽,但是要是不能確認自己「先勝後戰」就貿然行動的話,很有可能像是以為前面全部都是筆直的道路而豪爽地踩下油門到底,卻在下一刻發現有個轉彎、維修中的道路坑洞,或是誤闖馬路的動物或是行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53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堅持|信念|信仰|改變|彈性|賭注|思想|變化|局勢|文化

留言共 6 篇留言

泫夜
雞蛋不能全放進一個籃子裡OwO
見好就收,見風使舵,有時候也是必要之舉
堅持也是要堅持在「正確」的地方,而此處的「正確」包含了許多面向,也得考量到自身的狀況
簡言之,他人的成功手段並不能完全套用,畢竟所有參數都不同,這部份還是得各憑本事去摸索了~~

03-10 13:48

白河
對,這也就是我不太認為成功學書籍是真的有甚麼幫助,很多時候明明每個人的條件以及狀況不同,卻要硬要用同一套方法來實施,不免就會遭遇挫折與失敗 QQ03-15 00:23
煙嵐
變,都變

03-10 13:57

白河
變變變,都可變03-15 00:24
拉麵蘭
因為我們是妖精的尾巴!!!

03-10 17:46

白河
我大416星之繭美如畫 =)03-15 00:24
塞奧提亞
視時務者為俊傑

03-10 17:55

白河
這句話的用法就有點偏向主觀了 XDD03-15 00:25
likwueron
是的,這種題目任誰都會同意,因為你講的虛無飄渺。
但事實上,以一個實際的題目來講,這都是,這都有無可妥協的地方。
所以對方是無謂的堅持,我的是擇善固執,這才是主流。

03-10 18:59

白河
畢竟人多少都會有主觀意識的嘛 XD03-15 00:25
轉珠平均5c剩下靠人品
夠聰明的人 是啊。反之就是no了。
我從小就不喜歡聽那些比我笨的人的話,事實證明我活的很爽也很富裕

03-17 04: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下一步該做甚麼事呢?淺談... 後一篇:你的分數是多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