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短篇】圖書館與天使

作者:楚門│2018-03-09 22:26:51│巴幣:70│人氣:646
    在去過的所有地方之中,圖書館是我最熟悉的。
 
    星期天的上午,天空難得晴朗,沒有令人陰鬱的霧霾,而是耀眼、炫目的陽光。我低頭看了手錶:九點三十分,圖書館已經開門三十分鐘了。
 
    與都會區的圖書館不同,閱覽室裡的陳設有點年紀,座位、裝潢也不若市區總館的現代化。郊區圖書館的附近,有小學,還有居住許多老者的眷村,進而影響裡面的氣氛……其實說是影響也並不大,偶爾雖有小孩的喧鬧,但從未干擾到我的閱讀時光。
 
    學生時期,平日的時間都留給了學校與補習班,週末我鮮少出去遊玩,時間幾乎都泡在圖書館裡,讀著家人要求的參考書。
 
    我不喜歡二樓的自修室,不論讀書氣氛有多好、室內在怎麼明亮,心裡卻感覺那裡活像個課本推砌而成的陰森墳場。人們坐在這裡,埋葬的,是自由與快樂;留下的,只有憂鬱和沉悶。
 
    「還有公民學、管理學,這怎麼讀得完啊……下禮拜就要考了……」
 
    位在靠窗的書桌,一個身材擁腫、頭髮雜亂油膩、戴著厚重眼鏡的人,手邊堆著數本磚頭書,螢光筆在單調的紙頁上畫下一橫又一橫。我走到他的背後,盯著那張臉……看年紀,他可能大學畢業一陣子了,眼眶上的黑眼圈代表著長時間熬夜;那無神的雙眼裡,只剩下枯燥乏味的「考試重點」。
 
    印象中,他讀的這段好像有一行句子,是每屆必考的重點……算了,別那麼雞婆,好心的建議除非是補界教師開口,尋常人的話老是被當耳邊風。
 
    我拍了拍那人的背,期望他今年能夠金榜題名。那名考生全神貫注的樣子,好似我不存在一樣,就算現在防火警報響起,他可能也無動於衷吧……那是我一生都無法達到、也不願去達到的模樣。
 
    推開玻璃門,外面的閱報區是我習慣的自修之處。比起和同年紀的學生一起讀書,老人在多半時候更能給我安寧、沉靜的感受,讀書效果有沒有加倍,我是不知道,而那也不再重要了……
 
    陣陣的咳嗽聲從樓梯間傳來。只見一個身形佝僂、穿著隨便的老者,正扶著欄杆顫抖,右手放下了裝滿空瓶的布袋,摀著自己的嘴。他的頭已經禿的連一根白髮都沒有,滿臉的皺紋在咳嗽時扭曲在一塊兒,看起來更為猙獰。
 
    我認得他。
 
    平時他都是這副打扮,渾身還散發著濃烈的汗臭,讓人不禁懷疑他到底多久沒洗澡了?然而,今天的他卻異常地沒有任何味道,真是奇怪啊。
 
    在他的身後,站著一個與老者完全相反的人:一身筆挺的卡其色西服、身材高壯、拄著雨傘的中年男子。他的相貌平凡,是個看過一眼之後,可能過了幾秒就忘記面容的人。他對我,還有老者淡淡的微笑,而我也點頭回應。
 
    須臾,咳嗽停了下來,老者回頭看了看他,也抬頭看了樓梯上的我,最後提起袋子,準備上樓進行例行的裝水工作。明明飲水機旁的標語,清楚地寫著不能帶水,但管理員卻未曾上來阻止過。
 
    「你剛才在袖手旁觀,對吧?」我讓了一個通道給老者,隨即下樓來到男子的面前。「難道不能做些什麼嗎?」
 
    「很抱歉,我無法幫助任何人。」他頓了頓。「你不也是嗎?」
 
    「唉……你說得對。」我長嘆一聲,邁開沉重卻又輕盈的腳步走向一樓。「我也無法幫助人了嗎?」
 
    回到一樓,這裡是我最喜歡的閱覽區,所有的書籍都在這裡。暑假若是沒有課業纏身,我會找一個角落、一本厚厚的小說和明亮的窗台,坐在那兒度過炎熱的一天。當然,會這樣想的人並非只有我,母親帶著小孩、中老年人帶著平板或手機,大家都是一樣的心思,在免費的冷氣房裡避暑。
 
    「人一多,就會變得悶熱,果然圖書館還是少一點人比較好。」我對著眼前的景象感慨,一旁的人卻充耳不聞,眼睛直勾勾地盯著螢幕和紙頁。
 
    「冷氣開太強,外面不就會更熱嗎?」男子的手裡,拿著樓上閱報區的報紙,讀著往後一週的氣象預報。
 
    「說也奇怪,今天你一來,我反而不覺得熱了……就算在外面也一樣。」
 
    從童書的閱覽區,走到我專屬的窗台,我聽到了不少聲音,卻沒看見有人張開嘴巴說話……
 
    「唉……這孩子又把書撕破了,該怎麼辦啊……」一位少婦手裡拿著金銀島,看著小男孩在書櫃之間爬來爬去。
 
    「拜託……一定要抽到傳說卡……」看起來宅宅的高中生瞪視著小螢幕,手指滑過去時不斷地顫抖。
 
    「上次是哪個豬頭排的,都沒按照編號……」穿著圖書館義工背心的小學生,踩著凳子,不耐煩得把順序亂掉的書籍排好。
 
    當我經過的時候,他轉頭看了我和西裝男子,露出疑惑的表情,隨後他又把注意力移回自己的工作上。
 
    「這本『川端康成集』是在世界文學那一櫃,不是日本文學喔。」臨走前我對那孩子輕聲囑咐,希望他也別成為把書本放錯地方的豬頭。
 
    「你記得真清楚。」男子柔聲地讚許。
 
    「沒辦法,誰叫我太愛這裡了……甚至我喜歡到,把我心愛的人,帶來這裡過。」
 
    回頭望向窗台邊,我那專屬的寶座上,披著素色衣裳的長髮少女,駐足在陽光的照映下。纖細的素手,捧著兩本精裝書。當我走近的時候,圖書館彷彿被人施了魔法,除了女孩低聲地呢喃,周圍沒有其他的聲音了。
 
我怎麼能夠把你來比作夏天?
你不獨比它可愛也比它溫婉:
狂風把五月寵愛的嫩蕊作踐,
夏天出賃的期限又未免太短:

天上的眼睛有時照得太酷烈,
它那炳耀的金顏又常遭掩蔽:
被機緣或無常的天道所摧折,
沒有芳豔不終於彫殘或銷毀。

但是你的長夏永遠不會彫落,
也不會損失你這皎潔的紅芳,
或死神誇口你在他影裡漂泊,
當你在不朽的詩裡與時同長。

    只要一天有人類,或人有眼睛,
    這詩將長存,並且賜給你生命。

威廉‧莎士比亞 十四行詩 《我怎麼能夠把你來比作夏天》梁宗岱譯

    語畢之時,我已淚如雨下。我讀過這首詩數十回,卻沒有一次如女孩親口朗誦時那麼令我動容。回想往日的時光,我們相識、相知、相惜,在眾多書櫃之間漫步,找尋著那一次又一次感動我們的名家著作。
 
    女孩輕輕地將書擺在陽光下,雙手合十一拜才離去。轉身的那一刻,我看著她蒼白的臉龐留著兩道淚痕,眼神中的哀傷,讓我好想要擁抱她、在她懷中傾訴我的思念與惆悵。
 
    在女孩穿過我的身體離去之後,坐在書櫃上觀望的男子,才起身跳了下來。
 
    「她知道我喜歡莎士比亞的詩……」我帶著他走向前,輕撫著女孩留下的兩本書。「而這本『羅生門』,是我第一次帶她來的時候,親自為她找到的書。」
 
    「她並沒有忘記。」我拭乾了眼淚,對著西裝男子─天使說:「或許,這個結局並不算太糟……」
 
    「好壞見仁見智,但我欣賞你們的感情,還有她懷念你的方式。」天使與我目送女孩離開之後,也帶我走出圖書館大門。「還有什麼地方要去的嗎?」
 
    「沒有了,天使。」坐上憑空出現的雪白加長禮車,我笑著對天國的使者說:「請帶我到另一個世界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46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蛤我在這裡
為了愛的人
我們每天都做著難以置信的事

03-09 22:37

楚門
為了愛,在困難的事情我們都能做到:)03-09 22:42
靜月名
鼻酸啦~

最後的思念也很美呢

03-09 23:50

楚門
謝謝靜月姊姊QQ03-10 09:28
姜賢
洋蔥~~

03-10 02:06

楚門
我只切了一顆,怕切太多會走味XD03-10 09:28
克萊
喜歡這種唯美的劇情((擦眼角淚水

03-10 22:53

楚門
謝謝你的欣賞(遞衛生紙03-11 12:00
黎黎貓
讚讚
但手機看詩的最後一段是前面有空格的,這正常嗎XD

03-12 09:41

楚門
那是我故意空的,莎翁詩集裡面每首最後一段都是這樣空格03-12 14:3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初次留言,分享我的閱讀感受。
*—*—*
「主角已死」的訊息從頭一直暗示,剩下的只有靈魂。離開人世前,他徘徊在故地。

有他熟悉的一切。熟悉的人、熟悉的書。

主角的動機,或許最後一幕才飄然乍現——她,吟誦著我最愛的詩。她,沒忘了我。

主角可以啟程了。了無遺憾。

03-22 21:42

楚門
這篇故事,是我在一堂課程看到一部德國老電影,得到了故事的靈感。很感謝你的欣賞。老實說,你看過的作品肯定很多,從一開始的暗示就明白主角的狀況,我很高興呢:)03-22 21: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其實是看到結尾的情節,我才發現,主角可能已經死了,而且主角的動機可能是「完成某種遺願」,所以才從重頭確認——發現「主角會穿透其他人」,才稍微敢假定,大概是這樣的故事。

您的寫法很有趣。我領悟到一種藝術和大眾向的融合,體會很多=]

03-22 22:08

楚門
我會的體裁不多,寫作經驗也不算豐富,但是我發現把自身的經驗或所見之物,配上一點靈光乍現,可以得到很不錯的文章:)03-22 2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tyreal99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Throu... 後一篇:【深夜塗鴉】Hollow...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