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心得】你的笑容就是我的幸福 今冬最可愛的溫馨小品《學園奶爸》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3-08 19:44:12│巴幣:1,042│人氣:1960


隨著3月的到來,許多冬番也慢慢的開始進入收尾階段,今天來帶大家聊聊本季溫馨向擔當的《學園奶爸》吧。
※內容涉及些許劇透,會在意的朋友要說聲抱歉了。
※內容圖片截自巴哈動畫瘋。

=====================================================================



《學園奶爸》,是由日本漫畫家時計野針於2009年11月在《LaLa》連載至今的作品,漫畫臺灣代理為東立出版社,並於2018年1月動畫化,由Brain's Base製作,森下柊聖執導,系列構成為柿園優子。

故事大綱是:因飛機空難事件父母雙亡的男主角鹿島龍一和他的弟弟鹿島虎太郎,因為森之宮學園理事長森之宮羊子欲收養他們而來到森之宮學園,理事長的收養條件是他們必須成為「保母社」的一員。

故事的範圍大致上圍繞在龍一和保母社的孩子、職員兔田與相關人員(父母一類),保母社的孩子基本上是森之宮學園教職員的小孩,一共有五個小孩。

角色群的特色是姓名中都包含著動物,例如主角鹿島龍一/虎太郎、理事長森之宮羊子云云。


鹿島兄弟倆的哥哥龍一。


弟弟鹿島虎太郎。


保母室的小孩,還有另一位小寶寶叫猿渡美鳥。

=====================================================================

要說《學園奶爸》的核心,我認為應該在於「家人之間的羈絆」。

在故事中,無論對象是對誰,大多是圍繞在「家庭」這個詞上面,如最初龍一和虎太郎來到新的環境時,他們就是處於初喪父母時的徬徨感。

如果還記得《情色漫畫老師》劇情大綱的人大概會有一定的概念,男女主角也是剛開始就父母雙亡,因而有了心病,雖說我沒有體會過無法知曉其情緒,但對於他們而言,等於是環境面臨一個重大的轉變。

以塑造家庭關係相關的動漫來看,這部可以說是最適合能出來提的一部作品。

當然假如要照顧過如作品中這麼年幼的小孩,其實不是很容易,但重點不算在這方面,這部並不是想講說其中的辛苦之處,所以如若說這部作品的小孩太過可愛,現實不是如此也有些說不過去。

就我個人的想法,單就「家庭的羈絆」來說好了,已經有達到一定的渲染力,這樣就行了。

例如動畫中,拓馬和數馬的爸爸恆介在一連串挫折後黯然離開,拓馬和數馬對著他哭喊爸爸快回來,引起我的感觸很深。



我老爸也是個大忙人,在我小時候在我睡覺後他才會回來,我早上起來後只能看到他睡覺的背而已,有次我為了要等他回來,坐在房間口的小階梯等他,等到睡著。



再來另一項,應該是對於孩子的教育意義也很重,又可以說是寓教於樂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9集中,理事長對鷹的那一段,我看完後私訊我在念幼保的朋友,他自己是秒回說身教一定好過言教。



如同隼說的,鷹並不理解他錯了,在他的認知中比起他做的,隼錯的更大,用我們的話來說,有點像是鬼辨或是耍賴,但鷹僅僅是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小孩而已。

但這樣就不傳達,以一句:「長大就知道了。」來輕鬆帶過?
我不認為,而要如何去做,這時就應該要狠一點,不是說要痛打鷹一頓,而是讓他知道,他到底做了什麼。

嘛,說是這麼說,中間的學問也很深,不然就不用開幼保系,直接播這部就解決了。(朋友如是說)

====================================================================
【動畫製作】
畫風部份,Brain's Base用的畫風很像《夏目友人帳》系列、《覆面系NOISE》,因為Brain's Base本身沒有固定的畫風,用這類樸素的畫風反而很襯托整體的氛圍,以溫馨或需要處理心思細膩的橋段,Brain's Base曾製作過《夏目友人帳》系列和《一週的朋友》,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經驗豐富的一家公司。

我自己的想法,哪怕是再厲害的作品,換家公司可能就會有不同的面貌,這有正面的,亦有負面的部份。

《夏目友人帳》系列,應該是治癒系作品中,被公認的優秀作品之一,把握作品的步調,塑造整體的氛圍,相信這應該也是不錯的經驗,《一週的朋友》也算是不錯的作品。

運氣好的是Brain's Base願意走這部分的風格,且走穩健派的走法,因此《學園奶爸》大抵上才能在如此競爭的1月中有一席之地。

1月可以說是兵家紛爭之時,在1月的名單中,重量級或是潛力股隨便抓都是一把,相較之下這部反而比較隱晦一些。

在很多層面上,《學園奶爸》樸素很多,不過樸素有樸素的實力和取向,Brain's Base這次的製作,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說是超乎水準的製作。


=================================================================
【聲優】
這部作品厲害的地方,除了有很厲害的分鏡與節奏掌握,聲優也佔了頗大的功勞,讓這部的動畫增色不少。

前面說過,《學園奶爸》是部在製作上偏「樸素」的作品,但樸素之外,帶來的反作力卻非常的大。

主角兄弟倆龍一和虎太郎兩人的聲優是西山宏太朗和古木望,嚴格來說都算是新人等級,但西山在今年1月拿下聲優獎中的新人獎,本身是新人中可以期待的新星。

幼保室中活潑的奇凜,聲優是小原好美,是這兩三年才入行的新人聲優,曾擔任《月色真美》水野茜的配音;狼谷鷹的聲優則是老牌的三瓶由布子,本來擅長少年角色的她配起愛撒嬌的鷹功力依然了得。(同時也有配狼谷兄弟的母親狼谷靜)

細數《學園奶爸》的聲優很多都是能力了得的新生代或是底蘊很深的實力派,我知道的聲優不算多,但這部應該可以算是鮮少沒有人氣聲優榜上靠前的聲優,並部是說人氣聲優不好,而是這部讓我看見其他聲優中厲害的點和有新的可能。

有很多動畫大多是衝著人氣聲優而去看的,的確他們的功夫了得,硬實力很足夠,不然也很難在聲優界中脫穎而出,《學園奶爸》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嗎,讓我有種不明覺厲的感覺在。

==================================================================
【結語】



當初我聽說學園奶爸時,以為是惡魔奶爸之類的作品。(被荼毒太深,以前A臺很常播,常到劇情我記得超清楚。)

後來實際點動畫瘋的第一集後,該說是被震撼到了嗎,總之我又去找漫畫出來看,一口氣追到最新進度。

我先自打巴掌,我竟然忽略這麼好的作品。

當然現實中的親子關係比作品中呈現的更為複雜,《學園奶爸》再厲害也只能呈現一部份,很難面面俱到,不過有點到的絕對帶給你滿滿的感動。

如果想看溫馨半催淚向的朋友,這部很值得推薦去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33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學園奶爸

留言共 3 篇留言

哈哈姆特不意外
本季我最愛的就是這部
又甜又可愛有教育意義又感動

真的看每集都嘴角上揚^^

03-08 23:13

冰雪 霜華
我自己是每集都有被感動到一些。owo)03-09 06:43
大鳥叔叔
你可以去看天才寶貝

03-09 08:34

k
忘記哪個YT(好像是A Jie)說的,精華部分是看一群2、30歲的聲優卯足勁裝幼

03-09 1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