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 讓鄉民帶著你讀歷史

作者:大帝│2018-03-05 22:24:00│巴幣:82│人氣:1960
  這是自由象限的「換新書,過新年」活動的心得文。我送出的書是《漢尼拔戰記》,而我收到的書則是洛雅送的《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在談《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這本書之前,我想先來聊聊所謂的「歷史書籍」。
  
  在市面上的歷史書籍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第一種是學術性的書籍,用最嚴謹的筆法撰寫,盡可能不放入任何個人的感情或獨斷的評論。第二種是宣傳性的書籍,這種與前者相反,常常使用誇張的文字吸引讀者,也會在書中放入不少主觀的論斷。第三種則是介紹性的書籍,文字通常介於前兩者之間,作者對歷史的介紹詳盡程度與學術性的書籍不相上下,不過在之中也會順便寫出自己的觀點是什麼。
  
  在我看過的書籍中,第一種的代表當屬三民書局出的一整系列「國別史」,這系列對於非本科的我來說實在有些吃力,因為看起來實在太累了,文字十分地無聊。第二種則是市面上最多的,凡是那種標題聳動的書籍大多屬於此類,這類書的選購實在十分靠運氣,有時候可以挑到真的很有料的作者,但有時候卻整本書都看作者在自吹自擂。
  
  而第三種則是真正適合業餘興趣者閱讀的歷史,這一種書在大部分的時候都很有「份量」,他們不會像第一種簡約到剩下直白的學術文字,也不會像第二種大幅刪減內容,只留下作者學的吸引人的東西。在我看過的書中,這一類的代表是《羅馬人的故事》和《第三帝國興亡史》,作者很認真地做過考據,也會盡可能用客觀的文字完整敘述事實,不過在字裡行間仍能找到作者的思想與熱情,絕對不會無聊。
  
  而這次介紹的《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假如用上面的分類標準,應該算是介於第二與第三種之間。光看書名就知道這本書很努力想要吸引人的目光,而書中的文字也大量地放入了各種網路梗、鄉民梗,讓文字對於這個世代的網路族群而言非常有親近感。這也難怪,因為作者本人就是個PTT的資深鄉民,他因為在八卦板介紹台灣歷史與各種台語知識而大獲好評, 便用了大家最熟悉、親切的文字完成了這本書。
  
  至於書中的歷史故事本身,我只能說,這本書給不同人看,會有不同的結果。對於台灣歷史一竅不通的人而言,這本書提供了台灣史的粗略架構,不過並沒有辦法讓他們完全瞭解台灣的歷史;對於台灣歷史半知半解的人而言,這本書的文字與可以勾引讀者的興趣,讓他們更深入地研究;而對於那些通曉台灣歷史——其實標準也不高,就是熟悉十二年國民教育課本中台灣歷史而已,但是這種人似乎意外地少——這本書可以讓讀者回味一下當年學習歷史的樂趣,不過也沒有辦法提供更細節的東西。
  
  總歸來說,這本書並不是很詳盡的歷史記載,不是很縝密的歷史說明,而是用有趣的口吻輕輕地帶過台灣史上的事件。這也反應在這本書的厚度上面,就一本歷史而言,這本書其實算不上太厚,我想這也許是作者不想用磚頭一樣的厚度嚇跑讀者吧。
  
  當我們談論到台灣的歷史,就不得不提到一些會被當成「政治立場」、「意識形態」的問題。針對台灣的歷史進行創作是非常困難的,而所有台灣人也都清楚這個原因。俗話雖然說「蓋棺論定」,但是台灣的歷史卻有許多就算蓋了棺卻還沒有定論的問題。屢屢更換統治者造成的認同問題,漢人、原住民、新住民的複雜社會,現在國際地位所帶來的焦慮感,這幾個事情都是讓事情變的如此複雜的原因。
  
  而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的所作所為與統治方式留下來的問題。在過去的威權時代,教育與宣傳讓台灣人對於土地、國家的認同更加分裂,而隨著資料的消失與隱藏,要找出真相更加困難。現在就算戒嚴時代結束了,但是巨獸與心中的小警總並沒有消失,找尋真相的動作被貶為「為了意識形態而作秀」,無論是誰執政都不敢碰觸這個問題。別說真相在五里霧中,就連問題都避而不談,這樣的狀態下自然不可能解決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史的寫作這麼困難,因為只要碰到這問題就動輒得咎,真相未明前永遠沒有一個讓人滿意的說法。但假如連碰都不碰,那麼歷史就硬生生少了一大截。《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當然也有碰到這個問題,我們可以看到作者盡量用著比較輕鬆詼諧的筆法談論這個時代,想要沖淡可能的反感。當然,這樣的筆法也讓這本書終究沒有直接碰觸到這塊歷史上的傷疤,不過我想作者應該也知道在現在的市場上直接談論相關事件的書會受到各種聲音的責難,所以才用這樣的方式,試圖引起更多人對歷史的興趣,讓他們順著興趣去尋找其它的資料吧。
  
  總而言之,《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是一本值得輕鬆一翻的書,不會給讀者太大的負擔,又能在滿是梗的文字中大略地瞭解台灣歷史,假如想要的話我可以半價賣給你——因為我去年已經買一本啦QQ,我覺得洛雅選這本書選的很棒,可是為什麼是我拿到呢?我已經有了啊QAQQQQQQ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04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

留言共 13 篇留言

芭蕉葉
抽到寶二的感覺就是這樣吧。

03-05 22:27

大帝
ㄇㄉ寶二至少有傷害,這兩本是能幹嘛啦QQ03-05 22:28
小羊,喪失一半ed
= = 拿到已經有書確實感覺很慘。

下次辦這種活動看能不能改成負志願制,

畢竟選想要的書,可能有大熱門,

選絕對不想要的書應該人人不同。

03-05 22:29

大帝
其實那時候我們就討論過,不過最後覺得不要挑比較好玩XD03-05 22:43
洛雅.愛的戰士
可能你的運氣都在別的地方了(x

03-05 22:30

大帝
慘了,我把你寫的信弄不見了……趕快土下座道歉orz03-05 22:42
鯤島囝
也許可以當好棒棒集點獎品?如果當獎品我就來努力換!

03-05 22:32

大帝
好棒棒的獎品又不是由我提供wwwwww
妳要的話我可以直接寄給妳啊,不過我以為這本書妳應該已經看過了XD03-05 22:44
蘇士
也許你能分享下落雅寫的卡片,比如比較你和她的字哪個較工整美麗。唔……我這個應該不是flag吧?

03-05 22:32

大帝
靠杯啊,我把洛雅的信弄不見了,我也忘了裡面寫什麼……我去上面謝罪03-05 22:42
黃勤(金絲眼鏡)
推薦《從黎明到衰頹》,剛好介於你說的第一種和第三種之間XD

03-05 22:43

大帝
先放入書單,改天去書店凹老媽買XD03-05 22:48
ドMの黑炎龍神
這感覺我懂 我也有買過相同的書啊!!!

03-05 22:44

大帝
買過還買第二次嗎?這就糗大了XD03-05 22:48
黎黎貓
我這學期就有兩門歷史課XD
有一堂還是必修的雷課(老師雷QQ

03-05 22:48

大帝
歷史遇到雷老師真的很痛苦QQ
歡迎來找我討論(?03-05 22:50
鬼才
這本真的好看,很輕鬆也能學到很多台灣歷史知識

03-05 23:01

大帝
能夠輕鬆閱讀的一本好書!03-05 23:16
南雲桅上
我記得當時在誠品整本嗑完了XD

03-06 00:23

大帝
這份量的確能在書店就吃掉XD03-06 14:00
章魚茶
這本真的不錯,作者很有哏,也沒有失去該有的內容

03-06 08:12

大帝
那些梗都蠻好笑的XD03-06 14:01
小伽羅
沒看過這本書,不過經你這麼一說,倒是對這本書起了興趣,或許有空會買一本來看看,由於歷史學的範疇太廣,以至於多數人的時間,多半花在較學術的書籍上了,有時遇到這種較通俗的讀物,反而沒太多概念,這是很可惜的部分。

就我的想法而言,歷史可以很深入,也可以很通俗,端看執筆者的意向與預設的讀者群眾,如今台灣多數學者汲汲於邁向更高深的學識殿堂之際,或許也能分點心力在這通俗的教育之上,如此歷史更容易走入民間,更容易產生討論了。

03-06 09:40

大帝
其實感覺無論是哪一行業,讓專業與民眾拉近距離的書都蠻好賣的,中國就蠻多這種閒聊歷史的書籍,雖然品質參差不齊,不過至少能夠稍微增進大家的知識XD03-06 14:10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窩的東方快車也可以當好棒棒獎品嗎QQ(X

03-06 19:10

大帝
前提是有人要ㄏㄏ03-06 19: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詩隨筆] 沁墨閣作業... 後一篇:[小說公告] 奧馬哈眾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我這邊參觀並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