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筆】角色揣摩—1

Aishimeth | 2018-02-26 13:13:02 | 巴幣 10 | 人氣 168


如題,就是揣摩一個角色的心思,有點斷斷續續寫出來的東西。
個人認為這篇文章的編排有點亂……不過畢竟就是有點亂寫的東西,刻意想去把結構完整化,好像有點強求。

嘛……總之有興趣的人,就看看吧~
要說這篇的主題,大概就是「思念」吧w



  風還在吹嗎?是的。

  如同經歷過的曾經,伴隨著回憶的洪流,拂過了臉龐,帶來了那份思念。
  思念是為何物?毫無預兆,不會給予任何機會,來了就來了……那份餘溫總能殘留很長的時間,方能散去。

  對比的是,到來卻總是那麼容易。

  痛苦並非簡簡單單的事物,那份壓抑、那份懊悔、那份悲傷……那份永遠揮之不去的往事。
  是的,那一切並非偶然。

  是誰在吟唱溫柔的低喃?
  有如平靜的水面……滴答滴答,揚起的平淡波紋,在還沒看清楚之前,即化作虛無。

  嘛……說再多又有何用。無論什麼樣的形容詞,或許都無法形容這份哀傷。
  「有多想……再見你一面。」

  懷念著那被呵護的感覺,就好像一朵小花,那樣捧在手掌上,而我可以放心地對你微笑。
  哪怕有天不小心流下了眼淚,你也會為我接住……然後摸摸我的頭,說聲沒事了。
  那份溫柔,對我而言就好像奇蹟一般……在我徘徊於黑暗之中時,唯一伸出的援手。

  這一切是那麼的殘酷,卻如此真實。

  每日流連於惡夢之中,閉上雙眼讓人感到的只有害怕……睜開雙眼,現實便又提醒了自己……
  「你已經不在了。」

     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寧可讓自己活在夢中,哪怕那是永無止境的惡夢……因為現實實在太過於殘忍,殘忍到令人恐懼、令人想放棄。
  嗯……如果你在的話,這時候就會在旁邊吧……
  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唯一會伸出援手的人……

  我好累……真的好累,好想直接倒下,再也不要醒來。
  你曾告訴我,要好好活下去……但你倒是說看看,我到底該怎麼活下去?到底要我怎麼辦……
  無論認識了多少人,怎麼逼自己強顏歡笑……那份思念總會浮現,惡夢總會提醒自己,你曾經存在,而你已經走了。
  那份價值是無可替代的,無論我身邊有多少歡笑,都掩蓋不了這個事實。

  沒錯……我無法欺騙自己。
  「無法忘掉你……」

  我思考著這一切,思考著自己為何要活在這世界上……忍受了那麼多折磨,那麼努力地讓自己活在這世界上……都好像沒有意義。
  就好像在嘲笑著自己,嘲笑著自己的存在、自己的一切。

  就連像你那麼好的人都被奪走了,我這種人還活在這世界上做什麼?
  是這樣對吧?……是這樣對吧……?
  反正唯一願意給我答案的人,也已經不在了……不是嗎?

  什麼承諾、什麼約定,在一方走了之後,都好像變成了可笑的笑話……好笑到自己想大笑一場。
  大笑到壓抑的眼淚全部跑出來……

  「為什麼要丟下我一個人……」

  我依然想守著承諾,好像你還在那樣……那好像是我活下去的唯一方法。
  無論如何,你都希望我活著,對吧……

  然而你什麼也沒留下,連個需要繼承的遺志都沒有……那把你當作一切的我,又該怎麼辦?
  臨死前的笑容為什麼可以那麼了無遺憾……那我要怎麼辦?……我要怎麼辦?
  
  我要怎麼辦……
  你不明白……你對我有多麼重要嗎?

  我什麼都記得喔……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你清澈的眼神……
  記得每一次我蹲在角落哭泣時,總有人會到我旁邊,靜靜地坐著。
  記得你遇到難過的事的時候,緩緩對我道著你的心情……最後聊著聊著,我們總是可以相視而笑。

  是的……讓我第一次露出笑容的也是你,不是嗎?

  我記得每分每秒……記得你是如何有耐心地,慢慢靠近我……
  記得自己有多少次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恐懼,而慌張地拒絕你……

  究竟是什麼樣的風,將這樣的你……帶來我身邊呢?

  全心全意地設法了解我,明白我為什麼會那樣做……明白我需要的是什麼,而微笑面對我的全部。
  明明這世界對我是那樣殘忍,好像要把我趕出去似的……卻也是這世界,才有你的存在。

  曾經我已經對一切感到麻痺,什麼樣的委屈都沒有感覺,放任自己習慣性地逆來順受……
  然而你……為一切帶來了意義。
  教導我怎麼對自己好,讓我開始感受到這世界好的部分……有你在身邊的時光真的好開心。

  人若離去,回憶仍會留下。
  就好像落下的花瓣……雖已凋零,卻仍留在地面上,偶爾隨著風,飄往其他地方……直至化作粉塵。
  而這樣……究竟是好是壞呢?

  美好的回憶……卻好像只會令人痛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因為有一方已經離開了。
  而忘掉,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然而就算能成功,大概也不是什麼好事。那就好像不承認對方做的一切努力,自己卻渾然未知。

  所以無論是好是壞……我只覺得,自己不能忘掉。
  你臨死前的那份微笑,只是想告訴我不要傷心,對吧?
  正因為雙方都明白……對方不可能不傷心,所以才露出微笑。

  我們還是朋友,對吧?無論你在哪裡。

  那至少我……得繼續努力下去。唯有我的存在,才能回報你的努力。
  如果你看得見我,或許你也很自責吧……我們都很自責,但其實很簡單,你離開了我的世界,而我也離開了你的世界,就這樣而已。

  所以無論你我,之後都要走出悲傷,如同那日在夜空下的約定……

  那日,唱著風的歌謠,
  為這一切許下永恆,
  有如繁星閃耀,
  在寒冬中綻放。

  可以的話,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能在夢中再次相見,哪怕那只是幻象。
  不……那絕對不是幻象的……

  無論如何……
  「我們都是最要好的朋友。」



看完有什麼感覺呢(?
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寫了什麼(逃

創作回應

日宇月旅
我覺得你的心裡是有一個這樣的感觸在的,可以感覺到你的些許情感在裡頭,但你透過文字表達的感傷有點超乎你的控制了,意思就是你是知道有這個"情感"的存在也或者是你想表達這樣的"情感",但你的閱歷還不足以支撐這個想法。
但無論如何,還是很棒:)[e2]
2018-02-27 00:45:29
Aishimeth
感謝你的鼓勵w
2018-02-27 01:05:38
日宇月旅
我覺得能夠寫出這樣耳邊絮語的人都很棒呢,畢竟我是一個很壓抑的人,所以寫的東西會寫的很輕鬆風格,讓靈魂獲得得以安息...不再悲鳴...。(我好像是2011年的創作寫這句)
2018-02-27 01:14:41
Aishimeth
我也算是很壓抑的人吧……風格上如果要形容,大都是溫馨而悲傷吧w
2018-02-27 01:20:31
日宇月旅
那要多注意喔,因為感覺你還在摸索筆路中,用自己的經歷代入人物是每個創作者都會做第一件事,但之後你要試著培養幾個人物出來,半真實的人物也好完全虛擬的人物也好,要讓他們在你創造的世界裡面幫助你,讓你覺得可以信賴跟依賴,不要被裡面的自己拖著走囉,這樣是很危險的。
就像公會裡面的人說的,有時候我們會在自己的小說裡面偷偷的放自己的倒影呢。
(不被自己接受的那部分最常出現在創作裡面如影隨形吶。)
2018-02-27 01:29:33
Aishimeth
這點我算是早就知道了吧,寫的時候也都知道在做什麼w……有些角色是理想、有些擁有自己的一部分、有些是透過對人的觀察……等等,但每個角色都是獨立的個體。
2018-02-27 20:47:01
日宇月旅
嗯嗯,我自己是因為有寫過第一人稱的長篇系列,那段時間是身體休養的時候,寫那個長篇就連續星期睡的非常少,腦子裡面都是他的故事,因為想維持故事的灰暗色彩,導致自己整個陷入那個人的視角,陰鬱了一段時間才成功脫離。
2018-02-28 02:00: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