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再遙想「戒嚴時期」(蔣公時代)?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02-25 20:11:33│巴幣:20│人氣:530
(注意:此乃純分享,我不希望有人再多勸我說什麼「體諒那些228或「白色恐怖」受害人的家屬」之類的,這樣感覺好像在給我貼上「我完全不體諒他們」的標籤?今天我只發在自己小屋說,沒到他們家或部落格去硬要他們接受,就是對他們的尊重。此外,我不允許任何嗆聲、謾罵等留言出現在我的小屋內。請注意禮節。謝謝!

  228將至,還是想為蔣公說話!不過這次不是談228,而是說「戒嚴時期」。曾經在「從國片《狗蛋大兵》遙想「戒嚴時期」、「反攻大陸」?」有稍微說過,這次再講講: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受當時白道迫害的族群不願緬懷蔣公的緣由(有人認為當時也是「白道比黑道黑」的時代),但我也不希望被迫害的族群後人無限上綱,傷害到我們這些緬懷蔣公的人感情。難道破壞、移除別人為他紀念的銅像,就是公義?拿些證據缺乏的案例抹黑蔣公,就是公理?事境過遷,政府也不是沒道歉,該補償的也不是沒補償,難道不能各退一步、互相尊重,非得撕裂正反兩方的族群?你可以自己家裡在那邊罵蔣公,你可以不尊敬蔣公,但非要拔除國內有關他的一切不可嗎?

  再說時代背景,國共交戰,戒嚴時期的中華民國,有一千多名共諜入台,應該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吧?當時換作任何一位國家領袖,為了國家穩定,為了控制局面,相信都很難作到十全十美?如果當時蔣公處事太溫和,像現在這樣過度開放,任由任何思想在台灣流竄(包括共產主義),當然會比較民主、比較自由,但同時讓台灣在共產黨的支持者萌芽、擴張,又有大量共諜在台作祟的狀態下,即使享有一時的「自由爽快」,恐怕中華民國就撐不到民國一百以上了吧?內部若誕生了像「中華統一促進黨」、「中華愛國同心會」等政黨,台灣處境將會如何?只怕早成中共的一省(請別再扯什麼「蔣公沒來,中共就不會來」的幻想)。以當時的狀況是非常有可能這樣發展的,誰也不敢保證不這樣也不會被共匪吞併?當然,此一時、彼一時,我們現在什麼都開放後,能夠享受「自由爽快」的時間能那麼長,是因為現在「國共休兵,全球講開放,共產主義非主流思想,強權(中共)妄動易受國際輿論」的情景下,要是戒嚴時期那樣搞,又是不一定的發展,搞不好是迅速淪陷。你可以說他未免矯枉過正,但你說他殘暴不仁,又有失公允吧?

  要說那段時期的冤案,綜觀中國歷史:「有誰保證哪一個朝代沒有冤獄、沒有冤案?」即便是像清朝康熙這樣仁厚的仁君,治下也是可能有冤案,尤其是他晚年鬆懈下的貪官肆行,沒冤獄恐怕難講,只是沒留下檔案而已。還有雍正,雷厲風行的治國,設立密折制等情報單位,監視臣民,以助整頓已現腐敗的吏治,要說沒出冤案恐怕無人可信?大清漢旗武將「年羹堯」就是一例!雍正三年(1725年),年羹堯查拏郃陽私鹽致使無辜冤死者七百餘人,在嚴格的制度下還是出現亂子,雍正所託非人,難辭其咎!不過雍正事後也已將年羹堯正法!(姑且不論主要是出於什麼理由殺之)而且在先帝康熙晚年怠政以致國庫吃緊的狀況下,雍正把國家整體經濟修復了,甚至可能超越康時的國力進一步達到巔峰。雖說一碼歸一碼,但在當時普遍百姓因雍正的施政多為受益的大局下,你非得過度追究他為整頓吏治而衍生的失當之處,有何意義?

  回到蔣公身上,他推動《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成立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維持局面,為的是什麼?不就是反共?即使多有爭議,而且仔細思考,戒嚴時期每一筆被列為冤案的案子都由蔣公親自審理嗎?還是單位官員的獨斷獨行?不可能嗎?總統事務日理萬機、國事如麻,試想他怎麼可能常常抽空親自下去一筆一筆詳加調查?若總統親自去審那麼多案件,就沒空搞經濟建設了!

  再者,有些看似「冤案」的冤案,請問真的是冤案嗎?單舉「中國共產黨臺灣省工作委員會燕巢支部案」,前一陣子看黃溫恭之女黃春蘭理直氣壯地去罵蔣公,還挾怨支持拆銅像、改路名,說得一副他父親是冤枉的一樣?那這案件的情況如何?黃溫恭接觸到路竹地區餅店的師傅盧燦圭,而盧燦圭是路竹支部書記,更是共諜,黃溫恭在盧燦圭介紹下加入共產黨,這也是事實!戰爭時期,兩軍交戰,明知是敵方還加入,就算黃溫恭個人對政府有什麼不滿也不該投敵(這是在自己國家下的常識),是否等同叛亂?

  而盧燦圭上級單位是高雄市工作委員會的負責人獅甲國校教師朱子慧,由於光明報牽連基隆市工作委員會遭破獲,民國38年(1949年)10月31日省工委高雄市工作委員會書記陳澤民遭逮捕,大量高雄工委會成員落網,盧燦圭遭捕後雖未將黃溫恭供出,爾後蔡孝乾叛變,黃溫恭想到家中妻兒備感壓力下,與黃金清、馬玉堂一起出面自首,但黃溫恭則未供出同在燕巢支部的幼時玩伴陳廷祥(也確定是共匪),其他遭逮補的成員則透露了陳廷祥與黃溫恭的關係,黃溫恭遂被認為「自首不誠」。請問,這樣有冤了他嗎?後來,經法院審理,黃溫恭先判處15年徒刑。於陸軍一級上將桂永清上呈報告後,蔣公手諭改批死刑。民國42年(1953年)5月20日黃在馬場町槍決。有人拿「寧願殺錯一百,也不放過一個」來罵蔣公,敢問此案有殺錯嗎?有意加入敵軍的叛徒不能殺嗎?(還被中共列入「無名英雄廣場」石碑上的名單裡)確立共匪無誤的犯案人是完全都不能殺嗎?(在台灣還能被稱為「受難者」)竟然還基於私情漏報一位確為共諜的叛徒?要是該名叛徒掌握關鍵情報賣給共匪,後果不堪設想!非常時期,不能殺一儆百嗎?

  總之,戒嚴時期,是蔣公親自審理的叛亂案確立冤案,是蔣公的失察、是蔣公的疏忽;不是他親自審裡而是由某軍官審判造就的冤案,尚可追究蔣公部分責任,但不能一股腦兒全推到他身上!此外,時空背景之下,當時的叛亂罪就是唯一死刑,姑且不論法律的合理性,那是事後需要修正的,但也須體諒蔣公的苦衷、國運的堪憂!蔣公在積極防共的同時,還要兼顧國民的生計,難以周全,就算千錯萬錯,難道就非要終生不諒解嗎?在反共的前提下,確定加入共產黨,確定提供共產黨情報,確定投敵的,就是處死,那是那時的規定!引用我一位朋友說過的:「國家若是局勢穩定,沒什麼大事不會戒嚴。而昔日在台灣確定加入過共產黨而被處死的人,事後多年還能搞得像「冤死案」一樣?合理嗎?

  遙想美國歷史:1861年,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爆發!北方的美利堅合眾國(U.S.A.,簡稱「聯邦」)與分裂出的南方美利堅聯盟國(CSA,簡稱「邦聯」)交戰。美利堅合眾國的時下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暫停《人身保護令》(Habeas Corpus),效力形同中華民國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可稱「美國的戒嚴時代」。林肯的雖然曾被聯邦法院判為非法,還受到反戰民主黨人(銅頭蛇)的強烈抨擊,但他均沒理會,彷彿獨裁者般無視這些訴求。他那時還下令過把親分裂份子的馬里蘭州政治領導人關進麥克亨利堡,聯邦部隊駐紮巴爾的摩,執行高壓統治!

  長達四年的戰爭,那段期間,有聯邦的人民轉投敵營邦聯,成為「邦聯間諜」,被抓到,難道就沒有「就地處決」的案例嗎?難道沒有「自首不誠而被判死」的案例?難說吧?簡單一句,投敵、叛亂、處決,不要以為美國這個民主國家不會幹!戰後,邦聯瓦解,美國統一!1865年,林肯被昔為親邦聯的聯邦人民的約翰·威爾克斯·布思(John Wilkes Booth)刺殺身亡。1867年,林肯紀念堂(John Wilkes Booth)建立!當時或許有因被舉報而受害的南北人民(含北方受牽的無辜者)、邦聯間諜的家屬及親友對他的「威權」肯定有所怨念?但如今一百多年過去了,林肯紀念堂又如何?「戒嚴時代」又不是「邪惡時代」!而是不得已的時代悲劇。(不過如果林肯任內的聯邦經濟、民生治理不佳的話?那這樣的「戒嚴時代」就另當別論了!)

  回到中華民國,現在活著的「受難者」之家屬有些整天吃香的、喝辣的,還可以領賠償金,仍還繼續悲情的無限上綱。我想問問:「正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更何況已確定你家人生前投共謀反,並沒冤枉他,埋怨也要適可而止!都過了多少年了?日子都能過下去了,非要狂追究到多方族群衝突持續劇烈的亂象?銅像已被拆很多了,你高興了嗎?是不是也想搞到拆慈湖陵寢、桃園兩蔣園區才滿意?

  非要對政府訴求拆毀所有公家機關的蔣公銅像,才能消你心頭之恨?搞不好連民間社區那些居民出於自願下募款重立的也不放過?還想拆中正紀念堂?拆除的費用還不是花國家的錢?還不是花我們納稅人的錢,要全民買單?改路名也一樣!不要聽那些綠營的學者說什麼:「拆掉、更名對經濟是利大於弊。」目前經濟景氣不佳、勞資衝突未解,這是事實吧?在國家整體財政與民生不太好的狀況下,這些多餘的動作就是浪費、損失,這是常識!不管怎麼說浪費的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講再多都沒用

  還有,可能引發敬重蔣公的民眾去對日據時代所建文物、公物的破壞,產生反效果,族群對立愈演愈烈,之前不就發生八田與一銅像、國小百年石狛犬的破壞事件嗎?時任台南市長的「賴神」還說過:「不要為破壞者找藉口!」請問有人拉倒國父銅像、斬蔣公銅像的時候,您怎麼沒說?類似事件持續發生,這是你所期望的嗎?說穿了,此等報復行動既傷害感念蔣公、國父、中華民國的民眾感情,又損國家利益的行為。拿去除威權圖騰的藉口來將此事合理化,說不是報復,誰會信?

  此外小唸一下,當年度過「戒嚴時期」日子過的好、不犯法沒出事的普遍老百姓,還難免要被現在的人貼上「得利者」、「既得利益者」的標籤(前一陣子還因為18%的問題害軍公教人員被稱為「既得利益者」,引發他們的不滿),聽起來彷彿是說有親身經歷戒嚴時代的人只有「受害者」(有些還確定加入共產黨無疑)或與其家屬說的怨言才算數一樣?好像他們才是最有理的一方?過上好日子的大多百姓突然像理虧那樣?聽到的時候個人有些不快......

  說當時沒事的人民是「得利者」,我也由得你們!但有人拿「南京大屠殺」的事件類比「戒嚴時代」,我不服氣!南京大屠殺受害的是中國人民、國民軍隊,但那時主要的「得利者」並不是時下政府與其他百姓,而是日本軍隊,那些是亂軍、是外侮。戒嚴時代受害的有已亡的無辜者,有受傷的政治犯,也有叛亂者(現今那些叛亂者在台灣的家屬還可以領賠償金),也有事後查明無事而釋放的,而那時大多「得利者」是安分守己的普通老百姓,也包含許多沒為拿獎金而惡意舉報、誣陷別人的善良老百姓

  對我來說,拿歷史上國家領袖來比喻,蔣公就猶如雍正皇帝,有爭議(也有人覺得雍正不人道啊)、有過失,但也是一位勤政治國的好領袖

※相關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10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齊格琳德
那種時期還能搞民主的沒有國家作得到啊 而且剛敗戰要穩定局勢勢必會有犧牲 要不然今天或許大家就不是用新臺幣了

02-25 21:10

小魚兒諸葛亮
恩恩,現在人都不怎麼考慮當初的時勢。02-25 21:14
菈雨 道格奇
228快到了,又要看那些人作秀,很討厭!!!

02-25 21:21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02-25 21:23
劍魔寒香
於是我今天應該寫不出靠北228的文章了。

02-25 22:44

小魚兒諸葛亮
XD02-25 23:29
PC011630
我是沒啥感覺啦,就像當四處都是平房的時候會覺得現代化高樓好棒棒,等到拆的差不多時又有人開始愐懷住平房的日子,一陣一陣的,似乎也不用特別去在意。

02-26 09:36

小魚兒諸葛亮
樸實02-26 12:10
小魚兒諸葛亮
或許康熙晚年至雍正年間的清朝百姓也有些會有這感覺吧?即使整體國家經濟復原並增強的情況下02-26 1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音作業】SMOSH之... 後一篇:【轉貼/我國史】中國帝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