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心得】《蒼藍鋼鐵戰艦》『漫畫談敘』「心智與機械」

作者:赤紅時夜│蒼藍鋼鐵戰艦│2018-02-24 10:56:59│巴幣:76│人氣:2013

《蒼藍鋼鐵戰艦》〈兵器是否需要心?〉





  當二十一世紀初,人類遭遇未知的武裝勢力並從此被驅離大海,這個分崩離析的世界沒有遭遇征服或是滅絕,而是被另一次的黑暗吞沒。

  這個黑暗不是被不明武裝勢力打擊,被驅離大海後這批未知的武裝勢力伴隨著出沒時的霧氣而稱為“海霧”,海霧沒有繼續侵略人類固有的陸地,彷彿銷聲匿跡般,只要不進入大海,海霧就不會出現。



  然而人類國度的版圖卻因此大大顛覆。各大陸塊國家開始爭奪稀少資源,武裝邊界並且戒備領土,因海洋貿易與國際互助遭受海霧從中阻斷。
  被應聲切割的國際社會在緊張不安的氣氛中揚起了威脅與對立的衝突。至少那還是地球上的人們還記得彼此的時刻,之後隨著通訊受挫以及交通中斷,世界各地皆成了孤島,沒有甚麼事物能連結起彼此。

  這就是這個彼此心照不軌的國際秩序與和平世界落幕的開端。往後的日常變了調,寬裕富足的世界社會不再繁榮,緊接而來的緊縮與壓抑,棄民與退守使人們恐懼大海,這就是人類發起反攻海霧的“大海戰”全面潰敗後的結果。



  以上都是《蒼藍鋼鐵戰艦》的故事背景前言,然而就一步科幻故事以其現實幻想做為延伸,漫長且帶有對現實剖析意味的說明,無足以吸引觀眾的目光焦點。

  所以,這群海霧的戰艦有著女性外表的核心,其稱呼為心智模型的意識體,並且發展出各自獨特的外表與性格。在此之前她們的種種訊息都是不明與未知的。



  作為故事的主角與發展的開端,它都是一個承接劇情的狀態,不是突發的捲入某種事件,也不是進入另一件事情的轉捩點,而是從彷彿某個切入口開始,作為承前啟後的階段,它講述起故事的主人翁正在進行甚麼,遭遇甚麼又有甚麼樣的難關等待著他們。

  他們做為雇傭兵在擔任著人類與海霧之間的獨特窗口。這艘被視為海霧叛徒的401號型潛艦,擁有著與海霧一樣的能力,它們的劍與盾(克萊因力場),讓這艘艦艇單憑一艘艦艇就足以成為殲滅世界的兵器。
  這種單方面擊殺的戰鬥難以吊人胃口,鬥智與謀略的盤算以及大局觀,正是這部作品開始引出它獨特魅力的關鍵。

  思考,是這部作品在探索未知領域的一股勇氣與卓越。



  千早群像與伊歐娜,艦長與戰艦的兩者,人類與海霧的兩端,以及相信在這封鎖的世界中另尋出口的夥伴,《蒼藍鋼鐵戰艦》以其藍色艦隊的名號出航,雖說這也只是一艘勢單力薄的特異團體,不過他們卻成為了人們所不知的希望。

  說來有趣,因涉及政治思維與軍事衝突等專屬領域,它的故事需要一點調和而與這群海霧的心智模型有了襯托的藉口,然而往後細看,人們未必能與自己未知的對象有雙方互信的溝通,或許人類的外型便是開啟溝通橋樑的第一步。



  至少,海霧的強大與莽撞,曾一度無須於溝通的窗口而以暴力完成它們的目的,海霧從剛開始起則是某種意志下的工具,建立了心智模型,開始學習人類並且感觸世界,則是它們走入未知領域的第一步。


  從科幻走向現實,從虛假步入想像,在這部橫跨於大海戰十七年後的時代,一個逐漸遺忘了前人對海霧恐懼的現狀,人們的現實與政治皆遠離了大海,在後續的故事篇章中偶爾的提及著在那假想虛構的世界中,人類國家的版塊如何的變動與因應危機。

  日本作為海洋之國,首當其衝面對著資源斷缺的高度風險,以及臨海地帶的棄守,分離首都的政治變遷及因素,逐步的造就出這個假想的現實如何的思考這個因為一個未知、侵略者但原地停滯的狀態。
  但是人類不能停下腳步,因為是生物所以必須是思考未來,而非機械,可以擁有千年甚至不朽的意志,卻造就出名為頑固的黑盒子。


  故事的前期,主旨不在於如何將如此龐大的科幻架構帶入讀者的視界中,而是得引起注意,提供動機,誘發興趣。
  心智模型的其中一例,當然也未必是這個策略的主旨,但它誘發了想像,讓觀眾對這些外型出眾的女性擁有遐想,是好是壞見仁見智,而這就是日式的動機啟發。



  初期進入便是一場場的戰鬥,可見其戰鬥的篇幅與往後的故事講述又有了節奏上的變化,應該說是間斷的擴張,角色敘事以及事件推進不在只是戰場上的斯殺與相拼,而來到了權謀、動機、背景闡述等,強化著世界觀以及人物所見所思的結構想像。

  那裏有著一位想將僵固的世界打破一個洞的少年,他遇上了千載難逢的機會,就算這實際上是宿命也好,陷阱也罷,他搭上了這艘船艦象徵著踏上不歸路的旅程。之後齊聚志同道合的夥伴,試圖從封鎖的世界中找到新的機會。

  這是《蒼藍鋼鐵戰艦》的故事。


  正如前述所言,故事跳過了這樣發展的階段,一來是故事中並非成長型冒險勵志的大征服,而是一個不斷想像藉由溝通與交流,在不得不行之武力的狀態下,以其智取對手展現出劣勢中扭轉乾坤的緊湊與刺激。



  可以想見,故事中一來一往的戰鬥需要陪襯與力道,所幸在這未知的廣大海域中仍存在著諸多不可測定之狀態,如同海霧西太平洋艦隊的個性成員,而後成立緋紅艦隊的歐洲戰線,以及太平洋另一側的東太平洋海霧艦隊,每個勢力皆開始演化出屬於自己的想像與行為模式,而這對比人類政治的複雜度卻還未必。

  人類是一個可以假藉外敵之手去剷除政敵的怪物,這樣的想像也替故事的善與惡呈現膠著與模糊的地帶。它就是如此的貼近現實的想像,也因此更令人難受與理解,這不是一個打敗敵人的頭目,世界就會回歸和平的簡單故事。



  當兵器藉著足以毀滅世界的火砲穿透了世界的心扉,卻並未替世界打開下一個窗口的希望,而是蒙上了一層黑暗,給與世人無限的恐懼與詛咒。

  如果這些黑科技的武器力量,是藉由人類之手誕生在歷史的舞台上,或許就跟原子彈一樣成為另一種威嚇世界的工具。而它們甚至不被需要感覺,不需要意志,而只需要去履行兵器的義務,那便是幫助主人擊潰敵人。

  多麼悲哀與可憎的一條道路。


  直到現在,海霧的由來仍然未解成謎。它會是這整篇故事最重要的一個謎團,但不是為了擊敗對手而存在,而會成為探就自我意識的種子。要說這群海霧的地位是甚麼,有可能就像是下一個進化帶來的居民,也說不一定?



  這批黑科技的超現實兵器,藉著不需要強制的外表而仿製於二戰期間的鋼鐵巨獸,它們的軀幹是奈米機械,神奇的小幫手構成了這批自主機械的血與肉,但是靈魂呢?
  這些資訊處理終端的核心,真正會令海霧死亡的心臟,藉著這塊心臟的強弱能力,區分出了階級,也演變出了心智模型的複雜程度。

  至少需要到重型巡洋艦的處理核心才擁有了夠稱足於心智的模擬程度。這是否暗示著心智的樣貌與耗費的能源是一個龐大的支柱,至少模擬活著的事物,更著生命有著同樣感受,能體會歡笑與淚水,體驗痛楚瞭解苦難,發揮想像以及創造道路,都是心智賦與的能力。

  然而這些都是需要經驗去填補,那心靈之海的憂愁。


  故事首度遭遇戰的高雄,其對決的戰況就是一種心智探究的對比。當高雄想出了一套近乎完美的戰術時,卻敗在人類(千早群像)的直覺,而後在反將一軍的戰鬥之中,千早群像的對於心智模型的試探想法呈現在他的戰術理念中。

  選擇威嚇而非擊潰,則顯現其溝通的必要性。所有的戰鬥並非僅有戰或逃這兩條道路,威嚇以及屈服同樣是在人類面對鬥爭時可選擇的概念選項,在死亡之前我們仍有許多種的可能性。



  在往後的多種戰鬥概況中,複合的情境想像是在當初的作戰概念中難以窺探的,而隨著故事越顯清晰明朗,當初的神來一筆或許只是為了將來踏出一步的建設作業。
  如橫須賀的大戰艦作戰,藉由人類之手擊潰海霧的想像,終於開始啟發了人類的思考。

  這不斷的提醒著故事是由一個相當漫長的狀態不斷拼湊補成的狀態,就連故事主角都未必以其完整的面貌呈現。彷彿像是小說故事般逐一的堆疊成形,藉由事件與探索才開啟人物更深藏不漏的秘密。



  兵器的心,在接續的故事中逐步的展現,尤其在榛名接觸刑部蒔繪之後,發生的震盪更不下於千早群像與依歐娜之間的羈絆。
  榛名在原先戰敗的遺憾中開始意識到一個未曾想像過的狀態,同時間遭遇刑部蒔繪的機緣,令它對於人類更具有了理解與想像的動機。

  這一切都是在塑造不可能的狀態中,創造另一個全新的體驗。榛名從藉由收集人類的語言開始思考心智的樣貌,並且在最初的樣貌中展現對於美的遐想力,而後也因此更器重於自己的行為與言語的力量。
  它已經與人有了更深厚的聯繫,也逐漸從海霧的溝通與想法中窺探另一種更偏向人類的意識思考。



  同理心展現於榛名對刑部蒔繪的身分挖掘,更是一舉看穿了人類為對抗海霧的發展,處心積慮所做到的地步。
  但這些資料上的描述都比不上刑部藤十郎口頭上已包含情感的方式向榛名,以及對過往未知的讀者們,在一個合宜的角度與審視的觀察中,自省一個自視甚高的人類,如何在生命的殞落中認清自己的愧疚與無奈。


  這些心理層面的尋覓,是不斷推升整部作品在想法與視野上逐步累積其感性與理性的契機。最終推至於榛名在死亡上想像的昇華,一個能在瞬間吞噬城邦造成千萬生命毀滅的存在,卻對一個人的死感到無解與瘋狂。

  瘋狂的定義在於無論無何付出任何的改變與代價,都無法撼動其事實。何嘗在這些故事中哪個面對未來的人,無不面對著瘋狂吞噬人心的漩渦。
  在榛名面前的刑部藤十郎也曾被瘋狂吞噬,卻因試圖拯救刑部蒔繪的一切手段則挽救自己飽受折磨的靈魂。

  對於死亡,是無法撼動的事實。多數的海霧都無法參透死亡代表的概念,因為基本上它們與死亡無緣,沒有既定會遭逢消失的命運,又何來對生命具備的價值存在著更深一層的想像與省思。


  在那一刻,刑部藤十郎的死造成吞噬了榛名的想像,就是一個無解的漩渦,一切的可能性都將吞沒的墓碑。卻也因為如此,榛名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人類,是作為甚麼樣的存在。

  不同於依歐娜是作為艦長的戰艦,一個萬年代理的存在去守護它信賴之人的信念與使命,從中進而理解人類複雜且曲折的情感與意識。





  人類與海霧是存在著溝通的可能性,只是在這歷史的轉捩點中,沒人能確定未來會行向何處?


※內容主題為漫畫版第一集至第五集。

※照片拍攝於漫畫中文版。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93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蒼藍鋼鐵戰艦|黑科技|近未來|科幻|權謀|政治

留言共 6 篇留言

煙嵐
這篇有點猛。我只看過動畫,當時只當作是酷炫的大砲跟妹子來看。

02-24 11:23

赤紅時夜
當初漫畫版也如先前幾部漫畫改編動話的慣性相似,也就是將需要的素材打包帶走,之後再融入改編所需摸索的主題以及展現視覺上吸引人的魅力之處。

雖說如此,動畫版還是擁有高度的吸睛力,藉由聲優與動畫的配合,讓故事更為靈活有趣,生動且不似枯燥。

當然對自己而言,漫畫也漸漸類似於另類小說等圖文小說方式描寫著其中參入的媒體類別。而在對於一個故事素材上,能獲得更為廣闊的閱讀受眾群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畢竟就如衣食父母一樣,如果故事乏人問津那麼就會陷入一種進退失據的處境。

對於動畫改編算是一翻兩瞪眼,有好有壞所以情境及是如此。

動畫版基本上是激化海霧內戰的思考,壓縮了人類政治以及多元想像的遼闊領域。更多的素材與事件發展都被保留於漫畫版之中,其中群像的父親翔像,更是一條重要支線,包含著關鍵的密鑰以及後續在總旗艦大和眼中看到的世界,彼此又息息相關,喜好故事深層脈絡的讀者,更可以來漫畫版的世界中,想像那一個懸而未解的矛盾世界。02-24 11:49
Luz8399
動畫好看!!

02-24 12:00

赤紅時夜
的確不錯。02-24 12:03
達克奈特
其實蠻想把動畫製作組掐死的,沒事直接把兩台總旗艦抓來互轟幹嘛,這麼缺經費也沒必要直接演到死吧,傻眼貓咪:(然後漫畫目前以一個謎之慢速潛航中(謎之聲:所以我說那個鳥海到底是怎麼被擊沉的??)

02-24 12:16

赤紅時夜
當白鯨級沒能在橫須賀戰役中亮相時,就大略知道這會是另一個故事翻寫的動作。畢竟演出至此,早與漫畫版中千早群像的想像有所脫離,且自成一格。

這也不能說苛責,畢竟礙餘篇幅以及漫畫版本要完整呈現於動話中,需要更多的精神以及刪減,最後動畫版選擇的方式也是直接的以海霧大戰來呈現,最後收場讓這個版本直接落幕也是一個簡而明確的手法。

就當作是不同的故事吧,動畫版中能看到不同的精神與型態,也算是另一種二度創作的有趣題材。02-24 13:41
pigman0416
這個作者的相關作品都不錯看

我也是先看漫畫的,不過TV動畫版金剛變成死星真的是讓人難以接受(直接艦隊突破+斬首的表現就好了...),不燃3D建構和OP都是十分令人驚豔的

02-24 14:32

Eddie
不是一般的賣肉漫畫,劇情會引人思考但又不會太複雜,作者是否在暗示人與有了意識的機械.電子未來該如何共存?非常好看

02-24 19:14

USS SSN-21
論張力我會支持動畫,從 post 、聲優的演出到畫面呈現,真的很讚,但劇情深度,由於動畫遭到大改,自成一家,因此我支持原作,只能說,各有好有壞了

04-02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小屋】死亡之夢... 後一篇:【讀者小屋】內向者的小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