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光與貓頭鷹》關於吸毒少女的那些事

作者:Hsin│2018-02-19 20:04:52│巴幣:20│人氣:596
Licht,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又想提筆寫信給你。或許當我感覺徬徨的時候,會特別需要你聽我說話。剛剛在電車上,腦裡轉著的盡是破碎的詩句,比方說「你是顆靜默燃燒的核」,然而我根本不確切明白我想表達甚麼概念。我依稀記得核能的來源可以分成核融合與核分裂,再精確的我什麼也記不得了,也不想查資料,我厭倦了文獻引用與知識堆疊。我只是在想比起分裂,融合而產生的能量更使我著迷。

  昨天和朋友去柏林影展看了台灣電影《小美》。開演前三天我準時在線上等著搶票,結果瞬間賣光,傻眼。殊不知演出當天竟釋出了票源,於是歡歡喜喜地和即將去弗萊堡實習三個月的台灣朋友Y一起去觀影。這是我第一次在柏林進電影院,是去了好多次的Sony Center,卻從未踏入過的高級電影院。一張票十二歐,折合新台幣約莫是四百多塊,對前幾年的我來說是過於奢侈的享受,但今年我第一次不靠家裡賺了自己的生活費,總算開始慢慢體會到你所說的那種獨立。我想獨立是快樂的泉源,某個層面來說卻也是悲傷的來處。

  影廳很大,很舒適溫暖,我們兩個揀了情人座,我隨口說一句「多元成家囉」,一面想著你跟U鐵定都會舉雙手贊成,忍不住彎起嘴角。巨大的銀幕讓深藍色的布幕給遮了起來,那布料看上去很好摸,讓我想起多年前在漢堡第一次踏入德國電影院,看了一部不知所云的小製作電影,當時德語程度堪比幼兒園,我也滿佩服自己能看完整部不主流的影片而不致入睡。雖然前前後後在德國待了三年半,這卻只是我第四次踏入電影院,達成了在每個定居過的城市都去過電影院的成就,開心。

  啊,突然想起在杜賓根時有跟優秀的語伴兩人去看過兩次電影,但是那是間小小的影廳,一不小心就忘記算進去了。那時我正努力離開你的世界,所以你應該沒有聽我說過。能跟某個人一起去電影院看兩場以上的片是難得的緣分,但很遺憾地我也只跟你一起去過那麼一次電影院,你還看到睡著。這樣的緣分又算是什麼呢?

  開演前,導演在掌聲中簡單給了映前小講,身旁是一名銀髮的口譯大叔,他超猛,令我想起那些攻讀口譯的外文系同學,他們終有一天也會這樣擔任重要的溝通橋樑吧。導演說,請各位想一想,上一次沒有任何理由而打電話給朋友,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我們現在的世代,通訊科技太發達,所以大家都傳訊息取代電話問候。打電話給朋友需要任何理由嗎?最溫暖的通話,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問候。

  回想起來,跟我通過最長、最久的電話的人,就是你了。啊,或許我優秀的語伴在七夕那晚,為了陪我度過在女巫之家的漫漫長夜,硬是跟我通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可堪比擬,不過我想再怎麼樣還是抵不過你在我起飛前的那通道別電話。我記得當時講到貼在臉頰側邊的手機發熱,坐在前排候機的U還一臉曖昧科科笑地轉過頭來,用嘴型問「是誰啊,講好~久~喔」,讓我很想一拳揍過去。

  我剛剛停下來想了幾秒,那通電話到底為什麼可以講那麼久,卻怎麼樣都只記得結束通話前你說,我會等妳,乖乖在這裡等妳回來。這句話簡直像咒語。

  布幕拉開,鳥瞰高速公路,川流不息的車龍,伴隨著奇詭而沉抑的音樂將故事開展。出發前我還在想該怎麼寫不爆雷的心得,結果才看了第一幕,我就知道我根本寫不出什麼狗屁心得。這不是一個依循正常程序述說的故事,反倒像是紀錄片,又像蒙太奇,女主角小美只活在眾人的敘事裡,破碎而抽離。這種由角色串起的敘事讓我想到芥川龍之介的〈竹藪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影片不同於文字,能夠更明白地對比出「事實」與角色敘事的差異。其中張力最強大的一幕莫過於行車記錄器,尖銳的煞車聲之後是高高飛起而旋轉的世界,碰碰碰碰碰碰!世界顛倒,訊息雜亂,興許映射出小美的內心。

  訪談的對象從關係來說,由遠而近,最終拉到最遠,弔詭的是最貼近核心的母親籠罩的意象既深邃又幽暗,最遠的攝影師卻在行走過一段幽深黯然之後,走進一片燦然白光。這部片前面非常寫實,到了中後段卻開始脫離現實,走向真假難辨的幻境。海邊的火燃燒起來時,他們又叫又跳,歡欣雀躍。所以小美的那些朋友到底存不存在?總對著後照鏡梳瀏海的男友說,小美沒有朋友。廟口邊扒著飯的哥哥說,小美沒有朋友。優雅美麗的服飾店老闆說,小美沒有朋友。像她那種人根本不會有朋友。海邊拿著火炬的通靈師照著破敗小屋上的字"Faust is dead",說那些都是不存在的朋友。

  優雅美麗的服飾店老闆說,吸毒的人常說一句話:"Good trip, bad trip."人生有好的旅途,也有壞的旅途。我忘記她是如何敘述好的旅途,我只記得她講的時候,我感到一陣鼻酸,差點就要哭出來。

  我知道這是非常不恰當的比喻,但是我有時候會想,對我來說寫作跟吸毒沒什麼兩樣。兩者都是會榨乾生命的東西,會讓人脫離現實活在虛幻裡的東西,同樣影響生理跟心靈,同樣使人縱使明白危險卻仍不顧一切成癮,真要說有什麼差別,大概就是活在文字世界裡不致於使人漏尿。嗯,話是這麼說,我還是不會想去拉K(似乎是使用K他命的意思,看電影學單字),我討厭渾渾噩噩地活著,我討厭虛無飄渺的快樂。真好笑,這樣講起來,兩者又好像極端不同了。

  每個人看完一部片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故事,這是我看到的故事,很支離破碎,但我想你應該能懂,又或者我希望你能懂,不過,反正也無所謂,就當你懂吧。

  電影結束後,很驚喜地居然有映後座談,除了導演之外,女主角和音樂負責人也來到了現場。雖然問答可能因為語言問題,常常牛頭不對馬嘴,不過我想跟你分享兩點。其一,訪談角色各自有各自的音樂,製作時是分開的,而且特別留意要有殊異性,卻同時保留共通點,聽起來超艱鉅,尤其最後的片尾曲是融合了所有配樂特性而成,像是河川匯流。

  其二,也是我認為最耐人尋味的,問題是:有沒有想過,不呈現女主角的樣貌(相當於取消女主角這名演員),而只透過個訪談角色的敘事來建構這個角色?對此,導演只簡潔地回答說:這便是憐憫與悲劇的分別。

  雖然我資質魯鈍,但是我很喜歡這個答案,我想你應該也會很有想法才是。今天的信到這裡了,《小美》真是部藝術成就很高的片,但卻不至於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你也知道我對藝術片不太行,就這方面來講算是個俗人,所以對於這種以親民方式來訴說精彩故事,卻同時保有美感的作品,我總是感到格外驚喜與讚嘆。


Deine Eul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41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鯤島囝
這篇心得超級厲害啊!厲害到不知道要怎麼講,所以我就來隨便聊天吧!

我有個很特別的朋友E,他其實是家兄國小一年級第一個座位旁邊的女生。我大班的時候就認識E,因為他就住在我家附近,常帶他弟(小班)來我家附近玩騎腳踏車、鬼抓人、在村子探險,而最神奇的是交流讀物,從中國世界文學莎士比亞全集到哈利波特蘇菲的世界為自己出征金庸,我跟家兄可以放學後脫隊在他家看書看到我媽找不到小孩崩潰,也有過他們姐弟在我家看到他們阿罵找來抓人回家吃晚餐的狀況。在鄉下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閱讀風氣,小時候沒有感覺,只是覺得E姐弟特別有意思。這樣的互動一直到他們轉學到城市才結束。他們轉學時沒有特別來說,只是我五年級開學就沒在學校看見他們了,後來是他們回老家又來找我們,才說了是為什麼轉學、又現在住哪裡。

從那之後我們的互動就是這樣。沒有彼此的電話、手機、FB,但是我和家兄每次從外地回家路過他們家都會多看幾眼,他們有回來也會來我家繞一繞,碰巧見到時我們就會很開心的邀請E姐弟進來聊天。我們國中時還每年見到一次,高中一次,後來就完全沒有見面了。

我去年剛回鄉,每次上下班看E家方向的小路,都會很懷念E姐弟踏過堆滿整個路面的茶苗袋子那個精神奕奕又健步如飛的樣子。

然後就在初二,E竟然出現了──還帶著她的女兒XDDD一開心起來就關心彼此近況家人,當然最後也忘了問賴、FB、手機XDDDD已經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過年不只除了跟家人見面,也是跟不同階段朋友見面的固定節日了,我今年特別覺得,友誼讓我很感動的事,只要那個情份在,聯絡密度、是不是都要參與每一個重要的人生階段都其次,心裡念著彼此就夠了。忘記在哪裡看過一句話說人情淡始長,我更覺得長久的情誼更是深啊。

被導演那句拋問打到,忍不住分享這個最近的感動XDDD

02-19 21:58

Hsin
好夢幻的情節喔,好像是會出現在漫畫還動畫裡的溫馨重逢啊!
(本來還在期待有什麼青梅竹馬的情節出現,對不起我少女心xDDDD)
謝謝你的感動分享!!讀完之後總覺得我也好想有這種樸實小確幸可以分享啊QAQ02-20 02:26
阿澄
吸毒和寫作的不同 在於前者是分子結構直接影響你的大腦 後者是間接的刺激你大腦分泌
而人生最大的危險
就是要避開那些很輕易得到快樂的東西 因為會讓人無法去享受簡單的快樂
寫作相對很多東西來說 要得到快樂還是需要一些努力的
我想 快樂只能是虛渺的吧

02-20 11:34

Hsin
我喜歡你第一句的解釋,簡潔明瞭!謝謝你分享你的想法,「人生最大的危險,就是要避開那些很輕易得到快樂的東西」說得真好。人生從來就不簡單,快樂啊,縱使虛渺,我想在我們虛渺的人生卻還是無可或缺的吧~02-20 19:00
藍希蘋
很喜歡這篇文章的步調和氣氛,似乎像是漫談,偶爾如電光般出現的畫面詩意十足,核心卻始終清晰,非常特別的寫法。
話說 鯤姊的聊天也太厲害了!這讓我忍不住想聊聊最近的經驗。
趁著寒假去參加了文藝營,結尾時有個現場寫文的比賽,很幸運地我的文章被選上了佳作,印成小冊子。當天有位不認識的同學跑來跟我說很喜歡我的文章,我們聊了一會,互加對方的Line,在營隊結束後仍繼續聯絡。
沒想到營隊結束的幾天後,他非常興奮地傳了張四年前的照片給我,那張是某電視台配音營隊的隊員合照,我跟他都在裡面。
原來我們早在四年前就見過面了,這世界也太小了吧!
重點是兩個營隊地點不同、時間不同、性質也不同,我們甚至不是住在同個縣市裡,過著全然不同的人生,卻再度相遇,簡直像是小說的套路一樣。
人生有時候真的很有趣呢!

02-20 15:00

Hsin
很開心你喜歡啊>//////<
結果這篇文章意外釣出了讀者分享生活中的小確幸!意外的收穫XD
每次碰到這種出乎意料的緣分就覺得,冥冥之中還是自有註定的啊,所以我還是某種程度的命定論者xp02-20 1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