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3 GP

[達人專欄] 【心得】當灰色的節能主義者遇上好奇心旺盛的大小姐《古籍研究社》《冰菓》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2-14 00:30:02│巴幣:212│人氣:2995


各位日安,今天來和大家聊聊一部略有年紀,但放在今日依然是佳作的小說改編作品《冰菓》。(原作為古籍研究社系列)

先做個提醒,以下內容為心得,因此會有主觀論述的部份,還有些許據透,會在意的人請斟酌閱讀。

會想要寫這部的原因,是米澤老師的古籍研究社出新的一集了。

當初會看這部其實算是個意外,我最喜歡的小說是懸疑類,再來是奇幻類,而剛追番時奇幻類看到不少,推理類沒什麼看過,偶然點進動畫的推理類就一路看完了,完全停不下來。

後來在書店看到古籍研究社系列,就直接敗整套了,看完小說一樣精彩,米澤老師果然非常厲害啊。

閒話就先說到這邊,讓我們上茶吧。

=====================================================================



《古籍研究社》系列,是米澤穗信2001年11月出版的推理小說,日本由角川書店發行,台灣代理是獨步文化,簡體版是天聞角川。

2012年4月以第一卷標題《冰菓》為名動畫化,2017年11月3日宣布真人電影上映。(內容大抵上也是第一卷冰菓的內容)

冰菓的故事大綱:
奉行節能主義的折木奉太郎,信條是「沒必要的事不做,不得不做的事,就盡快解決」,受到自家姊姊的「要求」,在升上高中後,加入了古籍研究社,而才剛加入的折木,和好奇寶寶千反田愛瑠、青梅竹馬福部里志、老同學伊原摩耶花捲入了古籍研究社45年前的神秘事件……
(原作為33年前,45年前是動畫化的版本,基本上是指1967年的事件)


=====================================================================

這部動畫化是交給京都動畫(俗稱京阿尼)負責,如果要我說京阿尼最讓我願意花時間一再回顧的作品,一定是這部《冰菓》了。

《古籍研究社》系列最核心的兩大人物莫過於折木奉太郎和千反田愛瑠,千反田的性格恰恰是折木這類節能主義者的死穴,但妙的是折木並沒有拒絕她,反而是越陷越深。


折木奉太郎,因為姊姊的「要求」而加入古籍研究社


千反田愛瑠,故事設定是當地的名門千金

《冰菓》有幾個特點,一是這部推理作品並沒有任何一位死人,原作的米澤穗信老師是日常推理派的,而冰菓可以說是日常到極致的一部作品,撇開《冰菓》等,古籍研究社系列基本上都是日常生活的推理。

第一卷的《冰菓》,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古籍研究社系列有四個長篇,分別是《冰菓》、《愚者的片尾》、《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和《兩人距離的概算》,《冰菓》是整部的開篇之作,它的內容也很有意思。

首先是標題,各標題主要是「形容詞+古籍研究社的+名詞」,整個感覺就出來了,例如第一章「深具傳統的古籍研究社之重生」,動畫版也有還原這一點,不過因為動畫的原因,因此有些是合併的。

《古籍研究社》的人物共有四位,主視角當然是折木,圍繞著的三人構成了這部作品的主要角色群。

厲害的點在於,他們非常像是我們所謂的「青春校園」,該有的還是有,看著他們就像是在經歷普通日本高中生的高中生活一般。

米澤老師的劇情是以「堆疊」的方式慢慢堆疊上去的,你要一層一層的剝開,而在撥開時又會加一點新的元素進去,反覆咀嚼出特別的滋味,要說青春是有,而這青春又有點懸疑的味道,還帶有些青澀的味道在。

例如折木明明是想要躲開千反田的糾纏,卻把自己越纏越緊,最後乾脆自己也身陷其中,甚至自己是最投入的一個,這些劇情全部濃縮在一集裡解決,厲不厲害?超厲害的啊。

為何會說是堆疊?
因為一般的處理方式容易偏重在其中一側,甚至會過於理想化之類的,基本上我們看到的很多推理作品都不太算是純粹的推理,甚至推理要素越來越淡薄,劇情看似精彩,其實結構早就不穩,當然更多的是塌掉的作品。

米澤穗信的《冰菓》,乃至後面的第二、三卷,都是慢慢堆砌上去,青春日常與推理互相參雜在一塊,慢慢帶動的,在劇情最沉悶時,偶爾又有點青澀的樣子,讓劇情的氣氛緩和。

大抵說了這麼多,聽起來還是有些模糊,畢竟這是以「知曉劇情」的前提所下的見解,那來說說動畫的部份吧。

《冰菓》應該可以說是京阿尼改編最成功的作品之一了。
動畫有個缺點,準確來說是小說改編作品的缺點,那就是心境上很難呈現,假如我原汁原味搬上去,整集聽主角的內心話就飽了;假如是全部去掉,裡面帶有的一些重點又會被去掉,遭點層次會下降很多,帶不出感覺。



京阿尼用奇幻的風格呈現,在小說中可能只是個單純的驚訝和對他人的評價,用動畫的方式展現,讓整部作品使人眼睛一亮,在當時這種呈現方式不多見,哪怕是近期我也只看過《編舟計畫》用過類似的手法。(白箱的有點類似,不過不是那麼貼合)


哪怕只是枯燥的思索過程,活用這種特色也會讓人眼睛一亮。

另一點是推理的過程,這裡是活用的動畫化的優勢,讓過程更為具體,和上面所說的做一個搭配,使過程不至於沉悶,讓特點做出來,我認為這也是為何《冰菓》哪怕是多年後的今日仍然好評不斷。


==================================================================
【人設】

人物部份我想特別拉出來說,《古籍研究社》的特點在於青春校園推理,其人物塑造也會變的非常重要。

除非一個人經歷了大事件,或是有特別的事發生,不然基本上年齡差是有的,你要怎麼塑造出剛上15歲的高中生?而且不是平面,而是立體的高中生?

什麼是平面,什麼是立體?
平面意思是整場就一個樣,他的心境上不會有太大變化,空氣番很常見到這一類的角色,當然這樣的好處是劇情可以很輕鬆的去看,例如《一起一起這裡那裡》,整部人物劇情就很單純。
(然後你也被很單純的閃瞎眼,不過《一起一起這裡那裡》還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日常番)

立體的角色是指角色是活的,隨著劇情的推進會慢慢的成長,麻煩的點在於他要怎麼成長,他為何成長,弄得不好就會變的很刻意做作,弄得好就神作了。

這類型的作品例如《花開物語》中女主角的成長,就很明顯的由平面的角色轉為立體。

《古籍研究社》系列中,包含折木都慢慢的在改變自己,他們很多都有自己的課題,我認為最明顯的時候就是《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了,其中里志和摩耶花的課題都在這部點出來。(在之後有了《手作巧克力事件》)



有趣的是,有時連折木自己都沒發現自己再慢慢的轉變,或是里志怎麼變了,這裡也體現的非常貼合,哪怕你再多麼神機妙算,身邊人的改變往往是最難發覺的,如果以單集來看或許還好,但是全部合在一起看越發深刻。

從一個只是把古籍研究社當作「有個能在放學閱讀的地方」,到現在的此情此景,恐怕連折木自己都始料未及的。

另一邊是千反田,她的「我很好奇」讓人難以忘記,但只是把她當成是單純的好奇寶寶又顯得沒這麼絕對,千反田扮演的角色像是潤滑劑一般,有點像是折木的推手,其實本身也有其細膩的一面。



在《冰菓》中,為了找尋45年前的謎題,費盡心思,將古籍研究社帶進去,這種行動力和思索能力,其實是非常厲害的,而《愚者的片尾》中,千反田也扮演著類似的角色。

如果只是單純的好奇寶寶,千反田這個角色的設定其實已經有些許的多餘了,從《開門快樂》到《繞遠路的雛人偶》,或是到最新的《遲來的羽翼》,千反田的另一面慢慢顯現出來,這個人才趨近於完整。


這場河邊對談,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這也是少數千反田顯示其另一面的段落。

雖說《古籍研究社》乍看下像是「一個有著節能主義的平凡少年和好奇心旺盛的大小姐的故事」,但這比較像是表層,慢慢的深層挖掘,會發現這些角色有其獨特的地方,互相影響,互相牽扯,最後一起成長。

假如今天是一般以青春為賣點的作品,我會認為這很正常,但《古籍研究社》還包含了推理要素在裡面,就像我前面說的,這樣還能穩住整體的結構,是個不簡單的事。


====================================================================

如前面所述,《冰菓》這部動畫就算放到現在,依然有著它的優勢,除了京阿尼外,原作也為這部進了一份很大的力,否則哪怕京阿尼多厲害,也很難生出這麼優秀的作品。

在讀完《兩人距離的概算》後,一直沒有新書的消息,我都快擔心這部被棄了,後來2016年有消息出來時才鬆了一口氣,獨步文化直到最近才出這本的中文版,前兩天找個時間去誠品買回來,馬上就看完了。

還是非常的精彩啊。(感嘆)
經費允許的,可以看第一卷試試看,動畫瘋的冰菓也還在,有興趣但不想買小說的也可以先看幾集試試水溫,我相信一定會有全新的感受。

茶就先泡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880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派帕學長的獒教父
這真的精彩,偶然在圖書館看到小說第一卷也是停不下來

02-14 00:43

蠢狼月月
折棒信條少打一個字 是「不必要的事不做」

02-14 00:45

冰雪 霜華
看到了,感謝你的提醒。
這部份尊重動畫瘋的翻譯,我改成沒必要的事不做。02-14 00:53
渡鴉之影
這部動畫真的神作

02-14 00:47

路露鷺
看到小說很長一段時間沒後續的時候超,心都快碎了,幸好還有繼續出

02-14 01:01

冰雪 霜華
獨步文化的速度略慢,不過一般2~3年一集,等到2年後還沒新消息時的確超緊張。02-14 09:35
尹競
這部真的是會讓人反覆一看再看的作品呀!附帶一提,我是摩耶花派的

02-14 01:30

冰雪 霜華
我是折木派的。(咦?)02-14 09:35
淺淺
到底有沒有在更啊

02-14 02:10

宅衛軍
折棒太郎(ry

02-14 06:14

・ω・)っ大根
動畫6刷 全小說2刷路過(*´∀`*)
現在比較在意大日向後來到底有沒有退社(因為新的短篇有出現 可是不知道時間序
然後是千反田羽翼篇後到底要不要跟折棒送做堆ヾ(*´∀`*)ノ(重點誤

02-14 06:27

冰雪 霜華
千反田的部份聽說之後第七卷會再提到,如果米澤老師有寫到高中畢業再看看他們的發展吧,我自己是蠻期待的。02-14 09:35
泫夜
支持一波wwww
前陣子入手了遲來的羽翼((沒動畫版書衣QQ((廢話
找時間把稿子搞定後就能好好享受了ˊwˋ

02-14 08:28

冰雪 霜華
加油,祝文運昌隆(?)02-14 13:43
SDS
這部真的很棒,明明都不是什麼大事件,但都讓我看到起雞皮疙瘩XD

02-14 09:26

冰雪 霜華
應該說,就因為這些只是身邊隨時有可能發生的小事件,實際發生時,才會另人渾身起顫。02-14 13:45
トップ男優
我很想騎...

02-14 10:58

猴子切洋蔥
昨天剛補完全部動畫
樂趣跟推理深度都有到位
蠻值得推薦的

02-14 11:59

冰雪 霜華
動畫推理部份做得不錯,其他不論,光是看京阿尼的表現手法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推理的段落也非常精彩。02-14 13:48
それは僕たちの奇跡
看到封面就想到:我很好騎

02-14 14:17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輕小說版的人也沒有看過動畫版的人 很期待的動畫.

02-14 21:59

小魚達
這是我最喜歡的動畫沒有之一,至少重看五、六以上,而且每次都有新的感受-__-

「把不是真心的話當作謊言,是你的自由」這是我第一次重看時,被深深打動的一段話。
(不過電視台的翻譯好像不是這樣翻,但意思差不多是這樣。)

冰菓是很貼近真實,情感非常豐富的故事,沒有太強烈的賣弄什麼,除了折木的推理XD
平淡又充實的校園生活,從小事用心的思考就能推理出各種事件的可能性和人物的心情,

真心和被隱藏的真相之間的互動,是我認為這動畫的動人之處u__u

後來我去找了小說來看感覺動畫有一點修改,但沒什麼大改動。(不過我只看兩本)
最後只希望折木和千反田能有好結尾-__-聽說這個作者‥‥‥

附上唯美的mav這種文藝氣息真的和冰菓很配,再加上京阿尼那唯美的畫面真是藝術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21gxsnsLA

這季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又是一個經典啊-__-

02-15 08:34

冰雪 霜華
動畫有小改動,不過內容上幾乎沒變而且各種神還原。
老實說京阿尼的另一個優勢就是肯砸錢,冰菓幾乎找不到崩壞或不合理的圖,整體的風格的確也很適合,看得出是花了重金來做。
紫羅蘭被題材影響到一些,不然堪稱動畫電影級別的作畫,光是畫面已經吊打數十部動畫了,只是題材不算親民。02-15 08:48
薩雷茲
剛初看到宣傳圖女主是我喜歡的人設就追了
說實話,男主節能主義,其實很像消極主義,那時候一堆這樣的性格當主角
如果沒女主人設,我可能連看都不看
但讀過才發現裡面人物給人很平實感覺,不會有太過誇大的程度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女主在一集討論廣播後面可能發生的事
在那邊推理事情的經過,讓我回想高中跟同學閒的鬧騰,在那邊瞎猜別班園遊計畫,可能會怎樣搞

02-15 16:52

冰雪 霜華
男主會這樣是有原因的,不過那就是第六卷的內容了。
你說的就是日常推理最大的優點,謎題一直藏在我們的身邊啊。02-16 1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閒聊】個人與白貓的近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