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青梅竹馬 Taipei Story

妮爾波莎 | 2018-02-06 23:26:36 | 巴幣 4 | 人氣 442


片名:青梅竹馬(Taipei Story)
導演:楊德昌(Edward Yang)
主要演員:侯孝賢、蔡琴
年分:1985
語言:華語、台語

  去年在台北舉辦的楊德昌逝世十周年影展,第二部放映的電影是1985年上映的《青梅竹馬》。之前的文章提到過,台灣新浪潮電影時期,導演、編劇私下連結十分緊密,常常互相擔任對方電影裡的工作人員。在《海灘的一天》裡,侯孝賢客串公司內的股東成為了電影的小小笑點,在《青梅竹馬》裡則直接成了男主角,並獲得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電影從阿隆剛從美國探視姊姊回來開始,小時候作為棒球選手的他,在迪化街經營布行,有一個從小認識的戀人阿貞。阿貞是建築事務所的助理,觀念新潮,希望阿隆能透過他姊姊,兩人一起去美國發展。眼看阿隆就要與姊夫談好合夥生意的條件,這時阿隆卻遇到了小時候一起打棒球的朋友以及阿貞父親的請求......

  一如楊德昌想要藉由電影探討的主題──變化中的台北城,《青梅竹馬》這對戀人就跟《海灘的一天》佳莉和她的丈夫一樣。只是追求新潮的角色性別互換了,這次作為時代潮流追隨者的是女主角阿貞,守舊的則是阿隆。想法差距越來越大的兩個人,前往美國是不是他們的未來和感情的唯一救贖呢?

  相較於《海灘的一天》佳莉和其丈夫的差距,《青梅竹馬》似乎將差距放大許多。其中一幕令我印象深刻:阿隆參加了阿貞在餐廳的聚會,當他介紹自己的職業是「開布行」時,有一位穿西裝的上班族男性直接理解成了「紡織業」,不管阿隆如何強調都沒有用。最後還因為阿隆那隻「只會丟棒球」的手,受不了上班族男性的挑釁而起了衝突。

  值得一提的是,《青梅竹馬》不像其他楊德昌的電影,敘述一大篇故事、有許多支線,《青梅竹馬》的故事相當簡單。既然片名是「Taipei Story」,楊德昌自然也運用了許多鏡頭去記綠舊時的台北。比如說夜晚裡迪化街內店面的仿巴洛克式的牆面、為慶祝中華民國國慶在北門、總統府掛上的霓虹燈,還有朦朧陽光下,連建築師自己也搞不清楚是不是自己設計的商辦大樓。除了建築外,還有讓當時的人驕傲談論的美國威廉波特少棒比賽。彼時已有許多人移民去了美國,做起生意。

  美國夢也吸引著追逐新潮的阿貞,除了夢想外,那似乎也是拯救與阿隆感情的唯一方法。那麼讓阿貞在電影的最後打消美國夢,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電影的最後,阿貞被前公司離職的主管找上,希望她到籌備中新公司擔任高職。主管向阿貞表示,公司會引進美國最新的技術,用不著去一趟美國,把美國的東西帶回台北就是了。阿貞望向對面商辦大樓的反射落地窗,不比美國差的生活似乎即將展開,她不必再等待阿隆的答案。而不需要美國夢,似乎也暗示了阿隆在電影最後的結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