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華爾街日報》:中國忙修橋修路,美國只顧喊口號,中國大戰略成功擊敗美國

—— | 2018-02-01 12:51:43 | 巴幣 4 | 人氣 155

美媒稱,美國曾經有過一項大戰略:二戰後采取的歐洲救助計劃「馬歇爾計劃」曾經孕育了全球新秩序,參與策劃該計劃的美國前國務卿迪安·艾奇遜給自己的回憶錄起了一個恰如其分的書名:《親歷創世紀》。但如今,只有中國保有雄心壯志,「向內看」的美國已經讓出了地盤。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31日報道,幾乎很難用澆築了多少混凝土或者鋪設了多少鋼軌來衡量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似乎涵蓋了所有得到中國支持的基礎設施項目,無論位于世界何處。上周,中國將北極納入「一帶一路」,此前已經驕傲地把網絡空間吸納進來,中國所展望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

  報道稱,沒有誰修建基礎設施比中國還要快,要論融資手段同樣比不上中國,這就是大約70個國家願意簽約的原因之一,這同樣也是中國追求自身利益、實現自我提升的巨大手腕——「一帶一路」就像中國的國際品牌。

  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統計,「一帶一路」項目近九成承包商來自中國,同時,人民幣則越來越頻繁地成為交易媒介。

  報道稱,「一帶一路」的回報之一是中國巨大的工業過剩產能得到了海外市場,但真正的大紅利是中國的影響力。

  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一帶一路」專家納德熱·羅蘭近日在美國國會一委員會發言稱,「一帶一路」倡議將「增強中國的影響力」,「幫助中國暢通無阻地崛起為一大強國」。

  報道稱,美國沒有阻擋中國的去路。唐納德·特朗普的民粹主義方針是一種缺乏戰略的戰略,哪怕他軟化口吻稱「美國優先,不等于美國孤立」,對于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這一承諾,美國國務院表態含糊,幾乎沒有提出任何能夠給予實質性支持的內容。面對新的角色,中國忙著修橋修路,美國卻只顧喊口號。

  報道表示,在達沃斯,許多全球精英人士為中國喝彩。他們一邊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一邊盛讚「一帶一路」是「全球化2.0」。或許他們暫時放下了猜疑,或者不再對美國抱有期待。無論是哪種情況,獲勝的都是中國。

來源:
美媒称中国大战略获胜:中国修桥修路 美国喊口号|大战略|修路|口号_新浪新闻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