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心得】在將棋棋盤上譜寫你我的話語 談《龍王的工作!》

作者:冰雪 霜華│龍王的工作!│2018-01-31 13:21:41│巴幣:82│人氣:3663


各位日安,今天來和大家聊聊《龍王的工作!》。

《龍王的工作!》是白鳥士郎於2015年SB Creative的GA文庫發行,至今共計7冊,2018年1月動畫化。

白鳥士郎老師的作品主要有《蒼海的少女們!》和《農林》,後者有動畫化,小說部分是尖端代理,另外《龍王的工作!》是由東立代理。

《龍王的工作!》和《三月的獅子》同樣是將棋類的作品,不過《三月的獅子》是漫畫起家的,說實話拿來比就有些奇怪,所以我不會拿這兩部作品來評比論教。
 
說到《龍王的工作!》,是《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7和2018綜合排行的霸主,妙的是2016年拿到將棋國際筆會大賞中文藝部門優秀賞,以小說來說,可以確定的是這系列小說還真的有它的硬底子在,而且蘿莉不算是這本的核心重點,反而是「將棋」。

因此假如是因為想看蘿莉而點進來的朋友,我只能說聲抱歉了。

那大略的背景介紹就到這邊,準備上茶啦。(遞)

=====================================================================




《龍王的工作!》主要的內容是男主角九頭龍八一在年僅16歲就獲得了將棋界的兩大頭銜「龍王」,但甫剛獲得就陷入的連敗的瓶頸,在一日回家打開門時,他看到的不是空蕩蕩的玄關,而是名為雛鶴愛的小女生,並要求八一收她為弟子。


剛回到家就有個小蘿莉在自家的玄關,這 在現實中不會發生。(棒讀)

我先說一下「龍王」和日本將棋的頭銜吧。
日本將棋目前有八個頭銜,分別是「名人」、「龍王」、「王將」、「王座」、「王位」、「棋王」、「棋聖」,和最新的「叡王」。

女流棋士的稱號有六個,「女王」、「女流名人」、「女流王座」、「女流王位」、「女流王將」、「倉敷藤花」。

為何是「名人」和「龍王」成為兩大頭銜呢?
名人的歷史意義是這八個頭銜中最大的,至少有多達400年的歷史,非常的悠久綿長;龍王有名的一點在於龍王戰的獎金是這八個裡面最高的。(目前的龍王是永世七冠 羽生善治)

「龍王」也是將棋中的棋子,是由飛車昇變而來,有玉將和飛車的移動模式。



這裡可以知道的是,八一作為龍王,一定有他的實力在,每年的龍王戰那是一個激烈,能拿到龍王的頭銜絕對不簡單。

但動畫上刪減了很多部分,有點像在趕火車,將棋的描述部分很多都沒有做完整,所以感覺沒那麼強烈,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第三集中,愛對上銀子的這場沒做壞。




我接下來來說說這場棋局,以此來切入。
在第三集的研修會入會的三場考試,愛先贏過同期的貞任綾乃,接著研修會幹事起了興致,以讓子的方式與愛對局後落敗,愛連贏兩場,加上幹事的推薦,已經通過了考試。

但第三場和愛對局的,是八一的師姊空 銀子。

這裡大家可能會說空 銀子太過強勢,對方只是初入門的雛鳥。

不過銀子在這局用的手段,全部合乎規定,且非常的平常,按八一的說法,銀子沒有放水,對她來說愛是一個值得她花全力的對手。而且在此時放水,對愛是最大的污辱。

在這局以前,還有另外一場棋局,是八一對上神鍋步夢六段,和那場不同的是,這一場無論是bgm或是整體節奏上,都讓人有肅殺的氣氛,說句難聽點的,這大概截致第四集以來,最最嚴肅的一段,以後續的進度推估,說前六集也不過分。(歡迎打臉,這個打臉我很樂意)

這局棋的點下的蠻到點的,仔細看這盤,愛的眼睛在後來完全沒有變色,面臨一分鐘持棋時間時,愛的狀態就開始下滑,最後愛是以詰棋的方式結束的,自己沒有棋子可以打了,而且銀子的防壁絕對擋得住愛的任何攻勢,所以愛不得不認輸。

首先這盤棋愛的輸棋是可以確定的,試想假如愛贏了這盤棋,後續的發展不好處理,八一也說了,銀子目前是不敗金身,對她來說這盤棋也有不輸的理由,輸了的話銀子在獎勵會的立場會變非常尷尬。

假如這場的結局是能夠預期的,那樣要如何去塑造這一盤棋?
這裡我是持正面評價的,在愛氣勢正好時給予其如同天花板的存在,對愛來說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愛缺乏的是「對手」和「目標」,前者更重要些,銀子這盤棋的下法和八一極為相似,而且作品中多次強調。



我認為,多次強調的點,而且是在這麼重要的考試上,多少是要表達愛和八一之間的差距,對她而言,差距擺在那邊,哪怕愛再多麼逆天,同為「天才」級的棋士,八一銀子一輩目前對她來說還只是「目標」而非對手,未來有沒有可能會逆轉?有,但至少不是現在。

這一點在第四集被點出來,也才會有天衣的出場,這是我認為那場愛必敗的原因,在八一未授予其更多的技術下,能戰勝銀子,那八一就會從目標降級成對手的存在,天衣的出場反而會變的刻意。


初登場第一句話就嗆爆八一,和愛是完全相反的存在。(至少在一開始)

至於是否可以不讓天衣出場,我認為天衣的出場也有它的必要性存在,八一畢竟是主要角色,而在劇情推動上需要另一個角色的輔助,立體感會比較突出,所以天衣的存在就有其必要性存在,同樣的角色中還包含了桂香和JS研的三位小夥伴,如果塞了一堆天才級別的棋士,對整體的呈現不算好,也會顯得太過奇特。


這邊順勢以銀子來帶出,比起八一發覺,由旁人,尤其是對弈過的銀子提出的份量更重,這部分的小細節與節奏的帶法,加上劇情的安排非常厲害。


不過讀完小說和漫畫,我自己的想法,動畫簡略了不少東西。
小說中對於將棋的描述,動畫至少刪減了大半,反而朝向了類似漫畫的發展,但在整體上,漫畫的人物畫面呈現更加一流,動畫只能用類似bgm的方式。

例如名人登場那邊,在漫畫中名人的登場特地用全頁畫出,雖不是特別有氣勢,至少給人不俗的樣態,不過動畫省略掉了一部分,直接帶入八一和名人碰面。


正式登場的永世名人,在原作中還有另外一位名人,取自現實中的羽生名人。

會長的對應人物應該是同為第十七世名人谷川浩司,他也是前日本將棋聯盟的會長(最近一期是2012.12~2017.1)、史上最年少名人,以及羽生名人的勁敵之一,棋風被稱之為「光速流」。(原作中,月光永世名人是史上最年少的名人)

這裡順便補出一下這位未露臉的名人的背景人物羽生 善治,羽生老師因為在去年12月再次取得龍王的頭銜,已經確定是永世頭銜持有者,意思是七大頭銜都取得永世的稱號。(叡王是去年才升格的頭銜,因此沒有永世叡王。)

同時在2007年取得1000勝,史上最年輕、勝率最高、歷時最短的千勝紀錄持有者,隔年拿下第100座冠軍,是目前將棋界中的一把手,同樣的紀錄在《龍王的工作!》中的名人也有相關的描述。(去年羽生老師取得龍王的那期是第30期,小說中八一的原形渡邊明龍王是第29期,並在第30期對上名人,而且羽生老師在挑戰渡邊明龍王時還保有名人的頭銜)


咳咳!抱歉又扯遠了。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觀感問題,小說開頭中八一和他的師父清瀧九段的報恩一戰沒有動畫化,其他的還有一些細節的部分被刪除掉了,兩位女流頭銜持有者在戰聚會服裝的一段也被刪掉了。

簡單來說,大概是因為動畫化有時間問題,反而壓縮了劇情,快速帶入愛和天衣的登場。

天衣在第四集登場後,希望接下來的節奏能放緩,如果還是一樣的快節奏,這部的評價對我來說就稍微打了個折扣,不過在棋局的呈現上又很有一套,搭配bgm以及做成動作都有有別於小說閱讀帶給我的震撼,成了我不放棄這部的原因。

小說的話很推薦對這部的將棋部分有興趣的人收的,目前東立代理到第4冊。
在將棋部分有解說,對棋風的部分也有提到,有蠻多動畫省略的地方。

而且小說中對於原形有下了很大的功夫,如我前面說的渡邊明龍王,以及羽生十九世名人,銀子的原形應該也是有的,清瀧九段有點像是米長九段。(這個我不確定)

不確定的原因是銀子的原形有點像加藤桃子或里見香奈,但加藤的師父安惠八段,而里見是森雞九段,兩個的經歷相較於米長的感覺不太像清瀧九段,除非銀子和清瀧要分開看。

言而總之,這部作品在將棋上是有下很大的功夫的,小說我很建議可以讀讀看。


那動畫的部分呢?

說實話我反而認為單看蘿莉的話絕對有極高的評價,這方面不得不說動畫做得不錯,尤其是小倉唯的功力不減,夏洛特的聲音搭配動作,的確塑造出了很可愛的小蘿莉,主要角色的雛鶴愛是由日高里菜配音的,同樣是實力派聲優,配音的能力也非常高竿。


這個笑容,搭配小倉唯的聲線,一個萌萌的蘿莉就這麼誕生了。

這部動畫在將棋方面也有野月八段做監修,所以將棋部分不需要擔心,事實上以整體來看動畫的製作團隊可說是可圈可點,只可惜在部分內容上趕了點火車,純動畫黨還好,身為原作黨的我就覺得略為可惜了一些,滿分10分大約是7分左右。

那麼後續包含八一的部分,待動畫結束時再續論了,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就讓我們繼續下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29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龍王的工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希布拉
那個臉頰好想捏好想摸好想蹭RRRRR(重點誤#

01-31 13:27

冰雪 霜華
ok的,小蘿莉的臉頰會想揉很正常(咦?)01-31 15:22
exsperry
感情版大的資料搜集 都獲益良多

01-31 13:46

冰雪 霜華
小意思,有關將棋的部分還有不少沒提的。01-31 15:24
樂海鳴
來看蘿莉的也要留個蹤跡

01-31 13:52

冰雪 霜華
哈哈,可惜這篇心得蘿莉的部分提到的不多,我原本是打算全部結束時才來好好評蘿莉的部分的。01-31 15:27
墨染
一開始還以為是賣蘿莉的作品,沒想到空銀子對上愛的那集我哭了....
其實我根本不懂將棋,但還是之後稍微科普了一下規則,我總覺得對弈時的臉部描寫十分到位,讓我回想起重看棋靈王的記憶XDD

01-31 14:19

冰雪 霜華
愛和銀子的對局的確有到棋靈王的味道在,無論是寫實或是背景音樂,甚至整體的呈現方式。
不過神鍋步夢那段其實也蠻不容易的,原作中步夢的中二程度之高,動畫的呈現方法也挺新鮮的。01-31 15:31
gameguy
講這麼多,可是我只記得蘿莉,廠廠

01-31 15:02

地頭蛇
蘿王的工作?同居嗎?

01-31 15:10

阿瑋
實際上用羽生當原型的是作品中現役的名人聽說原作還是沒露過臉不過倒是有其他人對名人的樣貌描述

01-31 15:27

冰雪 霜華
我發現我這段寫錯了......
的確另有其人,並不是月光永世名人。(掩面)01-31 15:33
冰雪 霜華
名人的描述也是灰髮,所以我把月光永世名人誤以為是他了,這方面的失誤蠻大的,再次感謝你的提醒。01-31 15:40
安達親
這是FBI的陷阱

01-31 15: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部作品真的不錯,該嚴肅的時候嚴肅,賣萌和比賽之間的區分很棒

01-31 17:08

冰雪 霜華
對,我很喜歡收放自如的作品。01-31 17:28
紫月靈
蘿莉好讚呀!!我覺得天衣VS小愛的修蘿場,八一會很辛苦呢www
話說,我一直覺得日本漫畫家都很喜歡調戲羽生名人!?
隔壁棚耳聾,這邊瞎眼,這到底是為啥來著呢

01-31 17:21

冰雪 霜華
抱歉我做過修正了,瞎眼的不是羽生名人,月光永世名人是十七世名人,羽生名人是十九世,原作中現任名人不是會長(對應的應該是谷川名人)01-31 20:05
冰雪 霜華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補充一下,動畫中月光聖市的年齡是50多歲,現實中的谷川名人也是55歲,原作中的名人對應的羽生名人年紀是47歲。01-31 20:09
黑羽夜
同樣身為原作黨的我,跟人討論這部時總會推薦去看一下小說,絕對可以感受到跟動畫不同的魅力

可惜那一群蘿莉控都是為了蘿看動畫的XD 目前還沒有人回過頭跟我說小說好看耶XDD

01-31 21:15

冰雪 霜華
小說不錯看,真心,連續兩年拿到綜合部門第一名絕對實至名歸。
動畫刪減不少,製作團隊對蘿莉的造詣之高,雖然將棋對局很精彩,但蘿莉一定會被不斷拿來提,而且八一算是本作唯一的被害擔當吧。01-31 21:27
威廉
補充一下,名人是最高位頭銜之一的原因除了歷史悠久之外,名人戰的挑戰者必須是A級順位戰的優勝(本作主角在動畫目前還在C級2組,在上面還有C級1組、B級2組和B級2組),因此名人是必須在經過多年的順位戰中不斷往上爬才能夠獲得的頭銜

然後成為永世名人後就成為OO世名人,從第十四世名人-木村義雄開始是實力制永世名人,之前都是世襲,目前到十六世名人-中原誠,從十七世-谷川浩司到十九世-羽生善治都還要等引退後才會襲位

02-01 00:44

冰雪 霜華
八一是因為取得龍王所以才直升八段,所以順位才這麼低,理論上八一的段位再高短期內都無法挑戰名人戰。(不然依照順位戰,八一連五段都沒有)
我覺得說A級的將棋棋士可以說是歷戰的王者,原則上A級不計名人只能有10位,下一級的B1有13位,B2~C2各級的人數是在籍棋士/5。02-01 22:49
威廉
順位戰是極為競爭的啊,,順帶一提,中學生棋士藤井聰太今天有順位戰對局,對局從台灣早上九點開始,要是藤井贏的話將確定以C級2組第一名升上去,並且升為五段

02-01 11:05

冰雪 霜華
順位戰比頭銜戰還麻煩,畢竟頭銜戰還可以針對對手,今天渡邊明對上羽生善治,渡邊明就只需要分析羽生就好,所以蠻多九段棋士在順位戰未必吃香。(我的想法是這樣啦,因為將棋很多時候都是先打情報戰)
藤井我覺得ok耶,當初渡邊明的快速升段,龍王連霸都發生了,作為下一位中學生棋士的他會有什麼驚人的紀錄我都不會被震驚到。02-01 11:18
威廉
我也覺得藤井應該沒問題,他順位戰目前是八戰全勝,反正結果最晚傍晚左右就會出來了,他很有機會成為史上第一個中學生五段棋士

02-01 11:31

冰雪 霜華
升段了,之後要稱呼他藤井五段了。02-01 22:49
闇夜使徒
原作很棒,動畫我就覺得將旗的部分表現的差強人意,蘿莉的部分倒是及格了
不過動畫彈幕一堆屁孩留言,不想被影響心情的話建議關掉字幕比較好

02-01 19:23

冰雪 霜華
將棋的棋局還不錯,但因為直奔主線的關係,一些小細節或是解說被刪除或沒有做的很完整,就看後面做得如何了。02-01 1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請讓我來為各位端...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