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華盛頓郵報:中國科技的進步速度快到「令人窒息」

—— | 2018-01-23 19:56:24 | 巴幣 0 | 人氣 97

美國《華盛頓郵報》1月21日文章,原題:中國邁向科技超級大國的驚人轉型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國家科學委員會剛公布的《科學與工程指標》得出結論:中國已經成為——或接近成為——一個科技超級大國。科學和技術構成了社會經濟發達和軍事實力強大的知識基礎,中國渴望在這兩個領域成為世界的領先者。

想想吧,僅僅25年前,中國的經濟規模還很小,高科技產業幾乎不存在。如今,中國正以「令人窒息」的速度向科技超級大國邁進。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已經變成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支出國,2015年全球研發經費總額近2萬億美元,中國占了21%。只有美國稍稍高一點,占到了26%。如果當前的增長速度持續下去,中國將很快變成研發經費最大支出國。同時,中國已經大幅擴大了技術工人隊伍。從2000年到2014年,每年獲得理工科學士學位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從大約35.9萬人增長到了165萬人。而同期美國相應的畢業生人數則從大約48.3萬人增長到了74.2萬人。

不僅是中國的技術在進步,而且中國的雄心也在增強。中國的大部分高科技產品曾經包括組裝在其他地方生產的先進組件,而現在中國正進軍「諸如超級計算機和更小型的噴氣式客機」等要求更高的領域。

科技是流動的,在中國取得的進步在其他地方也會被分享,反之亦然。如果中國在關鍵技術——衛星、導彈、網絡戰、人工智能、電磁武器——上取得突破,結果可能是戰略平衡發生重大轉變。正如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指出的那樣,中國的技術實力會構成潛在的威脅。「我們正卷入一場獲取知識的全球競賽」,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席弗朗斯·科爾多瓦說,「我們今天可能是創新領導者,但其他國家正快速取得進展。」中國將其經濟馬車拴在先進技術上并不足為奇,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意願和能力認清這一點并做點什麼。(作者羅伯特·J·薩繆爾森,陳一譯)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