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江郎才盡的第四季──『地獄少女 宵伽』

作者:黑色情人節│地獄少女 宵伽│2018-01-20 14:32:30│巴幣:112│人氣:4552
《地獄少女 宵伽》

前言


【圖解】:睽違多年的第四季,是絕望?感動?還是令人惋惜的遺憾?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是在去年7月播映的動畫,『地獄少女 宵伽』。說起來,地獄少女也是老牌作品了。從2005年的第一季,到2006年的二籠,以及隔了兩年再推出的三鼎。還有2017年才推出的宵伽,前前後後加起來,至少已有10個年頭。而不管是哪一季作品,其人心的複雜與怨恨,都是不變的主題。在經歷前三季的洗禮後,暌違多年的第四季宵伽,也受到粉絲們的關注與期待。

  然而,宵伽的評價卻是毀譽參半,甚至貶過於褒。這究竟是觀眾口味的改變,還是作品本身的變質呢?從情人節的副標看來,相信這個答案,巴友們心中都有個底了吧。本季宵伽不同於前三季,除了只有12集的故事內容外,其中後6集還是前三部作品的回憶錄。也因此,不同於過往幾季標題式心得的細細剖析,這次情人節將採大綱模式來撰寫這部作品。心得內容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將稻草人如刀刃般刺進怨恨之人的心中,所謂的地獄通信便是這樣的東西。

  不知是否為慣例之故,本季宵伽與前三季一樣,都是以校園霸凌為開場。而比起前三季,宵伽的故事雖只有六集,但其病態扭曲的故事情節,和前作相比可說是有過之無不及。儘管套路依舊,不過劇情壓抑的沉重感,以及想揍人的衝動,依舊絲毫沒有改變。以下依序從一到六集,淺述一下對該集的想法。這六集分別是,『看不見、聽不見;只有你一人;何時何人;請將我深埋;耳聞風之歌;織緞』。

  曾幾何時,開頭第一集的校園故事,已從單純的單向式怨恨,變成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如上文所述,本集一樣是以校園霸凌為開端的故事。委託人真山靜香在莫名的情況下,成為班上眾矢之的。在班級群組中,同學們用肥屁的綽號來嘻笑嘲弄她。接連的言語霸凌讓靜香幾乎經崩潰,直到同學湯川麻子伸出援手才逐漸好轉。然而,好景不常。靜香在後來遭到出賣,她也在怒火中拉下紅繩,流放了麻子。


【圖解】:徘迴於怨恨事件的神祕少女滿,是本季的關鍵所在。

  以步驟來說,整體的故事相當公式化。其情節與二籠第一集,『黑暗中的少女』可說是非常相似。霸凌事件產生→伸出援手的同學出現→情況好轉至突生變數→拉下紅繩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儘管略有差異,不過基本方向都沒有改變。若有說比較特別的地方,大概是故事陰鬱的力道加深不少。無論是委託人真山靜香,還是受詛人湯川麻子,甚至是整個班級的環境,都讓人相當不痛快。

  靜香由唯唯諾諾的膽怯少女,到成為封閉在自己世界的孤獨者。是本集『看不見、聽不見』點題的最佳寫照。她的轉變雖令人痛心,卻也是抵抗環境的無奈之法。因為這個世界實在太殘忍無情。僅僅因一個不痛快,就隨便在網路上惡意中傷別人。更可悲的是,全班同學竟群起附和,絲毫沒有半點道德良知。這種帶風向的作為,除了讓人警惕網路世界的盲從外,同時也是一種警示寓言。而靜香的故事也告誡著我們,真話永遠不要再有第三人的時候講出來。


【圖解】:互相為對方著想的人,有時也深深怨恨著彼此。

  比起第一集的沉重,第二集『只有你一人』則平緩許多。儘管最後的劇情仍是流放,但其情節反而讓人有種解脫感。委託人奈奈子,和受詛人春之間的糾葛,是誰也放不下誰的深沉悲哀。她們倆的故事,說明愛與恨只在一線之間。人類的愛憎之心,讓我們在瘋狂愛著一項事物的同時,也能夠極端的憎恨她。奈奈子對春是如此,春對奈奈子也是如此。可惜的是春放下了這個執著,但奈奈子卻放不下。

  人世間的悲劇遺憾,往往都是因放不下而產生。當執念擺在錯誤方向的時候,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如果今天奈奈子接受春的提案,把一切的美好留在最後一場表演。化悲憤為力量重新出發,相信她的未來一定能更幸福。拉下紅線,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廂情願,只想拉著春和自己一同沉淪罷了。不過就這方面來講,春自己也是一樣。也許在某些關鍵上,兩人之間的結局早在相遇時便已注定。


【圖解】:人世即為地獄,在煉獄般的環境中,怎樣才能尋得救贖?

  第三集『何時何人』,是宵伽中最病態的一集。該集清楚的呈現出,人世即為地獄的深層恐怖。在宛如煉獄的長田一家裡,長子亞希良為了保護妹妹亞里奈,不惜教唆他人流放自己的父母與姊姊。但這逆倫的悲劇只是其一。更噁心的是,後來精神崩壞的亞希良,在故事最後還成為了殺人魔。以保護妹妹的名義,抹殺那些有可能威脅到妹妹的惡人們。

  『何時何人』這一話之所以讓人深感不快,是因為當中的腳色幾乎都無可救藥。暴躁的奶奶、外遇的爸爸、冷酷的媽媽、暴力的姐姐…幾乎每一個人都有潛藏的暴力傾向。觀眾們就像是在看一場即將滅頂的溺水戲碼,欣賞著年幼兄妹倆的掙扎慘劇。可是,也因劇組下的藥太過猛烈,讓人除了在觀影時感到不適外,同時也對劇情邏輯感到疑惑。因此本話雖是當季最病態的一集,卻非情人節最欣賞的一集。


【圖解】:輪入道與櫻奶奶的黃昏之戀,是本季少數的暖心橋段。

  跟前面幾集比起來,『請將我深埋』這一話的劇情雖略顯平淡,但劇情設計卻比前幾集活潑許多。除了安排輪入道與委託人窪田櫻的黃昏之戀,柴田鶇的登場也算是個小亮點。畢竟無論是四藁還是鶇,在故事已盡的情況下,還能讓他們串場插個花,已算是難得可貴了。當然,比起二籠『曾根安娜的鬱悶假期』這種高程度的發揮,本話的趣味性明顯薄弱便是。

  不過值得誇耀的,是此話可說是當季中少數有好結局的故事。即便最後櫻奶奶仍是拉下委託紅繩,但起碼在鶇的照料下,她會有一個和平安穩的餘生。此外,本話在地獄通信罪孽的部分,也有一定程度的著墨。隨著三季的變化,猶記得拉下紅繩罪惡的人們,早已寥寥無幾。本集重新喚起觀眾們記憶中,害人終害己的這句話。無論是非,當你拉下紅線的那一瞬間,你就背負了永遠無法消除的罪孽。


【圖解】:此怨此恨,將流向地獄。

  宵伽最後的兩話,耳聞風之歌、織緞,是描述寒河江滿的主線故事。若單以故事性來說,情人節覺得這兩話還算不錯。先是借耳聞風之歌中受詛人風間一家的遭遇來喚醒小滿的記憶,接著在利用之織緞的故事來讓小滿承接地獄少女的工作。只可惜,儘管曲折的內容扣人心弦,但角色心境的轉折卻太突兀,導致收尾有種倉促之感。這邊所說的突兀,指的正是寒河江滿。

  在看到地獄通信的不公之後,滿對愛等人的做法感到質疑,並宣稱自己的答案不會改變。滿的觀點與常人一樣,因立場來判定是非,因感情來決定對錯。所以就算在記憶回溯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怨念之火引發災禍,滿的答案依舊沒有改變。畢竟感情與立場這種東西,從來就不是能輕易置換的存在。因此當滿突然接下地獄少女的工作時,不禁讓人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就算當地獄少女是滿既定的結局,但這突來的變換,還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圖解】:憤怒的怨恨之火,燒毀了一切,卻創造了新的罪孽。

  不過,儘管有此缺點。但作為主線最後兩集,耳聞風之歌、織緞,仍是有讓情人節喜愛的地方。情人節絕不會說看到那幾個死屁孩被撞死時,自己嘴角上揚了幾秒鐘XD。還有那些該死的村民被滿的怨恨之火燒死時,那令人痛快的愉悅感XDDD。撇去這些大快人心的情節,這兩話也再次點出,地獄通信罪惡的本質。這種只要有怨恨,便能不分善惡流放人的機制,於情於理都太過恐怖了。

  另外,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還有小滿以『自己不能流放自己的理由』,拒絕風間理史委託的部分。這個部分在根本上,其實是可以達成的。基本上,只要怨恨達標、受詛人尚存,都能連上地獄通信。風間理史也是因此才能見到小滿,故只要小滿願意,理史是能被自己流放地獄的。只不過這樣一來,地獄通信便可成為人們自殺的道具。其本質的『害人終害己』也有了爭議上的問題。


【圖解】:本季地獄戰隊全數充當配角,實乃可惜之處。

  談完六話的劇情淺談後,接著來聊聊本季的優點與缺點。先從優點論起,本季的優點之處,在於人心病態的表現。在宵伽裡,不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薄弱,整體環境的價值也更加奇怪。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八種從小便被教導的基本美德,在劇中幾乎不復存在。一樁接著一樁的怨恨委託,都是令人難耐的沉重故事。在紅線拉下之後,解脫的只有當下的痛快,悲戚之語仍滯留於心中。

  不得不說,本季宵伽在故事的力道上,劇組可說是下足了猛藥。不公不義、天道淪喪,種種看了令人咬牙切齒的事件,屢屢出現在觀眾們眼前。可是,病態人心的詮釋太過,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當然是強烈突顯出人心險惡,不好的地方則是讓觀眾們心裡感到不舒服。同時,為了強調悲劇性,故事在某些地方都欠缺常人的邏輯概念。


【圖解】:氣人歸氣人,但這群忘恩負義村民們的表現倒是挺寫實的。

  就單以小滿的故事來說好了。在爆發孩童溺水事件後,面對村人們忘恩負義的醜陋表現。就算今天小滿只是一個孩子,至少也會有點警覺心吧,更何況小滿前陣子才差點被人淹死。好,畢竟她只是個孩子,這就算了。結果小滿的父母是怎麼回事?小滿的失蹤明顯不太對勁,在事態有詭的情況下,竟不思半點防範。你說情況緊急你來不及報警就罷了,連個武器都不帶是怎樣?

  同樣明顯為悲而悲的橋段,還有第三集的『何時何人』。面對有暴力傾向,且極有可能強暴妹妹的表哥,亞希良就算沒辦法跟父母求援,至少可以跟師長、警察求救吧。再不濟,也能帶著妹妹逃跑。相信日本的社福機構,還不至於讓一對小兄妹餓死街頭。又不是在上演螢火蟲之墓。委託人不尋求一般管道的正常外援,反而直接求助地獄少女的古怪情況。讓以現實為基礎的故事觀,產生了突兀的感覺。


【圖解】:死一次如何......。人世間的悲劇,又創造新的地獄少女。

  不過本季在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故事的走向太過公式化。無論怎麼變化,情況都是朝悲劇走向發展,事情終究難以圓滿。其實這也無可厚非,畢竟地獄少女本就是悲劇向的故事。但至少一季、二籠、三鼎,都有表現出該季的主題。一季奠定基礎世界觀,並闡述閻魔愛的故事;二籠強調地獄通信的變化性,讓委託人與受詛人之間的故事更複雜;三鼎加深了二籠裡頭,地獄通信所造成社會亂迷的現象。並提出地獄少女複數、延續的概念。

  在經過前三季的洗禮後,本季宵伽很容易會讓人有種,阿…又是這個套路的感覺。看看小滿的故事,是不是與愛當初的經歷很相似呢。也許劇組也知道,劇情已難以在有變化性,所以後續六集才都用回憶錄來濫竽充數。這種了無新意的做法,讓人明白製作團隊對地獄少女的誠意為何。若已無心無力,那倒不如就收手,讓故事留在三鼎就好。可既然要做,就應該全力以赴才對。情人節所下的江郎才盡副標,指的正是這樣的遺憾。

結語


溺於蠱惑之悲緣,夢境或現實、光或暗
言語無盡,一顯一消,搖曳於光陰
眾說紛紜是宵伽
難消之怨,願為消之

  在撰寫本篇心得之前,情人節曾特地去搜尋『宵伽』兩個字的涵義。因為之前的二籠、三鼎副標均有其意義,故宵伽應也有獨特的寓意才對。宵指的是夜晚的意思。伽則有,閒談解悶的人、貴人或貴客、侍寢的人…等解釋。因宵伽總不可能是夜晚伴你侍寢的人吧,不然小愛跟小滿成為什麼啦XDD。所以,最後給了夜晚聽你訴說談話的人,也就是地獄少女……。好吧,解釋的不太通順。只能說這新詞太文藝了。

附錄



地獄少女 宵伽 OP

地獄少女宵伽 OP ノイズ 閻魔あいver.

地獄少女 宵伽 ED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0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獄少女 宵伽|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7 篇留言

狗狗
這種黑色的劇情我還蠻喜歡的

01-20 14:39

黑色情人節
看多了會很難受喔~01-20 15:04
蒼天的藍耀
配角的作畫崩到我不曉得該怎說了w

最後看了一集就棄了XD

01-20 14:40

黑色情人節
XDDD
作畫真的有崩,情人節在截第二集的截圖時,一直在找比較不崩的畫面WWW01-20 15:04
緑の夜
宵加的人性描繪,比三鼎還要強

但可惜劇情真的是沒有完整,而且後半段直接回憶錄

一、二季沒看過,但三鼎有看過

只能說這部可惜了,不然地獄少女這系列其實是不錯的

順帶一提,宵加的中配好像都換掉了,跟三鼎的不太一樣

01-20 14:42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是看日配的~
所以沒感覺[e24]
但宵伽沒誠意是真的...哪有拿回憶錄連充6集的,太誇張。01-20 15:04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01-20 14:43

黑色情人節
插香感覺不太吉利阿~01-20 15:02
草莓睫毛膏
簡單說,套路太老梗了、人物與劇情刻劃都很淺薄,
玩不出花招只好拼命黑拼命灑狗血撐場。

去年看的感想是這樣,感覺無趣兩回就棄番不看了

01-20 14:46

黑色情人節
雖然悲哀,但這是事實~~
其實看玩之後,覺得倒不如不要出第四季還比較好。01-20 15:02
以諾諾
看了漫畫後就不太能接受動畫的畫風了((#

01-20 15:06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是先看動畫,所以沒差~[e24]01-20 21:35
血姬の仁子
除了櫻奶奶那集之外,我都覺得好突兀啊啊啊!

01-20 15:15

黑色情人節
XDDD
能吐槽的點太多~01-20 21:35
狠心先生
以前看過漫畫幾話,後面就沒什麼看了。地獄少女最大的缺點在於太過於公式化,甚至連兇手都很好猜,我記得我以前跟我妹說過這句話,讓她笑很久:地獄少女到後面其實跟玫瑰瞳鈴眼差不多,兇手好猜,越是善良的人越可疑。後面都在講報應的故事,沒啥好看。

01-20 15:29

黑色情人節
嘛~
這部主要還是在看委託人跟受詛人之間的恩恩怨怨。
不過說是玫瑰瞳鈴眼的確也很像XDD01-20 21:35
蜜絲托萊爾
現在不喜歡這種片了,看的很無奈,我甚至覺得3話那些人死的太輕鬆

01-20 16:26

黑色情人節
現在的懲罰模式都不恐怖了~01-20 21:34
爆龍
我並不是很喜歡地獄少女,對我而言地獄的存在是於人們內心,你若是處處都認為人世是煉獄,那就是地獄。

反觀若認為人世是處充滿希望的環境,人就有生活下去的價值。因為生命自會找到出路,人是一個擁有思維的生命體,本該自己去探尋人生的答案,而不是要他人給予你。

同理,你認為自己的人生有價值嗎?那取決於你看社會的角度,沒錯社會是有黑暗面沒錯,但過於被誇大。

世上很努力在幫助他人、發揮愛心做功德之人,人人皆有。只是他們如天上的繁星般閃耀,人們卻稀少看見他們的光輝與明亮,卻只在乎那份黑暗,那份囚禁於內心深處的虛無。

如果想活得比他人更有意義,那就盡力去愛你身邊的人,那才是真正值得能做的,而你唯一可做的。

因為當你失去他們時,你才會發現自己的愚蠢。明明值得珍惜的東西就在附近,卻從不去掌握。

01-20 16:45

黑色情人節
『生命是在黑暗中閃爍的光』-風之谷。
宵伽如果擺脫以往既定的悲劇結局,改為黑暗中的救贖,也許反而能創造新的高峰。
情人節一直覺得很可惜,其實地獄少女不該只著墨於怨恨的黑暗。
有恨就有愛,有暗自然就有光。
相互襯托,自能有更好的表現。01-20 21:33
剣 飛竜
有些作品還是不要硬出續集比較好

01-20 18:17

黑色情人節
真的...[e20]01-20 21:31
任孤行
當初看完第二季
就沒有想要追了 呃.....

01-20 23:49

黑色情人節
哈哈~應該是膩了吧~01-21 14:06
愛情絕緣體
我從第二季看完就沒再看了[e26]

01-21 00:49

黑色情人節
同樓上的狀態~01-21 14:08
>口<
雖然還沒看第四部宵伽,但多虧了宵伽,地獄少女的畫冊才有再版的機會...

01-21 12:02

黑色情人節
這麼說宵伽也是有貢獻的XDD01-21 14:08
晚安部落
因為觀眾的胃口越養越大的同時
為了迎合觀眾,但又不敢突破過去一直以來的公式化

所以就造就了
同樣的公式,但更辛辣的劇情
但味道辣了,卻沒把整體邏輯帶上來

就導致觀眾看了極度不爽
同時還滿滿黑人問號的情況@@

01-21 16:56

黑色情人節
對對,就是這樣。
總不能叫人一直腦補吧XD01-21 17:19
75
我最近接觸的《女神異聞錄5》剛好也是描寫人性的扭曲,然後主角們幫委託人報仇的故事
但是差別就在於,怪盜團只會盜走加害者的「慾望」,決不會讓對象死於非命
畢竟生活在這個道德淪喪、弱勢者遭到欺壓的社會,都一定希望能找到解放、申冤的出口
而這些出口看起來就像是旁門左道,畢竟「歹路不可行」,這種東西最好少碰為妙
就算有反抗不公不義的社會,我相信一定可以找到正當的方式處理的

01-21 22:26

黑色情人節
不過黑暗的地下正義題材還滿熱門的說~~
以這類型為主題的作品,通常都能博得大眾們的注目~~01-22 09:25
愛情絕緣體
因為不知道之後畫風如何所以就沒看了[e26]

01-22 01:07

黑色情人節
真可惜啊~01-22 09:2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對這個系列的印象是.靠邀你想死一次看看嗎

雖然蠻常聽到地獄少女的大名的......

01-22 05:46

黑色情人節
哈哈,畢竟這句是本作金句阿~01-22 09:26
我太爛教教我
看完了。情人節有看過漫畫版嗎?我覺得漫畫也很偏套路,話說日文在讀音不同的狀況下,語意會完全不同,一字不同因或許會有不同結果,或許日文原文宵伽就有其獨特的意思?

01-22 19:28

黑色情人節
漫畫版沒看~
關於日文,有特地請日文系的朋友查過,她說宵伽是劇組新創的詞彙。
事實上情人節在結語的解釋,就是採取日文字義。
中文字義伽跟宵根本拼湊不起來。01-22 19:42
我太爛教教我
漫畫版畫風有夠少女漫,不過我覺得主要是連載篇幅問題,雖然不難看卻也不會主動追完。

嗯啊我也沒再中文看過這個詞,這學期有門通識剛好說到我講的這個,所以才提到的。

01-22 23:31

黑色情人節
有時候創作者為了提高作品的意境,會自創新的詞彙。
有的還不錯,甚至會流行起來成為廣泛的用詞,像是成語。
不過這次的宵伽在這點上,情人節覺得還不如三鼎的點題性來的明瞭啊……01-22 23:47
深藍烈火
  在下還以為,當初三鼎的百合和各種變裝已經夠敢了,聽情人節這一講,這季的口味顯然......

  不過無論如何,在下終究還是如同當年,是個無可就藥的超級大笨蛋,所以這季的內容,還是食用不能(暈)

01-24 19:57

黑色情人節
每人的觀點都不一樣,也許阿藍看完後會很滿意也說不定~[e24]01-25 09:12
深藍烈火
  情人節說笑了,在下最怕的,就是地獄少女這種顛覆善惡認知(甚至讓人不自覺產生"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種其實和冷漠待人差不了多少的想法)又把女人虐個體無完膚的作品,現在又把口味加重了,在下受得了才怪呢~(謎之聲:話說,地獄少女都成了老字號作品了,情人節和深藍烈火這個大笨蛋的交情又多久了呢?)

01-25 11:11

黑色情人節
沒記錯的話,最少有5年了吧XD01-25 11:19
莊囧
就四季來看囧偏愛二籠,尤其是村莊互相殺人怪罪無辜少年那段
宵伽囧只看了兩話,真是的那種感絕沒了就很失望地沒再看了
包含小愛親衛隊(誤),竟然淪為在旁看戲的配角們真的很可惜

02-06 13:59

黑色情人節
哈哈,其實從三鼎後親衛隊的配角感就很重了。只是宵伽更嚴重就是了……QQ02-06 17:26
莊囧
宵伽有種"回味"的感覺,不是給人"新續集"的味道
劇情方面又有點冗長,囧一直期待小愛快點出現(來亂的

02-06 23:01

黑色情人節
是阿~~
太回味了,回味到後面六集都拿以前的故事來用啊XDDD。02-07 08:47
莊囧
結果小愛最後只剩下"叫我嗎?""@*$0U)$*#@+>...想再死一遍嗎?"短短臺詞而已
真的是超級可惜orz

02-07 20:27

黑色情人節
小愛也快變成配角了……02-07 21:01
莊囧
小愛:明明人家才是主角(泣

02-07 21:12

黑色情人節
畢竟背景故事跟接班人故事都演完啦~嘆…02-07 21:26
夜夜
其實我還是覺得三鼎結尾很棒XDD第四季結尾方式讓我滿頭問號

05-30 06: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國女性千...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任韶光荏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