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閱讀筆記〗〈幫我們熄燈的人〉之角色與敘事

作者:Hsin│2018-01-18 21:19:19│巴幣:18│人氣:330

  鯤島的這篇〈幫我們熄燈的人〉,約一萬字左右的短篇小說,讀起來的感受卻更像是一支小紀錄片。這樣講有部分原因是鯤島在後記提到,這確實是一起真實案例,再來大概就是敘述方式吧?有點難形容,讓我繼續先寫下去好了XD
  
  因為鯤島有提到這篇故事也是用實驗性的筆法去寫,所以以下心得也會涵蓋我閱讀起來的感受,大概會比較直白一點,也是很主觀的閱讀習慣跟寫作小建議,就斟酌參考囉!


角色刻畫與帶入感

  故事裡主要的五個角色,老實說,我在第一幕的時候看得有點辛苦。我有些微的人名記憶障礙,而故事一開頭就是一人一句話的展開,讓我在看到第二幕(也就是時間點拉回一年前)之前,一直沒有搞清楚是誰跟誰在對話,還有誰是社會組、誰是二類組、誰又是三類組——嗯嗯,這些重要嗎?

  因為學習的專業確實跟人格特質會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所以我覺得很重要,很努力地反覆讀了好幾遍,包括明天一早是先考國英、化學社會還是斜率相不相交,都一個個仔細留意。短篇小說因為要在字數相對少的狀況下完整說一個故事,通常每一個動作、每一句對話,都會在故事裡給出相對應的線索。但是看到故事結束,我認真覺得第一幕的大量資訊,很多好像不是那麼重要欸⋯⋯

  雖然林思諺的回憶結束後,在終幕前把鏡頭拉回了當下,但與其說這個收尾呼應了開頭,不如說呼應的是回憶當中總是為大家熄燈的吳宜娟。從這點切入,故事開頭最重要的是帶出「曾經存在於501寢的那個人」,我會認為要是能夠把與故事主軸無關的細節(像是準備考試相關的對話)斟酌減少,放多一些心力在刻畫角色上,對像我這樣有點障礙的讀者會友善很多。

  有鑒於鯤島實驗的重點之一是「刻意不突顯所有角色個人化的外型,以表達這是一個任何人都有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以上提及的「角色刻劃」並不侷限在外表上,而是更細膩一點的行為舉止與心理狀態的描寫。

  其實看了後記後,我覺得鯤島的人物設計概念很棒——「林思諺的大條筋和剛硬,王靖芬直白爽快卻一針見血,趙柔君的隱忍和體貼,蘇又甯的困惑和觀望,吳宜娟的纖細和壓抑」。但是這些細緻的角色特質,在最一開始介紹人物的時候,讀者卻卻沒有辦法馬上體會到差異。當然我覺得這在篇幅小的短篇小說裡很不容易,所以篇幅有限的時候,可以在人物登場時,就用某些過去曾發生的「指標性事件」來凸顯角色性格,但是我自己也不是形塑角色的能手,這邊我就不舉例了。

  之所以提議在推動主線劇情之前,就先讓各個角色形象立體,除了因為主要角色有點多之外,還有就是在對各個角色有初步了解的情況下,才好推測他們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會怎麼反應。這是閱讀體驗上主動跟被動的差別:目前我讀起來的感覺是,我是藉由故事的衝突點才總算「認識」了某個角色,但故事也就結束了。就本文想達到的帶入感來說,要是能讓讀者先理解每個角色的心理、猜測他們的行動,更能達到「主動」帶入角色的目的。


故事結構與敘事觀點(Narrative perspective)

  本作採取典型的回憶插敘手法,從最開始的討論間引起懸念,敘述過去的重要事件,最後回到現在呼應從前那個幫我們熄燈、現在卻已形同陌路的人。我粗略地將故事劃分成幾幕:現在、過去、現在。故事頭尾以上已經談過,接下來重點放在過去,也就是整篇故事的核心。而過去又可以用幾點分述:

1.  林思諺腳受傷【吳宜娟厭惡父權下的女性形象(武俠小說裡的女性角色)】、【香蕉(男性性器象徵)】

2.  吳宜娟的真情流露【認同林思諺、趙柔君很像小龍女】

3.  假期留宿登記【趙柔君揭露事實】

4.  與吳宜娟對質【故事高潮】【攤牌啦啊啊】


  說是分述我也只打算把重點劇情寫在括號裡,對不起XDDD

  只是從這樣分項看起來就一目瞭然,在這個不到一萬字的篇幅裡,核心的角色是喜歡跑來人家寢室當背後靈的吳宜娟、吳宜娟心目中像小龍女一樣存在的趙柔君、以及讓吳宜娟產生認同感的林思諺。

  其中林思諺處在一個很特別的位置,既不是這段感情直接牽涉的主角(吳、趙),也不像另外兩名室友那麼疏離(因為吳跟她最為親近,也是唯一傾吐過心事的對象),選擇林作為主要敘事者,讀者接收到的矛盾感也會更深刻。

  但是說到敘事觀點⋯⋯我不得不提一下,通篇讀下來,敘事觀點並沒有固定啊(抱頭)!這又要說回故事的開頭,第一段「學測前夜⋯⋯」完全就是一個第三人稱全知視角的節奏,尤其切入的第一個角色鏡頭,也不是在之後故事裡扮演主要敘事者的林思諺(第三人稱有限視角),敘事者不固定也是令我在閱讀故事開聽時感到相當艱辛的一個原因。一直到「這個許久沒被提起的名字,一下拉回了林思諺許多回憶」這邊,我才遲疑地確定了她是主要的敘事者。

  為什麼敘事觀點最好固定呢?第三人稱全知敘事者(a third-person omniscient narrator)可以洞悉所有角色的心理與行動,但是第三人稱有限敘事者(a third-person limited narrator)卻只能夠依照角色對周遭環境的觀察來說故事,這兩者閱讀起來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比方說「蘇又甯看得出來不太有把握也相當不安,但是決定站在林思諺這邊」,這句話如果從林是主要敘事者的角度來看會很怪,因為她不可能「知道」蘇「決定」了什麼。

  寫一寫感覺自己好像在雞蛋裡挑骨頭⋯⋯希望鯤島不要討厭我QQ 我只是想誠實地把閱讀起來遇到的一些困難提出來,然後分析一下可能的問題在哪裡。如果能對你有幫助就太好了~


小總結

  我本來認真沒有要寫那麼多的啊(哭),只是寫proposal寫到人生黑暗就想說來給一路支持我的鯤島一點小回饋。比較像是寫作上的建議,對於這個議題內容的心得沒有太多著墨,希望沒讓作者太失望!(然後如你所願用了一些term XDDD)

  對了最後補充一下:我最有印象的角色是趙柔君,因為她的眼睛像小龍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87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鯤島囝
哈哈哈哈哈最後一句話笑炸裂XDDDD當初在討論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就一直想吐嘈,「啊你是有看過小龍女長怎樣逆」「誰知道她像不像啦」XDDDD

非常謝謝Hsin啊!!!這篇超級棒啊!!!喔喔喔你是什麼聖誕老人還是神燈嗎我許的願望都實現了嗚喔喔喔喔喔Q口Q先說,完全不會雞蛋挑骨頭,我的敘事人稱一直都有一不注意就亂跳的問題,真的是非常慚愧,錐錐也跟我提過很多次,Chazel也像你這樣分析過,我實在很愧疚沒有半點長進,你們三位都這樣大力指點了,我實在不該再犯這種沒水準的毛病,應該是時候要來閉關封筆一陣子練功!

我要把重點畫起來,「蓄勢觀點最好固定」、「要注意第三人稱全知觀點和有限觀點不要混在一起」!喔喔喔謝謝你的舉例蘇又甯站到林思諺那邊,立刻懂!

關於刻畫角色也非常謝謝你的建議,會長跑去我那也提出類似的觀察,我很感激你們都提到這一點,就分享一下我為何還是放那些訊息的理由,聊做對照:
(1)強調一二三類組只有兩個功能,一是同為二類的吳王同班,但在四人爭執的時候卻才發現吳王根本不熟,二是想試看看一林蘇二王三趙的記憶點。看樣子是沒有我想的記憶效果和足夠強度的故事連結啊!
(2)王在算補習班化學題目,只是要跟後來趙提到王週六都會去補習班不在寢室呼應。哈哈哈真的是很無聊的小細節XDDD
(3)蘇問王斜率不相交,一是突顯蘇數學爛和後面算數學馬上睡死,二是突顯王數學強呼應吳來寢室問數學的關聯,三是暗喻吳和趙、甚至吳和501就是不相交的兩條直線哈哈哈哈
綜合以上,這部份人設確實對劇情沒有功能,只是無關緊要的小彩蛋,呼應的部份也不是必要的強調,經過這樣的拆解讓我更明白這篇作品可以打磨得更精緻的地方,你的角色刻畫建議太寶貴了所以我要條列成筆記:
1.第一幕的重點在帶出「曾經存在501的那個人」,因此角色刻畫宜著重行為舉止心理狀態
2.在篇幅有限但登場角色多的情況,人物登場可運用「過去的指標性事件」突顯角色特質。

我有種抓到神奇寶貝的感覺,被Hsin寫文本分析欸!完蛋我應該把下半輩子的福報提早損完了~~~腫魔可能討厭你啊!我還有預感錐錐也會愛死你!你們要趕快認識啊!!!

不過看完我也有點不安,你的proposal(嗚啊也召喚了我的惡夢Q口Q)也要加油!祝你順利啊!!

01-18 22:31

Hsin
很開心你喜歡XD
錐錐好像很忙,我其實也應該要很忙但是我在耍廢,嗚嗚
我是依靠隨機挑作品寫心得文維生的聖誕老公公~01-19 0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孤單的世界》其一/第一... 後一篇:〖陪我看劇〗《通靈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