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隨筆】潛規則

作者:伏流也│2018-01-16 02:42:17│巴幣:52│人氣:1156
※搭配BGM服用
 
  

  「伏董啊,今天又來啊?」原本顧櫃檯的媽媽桑看到我,連忙俯身像我獻殷勤,也是,我也是常客了。
 
  「啊,約了點朋友。」我笑著應答,我很討厭進這些魚龍混雜的場所,充斥著各種難聞的味道。而我也是玷汙其空氣的功臣之一。
 
  「這樣啊,要不要我叫幾個年輕妹妹進去?」媽媽桑連忙向後面幾個靠在牆壁上的女人招手,示意要她們過來。
 
  「叫伏董啊,全都傻啦。」
 
  「欸──不用不用,跟著我進去,讓那些老闆挑吧。」說完後,我就直接走到約定好的包廂了。
 
  「伏董啊,遲到先罰三杯啊。」才剛推開門,裡面幾個進入中年危機的男子就朝我喊著,滿臉通紅的樣子明顯是喝開了。
 
  「沒問題沒問題,這三杯,我先乾了,各位隨意。」從某位老闆手中接走酒杯。
 
  第一杯,苦澀。
  第二杯,甘辣。
  第三杯,順喉。
 
  這樣的開場,並不少見,而我也習慣了。作為這樣的開場,我稍微了提高了音量。「今天先喝醉的買單啊。」
 
  「唉唷,口氣這麼大啊。」坐在中間的男人,已經年邁六十了,還是依然流連在聲色場所裡。
 
  「別急,進來吧。」我打開了門,讓剛剛跟在我後頭的小姐們魚貫進來,到桌前排成一列。
 
  「喜歡的挑走啊,節數我來付,老闆們玩得開心最重要。」說完便隨意找個空位坐下,這樣的打招呼方式,我已經和媽媽桑培養出演出的默契了。進場的節奏都拿捏得很好。
 
  被挑剩小姐走出去,等待下一批來客挑選。
 
  而我趕緊找了身旁的男子說話,「陳老闆,聽說最近事業做很大嘛。」我來的目的從來都不是喝酒玩樂。
 
  「沒有啦,靠近年關了嘛。你那頭不忙嗎?」他整了整領帶,有意無意地迴避我目光。
 
  「我最近投了幾個標案,還在等工作上門啊。」我替陳老闆斟上一杯高粱,也替自己倒滿。
 
  「投哪啊?」
 
  「就金大工程標案跟一些零碎政府標單啊。」我故作不在意的說著,卻刻意強調了名稱。
 
  「啊,你那個金大不就是許老闆在顧的嗎?是吧,許老闆。」
 
  許老闆聽完後,摸了摸他光滑的頭頂,朝著我點點頭。我連忙遞出名片,「啊,常常聽到你的名字,今天才知道原來大人物坐在我旁邊啊。」
 
  「哪有的事,聽誰說的啊?」他瞇起眼睛,客套的說著。接著謹慎的收好我的名片,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仔細看過上面的字。
 
  「就陳老闆啊,說你今年賺翻了。」我拍拍陳老闆的肩膀。
 
  「沒有的事,我的工作本來就是顧標啊。」許老闆聳了聳肩,但眼尾的笑意是隱藏不了的。
 
  「唉唷,人家是土木界的龍頭耶。」陳老闆答腔著。
 
  「對啊,我們這些下游小公司都要靠您了。」和陳老闆一搭一唱的同時我伸出手。
 
  而他也禮貌性的回握,「有錢大家賺嘛,互相幫忙啊。」
 
  虛偽。
 
  「他有投你的金大標案啊。」陳老闆指著我說。
 
  「唉唷,這種事別說出來,大家公平競爭嘛,來來來,喝酒。」我舉杯,朝著兩位敬了一下,便一飲而盡。
 
  我也虛偽。
 
  虛偽的再替兩位老闆倒滿酒,拿出菸盒後,而他們跟上我的動作,免不了一些推託後,終於讓他們抽到我的菸了。
 
  果真,一些閒聊過後,許老闆真的沒提到標案的事情。
 
  「對了,陳老闆,最近都在做什麼啊?」我開了話題。
 
  「啊,就那些啊。」陳老闆隨意的回應,他渙散的眼神讓我知道他已經有點茫了。
 
  「你是說KTV駐點清潔還是政府消預算的工程啊?」我持續追問。
 
  「那種玩文書的操作我實在是玩不太起來,最近也是在投標吧?」撐著頭的他,就連回答一句話都有些困難。
 
  「金大標案嗎?還是總聯標案?」
 
  「這兩個你都有投吧?」他猛然抬起頭看著我說。
 
  「有是有,想談個合作。」我替自己滿了空很久的杯子,就不替他倒了,畢竟他都快倒了。
 
  「怎麼合作法?」
 
  「還是算了,就當我沒提。」
 
  我知道許老闆一直在偷聽,於是我擺出微笑,用嘴唇輕輕摸了杯緣。
 
  「怎麼伏老闆,有賺錢的方法不願意分享啊?」他依舊瞇著眼睛,一副老謀深算的模樣。
 
  「不不不,不是這樣的,生意的東西還是等大家清醒比較好談。」
 
  「陳老闆、陳老闆?聽得見嗎?」許老闆拍拍他的肩膀。
 
  「我聽得見啊……說吧說吧,我聽著。」他慢慢地揮掉許老闆的手,撐著下顎,斜著臉看我們。
 
  「大概是這樣的……」
 
  我大約說了三十分鐘,他們心不在焉的聽著,卻能夠在我停頓的時候點點頭,讓我感覺他們很認真地聽我說話。不過我也是隨意說說。畢竟重點不是說服他們,有效說服他們靠的也不是我的口才。
 
  我再次遞出了菸,替兩位點燃了後,我才幫自己點火,深吸了一口。
 
  「許老闆,你丟出的案子是最低標對吧?」
 
  「是這樣沒錯啊。」
 
  「容許追加嗎?」
 
  「是可以。」
 
  「合作愉快。」
 
  「可我還沒考慮清楚啊。」許老闆似乎還沒會意過來。
 
  「明天早上,趕快撤標,減少一下作業項目就行啦,我相信這次的合作會很愉快。」
 
  「啊,還是伏老闆聰明。」
 
  「這樣講話,哈哈哈哈哈。是你不嫌棄啦。」我搭著他的肩,他亦是。我們同時乾了手上的酒。在包廂內,似乎這樣的模式就跟簽定合約一樣。
 
  至於陳老闆呢?
 
  他只是幌子。
 
  走出店門,我抿了抿乾裂的嘴唇,明月送著我進店,準備離開的時候,天空已經變成淡藍色的了。看了看時間,也只夠我回家換一套衣服,就得出門繼續上班了。
 
  剛才同一個包廂的老闆們都聚在我身旁,大家相互交換著名片。好像重複的動作做起來不會尷尬,我敢打賭,真的翻開錢包,每個人都有好幾張相同的名片,而我也是。
 
  開頭的起手式到最後的結尾,已經沒剩幾個人清醒了。
 
  這樣荒唐至極的夜晚,持續到清晨,也只有我該清醒。

  ****終****
作者感想:沒什麼好說的,想哭而已。




沒啦開玩笑的,忽然腦洞大開寫下這篇文。
可以的話,還是請大家多多用力的鞭打我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6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ILLUKO((伊幽子
演民視嗎? 經濟不景氣又沒辦法

01-16 03:00

伏流也
有時候現實比八點檔還扯wwww
無奈RRRRR
謝謝你的閱讀01-16 03:03
西瓜
心得:想起以前當少爺的火大。
進去替毛巾他ㄇ的還要被嘴,也不過拿你兩百而已……ㄇ的,ㄘㄊㄇ的往事。

01-16 04:35

伏流也
以前顧賭場 當圍事的時候也是啊 ㄇㄉ鳥事一堆
都過去惹 西瓜乖01-16 09:47
鯤島囝
我想問關於投標的問題!
這個故事是伏董要做許的標是嗎?他是希望許撤標重提,把伏能包到的預算拉高是嗎?

伏董先提供性招待,是讓這一局許不能拒絕伏的分包是嗎?

另外,這樣的題材確實是鄉土劇常見的腳本,如果有更多專業的觀察描寫,就會有台灣版《下町火箭》的潛力。

例如:金大是怎麼樣的公司?為什麼是龍頭?是資金大?人脈廣?空有政商關係但是做工不怎樣?伏董想承包的內容是哪個部分?有什麼專業的獨特之處或口碑?師傅的技術好在哪裡?作為專業者,理想的生意應該怎麼談或怎麼競爭?等等,如果有更豐富深入的業界描寫,會讓這個短篇有超越鄉土劇本的水準。

01-16 09:29

伏流也
鯤島姐出現laaaa
通常大工程都不太會只有一間公司,大概都會由最上游的廠商分包給下面的公司,這時候就有可能會招標,不過大多都是放風聲要拿個好處而已。
陳老闆和伏是競爭對手,靠著這樣的互相套話,釣出許老闆,一番周旋過後,陳老闆也醉倒了,這時候才進入正題。
大概說一下追加好了,追加的項目是可以多收錢的,意思就是把原有的項目撤掉一些,而伏照原價投標,讓伏中標後,之後喊的追加價則讓許老闆收進口袋。
這樣的篇幅實在是很難放開手腳,一方面怕訊息量太大,一方面也怕變成我的自言自語。
金大是工程的名字,通常在這個行業週轉金充裕的公司大多是領頭羊,不過真要稱為龍頭,我想陳老闆只是客套而已。
關於做工和和專業程度,進了包廂就不重要了,裡面談的就是檯面上的東西了。因為種類很雜、很繁多,真要寫起來,可能會多出很多篇幅,而且容易模糊焦點。
一直很想達到深入淺出的寫法,發現很多想法觀念我很難用表達出來QQ希望下次的嘗試能夠達到鯤島姐期待wwww謝謝鯤島姐閱讀01-16 10:01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伏董終於承認自己是伏董啦!

01-16 09:30

伏流也
沒有齁只是剛好主角姓伏齁01-16 10:14
鯤島囝
原來如次!我根本完全誤解了啊哈哈哈哈XDDDD

謝謝伏流的說明,業界眉角不只是技術專業,還有談生意的門道,【做工和專業進了包廂就不重要了】真是看得我連連點頭,我一向認為伏流兩者都很有腹內,內行的讀者不需要伏流說明「追加」,就能夠從你的文字讀出這些玄機,但是對我這種大外行讀者來說,「追加」那段真的超級精彩啊!!!光是這段就我有限的閱歷沒辦法讀出這樣的周旋是我的損失啊!

也要看你預想的讀者群對象,如果你希望沒有業界概念的一般讀者、甚至是還沒有社會歷練的學生族群都可以看到故事中的醍醐味,也許我這種大外行的提問可以讓你抓一下手感,繼續嘗試怎麼深入淺出?

我的期待不重要啦!倒不如說,你可以把我的讀者回饋當作實驗測試,看看有沒有達到你為文的期待?

01-16 10:58

伏流也
鯤島姊提出了一個重點 選定讀者群的問題
選材怪異的伏某 在這點確實煩惱
所以一直在思考怎麼讓在有限的題材內
讓即使對於我這篇主題不感興趣的人也能夠享受到我想分享的東西
wwww
伏某不才 是鯤島姊過獎了
所以鯤島姊提出的問題 我應該是要去思考該怎麼柔和都攪進文章內
讓大家都懂 卻又不拖節奏
深入淺出四個字 太難laaaa

如果讀者和作者的期待可以交和在一起,那是最好的結果惹!!!01-16 15:20
吟月氏樹海
喔喔!正好看完尾聲的時候,感覺到主角的惆悵,卻因為看不懂其中奧妙而不知其為何而感嘆。
看見追加的解釋之後再次回味,味道就很足了。

另外,而此而挑起的好奇是,在隔日清醒過後,陳老闆應該能看得清伏董的手段吧?
雖然這事怨不得人,不過若是伏董沒有給點甜頭賠個禮而使陳老闆懷恨在心的話,那麼也是會很麻煩的吧?
這樣推理還算正確嗎?

01-16 13:51

伏流也
惆悵R這樣的生活的確是很令人疲勞
感謝樹海的閱讀

我想,如果今天醉倒的是伏
陳老闆應該也會做一樣的事情
這些事情都是檯面下的 沒人會真的翻出來講
對誰都不好 畢竟 商場看利益嘛
至於之後 做個人情便是(有良的話)
不過那些都是後話了

樹海的觀點一向都是八九不離十
再次謝謝你的閱讀01-16 15:22
南雲桅上
這場面好眼熟,雖然南雲只是公司裡的小小工程師而已。
酒桌上談工作還是技術什麼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能不能敬完一圈酒以後還得保持清醒,然後讓帶你去的老闆有面子啊。

話說當時第一次跟公司聚餐的時候
旁邊的前輩一直倒酒過來,想當然50%的那種對我而言一下就不行了
那時候前輩一句:這是在看你的意志力
當下覺得很白癡,現在才覺得,這真的是潛規則啊⋯⋯
家裡也是工程包商,可是老爸覺得這圈子太複雜,他希望我們可以考考公務員就好
可是我後來還是進到小公司裡面打滾了,覺得挺好玩的。

然後菸盒那一段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有共鳴
我發現有些有地位的師傅或業主,他們是不抽晚輩打的菸。

然後回應一下鯤姊的留言。
一個工程裡面,拿家裡曾經接過彰濱的某雲端中心廠房來說。
我家只是二包,可是家父實際上還是把工程下放給各個專業
預算拉高才能再往下分,這對一些小公司又要吃案子的來說很重要。
第一是自己也許沒有這個人力處理工程所需,第二是下游的包商照顧久了
以後需要人的時候就好找。

不過這到底還是要看老闆的觀念,現在的工作,作為工程師的我是很想把一些勞力活都包給臨時工啦
可是我司的老闆不喜歡再把營收分出去,於是乎我們就得從開頭到收尾全做了。

01-16 17:16

伏流也
走完一圈 還能保持清醒
的確是不容易
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能和站在同樣的位子上說話
裡頭眉角太多
有些好的傳統保留下來 有些惡習也無力改變了
要是我有小孩 我也不太建議他進入這行www
不過很驚訝也很開心
南雲也對這方面的事情有一定的了解
人夠多的話當然是從頭包到尾
利潤最足RRRRRRR
現實的確比八點檔還難完R 而且還不能退坑
只能一直課了01-17 19:04
南雲桅上
然後想再補充一下
現實比八點檔還難玩啊,八點檔有完結篇,現實只有問題會不斷的出現~

01-16 17:24

LOVe高橋李依
我先説好,如果你在看我這個留言,請你有心理准備QQ,這個一個小學生的感想(真的
————————————————
1.(鬧)羡慕QQ,居然可以有小姐陪伴,應該還能討摸摸,我也想去這些場合啊XD

2. 場景應該是酒吧/夜店的職場,跟著老闆去談生意什麽的。也就先互相刷鞋棒高對方/其他大佬。這個算是潛規則了QQ,不管是不是喜歡他,總之先舔鞋再説..不過沒辦法啦,爲了生存誰都要這樣。
這也是爲什麽我喜歡看你的文,你是很清楚現實情況,而且你不會避開不寫,真好QQ。

3. 基本上這種場合考驗的真的不是什麽讀書成績/你數學有多强之類的,而是【誰比較清醒】+【誰能騙到對方】。哎QQ,大人的世界真是不懂呢...

4. 不太懂最後一句,【持續到清晨,也只有我該清醒。】
從其他人倒下了+衹有你還沒醉。推測你想説你是當晚的贏家?如果是的話,你是想説,因爲你比人家更加清醒,所以贏的了生意?
————————————
話説,下次喝酒可以找我,衹要是甜酒,不管多少我都可以幫你XD

05-02 14:24

伏流也
抱歉這麼晚回,我剛下課www

1、這個不多說啦XDDD

2、小萱的解析沒錯,場景也是、sop也是,避開不寫也是寫、全盤托出也是寫,那我只好取一個平衡點,我能夠抒發也可以寫的不那麼誇張www

3、的確,學校學到的東西的用處是不是用不上,這點不能說死,不過我只能說,在那裡頭老師的口吻有時候可以起非常大的用處,在於說服和不被模糊焦點的拉扯,總之,定力很重要,想要占便宜就要有被占便宜的覺悟,不過,其實很難概論,因為都是要看長遠的。

4、那是對於自身的厭惡感到極點,明知道自己陷入其中,是該清醒,不過到了隔天,我想主角應該還是重複一模一樣的模式持續人生。

----
有機會有機會www不過甜酒大多數濃度都偏高QAQ靠你擋酒了,萱弟XDDD05-02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活動】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隨筆】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