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3 GP

[達人專欄] 【電影雜談】〈特攻聯盟〉人與英雄的距離

作者:煙嵐│2018-01-14 22:31:38│巴幣:170│人氣:3187
  老話說:「有錢靠科技,窮人靠變異。」那既沒錢又沒有被蜘蛛咬、照到迦馬射線的人與所謂的正義到底搭不搭的上邊?〈特攻聯盟〉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男主角雖然有著稍微強悍的抗打擊能力,但他的戰鬥技術實在不能過及格線,和所謂的超級英雄差了不只一個級距。

  但值得我們都慶幸的一點是,他有一個善良的心,而且他行動了。


  〈特攻聯盟〉,的原版漫畫來自於漫威旗下的 Icon 出版,該電影在令我驚訝的 2010 年上映。之所以會說令我驚訝,是因為我很難想像這樣的電影會在 2010 那個荒煙蔓草的電影年代製作出來 ( 恩,我對於那時候的電影有點偏見 )。腦子一熱就去搜尋了一下是誰把這部電影搞出來的,

  Mattew Vaughn 馬修范恩。不知道你聽到這個名字有沒有一點感覺,反正我是沒有。但是在搜尋過他的頁面之後,我們可以發現他一路走來參與過的電影你絕對不陌生。他導演過〈X戰警:第一戰〉、做過〈X戰警:逆轉未來〉的監製。

  喔差點漏掉一個小細節,兩部〈金牌特務〉都是他導演的。

  雖然也監製出像是〈驚奇四超人〉這種鬼東西,不過〈特攻聯盟〉作為他自己導演的作品有著相當傑出的表現,甚至你可以在〈金牌特務〉裡面看到一些熟悉的風格。像是打鬥配樂的選取、微血腥的表現方式以及敘事節奏、分鏡時長等。

  在某個程度上,我覺得〈金牌特務〉跟〈特攻聯盟〉說的故事核心是一樣的。把視角拉遠一點來看,都是一個普通人想要拯救世界的故事。但是因為背景基調的不同,而產生了不一樣的化學效應。

  先說結論,〈特攻聯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在娛樂之間給你了一些反思的空間與回響,讓你在製作人員跑馬燈出現之後不會什麼都忘光光。

  說的難聽一點,屌打〈正義聯盟〉啦……嗚嗚嗚為什麼我在流眼淚……


  戴夫是個愛看漫畫的中學生,某天靈機一動就想穿上蒙面服,伸張正義。

  這部電影的故事精簡至斯已然足夠,我想說說關於我對於這些正義之士的看法。

  某天在嘻嘻哈哈之間,我和朋友提到應該把各方神佛都給信一圈,這樣無論是哪種鬼怪出現了都有辦法可以搞定。然而聰穎的他卻沒有掉入這個「神佛一定會出手支援」的邏輯死角,一眼冷靜的吐槽。

  這也許是為什麼我們喜歡看一些英雄電影、漫畫。因為現實裡面好像沒有英雄。而現實裡的罪犯也大多不會在街上搶搶偷偷,而是坐在辦公室裏面敲敲電腦五鬼搬運,甚至制定一些詭異的政策。那些實際發生而且對我們的生活有產生巨大影響的惡,甚至不會見血,或者有人受傷。

  很有可能媒體就是要這樣的制約我們對於物理犯罪的厭惡程度,而輕看那些政治、金融、經濟犯罪。是,人類在天性上就會對看的見的東西比較在乎,但是那些看起來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沒有意義。在這樣的年代,到處都是金錢的慾望,而只有那些最沒有辦法的,才會去搶去偷去騙。

  很不幸的,就是這些罪行讓我們最不開心,因為在演化的路上,這些「最直接的資源奪取行為是最差勁」的印象已經被烙印在基因中。當然不可否認在各種創作之中,也是這些東西能夠引起廣大的共鳴。因為我們不是每一個人都那樣強大可阻止他人的攻擊,我們需要相信某些東西,相信某些人會伸出援手,即使他不是神佛,即使他不能翻山倒海。


  戴夫在劇中為了保護被幫派追打的某人而被多人圍毆的時候,混混問他:你有什麼毛病啊?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而死?

  「The three assholes, laying into one guy while everybody else watches? And you wanna know what's wrong with me? Yeah, I'd rather die... so bring it on!」(三個傢伙在眾目睽睽之下打一個已經倒地的人?你還問我有什麼毛病?我死也不會坐視不管!來吧!)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一個就為了幫助別人而出現的,不超級英雄。

  此時,我想起了某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史提夫羅傑斯先生。這位史提夫先生在服役的時候,長官往地上投了一個假的手榴彈。全部人都在驚恐之下跑開了,只有一個人果斷地往前趴下,死死的壓住那個手榴彈。

  是吧,也許我就在期待英雄電影裡面的這樣一個時刻。無論是鋼鐵人衝進宇宙,或者是蝙蝠俠飛向海洋。在人與神之間的掙扎之後,他們總是可以讓自己昇華。

  甚至,他們連掙扎都不需要。因為他們內心的善良早就做出了選擇。

  善良啊,多少人因汝而死,多少人因汝之名而生。

  我們離正義到底多遠?又,為正義付出多少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沒有鋼筋鐵骨金剛腿鐵頭功,打擊犯罪還有沒有我們的份?

  成為那一個壓住手榴彈的小士兵,到底值不值得?

  先前在寫模擬考英文考卷的時候看到一篇閱讀測驗寫的是人在先天上有某種犧牲自我幫助他人的本能,就像在大水中跳進急流的人、那些在火災現場中奮不顧身的人。

  就像李國武

  在不久前的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日,他在擔任保全的時候徒手去接一位從十一樓跳下的自殺女性,兩人皆不幸過世。四十四歲,有妻有少有老,希望他們平安。

  如果世界上有英靈殿,我想他會收到邀請卡的。

  (我原本想要放李哥的照片,不過怕有人忌諱就沒放。反正我手機裡面存了一張。)

  那篇英文閱讀裡面說著人類的利他精神會在某種程度上團結集體,但是具體運作的方式還在研究中。他們訪問了四五十個在世的英雄關於那一刻他們心中的想法,無一例外,英雄們都有機會做出其他選擇,但是他們沒有。

  不超級的,英雄啊。


  感性時間結束,以下全部輕鬆愉快,回來說說〈特攻聯盟〉。

  這部電影有個小趣味在於演員,主角除了擔任屌爆俠之外,還在其他電影擔任快銀。

這是屌爆俠

這是快銀

這位是上面兩位的演員,Aaron Taylor-Johnson
嗯,好像還真像
認真不唬爛,真的是同一個人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你太年輕了。

戴夫的朋友托德

這個是快銀
演員名稱叫做 Evan Peters ,也曾經在我寫〈可可夜總會〉那篇文章裡面因為參與過〈美國恐怖故事〉的演出而被提及。

在文章的最後,附上性感照。

左邊那位就是史提夫先生,右邊是屌爆俠。

如果你不知道壓住手榴彈的史提夫後來因為他的善良而成為美國隊長,你現在知道了。
但其實,他不用經過改造,也可以是美國隊長。

〈特攻聯盟〉,我給四顆星。



我們和超級英雄也許差了好幾個王永慶或者好幾個愛因斯坦,但是,

和英雄的差距,一念之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48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21 篇留言

煙嵐
感覺這種文章越來越難寫,而且直的圖片看起來好礙眼喔。我應該要去多看一點書來補充寫字能量了。

01-14 22:32

紫月靈
話說,這裡面就戴夫最平凡呀,其實超殺女跟大老爹都是很超級英雄開局的!
不過,也就是這種平凡,才凸顯出了英雄的人性!

01-14 22:36

煙嵐
父女檔其實也算是有努力練習,但感覺出來是很OP沒錯XD
是啊如果太強就不像是人了,但是話說回來,像是超人,他的故事就會朝另外一個方向去寫01-15 22:04
大漠倉鼠
窮人靠的是鍛鍊和生活歷練,最後成為自成一格的社會心理學家。

社會上其實不缺屌爆俠,只是出頭鳥、死得早;吾友昔日屌似卿,如今墳頭綠草盈XDD

01-14 22:38

煙嵐
殘酷的是那些平凡人也會去打擊那些稍微突出的人,並期望大家都一漾爛。真是糟糕透了。01-15 22:05
土星下了雨
「最直接的資源奪取行為是最差勁」這真的是很大的盲點r。
處死一堆在街上整天車拼不怕死的黑人毒梟,保護真正讓毒品氾濫並從中獲利的怕死白人銀行家。

最後一張,棒的。這篇文也是。

01-14 22:41

煙嵐
我記得以前有部電影叫做「黑暗金控」,說的好像是揭發銀行的故事。不過我太久沒有看了,不知道好不好看XDD01-15 22:06
泫夜
咱竟然有看過這部OAO
((當時課堂上播的,沒能看完030

01-14 22:45

煙嵐
泫夜有時間有興趣可以看看R01-18 01:02
心靜止水蛋黃貓
很多時候不是不願意伸出手幫助別人,而是你必須考量,由於你的介入會對自己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舉個以前補習班老師的例子,交通意外路過的幫忙報警,結果被家屬質疑是加害者,還要自己證明只是路人,更甚者還要花更多時間跑警局作筆錄而耽誤到工作。

01-14 22:52

煙嵐
這就是社會上的氛圍造成大家不願行善了。也就有了那種「行善前要先保護好自己」的警語01-18 01:03
YA
我也很喜歡這部另類的英雄電影,另外像是私刑教育這種默默替人出頭的電影我也覺得很棒

01-14 23:48

煙嵐
我總覺得我有看過私刑教育,不過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現在回顧那個預告片裡面擦槌子的感覺有夠帥01-18 01:03
闇魂赤眼真王之platypus
先不說屌爆俠
Hit Girl有夠騷
我整個硬

01-14 23:54

煙嵐
學生服的狀態還OK啦,但是其他就沒有很吸引我的點,抱歉QAQ01-18 01:04
骯賴
「我死坐視不管」這句翻譯得怪怪的

我也很喜歡Kick-Ass這部作品,但是不得不說,漫畫全部看完之後,我對他又是另一個更高層次的讚嘆了

01-15 01:34

煙嵐
啊啊是我死也不會坐視不管,謝啦。01-15 01:36
蒼萊
這部超好看的

01-15 06:33

煙嵐
度的肚肚01-18 01:05
ilwiKAMINA
楊語錄好像也有講,真正的可惡是在體制內訂對自己有利的法律,反而不一定是違法。

01-15 12:12

煙嵐
沒看過銀河英雄傳說呢,你推薦指數是多少?[e24]01-18 01:07
沁悠霜
小時候都有想要成為超人的夢[e15]
順便征服世界(不(#

01-15 14:35

煙嵐
這個順便也太順便。征服者人格,我尬藝01-18 01:07
喵喵叫的鳥
性感照...甲?
呃…這不是重點

我覺得現實中的英雄並不需要做什麼大事或多有能力
而是願意為別人做些什麼
教我急救的tp說過如果看到陌生人需要,你願意跪下去(急救起手式)發揮所學就是英雄
(當然環境安全跟個人防護是流程中第一個要確認的)

01-15 17:09

煙嵐
度,想想我也該去更新一下CPR的執照了......01-18 01:08
稀哩嘩啦雨不停
好多字直接下拉 看你這麼努力給你ㄊㄓ 下次發個蘿莉的文章我就會把他認真的看完

01-15 17:25

煙嵐
不用了。我每篇字都很多。01-18 01:07
天月
雖然有些劇情很瞎和俗套,但不失商業片的風格。

我很喜歡那些較為平凡貼近人的英雄,比起超人更喜歡些貼近市井小明的蜘蛛人。
可能是因為那些較為接近人的英雄在做出超凡脫俗決定的那一刻更容易打動我能引起共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W9Fh4Msu4

01-15 17:31

煙嵐
我最喜歡的是蝙蝠俠,雖然很有錢。但是他隨時可以不做卻做了。01-18 01:11
晚安部落
我覺得這部跟守護者一樣
都在敘述凡人如何成為,並假裝自己是個英雄

沒超能力,沒任何裝備,更沒有第二次機會
為何如此還要成為英雄

只是因為信念嗎?
還是成為英雄後的利益?
是有信念才有能力,還是先有能力才有信念

我很喜歡這種片子
但可惜市場上很少人能接受這種
黑暗又寫實,貼近一般人的電影~

01-16 00:10

煙嵐
守護者之前看了一半沒看完,我在想到底要不要直接看導演版QAQ01-18 01:12
新竹89猴
這部好看又好笑又有點感傷

01-17 08:32

煙嵐
超感傷,壞人要是多請一點人搞不好就逆轉了。英雄真難當啊01-18 01:13
任孤行
用貨款來蓋房子
用最少的錢付工人 賣最貴的價錢給人
然後再用貨款蓋的房子 再申請貨款蓋其他的房子

01-17 17:22

煙嵐
致富之路有你有我01-20 20:42
ilwiKAMINA
考慮到出書的年代,推薦指數近乎滿分。

01-18 11:09

煙嵐
好我下次去圖書館看看有沒有緣分01-20 20:43
珀伽索斯(Ama)
想找一天來看這一部

01-20 17:05

煙嵐
有空就看吧~01-20 20:43
eleachaose
單純就完成度而言,第二集根本砸了這系列…金牌特務2也是

01-30 09:17

煙嵐
好吧那我就不急著看第二集wwww01-31 15: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3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之路:藝術鑑賞,20...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閱讀雜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