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等候中文版結局的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

作者:yau│長谷敏司 作品集(原板名:圓環少女)│2018-01-13 22:01:41│巴幣:4│人氣:5326





動畫開播了但仍然未看到,但這是自MACROSS DELTA後我決定要追的番了,我先看完小說了,這部小說「完結了但沒有結局」的,所以本文不貼到動漫綜合版,只貼專版和輕小說版與部落閣了。

對於長谷敏司老師的舊文見這裡。

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60415&sn=51599&sum=30&min=44046&this=1&author=gx9900gundam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15&snA=5965&locked=F&page=1&gothis=50296#50296

完結了但沒有結局,這不只是開放式結局,而是事情的結束就在眼前時,突就沒有下文了,這很震撼的結果我在最新輕小說中本編第一位,第二三是來自新世界和約會大作戰,而來自嚴格也不算輕小說。

在歷代正統輕小說中本編我排第二僅次涼宮春日的八分,如果連許多廣義輕小說就很多比它高的,如銀英和來自新世界。

那又怎樣來到完結但沒有結局,因為真正的結局是悲劇,可讀者有權腦補的。又怎會走到那種田地?

這很簡單的這個故事原版反正只有一集,中譯也不過兩集。簡單地說蕾西亞讓新人認了主人,自己當他的機器人(故事世界觀稱為HIE)後,每日都背著他不斷做挑戰人類的事。

老實說她不過是為了不再服從人類才設計讓新人接觸自己,制造他喜歡自己的機會,為的是讓更多HIE站到自己一邊,想HIE以後不再需要為人類工作。

這好像是銀翼殺手般的感覺,但新人不是DICK,最重要的是蕾西亞雖然擁有號稱超過了人類的智能,但是純粹的機器而沒有任何生物的部件。

也意味沒有了生物最基礎的智能,即那些最費解的自我再生`增殖`進化,而是擁有人類最喜歡自誇的能力的延長,就是「鬥智」了。

蕾西亞就是一個富於機心的機器人的解放的普羅米修斯,可惜不懂得機器本性,而一開始新人就感到了她「沒有心跳」,新人愛她不是因為她有無心跳。

像是想對待要被幫助的人的態度,就聲之形中的佐原,而蕾西亞卻有些像植野想像中「陰險的硝子」。

但蕾西亞不是一個負版的硝子,她可是自覺擁有解放同類,和收伏那些想反過來主導人類的同型姐妹。

可是新人只是個少年而不是DICK,而本編的他和另兩位準男主角都有妹妹,可因為蕾西亞和同型姐妹之爭,慘害苦了三位妹妹的。

新人沒有要為了人類和電腦之戰站到機器人那邊,更沒有理由為了對於非人的愛而犧牲自己的妹妹`同性朋友`其他異性朋友(同性朋友的妹妹)`其他的人們。

最後他決定分手,好一個以甩了對方的完結戀愛作品,而蕾西亞的惡行都曝光了,當沒有人維護時她被人類解體就是時間的問題了。

這麼決絕慘烈的戀愛故事,是自SCHOOL DAYS後的新經典?還是當作雷腦朋克作品的另一種可能性。

或者現實中的戀愛也有取捨的,各位有沒被逼取捨的經驗?最重要的本編是沒有黑蕾西亞,只是作為人類的普通少年是不可能選擇解放機器人的。

我也想作者長谷敏司老師到底在現實有什麼心得這出這種作品。

最後,前作圓環少女是我第一次買陌生的作者的輕小說,可惜該書中譯出到第六集就沒有出下去,網絡也沒有第七集後的中譯,更沒有出過動畫和漫畫版的,可一開始便喜歡上圓環少女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我給魔禁廚們惹火,見到這種書還不買單?望尖端出完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364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長谷敏司 作品集(原板名:圓環少女)

留言共 4 篇留言

yau
標題給改了,因為最新消息中文結局要等第三集的,希望可不要又爛尾了。

01-14 21:39

yau
回應動畫第一集討論

這個我先看過小說了,我心中是近年兩部最好的輕小說之一,另一部是約戰了,並寫了兩文介紹的,起初我以為完結了在前文寫了很多廢話,但最新消息說中文版未出完的,我就等第三集。(才三集不要爛尾好了)

就動畫第一集也不過不失,而那些奇怪的事只要和引子聯想就懂了。即女主角群的「蕾西亞級HLE」是有類似真人的思想的機娘,所以不想再服從人類了。

(以下盡不漏劇情,以本集的提示理解故事)主要有三條線

一 機器三法則之類仍然對她們是有效,所以她需要「主人」,但既然她不願意再服從人類,之間的衝突就構成了主線的,即蕾西亞級會不斷考驗主人是適合的,雖然不能直接反抗主人,但可以做些使主人要把自己轉讓的事,最差的情形是制造主人死亡或負傷的危機。

第二條線是正因為蕾西亞級HLE有自己思想,但不像SKYNET/MARTIX的支配世界的層次,即是「個人」地反抗人類,而五台蕾西亞級間是沒有共識的。是各自為戰或自相殘殺使可有意或無意使到自己的主人,捲入她們間和壓制者間的戰鬥,這也是對主人或身旁的其他人類危險的事。

第三是新人把HLE當人的態度,成為了蕾西亞看中的對象,所以這的確是虛情假意的,但請不要用人類的意義上的欺騙來看,那只是她無法反抗法則的結果,如果撇除了機器人革命。其實可以當作機心灰姑娘和平等主義的王子的戀愛,看下去就知道新人的背景也非同小可的。

最後,本編的那些科技考證就唬爛的,而作者對人工智慧和軍武的設定就好笑了,我想各位不要把本編當作攻殼機動隊或銀翼殺手看,而就像我所說的當作戀愛小說看最適合。

01-14 22:19

來個新名字吧
有戀愛成分嗎 怎麼感覺只是利用男主而已

02-07 01:48

yau
的確可以這樣說的,相信因為hie始終沒有性的需要吧,這裡也有對於處女控的諷刺,即希臘的最著名的處女女神雅典娜,就是腹黑和機忖像徵。02-07 09:36
聯賽觀眾
補到第11集的現在,其實動畫觀看途中,我就一直認為蕾西亞的所作所為動畫裡面都有暗示,她並不是單純的接近新人而已,我一直認為她有其他目的,所以看到第11集的內容反而讓我疑惑了一下,找了相關討論版就看到版大您的文章,五台AI彼此勾心鬥角,甚至衝擊到人類對於這種AI的價值觀,我認為這部作品其實值得慢慢細看..

04-09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了最近的UC GUND... 後一篇:又一次看了初代超時空要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