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考據】伐伐伐伐伐木工──大物主與神樹邪神形象

作者:霽嵐雪芛(´・ω・`)│結城友奈是勇者│2018-01-06 23:59:32│巴幣:162│人氣:1405

  相信不少人看完友奈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神樹善良歸善良,但種種形象與事蹟也太像邪神了吧?」

  若葉之章使用力量會精神汙染與衰弱、友奈之章使用力量會被取走身體、到了勇者之章最後一集神樹體內居然是白蛇?

  首先這必須從神樹的形象原型來談起。

  相信對日本神話有一定認識,而且遊戲類除外全系列制霸的人,應該都能發現神樹是以某一位神明為原型設計而來的。

  從須美之章的鎮花之儀;

  芽吹之章提及的「吾は倭の青垣の東の山の上にいつき奉れ」;

  勇者之章最後出線的白蛇形象。

  沒錯,種種線索都指向了三輪山大神大物主

  而大物主究竟是誰呢?

  一開始大物主是三輪山的地方神,早期開始就被大和政權所膜拜,推測是後來大和政權擴張關係,當勢力擴及到了出雲一帶後,大物主便和大國主被合併為一神來祭祀。


  日本書紀在記載時也是寫到:「大國主神,亦名,大物主神。」並把前往三輪山定居之神記載為大國主的幸魂與奇魂。

  所以現實的脈絡是:大和國擴張→勢力抵達出雲→將出雲的大國主與自己的大物主合併。

  記紀神話中的脈絡則是相反:大國主建國→幸魂與奇魂前往三輪山→幸魂與奇魂在三輪山之處建立大和國。

  雖然時過境遷後又分開為二神,但是在這複雜的脈絡與記載之下,大物主=大國主的觀念已經頗根深蒂固,國津之主與三輪山之主的形象就變得難以區分。

  而大物主作為神的本質是什麼?他其實形象是所謂的「祟り神」而非善神,大物主這名字本來即意為「物怪之主」,而物怪不只是普通的妖怪,往往是特別指稱會對人類作祟的妖怪。

  大物主與大國主合併後,不只是給大國主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印象,更出現了一個推演:大物主是物怪之主、大國主是國津神之主,而大物主=大國主,所以得證國津神=物怪。

  此外在最早期的民間神道上,日本是有著人身御供以求水神平息的習俗,結合後來大和政權推行天津本位併成功,以至於許多民間印象與著作上,對國津神並不太友善。

  當然這不是絕對每個國津神都被大家這樣貼標籤,但不可否認這在後世日本針對土地神、地方守護神這類型的神時,不少都會賦予偏向「祟り神」的形象,在這當中,更尤其是山神、水神之類的為最。

  所以作為國津神集合體、甚至原型是大物主的神樹,自然不可避免的帶有著使人衰弱、索求供品的邪神印象。



  順便來談談神婚這件事。

  實際上大物主是有和人類結過婚的,對象就是一位名為倭迹迹日百襲媛命的女子,她除了是孝霊天皇之女外,也是輔佐崇神天皇的巫女。

  神話中大物主當時便是神憑於倭迹迹日百襲媛命之上,告誡崇神天皇應該供奉、尊敬祂,並找到祂的後代意富多多泥古來祭祀祂,才可停下祂散佈的瘟疫。

  在那之後,也許是為了安定大物主,倭迹迹日百襲媛命更與大物主結婚(未能找到詳細緣由,如果有人有資料歡迎提供)。

  然而大物主在和倭迹迹日百襲媛命成親後,卻不曾在她面前現身,苦苦懇求後大物主終於答應明天早上會在她的梳子盒內現身,並告誡絕對不可以驚訝。

  隔天打開梳子盒的倭迹迹日百襲媛命看見了一條白蛇,嚇得她不斷尖叫,遂白蛇便回去了三輪山,未能遵守大物主告誡而感到自責倭迹迹日百襲媛命便拿筷子刺穿下體自盡。

  這就是為什麼神婚所達成的結果如此陰森的緣故,大物主在結婚上的形象並非正面,而是代表著人與神的難兼容與不幸,也暗示了勇者部們阻止了神婚的結局。



  順帶一提:

  牛鬼的傳說位置宇多郡實際上與三輪山非常接近,且有一派的傳說中牛鬼會專門懲罰對神明不敬之人,所以他實際上比起妖怪更接近於神使,所以最後友奈對牛鬼的欲言又止,很有可能是意指牛鬼是神樹的化身或使者也說不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67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結城友奈是勇者|大物主|大國主|友奈|日本神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V家】2017新人P主... 後一篇:【心得】個人冬番期待排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