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17》三十部動畫推薦與回顧

陸坡 | 2017-12-30 23:32:40 | 巴幣 48 | 人氣 49565

2017年三十部動畫推薦與回顧
很快的2017年也到了尾聲,又到宅男腐女回憶今年結束的經典動畫和栽下的坑,年年有新番;次次有神作,在動漫迷心中都存在著自我流的喜好排行榜。往年會以前十名作排行榜,今年則採取新的挑選方式,分為「前、中、後」選擇了三十部動畫做推廌。挑選動畫的方式為全集閱覽過後才從中篩選,當然這份排名並不代表作品本身優劣,而是參考價值為目的的動畫推薦。也歡迎各位推薦各種2017年的坑給宅宅們,以上。本次將排行2017年心目中前30名的動畫推薦:



後-No.30《品酒要在成為夫妻之後》
網路漫畫作品銷售二十五萬冊而改編成動畫的人氣五分鐘內泡麵動畫番,因為是短篇動畫,所以故事相當簡單,以公司能力出眾少話頗有距離感的美人主任水澤千里。在回到家後喜歡喝上一杯丈夫調製的雞尾酒,放鬆心情。除了介紹各種部同居家也可以嘗試,價格不高的雞尾酒外,喝醉的水澤主任,也會展現出自己在工作矜持外,醉酒的可愛和孩子氣的模樣,相當討人喜歡。因為夫妻互動太閃,往往被看動畫的觀眾笑說看了好幾分鐘的白畫面。



後-No.29《王室教師海涅》
以教育四位王子的家庭教師,架空的王國背景,女性向為主導的作品,除了多位美男子陪伴,主角正太的模樣與王子父王的基情,也是讓女性觀眾喜愛的要素之一。故事簡單說是被古蘭茲來赫王國招為王室教師的海涅·維特根斯坦因,被命令培育出次任國王候補,而跟超有個性的四位王子之間的互動故事,劇情很公式,故事也以美男子展現出個性與魅力的賣點為主,不過偶爾會由動作戲和小蘿莉和大狗陪襯,相當少女風格的動畫作品。



後-No.28《Infini-T Force》
之名日本動畫製作公司「龍之子」推出的公司五十五週年紀念作品。將過往經典的熱血動畫主角,《科學小飛俠》、《宇宙騎士》、《再造人卡辛》和《破裏拳旋風俠》等作品重新編制,製作出全新的原創3D動畫作品。故事以英雄們的世界遭到破壞而降臨到高中少女界堂笑的世界,發現了不斷侵襲其他世界幕後黑手的秘密。雖然故事安排跟節奏不慎理想,但武打戲和絕招的呈現加上過往英雄的復古風情,是適合附有懷念情壞的粉絲選擇回味當年英雄帥勁的動畫作品。



後-No.27《鬼平犯科帳》
日本版的「包青天」系列,池波正太郎作家所作逮捕犯人的日式時代小說《鬼平犯科帳》,以長達四百多年的日本江戶時代為背景,展現出濃濃日本時代味的動畫,在眾多動畫中脫穎而出,以濃厚日本風情和角色魅力與緊張刺激的辦案過程,得到眾多不分世代的愛好者青睞。舊瓶新裝的《鬼平犯科帳》,在日本時代劇中較有人氣,而搬上動畫檯面則讓人物增添現代感和角色魅力,修改了許多原作案件,讓動畫故事較為貼近現代人的思維邏輯。



後-No.26《動畫同好會》
原先是日本一部短篇幕間動畫,之後在今年改編成電視動畫番組。故事以對過去某部動畫放在心上的阿佐谷未乃愛,陰錯陽差的跟班上同學創立了動畫研究社,而接觸各種不同的動漫畫愛好者,由中日合作的日常喜劇動畫。裡面放入各種不同的動漫畫者的梗,並且致敬許多作品,會讓動漫迷看了很開心,不過後續幾集的超展開,則讓懷疑製作組嗑了什麼藥,評價兩極的作品,但當成一部動漫宅向的動畫作品,似乎也不會太意外。



後-No.25《戀愛暴君》
一部莫名其妙又賣肉惡搞,讓人摸不著頭緒又莫名奇妙的動畫作品,但這正是這部動畫讓人覺得有魅力的地方,《戀愛暴君》以拜訪男高中生青司,從天界來的神秘少女古莉和週遭對男角有所好感(殺意?)的女性角色們的混合青春喜劇為賣點,應該是這樣但劇情卻有如大逃殺和又殺不死的愛戀貫穿全劇,因為太過於惡搞,反而讓整部動畫笑完過後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動畫節奏相當快速並且電波,喜歡惡搞不通俗戀愛題材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後-No.24《泥鯨之子們在沙地上歌唱》
世界觀龐大,有完整的背景架構,並且在人物畫風在氣氛營造都相當不錯的作品,尤其在畫面的表現上跟死亡豪不拖泥帶水的節奏,是這部作品的賣點。科幻漫畫作品改編作品,被砂海覆蓋的世界中,有一群在小島般的漂泊船「泥鯨」上生活的人們。故事以與世隔絕的泥鯨小島上生活短命的「印」和長壽的「無印」為故事開端,一次神秘廢墟船漂來,島上記錄員查克羅無意間發現少女「莉可絲」而開啟新世界的面紗,雖然作品優良,但故事推進緩慢,有待觀察後續的作品。



後-No.23《十二大戰》
以之名的推理小說家西尾維新擔任原作、並由《聖哥傳》漫畫家中村光繪製插畫來改編的動畫作品。故事主線相當直接描述背負十二生肖之名的各個戰士,參與了一場「能獲得願望的大站」所展開的對決。在結構上和故事雖然沒有問題,並且也維持著西尾一貫的「話越多死越快」的步調,話雖如此,但故事結局提早曝光,並且在動畫內被捏光光,讓早以知道勝負的觀眾,只得將興趣放在各個角色的過往與參與大戰的原因,可說是有點可惜但卻有趣的作品。



後-No.22《側車搭檔》
動畫公司SILVER LINK創立十週年以「少女和側車」為主題的原創動畫作品。嘗試以較為不熱門需要兩人搭擋,一人駕駛一人維持平衡,極高合作默契和危險度的邊車競賽題材為主題的故事。作品以來自全國參加「側車競賽」的女孩們,熱血運動和彼此搭擋的故事為主軸,描寫搭擋之間彼此的摩擦和抱負,偶爾還有一些給觀眾小小的福利和百合情懷,劇情進展制式,不溫不火,但作畫精良也相當完整,是讓觀眾邊車入門且認識另類賽事的推廣作品。



後-No.21《跳水男孩》
《跳水男孩》是一本以培養跳水選手為主題的運動青少年小說改編的動畫作品,敘述三位不同性格的跳水選手坂井知季、富士谷要一、沖津飛沫為了讓經營不善的跳台跳水俱樂部繼續營運,而以前往奧運奪冠為目的的成長型運動小說作品,在跳水與選手自我的心理調適有深入的描寫。雖也有些許青春男性的肉體,作為題材賣點,但在故事中可說是將現實面和運動員與教練之間,整個跳水圈的生態和培訓搬上檯面,對於青少年面對跳水運動的心境有足夠的描寫。



中-No.20《愛麗絲與藏六》
漫畫改編作品,並有日本第17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新人獎的殊榮。故事以從神秘機構中逃出的小女孩紗名,偶遇經營花店的頑固老爹藏六相遇的故事,以名為「愛麗絲之夢」超能力事件為主軸的從滿異色和日常喜劇的作品,前期以紗名和藏六的相遇與機構事件為主要原因,後續則著重在包含紗名等,擁有愛麗絲之夢的小女孩們的成長與自省,可以看出小孩遇到問題雖然不知所措和中二行為,但卻依然挺身想辦法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中-No.19《小魔女學園》
原創動畫作品,以魔女見習生的學園生活逗趣故事為主軸,主角篝敦子小時候曾經看過一場「閃亮夏莉歐」魔法秀,對魔法有了憧憬,而前往夏莉歐的母校新月學園就讀。但篝敦子才發現自己連學校都不會去,且學校課程無聊規矩又多,到底篝敦子是否可以成為厲害的魔女呢?這部動畫中每個角色都有著明顯的缺點與優點,和討人喜歡跟不受歡迎之處,但到最後這種初始的個性卻都不曾改變,而是彼此接受對方的優點與缺點,算是歡樂又相當精彩的動畫作品。



中-No.18《Just Because!》
以高中生涯最後一年,高校男女彼此的暗戀還有情感糾葛為故事背景的寫實戲戀愛原創動畫。故事敘述在高中生活即將結束,每個人都面臨就業和升學問題,在這等待畢業時間點,一位中學時搬家至遠方的同學突然轉學回來,使這高中生活開始產生變化。動畫取景於日本神奈川的深沢高中,以高中男女在那即將成年的彼此之間略帶成熟的情愫為賣點,讓人有回憶起高中最後一年的苦澀之情,但是作畫不穩定加上結局來的太快,使得情感難以鋪陳細膩是遺憾之處。



中-No.17《少女終末旅行》
網路漫畫改編作品,背景架構於未來被戰爭摧毀的成廢墟的巨大城市,以在黑髮文藝少女千都與好動金髮少女尤莉兩人乘坐二戰時期德國的半履帶摩托在文明崩壞的末日世界徘徊中發生的人事物故事。雖然架構略為悲情,但整體故事慵懶且輕鬆,還有著可愛的畫風和洗腦的歌曲,並在部分故事中也有寓意和呼應史事的部分讓,《少女終末旅行》架構在一個崩塌世界的苦澀感和兩位少女日常鬧劇的曖昧之中,讓這部動畫可看性大幅提升不少。



中-No.16《奇諾之旅》
日本作家時雨澤惠一撰寫的輕小說系列二度改編動畫作品,故事以旅行者奇諾和摩托車漢密斯的旅行為主題,體會不同國家文化和社會風俗後離去。因為二次改編之故許多觀眾會拿來跟第一部比較,而比起第一部的造型,再次動畫化的《奇諾之旅》採用小說插畫家黑星紅白後期的插畫風格,而也多出過去未動畫化的章節,而故事內容即使到今也倍感新鮮,但許多段落因時間有限而安排緊湊,不能完全勾勒出小說的細節是這次新動畫美中不足的地方。



中-No.15《徒然喜歡你》
社群漫畫改編作品,以各式各樣不同個性的學生男女初戀為題材,不斷的使出戀愛閃光彈的青春作品。不管是青梅竹馬、學生會長和不良少女、前輩與後輩、同班同學之間等等,各種個性不同又鮮名角色的戀愛喜劇,讓初戀這件事,噗通的成為難以說出口的青春期煩惱。愛在心裡口難開,通俗且又平凡的高中生戀情,卻意外的搞笑又打動人心,不過閃瞎了多數單身狗,不同男孩女孩有著不一樣的煩惱,主動或被動都是問題,成為本季讓人輕鬆又糾心的愛情喜劇。



中-No.14《幼女戰記》
輕小說作品改編,以血腥暴力殺戮等軍事原素組成,一部批著羊皮的狼的動畫作品。背景融合了科技和魔法的異世界,但主要原形為歐洲。以在地球死亡的菁英上班族在死亡一刻因和「存在X」進行論辯,而從和平世界穿越到一個戰亂時代,並從大叔變成少女譚雅,故事除了戰術軍事和死人不償命的戰爭悲歌吸引人外,國家之間也有著真實世界的影子,且以女孩的外表卻作出血腥殺戮和違抗神和借助神力的矛盾反差感,更加深這部作品令人期待和劇情轉變的可看性。



中-No.13《SAKURA QUEST》
日本動畫「工作女孩」系列第三部作品,以地方復興主題的動畫作品《SAKURA QUEST》。故事敘述在大城市到處碰壁的女孩木春由乃,碰巧被請到「間野山」這鄉下地方擔任這裡的國王?開啟了少女復興地方觀光,莫名其妙的計畫。動畫步調並不佳,甚至可以用緩慢來形容,很難第一時間抓住觀眾的目光。但隨著一次次沒有錢的計畫,不斷的碰壁和自我反省、放棄和重新開始,從失敗中學習是這部《SAKURA QUEST》動畫裡,傳達給觀眾最好的一點。



中-No.12《狂賭之淵》
以女孩和學園異色賭博題材改編的日本動畫作品,銷售量已突破兩百萬冊,在日本和海外都有著不錯的成績。故事以轉學生蛇喰夢子,在以賭博決定學生階級的私立百花王學園一路往上爬升的充滿性慾和顏藝的賭博故事,而有趣的一點是賭博的手法不是重點,重點是各種不同的少女大崩壞顏藝和不按牌理出牌的突發狀況,並且在最終話,動畫妥善的「王見王」對決迎來平穩的收尾結局,讓整部作品的調性和內容與特色都始終如一,讓人亢奮。



中-No.11《異世界食堂》
改編輕小說作品,以美食和異世界為動畫的主打要素。故事以在世界的各種不同種族和國家甚至龍和妖精等,在不同的時間點會發現一扇通往異世界的房門,而房門的背後竟然是自己從未吃過美味料理的食堂。以單元劇的形式有如異世界的深夜食堂,一次又一次不同類型的顧客上門,成為「貓咪西餐廳」老闆手藝的饕客,各種精緻的食物作畫和恰到好處客人對於美食滿足的表情,讓深夜的觀眾感到這部動畫罪孽深重啊。



前-No.10《青春歌舞伎》
改編作家榎田尤莉的同名文藝小說作品,故事以熱愛歌舞伎的高中生來棲黑悟在學校想進行歌舞伎表演,與好友蜻蜓共同招募各路人馬一圓表演夢的故事。由知名《庫洛魔法使》的漫畫團體CLAMP作人物設定,動畫節奏快速,並且對於歌舞技專業知識有詳細的解說,並且聲優的表現如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中落語獨白一樣,有著厲害的聲音表演。在劇情上完整性高且不俗套,但少了較為寫實性的敘述,但不減裡頭觀於歌舞技日本傳統文化的表現和賣點。



前-No.09《魔法使的新娘》
漫畫作品改編,以迷人非傳統的人物和魔法使的設定讓人耳目一新,並且在殘酷和日常間的拿捏尺度和空間都相當出色。故事以喪父喪母的十五歲女孩羽鳥智世被一位非人類的魔法使艾利亞斯買下想將她培育成自己的「徒弟」,但在朝夕相處,師徒之間的感情慢慢越過那道師生的界線。動畫雖然尚未結束,但作品不僅畫面華麗,且故事內容也有聲有色,吸引人深探,唯一可惜是初期女主角被動和情感漩渦有時候會讓給急性子得人有些不快和不耐煩之處。



前-No.08《月色真美》
以夏目漱石經典的一句「今夜月色真美」表達對喜歡知人的愛慕之情為題的動畫作品,敘述從初中開始萌芽男女之間那青少年般幼稚但又時而成熟的戀愛情愫,動畫中大量的使用知名作家的句子如:夏目漱石、太宰治等,使這部作品有著濃厚的文藝味蕾。運動女孩和文青男孩之間的愛情長跑,看似平鏡如水卻又如此銘心刻骨的漣漪,使這部動畫愛情實而不切實際,但又突如其來真實的不知所措,是一部結合文藝和少男少女情素的動畫良作。



前-No.07《ACCA13區監察課》
改編小野夏芽漫畫作品,動畫整體像是一道甜而不膩的餐後點心,且充滿復古又前衛的敘述和美術表現。故事敘述以十三個自治區所構成國家,長期由政治獨立的民間組織「ACCA」應運處理各種問題,總是悠悠哉哉的監察課副課長吉恩,接獲因為太過和平,監察科可能會被廢除的消息,但同時卻也逐漸發現自己將被捲入一場「政變」風暴之中。動畫有著「世界最溫柔的政變」之稱,故事不僅扣人心弦,但卻同時慵懶和隨意,呈獻出一貫小野夏芽風情的醍醐味。



前-No.06《舞動青春》
相當罕見在少年漫畫月刊連載以社交舞競技為題材日本漫畫作品改編,並且在人物的體態和社交舞競賽的規則和舞蹈知識內涵都有著不錯的講解,而且劇情相當有渲染力,故事的敘事走向也讓人驚艷。以平凡的初中生富士田多多良,無意間闖入「小笠原舞蹈教室」而開始了社交舞人生。除了舞蹈以外,前期著重在描寫主角的成長的一般運動漫畫,但在後期與緋山千夏舞伴的相遇,在不斷磨合爭吵,又突破彼此心牆共同成長下,加深這部動畫的可看性與舞蹈競技深度。



前-No.05《三月的獅子》(第二季)
《蜂蜜幸運草》的漫畫作者羽海野千花新作動畫《三月的獅子》迎來第二季,此季不止劇情更加深入到不同職業棋士的內心敘述,更提及關於「學校霸凌」和邊緣者的心境,甚至各種抽象心境的表現也在監督新房昭之的手下,展現出貼切且相當合適的「新房風格」,讓整部作品在動畫表現上更上一層,雖然沉重感逐步展現於動畫內容之中,與第一季比起來第二季漸入核心與佳境,而這可能都要多虧羽海野千花那熟練的說故事能力,讓觀眾倍感共鳴。



前-No.04《龍的牙醫》
原先是日本動畫人博覽會上釋出的短篇原創網路動畫,而在今年改編成兩集四十五分鐘的電視動畫長片。故事講述戰爭期間,定下契約的龍和居住於龍口腔的牙醫們的故事,在故事裡龍牙是死者過渡之地,牙醫必須對抗侵食龍的牙齒的各類細菌和病毒。動畫故事相當奇幻且動作場面繪製非常亮眼,甚至在寓意上也沒有一定的答案,反而交還給觀眾思考其中「生」與「死」的抉擇。活下去是為了什麼?接受命運和不接受的人,讓整部動畫除了優秀的動作場面更有著深度。



前-No.03《寶石之國》
漫畫改編作品,以寶石擬人和佛教思想等背景寓意,創造出有趣懸疑又富有吸引力的故事內容。故事從遙遠的未來,寶石有了生命體成為「寶石人」,抵抗將寶石作為裝飾的「月人」,毫無戰力的磷葉石被統領寶石的「老師」派去編寫「博物誌」,卻引發了一連串難以理解的未知事件。科幻也可以很東方,禪學佛禮運用到空想科幻物語上面的碰撞,漫畫家市川春子的巧思下,意外的展現出其懸疑度和相當有意思的劇情發展,其優良的美術和戰鬥畫面也是不能錯過的地方。



前-No.02《來自深淵》
以奇幻題材為主題的漫畫作品改編,除了風格和背景設定都相當驚人,劇情方面同樣優良,並且已經確定動畫續篇的製作。《來自深淵》的故事以位於南海貝奧魯斯卡的島上,發現直徑約一公里的巨形深淵,未知的世界,人類想親身進入深淵中進行探險。故事以探險的孩子莉可和機器人雷古兩人勇闖深淵遇到各種事件為主,批著可愛的外皮但實質黑暗並殘酷的深淵故事,加速這部動畫催化的效應,強大的美術和令人緊迫的故事內容,讓人一看下去就入深淵之坑不起。



前-No.01《重啟咲良田》
輕小說改編,一部以超能力、哲學和推理為主題的日常的動畫作品,故事敘述在看似平凡的小鎮「咲良田」,是一個居民半數都充滿超能力者的地方,而受到管理局的約束,就讀高中的淺井惠擁有可以「記憶」任何事物的能力,在某天因為班長相麻菫的介紹下認識一名謎樣的少女春埼美空,而春埼的能力是可以將一切倒轉到三天前,名為「重啟」的強大力量。可說在故事情節安排,邏輯推理和超能力與日常使用都相當令人耳目一新且讚嘆的改編作品。

動畫中整體故事中角色的步調,還有關於能力使用的詮釋,甚至角色之間在想法的實踐和哲學上衝擊的非常有趣且附有思考性。同時也可以看見角色對於抉擇、思考和經歷過事件後各種不同的成長。動畫裡不斷的在讓觀眾看見選擇之下會發生的故事,某方面女主角春埼美空的重啟只是回放,淺井惠的記憶也只是了解了會發生的狀況,而雙方一同動身試圖改變與追尋事件的真相,也許才是掌握命運和邁向自我期許未來的不二法門。



以上就是這一年度,番組作品推薦作品,也期待部分作品的第二季可以開播甚至其它動畫公司全新的作品。動畫圈內頻頻傳出過往製作良作的動畫公司倒閉的消息讓人感到惋惜,也希望日本動畫公司在改制動畫師低薪高工時制度可以有所進展。不知道各位這一年度看了多少動漫畫作品,而新一年冬番已經公佈了不只許多新作品,甚至有部分舊作品再出發也讓人期待,總之,預祝大家補番跟追新番順利,新年快樂。


文章原址:
《2017》三十部動畫推薦與回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幻天使EMT
Re:creator 也不錯r
2017-12-31 01:19:40
陸坡
這部我沒有看說
2018-01-02 12:11:50
CyberPork1996
好長的文,辛苦了。
2017-12-31 08:49:01
陸坡
[e12]
2018-01-02 12:12:21
Tea☪無名
咲良田喜歡思考的會覺得不錯看,隨著劇中角色不斷選擇與成長也會讓觀眾心中選擇與角色相同不同而思考。不過沒想到咲良田排行會第一,真的每人偏好不同感謝推薦了。
2017-12-31 17:37:12
陸坡
我還滿喜歡咲良田那種超能力卻不變成大亂鬥
每個角色能力始終如一不超進化的局面
2018-01-02 12:13:27
任孤行
今年真的挺多好看的動畫
2017-12-31 21:35:32
陸坡
[e12]
2018-01-02 12:13:31
槍托
咲良田第一 識貨喔
2018-01-01 21:07:21
陸坡
[e1]
2018-01-02 12:13: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