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METAL BUILD 00 QAN[T] 簡易開箱!

作者:迫水未來│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 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2017-12-25 23:54:52│巴幣:32│人氣:9140
終將到來的對話,即將開始!
(大概)




今天是聖誕節,就來發個我給自己的聖誕禮物「METAL BUILD 00 QAN[T] 」的簡易開箱文吧。

其實我已經拿到超過一個星期了。這次的「METAL BUILD 00 QAN[T] 」我之前就很期待,拿到後也很滿意。不過,一直莫名地沒有動力和另有他事,所以拖到現在才發文。

對了,雖說開箱,不過沒什麼參考價值,只是拍拍幾張照片而已。不會有除了一般型態以外的展示,另外因為我沒有其他METAL BUILD,所以也不會有比較。而且,雖然發現照片好幾張都沒拍好,但我在學校沒辦法補拍,所以就先將就一下了。以上,合先敘明。

關於「METAL BUILD 00 QAN[T] 」的官方情報和機體介紹,請參考
【模型】METAL BUILD 量子型00鋼彈 2017年12月發售!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專業的開箱文,可以參考以下兩篇
METAL BUILD ダブルオークアンタ レビュー(TASTE)
METAL BUILD ダブルオークアンタ レビュー : はっちゃか



個人最中意的鋼彈,應該就屬00 QAN[T]了。海老川兼武執筆的優秀又帥氣的設計當然是一大主因(※),而00 QAN[T]在《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的表現與00 QAN[T]在《機動戰士鋼彈00》系列乃至整個鋼彈系列中的特殊意義,則更是加了許多分。
※00 QAN[T]不對稱又簡潔有力的設計正是其優點。全刃式雖然很帥,但反而有些破壞00 QAN[T]原本的美感了,而且BANDAI模型企畫的人擅自追加的「一星期內可以殲滅全部的ELS」(雖然在一般的00 QAN[T]的模型說明書就有寫這句話,但全刃式在設定上是戰鬥力再升級)這個設定實在是一大敗筆,根本和《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作品本身的意旨不符!水島導演也不喜歡。

雖然我知道有對於《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不予置評者,但我個人其實挺喜歡這部作品的(雖然它確實有好幾個可以更好的地方)。

雖然《機動戰士鋼彈00》第二季完結時就可以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了,但是,果然還是要加上這部電影版才會更加完整啊。畢竟,第二季完結時雖然總算完成了比較理想的地球聯邦,也揭露了「相互理解」的重要意旨,但不可否認的是,第二季本身還是「暴力對暴力」的構圖,縱使,它是革命、打倒獨裁者。如果要真正貫徹「相互理解」這個從富野留下來的鋼彈的核心主題的話(※)以及《機動戰士鋼彈00》最終想要貫徹的「戦わないために闘う(為了非戰而戰鬥)」的話,我還是認為比第二季更為進階的《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還是必要並且不可分割的。雖然有人對於異星人的登場斥之以鼻,認為人類彼此之間的爭鬥才是鋼彈的精隨。但是,如果認為鋼彈的主題是「與他者之間的衝突與相互理解的可能」的話,那將異星人做為角色是極為合理的。畢竟,相較起外國人,來自其他星球的人更是「他者」啊,甚至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問,為什麼過了近三十年,鋼彈才真的有異星人登場(證據01那種插花的不算)?
※雖然全劇終始都用「相互理解」這個詞,但我去年重看《機動戰士鋼彈00》時才真正意會到,它要說的並不是字面上的「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而是「把對方也做為目的來對待」這個康德明確化的倫理。順帶一提,康德的倫理就是今日法學至上價值「人性尊嚴不可侵」的基礎。

言歸正傳。因為METAL BUILD的高價位,所以之前都沒有想要嘗試METAL BUILD的打算(不過之前出過的機體也只有能天使讓我心動,在這個價位的前提下)。不過,一來是最近有點額外收入,二來是其實之前心裡就想說「如果真的出00 QAN[T]那就狠下心收!」,所以一知道METAL BUILD終於要出00 QAN[T],就趕緊去預訂了。

從12月9日(日本發售日)個人就開始期待到貨通知,因為預訂的時候老闆說不排除砍單之可能,結果我等的這幾天還有點小小焦慮了一下(雖然如果被砍單應該早就通知了)。終於,在15號的時候把它拿回家了!





(後來檢查照片時才發現盒底這張照壞掉了,可是我沒有其他張盒底了...)






外盒是METAL BUILD一貫的簡約風格:標準站姿的實物照。雖然用實物照表示了B社對於METAL BUILD水準的自信,不過每次都用標準站姿加單調背景,要說有點無趣也是真的。

另外盒子正面周圍的銀色部分是會反光的呦。











內容物:配件、底座、說明書、本體。最下面的是說明書第一頁的「內容物一覽」。
說明書是全彩的,告訴你各種操作方式和遊玩時的注意事項。雖然說是高級品,不過維持TAMASHII旗下品牌一貫的風格,只有操作說明,不像GUNPLA一樣說明書內有劇中設定介紹。

另外,我實在不太理解為什麼放本體的保麗龍盒上面的蓋子(?)是「用膠帶黏死的厚紙板」,這樣如果要放回盒子裡收藏不覺得滿不方便的嗎?為什麼不用像是配件那邊的塑膠盒直接蓋上去就可以密合的設計?












果然很精緻!賞心悅目。

從圖中可以看到GN盾和背包是一體的,所以可以預見很有可能會出全刃式配件啦(全刃式的時候,連接GN盾的機械臂和一般型時的不一樣)。

拿出來的時候要調整一下機械臂,才能安裝上本體。調整時請參考說明書。我在轉的時候很怕會不會往不該轉的方向轉弄壞掉。

另外,說明書上有特別提醒要小心GN劍BIT劍體尾端尖部要特別小心,我的就有點凹到了,不過我不確定到底是在盒子裡就有點凹到還是我不小弄到的。

如果要在胸部GN爐裝電池讓它發光的話,要未安裝GN盾和背包時弄喔。我暫無打算讓它發光,手上也沒電池,所以就沒試了。





專用支架,依然是一貫的METAL BUILD風格。
相較起ROBOT魂和S.H.Figuarts等使用的魂STAGE或是GUNPLA的支架,METAL BUILD系列的支架自由度沒有那麼高。





















果然00 QAN[T]就是應該加上GN盾和手持GN SWORD Ⅴ!


GN SWORD 其實有一定的重量,雖然手部骨架也是合金的00 QAN[T]可以順利舉起來,不過還是有點擔心拿久後的保持力會不會出問題。雖然我知道金屬的保持力會比塑膠的好很多,只是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好。














半身像也是魄力十足!







GN盾上也有可動機關喔。
GN劍BIT其實也可以展開,只是我沒試。





造型上硬要找缺點的話,就是從正面看會覺得胸部有一點點太寬。不過這其實是 00 QAN[T] 共通的現象(該說海老川有意這樣設計吧),RG也是這樣。







個人第一隻RG的鋼彈TYPE(同時也是睽違好幾年的再次接觸GUNPLA)也是00 QAN[T](上一隻、也是第一隻RG是高中時做的夏亞專用薩克,也是我當年不再碰GUNPLA的原因之一......)。
真的挺喜歡00 QAN[T]。





如前所述,這是個人第一隻METAL BUILD。雖然我沒有其他METAL BUILD,完全無法比較,但至少就個人觀感來說,果然如同傳聞中的高品質,令我愛不釋手。

可動方面,範圍應該是滿大的(我沒有實際測試很多)。只是--可能是個體差異--腿部的可動和GN盾機械臂的可動關節都很緊。一樣是合金成分,兩隻就動得很順,緊度剛好。

因為00 QAN[T]本身造型的關係,GN盾和機械臂必須配合姿勢去做調整,不讓有時會和右手臂摩擦。因為GN盾機械臂很緊,而且我不確定極限在哪裡。再加上合金材質的機械臂上是有印刷標誌的。所以,不敢做太多調整,所以上述照片中右手的姿勢都差不多。

另外,因為在設計這次的00 QAN[T]在設計上是可以排除部分外部裝甲、重現量子爆發模式的,所以有些外部裝甲有點容易掉下來。像是右手前肢藍色大塊那塊,在調整拿著GN SWORD  Ⅴ的右手時就掉下來好幾次。由於腿部的關節很緊,在動的時候又比較用力,所以腿部GN電容器上方的藍色裝甲也掉下來過好幾次。

雖然可以相對輕鬆重現
量子爆發模式是一大賣點(ROBOT魂不行,RG和MG要拔零件),但是也會造成在不想讓裝甲掉下來時還是會不小心掉下來的壞處。除去可能是個體差異的關節太緊,裝甲太容易掉下來應該是目前我發現的唯一缺點,而且有點煩人。

總體來說,個人還是非常滿意這次的「METAL BUILD 00 QAN[T] 」喔。真的是很好的聖誕節大禮呢。

最後,既然是00 QAN[T],那就要和異星人對話合影啦!






因此,我們必須展示給大家看。這個世界,其實如此簡單。


登場的是S.H.Figuarts的巴爾坦星人梅菲拉斯星人成田亨大師所設計的《超人力霸王》經典異星人角色。

巴爾坦星人其實也很適合在《機動戰士鋼彈00》的故事中登場喔。個人最中意的巴爾坦星人果然還是飯島敏宏導演的「正宗」巴爾坦,《超人力霸王Max》中「巴爾坦星人原本是和地球人外表一樣的種族,是因為核戰爭導致母星環境毀滅,才不得不『進化』有著厚重和如同昆蟲般外表的樣貌」的設定,配上飯島導演=劇本家千北束男的故事真是絕妙。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在第五屆御宅文化研討會論文集的論文「歡迎來到地球──試論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論」。


那麼以上,我們下次在群星的彼端再見。
期待居時,已是兵器上也長出了花朵的清澈未來。






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
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

--《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27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 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機動戰士鋼彈 00|ガンダム|ダブルオークアンタ|METAL BUILD|メタルビルド|量子型00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巴尼紀念日告訴我們的事情:動畫作品如何反省戰爭?(張仁瑋)
www.civilmedia.tw/archives/58758

話說回來,聖誕節本來就和鋼彈很合啊。不過僅限反戰系的喔。

12-26 21:08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1223勞基法修惡抗議遊... 後一篇:2017年終記事,光で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