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說明異世界開后宮倒底是如何讓人覺得畏懼?

作者:飢餓企鵝│2017-12-22 21:14:15│巴幣:30│人氣:2629
大家好,這次我做了個異世界小說其中個元素的分析,其中會說到小說標題的重要性,並且會提到舉到四個小說的例子,擔心被雷的可以請離開。

現在異世界這梗在日本輕小說界非常火熱,軒起的熱潮讓作家們爭相效仿,繼機動裝甲、校園後形成個新的標籤,說到異世界不免俗的是魔法、刀劍、戰爭、異種族、後宮等常見要素。但撇除其他單說後宮,為什麼只有後宮會成為人們拒絕甚至到厭惡的理由呢?

大部分人一定會覺得說:太多異世界的後宮梗了看膩了、太閃了受不了、羨慕忌妒恨呀。
說得很有道理,但其實這個不是主要的根本原因。

大家看異世界的小說十有八九,是為了瞧瞧地球上完全不同的人們,所發生的事情,再放入穿越者這角色後看看會有什麼化學反應,相信很多人是這樣,而再異世界只要有錢有能力是可以養三妻四妾,也就是人們所謂的開後宮,到此都很正常,再異世界就是要開後宮呀,這種是很正常理由也紛紛出現。

到現在確實是還沒出現讓人厭惡的理由,因為那邊個世界觀就是這樣很正常,不過開後宮這要點,在【寫小說】上卻是很致命的問題,不妥善的處理好就會變成生根的黴菌一樣,毀了整個作品,往往會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跟我上次發的日誌訴說的一樣,要為主角設定個目標,上篇提到這目標讀者們追小說的理由,而【後宮】這東西會完完全全的把核心的目標給帶到未知的境界,未知到讀者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啥東西。

到這裡可能會說的有些籠統,所以我自己稍微引用了四個我看過的小說,來讓我們借鏡一下,雖然只聊到後宮這要素,其中可能會講到小說內容介意的還請斟酌觀看。
-----------------------------------------------------------
#零之使魔

可以說異世界小說流行都是因它而起的,主角經歷了各種事件,雖然有些女性對主角示好,但最後主角還是決定要跟露易絲在一起,客觀的說主角算開後宮,但我主觀認為男主只喜歡露易絲,並且零指的就是女角、使魔就是男角,貫穿主題跟目標,最後結局是大眾人都能接受的美好收尾,人們都很喜歡。

#平凡職業造就世界最強

有些小夥伴可能沒看過,不過沒關係我也只稍微說說,這小說有開後宮,可能有人對跟標題八竿子打不著關係還開後宮,會覺得恐懼,不過這小說開得很妥當,靠著作者的筆墨讓女孩子喜歡主角的原因合理化,而且不會拖住劇情,也可以說後宮們是跟著劇情再一起走的。

#解體技能後開掛新娘增加了
血淋淋的標題就是在說老子要開後宮,非常的任性,抱持著愛看看、不愛看就滾蛋的心態,就是這標題很明顯的是要收買愛看妹子的客群(以及賣插畫),會買來閱讀的人絕不可能笑說男主角又開後宮吧。

#必勝迷宮的經營方法(恭喜這書榮獲本讀者最大地雷獎~過程中會黑這部作品請小心再小心觀看)

既上面三篇是告訴你開後宮讓人合理化的良作,而最後一個則是反面教材啦!也是因為這小說害得我自己氣到想打這篇文章,我感肯定不會只有這小說是這樣。

為什麼這會是人們都懼怕後宮元素的罪魁禍首?就上面我有提到後宮會拖累劇情,不過只要斟酌得當就不會有反面效果;而這個小說男主有一大堆老婆瘋狂絆住主角的行動,跟標題、主角目標越扯越遠,三不五時就是被掠過的床戲,對男主開黃腔,不然就是劇情後宮日常混雜,搞得我真看不懂再鬧哪樣。

男主很顧家,我並不討厭,但請大哥,你任務重要還是老婆重要,給我選邊站好不好,打魔王城時在老家秀恩愛,到異地時老婆要生孩子時終止任務回去放閃,就好比正要放大招的史艷文,再突然給你收招,搞的氣血逆行,一口老血亂噴。而且還有其他孩子還沒生出來呢,還要這樣鬧我哪受的了。

前一、二集以我的觀看體驗還算良好,文還算對標題,但後面真的是誇張,給我的感覺就像,正在咬塊好吃的月餅,第一二口感覺好吃,咬到第三口時發現裡面塞地雷包,嚇的我從此留下陰影不敢吃月餅一樣。

當時我是以看經營迷宮的心態去看的,因為前面一二集覺得還滿有趣,就跑去看翻譯web板,小說後期完全的偏離主題,讓我非常的傷心,人們會怕異世界後宮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這樣的人十有八九,是跟我一樣曾經氣血逆行跟吃過地雷包的。

再說到人各有所志,喜歡的東西也各不想同,男主的後宮裡時常有御姐、蘿莉、妖精、獸人等等旅孩紙伴在身邊,作者會為了迎合男性觀眾們的喜好,創造出擁屬性各不相同的妹紙,而且大部分作者只會花心思塑造屬性,卻沒花心思塑造人性,女性模版化、瘋狂倒貼,搞得女性價值觀不倫不類,訴說的價值觀會讓讀者們極度感到噁心。

看到這裡的巴友們,可能對於異世界尬上後宮這元素感到不適,作者很容易會把女性物有化或者是偏離主題和目標,不過要知道會有後宮這一元素,也是作者們努力去想吸引觀眾的一個方式。

要知道會來看自己小說的人,一定是被前面展現的特色所吸引,記住如果要安插女性爭奪男主的劇情,請擬定好之後的大綱,別把辛苦設定完的女性角色給搞崩毀掉,每個角色不管是丑角或配角,都是作家經過苦心思考而得來的,善待自己設定出的角色,讓他們擁有自己的信條,相信讀者能感受到作家的努力,千萬記得別讓後宮成為劇情的拖油瓶~

謝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8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白玄夢
所以開後宮要開的合理 什麼渣誠式后宮的 都太可怕了XD

12-23 01:36

飢餓企鵝
以日本的法律規范來講,一夫多妻是出局的,異世界的渣誠可能會好過點,XD12-23 11:10
西瓜
還好我沒被必勝迷宮經營的插圖給騙進去

12-23 04:47

飢餓企鵝
剛開始還沒看出端倪,後面越來越誇張,已經跟迷宮扯不上關系了,是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小說12-23 11:06
白玄夢
所以看起來后宮還是必須開才行啊!哈哈XD

12-24 00:06

飢餓企鵝
只要人設好插圖讚,每個讀者都肯買帳www12-24 00:39
白玄夢
笑死我了 這個真的要貼給你看
http://www.cocohk.today/post/708714?r=willfang

12-24 10:58

飢餓企鵝
486是用命去換後宮的呀~ 我只知道他花了十幾條才換得到雷姆的過程,其他人~可能要上百條才換得到吧XD12-24 11:06
大俠
每種小說元素簡單來說就像調味料,一種味道太過濃烈導致食材原有的風味被蓋住,讀者吃不到預期中的或本來想吃的味道,這道菜其實本身就算是有點失敗了。

如果說輕小說就只是衝著插圖而買,我個人覺得是滿浪費的,不是浪費錢,而是一道菜卻只吃上面的調味料,不是很怪嗎?更別提萬一吃完調味料發現主菜竟然是你比喻的地雷包XD

說真心的,每種元素都有可看價值,但作者功力與呈現方式將決定這些元素的觀感,茫茫書海中一定有發揮得很好的,只是在輕小說井噴的現代要找倒是挺難的,怎麼說呢,都是看運氣吧?

12-30 04:55

飢餓企鵝
最怕的是小說名標牓的是冒險或經營向,看到後面內容變成一直在跟眾女性調戲。給人的感覺就是咖喱吃到一半底部塞滿了草苺大福,這樣的可怕,明明是為了咖喱而吃的,塞一個就算了,頂多挑掉不去吃,但後面卻都是滿滿的大福,這樣還給人吃的下去嗎……12-30 09:14
薩根
因為樓上大俠所以看到這篇XD
我才疏學淺,還以為轉生系列的開頭作品是「轉生!白之王國物語」這部
當初看到封面不錯買了第一集,上面還寫日本熱銷兩萬本
不過讓我看不下去的不是後宮而是前面直接丟出一堆複雜設定==
然後之後每集出版的累積銷量分別是四萬、六萬、八萬、十萬……
代表終究也只有兩萬人忠心耿耿的在支持這部XD

12-30 08:20

飢餓企鵝
呵呵,我有看過那漫畫,對我來說也是雷作,跟轉生沒半點毛關係。主角外掛瘋狂往地下挖石油;要說為什麼是挖石油,因為那裡面有沒有石油都不知道,只是被人騙去說有可能埋石油快去挖,主角完全是個傻楞子,一直被牽著鼻子走,不會停下思考到底是真的有石油還是假的。
我把戰爭比喻為挖石油,就算用劇情給的外掛打贏戰爭,老實說給我的感覺是【不是靠你努力得到的成果】,此作打的再熱血演的再怎麼磅礡,你說主角是轉生過來的?然後是個投入萬夫莫敵的人間兵器? 主角人設到底有什麼用,從和平的世界轉生來的人最好是可以一上來就牛刀霍霍,都是作者再吹、再捧。
我是不知道小說是不是這樣啦,不過漫畫都搞成這樣了,相信小說也不會變到哪去。同樣是戰爭向的作品,鏡頭老是往主角臉上打,那這部作品一定會爆炸,因為戰爭根本就不是個兒戲,不是靠一個人就能完成的!12-30 10:03
屑魔女
平職吃太多了,
已經吃了三個,(當然正宮月、殘念兔、抖M龍必吃)
蕾米雅母女、老師、王女我是覺得沒必要,
香織、雫就有點微妙,如果要看勇者(笑),
這兩個是非入宮不可XDD

01-10 02:13

飢餓企鵝
抖M龍太可怕了,講出的話沒幾次是正經的www
王女嘛,她把王國看的比主角還重要,身心全奉獻給王國了吧。
至於勇者(笑)這角色的定位已經定好了,只能說我從未見過這麼不聽人話,醉生夢死的人XD01-10 11:58
屑魔女
王女在後日談也吃了,
優花也有很高機會入宮,
還有另一個天空世界的王女,
真的吃太多XDD
勇者(笑)也才2個,深淵卿好像也才3個XDD

https://tieba.baidu.com/p/5419772457?red_tag=0783552704

01-10 12:20

飢餓企鵝
我看到老師的日後談之後就沒去注意了,而且當時整合帖排的有點亂,沒想到居然又蹦出這麼多(興奮)
勇者(笑)的之後如何我也忘了也,管他的好象不太重要~
王女之後要怎處理打完BOSS亂糟糟的世界,還讓我滿在意的(馬上點開連結!
01-10 12:51
+9神聖騎士卡
我也不喜歡後宮,一個原因是,後宮裡面一定會有我喜歡的屬性的妹子,但是因為後宮的關係導致她不能被好好對待,最後淪為花瓶或者玩物一般的角色,這就很令人不爽,還不如只有一個正宮,或者在兩三個「真正美好」的對象之間糾結。
搞太多真的就是樣版、屬性,然後沒有特色,主角也無法花心思去經營,感覺每個都很敷衍。

02-21 15:47

飢餓企鵝
作者真的顧及到所有後宮的話,劇情一定會拖,而後宮們跟著劇情走又很容易破壞掉原本的目標,所以後宮是既難掌控又容易壞整個作品的元素,所以零之使魔主角只選露易絲是步最好最穩的棋XD02-21 16: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j006753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故事的時候,請先想想... 後一篇:異世界【神】這元素的概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