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書評:《同居三十篇》

作者:妄翔│2017-12-11 00:08:38│巴幣:10│人氣:206
    諸君,夜安,我是妄翔廢廢。
    今天評的文是玹竹以墨的《同居三十篇》,但整體而言能說的並不多,所以跟之前比起來會很簡短。
    如果要問我,閱讀起來的感覺,大概是:媽媽!好多粉紅色戀愛泡泡從電腦螢幕漫出來,裡頭還夾雜著閃光,光通量大到我眼睛都痛了!
    用正經話來說就是,通篇充滿著戀愛氣息,看完這篇之後會暫時脫離FFF團。好吧這樣說好像也沒多正經,你們心領神會就是。
    那麼,故事主要在說什麼呢?一個男生跟一個女生是青梅竹馬,他們彼此都對對方有好感,因為某個原因同居後發生的各種事情,沒錯,故事簡介等於故事大綱,不用擔心超展開,不用煩惱其中一方突然出現病嬌學妹拿刀砍人,就連言情小說固定套路的其他追求者在這本故事中都影薄到不行,整篇故事你就安心地看兩人散發粉紅色戀愛泡泡,直到攝取過量戀愛不耐症發作為止。
    
    如果我在上面說完就收尾結束,就不是妄翔了,所以沉重的要上菜嚕。
    第一個是標點符號的問題,這個真的是……我說過我評文部挑標點跟錯字,所以略過不提,反正看到標點符號有問題就會暴怒的人請直接pass這篇故事,以免病情惡化。
    所以我說對話框裡面……還是一樣要是……阿,而且你的……也用太多了吧,好好使用頓號跟逗號,不要讓我的視線充滿……,我會很……,你懂這種……的感覺嗎?
    考慮到後記說除了最後兩篇都是兩年前的作品,這部分我就到此為止。
    
    下一個,更像是故事設計時的問題,我看到一半,大約二十天左右,就在告白之後我就覺得這故事該收了,後面那些更像是番外、後記,結果番外竟然是正文的一半,整體比例非常不協調的感覺,看到後記才知道,是三十題的產物阿!雖然原因有了,但我仍然認為後面有很大部分是多餘的,並沒有在該收尾的地方果斷的收尾。
    
    正如我前面所說的,整篇故事就是一長串的日常所拼湊起來,優點是閱讀起來很安心,不用擔心病嬌學妹觸發心理陰影,卻點也很明顯就是太過平淡,勇者的故事都要製造點難度來讓讀者覺得勇者可能打不贏,今天這篇同居三十天竟然把難度設定在一張紙。不對,不是一張紙,是一張新鮮豆皮的程度,每一回都給人你再往前站一點故事就結束了拜託你快點上好不好的感覺,看得焦躁無比好想要在後面一腳踹上去,如果這是故事一開始想營造的效果,作者確實成功了,如果不是,這是個不錯的手法你考慮考慮。
    日常向的作品通常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不會有太多大危機,大家開開心心烤餅乾、吃蛋糕,一天就過去了,只要讀者能在閱讀時只需充分吸取當中的優閒(或是戀愛)氣息,舒緩一整天工作的繁忙以及失去的生活,就算是成功的作品,而這篇同居三十天感覺略微少了些什麼,事件安排有些強硬倉促,故事比例平衡失調,但在日常這個主題上運作得相當不錯。
    那麼,妄翔廢廢要說晚安,然後去舒緩我的戀愛不耐症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6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戀愛不耐症?會拉肚子嗎?

12-11 00:23

妄翔
會想去聽十首分手歌曲平衡一下12-11 00:25
鯤島囝
我豪緊張R!!!

12-11 10:21

妄翔
我發誓我不會把你放到火上烤軟後吃掉,放心12-11 12:10
玹竹以墨
阿阿抱歉直到現在才來回應!
首先感謝妄翔的評文,先說聲辛苦了。
標點符號的部份我會再多多注意的!
剛開始的確是打算以日常的方式來寫,篇跟篇之間原本沒打算有所連結,但是後來寫著寫著還是給搞出了一個主線來了(汗)。
至於說該斷的部份,是指確定在一起那篇嗎?如果是的話,其實本來就有打算進行到中間他們就會確立關係,後面會覺得多餘是因為感覺缺乏主線嗎?

12-28 22:21

妄翔
與其說是確定再一起,不如說是「王子跟公主在一起之後的故事請自行想像」,所以總覺得大概在告白後就該快速收尾,故事繼續進行下去會給讀者一種難道這一對還會再生波折的感覺12-28 22:46
玹竹以墨
然後你的戀愛不耐症,看來我是不是該寫些虐文來進貢了w?

12-28 22:22

妄翔
寫,都寫12-28 22:46
玹竹以墨
原來如此!了解了!

12-29 2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09643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生到異世界的我與變成公... 後一篇:201712妄翔廢廢說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