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12/08【日記】病到歪掉

小伽羅 | 2017-12-08 15:26:07 | 巴幣 225 | 人氣 3573

  今年的冬季特別不體貼,好不容易盼到陽光露面,一個上午過後又立刻收起了微笑,比起北臺灣的濕冷的冬季,南部的冬季相對好些,不過最近中南部可怕的空染,讓身邊許多朋友紛紛成了口罩一族,我對空氣品質很敏感,然而從宿舍到學校,最近的捷徑就是一條筆直的工業區,有時為了省油錢,便會選擇這條工業道路。

  這個工業區,週一到週五到還守規矩,但全台灣你知、我知、阿貓阿狗都知,每逢周末特別是半夜,工業區總是特別熱鬧,無論是偷排廢水、偷倒廢料,無不意外的都會選這黃道吉日,所以周末的工業區總是五彩繽紛的,某次我為了抓一隻寶可夢,還意外邂逅了一條彩虹河,那斑斕色彩在一片死寂的工業區裡,簡直突兀的可以,大半夜裡四下無人,五色彩虹潺潺流過,這年頭連排個廢水都很挺同。

  除了彩虹橋之外,坐落於工業區中央,最大的一間鐵皮工廠,平時一副荒廢樣,但只要周五傍晚經過,都會聞到很刺鼻的味道,某次我和一位學化學的朋友經過,那位化學朋友跌跌不休說出了一大堆術語,推斷這味道的組成分子,那專業模樣簡直判若兩人,這人平常的表現只比立法院諸公們好上一點,就一點。

  說到這心裡總是不痛快,幾日前經過市區的香湖公園,這座公園是嘉義的美景之一,它原名「北香湖」,過去有諸羅八景的美譽,經過好一段時間的維護,終於重新開放,但名字被改成了「香湖」,令人無奈,每次經過我都會戲謔的說:「哎呀,這公園靈氣都沒了。」不願尊重歷史也就罷了,但至少尊重一下傳說中住在那兒的湖中女鬼吧,人家可是從大清朝就定居那兒了。

  所以取名字非常重要,就像諸羅、府城,這些充滿歷史靈魂的古地名,都有它的故事,打狗、打貓這種很俗的地名,也同樣有一份過去,有時去了解它、親近它,你會發現台灣是個很有文化深度的國度,只是我們少了包裝,而那些文創,多半只做了表面,少了更深入的精神,不是不想做,而是做不到,因為許多人打從心底排斥人文,即便嘴上不說,但從教育開始,到社會的各個階層多是如此,特別是一些公家部門,凡事「不求做好,只求有做就好。」

  我能理解這種排斥,背多分當道的教育環境,讓人對國語文、藝術人文卻步,就連吹個笛子都一堆規矩,難怪我的家教學生成天跟我抱怨,「老師,我真的好討厭國文。」其實,老師高中是理組,所以還真的沒特別讀那些地理、歷史,但我可以理解,如果歷史課、國文課上的如此枯燥,振筆疾書只為填滿一份考卷,那實在比大明朝還大明朝,八股的過份。

  前陣子因為工作需求,接觸了許多公家部門,這種無力感讓人印象深刻,無須責怪任何人,誰叫你我都只是這龐大機器裡無奈的一個齒輪,轉型正義,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並非切除了過往,好似過去都不存在,我很欣賞高雄歷史博物館的白色恐怖常設展,它還原了一段過去,即便還不完整,但它讓人知道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故事,但做的還遠遠不夠,在追殺歷史兇手、譴責歷史共犯之際,更要緊的是歷史教育與關懷,這是我認為更該去做的。

  例如改了名字就真的改變了什麼了嗎?真要我表達意見,我認為把那些銅像繼續放著,然後給予一個相對客觀的歷史評價,讓人們得以反思這段過去,讓他走下神壇,但毋須藏著,因為這反而能成為很好的歷史教育的題材,讓人們知道「台灣曾有這麼一段過去」,這才是一種勇於面對過去的方式,從紀念中正,到大中至正,從民族偉人,到殺人魔王,無論歷史學界的人們,如何大聲疾呼,如何努力發聲,但得到的結果多半令人失望。

  歷史殷鑑不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近整整三週,整個人渾渾噩噩的病的不輕,於是整篇文章,多了點情緒,看著外頭陰鬱的天氣,幾位剛離職的朋友的故事,還有學校那實在不算多的工讀金,都讓人提不起情緒,果然在寶島,做什麼都是在做功德。

  三天前的半夜,突然身子發燙,溫度一量我發燒了,沒想到朋友們十足殘忍,在病患面前吃香喝辣的,這次的病毒生命力強的過份,簡直比小強還小強,我就這樣病懨懨的直到現在,對的,此時、此刻。

  最後,縮圖是前陣子在半天岩的碧雲寺,求到的平安符,或許這個年底,我真的需要一點好運來加持,祝福大家,希望大家別被我傳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那就早日把身體養好吧!
2017-12-18 00:55:24
小伽羅
好喔,謝謝天馬
2017-12-26 15:59:42
咕嚕布丁
發燒最麻煩的就是會想睡覺 而身體其實是在告訴你要瘋狂灌水 把病菌排出去 然後就一直爬起來 天氣又冷
2017-12-25 13:36:04
小伽羅
真的,靠著瘋狂灌水,我已經好多了,不過病了三個多禮拜,要恢復元氣還需要一點ˊ間呢XDD
2017-12-26 16:00:11
超級霸王鳳凰拳
沒有啦~><
2017-12-26 23:10:44
小伽羅
^^
2018-01-30 17:32:43
超級霸王鳳凰拳
怎一次狂回?
2018-01-30 20:27:36
小伽羅
因為可以用電腦了阿^^
2018-02-02 14:27:56
超級霸王鳳凰拳
哇~太好了
2018-02-03 01:04: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