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日劇】認識女演員「松岡茉優」&《也讓我有點小執著》感想

作者:Blue Moon│2017-12-01 13:44:58│巴幣:88│人氣:9048
  最近迷上一位日本女演員,也不是說最近才認識,而是很早就知道她,只不過直到最近才開始看她演的作品,她就是「松岡茉優(Matsuoka Mayu)」。


迷上松岡茉優的契機是!!

  第一眼看到喜歡上她當然是因為顏值的以及成熟感的緣故,據本人自稱那是張不適合當偶像的「昭和顏」,目前看到有類似顏值的知名明星也很少。至於第一次看到她演出的作品則是在去年日本上映的《花牌情緣》真人版電影,她在劇中飾演女主角綾瀨千早的勁敵 - 女王「若宮詩暢」。


  是不是超像的呢!撇開顏值不談,髮型跟氣息在劇中都有還原演出,彷彿真的詩暢走出來一樣,話說這也是她算少數以冷冽形象演出的角色(笑)。除此之外她也有很難得的為動畫電影《聲之形》中的石田將也(小學生)配音,若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下,聲優算是她很少接觸的第三事業(前二是演員、主持),但她很成功的把將也小學生時那無惡意無垢的情感用聲音表達出來。


  第一眼看到茉優想了下年齡應該有 25.26 歲左右吧?但其實她今年才 22 歲,也就是說連我都被她的成熟度給騙了,有人說她捲髮是裝成熟,不過個人反而覺得她相當適合捲髮,偶爾演出連續劇或上節目時會燙成直髮。年齡屬正值發光發熱的年紀,雖然人氣跟一線女星比有落差,但獨特的形象也使他擁有不少影迷愛好者(而且聽說大部分還都是女性)。

  她本人也挺男性化的,熱愛偶像,尤其是「早安少女組。」的狂熱愛好者,特別是已畢業的鞘師里保,除了誇張的說自己只要談起早安少女組最少就要聊 15 分鐘以上外,也說自己是為了看里保唱歌跳舞而誕生在這世界上,狂熱程度堪比一般動漫宅!

節目上暢談早安少女組的松岡茉優橋段

  最近看她的主演的日劇是從最新的《搶救老公大作戰》、《水族館女孩》及《也讓我有點小執著》等主演作品開始看,說真的,看完之後大概能底定松岡的形象就是個諧星(笑),在花牌電影裡的冷冽形象反而會被打掉,不過就因為她如此的真實,也才讓我這麼喜歡這位女演員,而筆者看的日劇相當少,真的有印象從頭看到尾的也就上次台灣到處都在討論的《月薪嬌妻》,劇情不錯,新垣結衣也很棒,但對我來說果然還是茉優讚(完全成鐵粉無誤)。

偽紀錄片《也讓我有點小執著》

  這篇要寫的就是《也讓我有點小執著(その「おこだわり」、私にもくれよ!!)》這部"偽紀錄片"的感想,什麼是偽紀錄片呢?說真的,連筆者第一次看這部的介紹時也一片黑人問號,從字面上解釋就是假的紀錄片,拿同樣類似的片來比喻大概就是 Discovery 的《荒野求生秘技》,但《荒野求生秘技》是真實(?)的紀錄片,《也讓我有點小執著》則是虛構的、有劇情安排的紀錄片。

《也讓我有點小執著》宣傳圖

  《也讓我有點小執著》改編自清野徹的同名紀實漫畫。講述了松岡茉優與伊藤沙莉作為綜藝節目主持人採訪一群在某些方面有著異常執著的人,並在這一過程中得到成長的故事。這也是松岡茉優第一次在電視劇中扮演她本人。(2016 年 4 月 8 日首播)

  「光聽這個介紹就覺得有趣!能看到真實的茉優!」我如此想,看完真心覺得這是部十足推人進入茉優坑的作品,雖然看完後你會很疑惑「哪邊是真?哪邊是假?」,但我認為你可以把她分為情緒是真,劇情是假。根據宣傳表示,就算在休息室,導演也有可能在隱蔽角落設置攝像機拍攝,是一個很容易暴露自己真面目的企劃,拍攝過程中導演經常告訴松岡茉優不看劇本也沒關係,只要放鬆演出自己。(以下心得開始有雷 ...

劇情就是兩人會採訪擁有小執著的人/沙莉總在不對時機做出不正經事,而茉優則常常緩頰場面

  看完找其他人的評價發現,不少定期追日劇的日劇迷看這部是到第三集就放棄,原因之一除了分不清真假的劇情令人不好受外,松岡茉優在此劇中的搭檔伊藤沙莉,也是做足旁白兼具並逼茉優展現真實自己的重要人物,雖然看完這部劇後我對沙莉的觀感依然不大好,但如果這部劇中沒有她,就沒有最後的茉優。

  沙莉同時也是茉優私下很要好的朋友,但兩人第一集就卻立刻出現了吵架場面,原因就如同上面說的,沙莉在採訪過程會故意搗亂,這對想主持好節目的茉優來說很困擾,沙莉純粹覺得不用擔心被人討厭的問題,只要有趣真實就好,但茉優卻覺得沙莉不會察言觀色,做這份工作有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的這種想法,也沒什麼不好呀?!松岡茉優自 13 歲時參與綜藝演出,在兒童晨間節目做了兩年的兒童主持人,也因為如此,她了解節目的構成,什麼時侯該說什麼樣的話,什麼時侯要做出吐嘈反應,她從小就比很多女演員還要深知這種節奏把握。[此段參考出處]

  第一集後半段,兩人再度採訪馬鈴薯沙拉男時,馬鈴薯男用馬鈴薯沙拉做了個說是《聽說桐島退社了》裡沙奈的嘴唇(該角色由松岡茉優飾演),然後開始做接吻的動作「噁心,超噁心!」應該不管是誰當下都想這麼說吧,但茉優卻是忍住沒讓自己把這話說出口,說了噁心的是誰?是沙莉。


  再之後一群人又很莫名的開始做起馬鈴薯沙拉塔,連茉優在做的過程中都吐槽自己「我們到底在幹什麼」,沙莉這時還小聲地說句「意識到啦」,彷彿就是在嘲笑茉優先前所說的察言觀色、讓人喜歡一樣,那麼究竟是要用應付的態度去面對人,還是展現真實有趣的自己會更好呢?第一集沒有給觀眾答案,兩人當然也沒有解決雙方的問題,我覺得第一集很成功的地方是,仔細看兩人的說法,會讓觀眾也言不由衷的去思考這個問題,由觀眾自己找出答案,但這集收尾是混亂莫名的情形下結束,所以剛看的觀眾如果沒有進入兩人的對話裡的話,很容易會對第一集感到莫名。


  在劇情過程中沙莉的行為帶給觀眾就是"故意"的感覺,這邊可以說是劇本上略為失敗的地方吧,畢竟是偽紀錄片,如果不夠真也達不到欺騙觀眾的效果,但在我看來這倒是很有趣,讓人會想著看下一集,然後也猜得到兩人在後續集數中一定會有大爆發的場面。整齣劇越看越後面會覺得,彷彿就只有松岡茉優沒有拿到劇本一樣,要嘛就是她太會演讓人察覺不出真假,要嘛就是情緒很夠,讓觀眾也能有認同感,茉優在整齣《也讓我有點小執著》裡面就是個被考驗的主角,至於茉優後續會怎麼去面對這些事,還有面對自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追這部劇看看。對了這部劇沒有誰演誰的情形,松岡茉優演的就是松岡茉優,裡面登場的所有人物也都是真實存在的姓名人物,光是這幾點就讓人感受到偽紀錄片的有趣所在,「用真實,去演虛假」?可以這麼說吧,但我相信這部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本劇的主旨:執著)在。

  超級大爆雷,結局就是松岡茉優加入了「早安少女組。'16」,這也沒什麼好爆雷的,因為第一集開頭就有給出伏筆了 ...,這件事紅到上新聞過,前面介紹也說過松岡茉優是早安少女組的鐵粉。

松岡茉優「早安少女組。'16」的一員(一日限定)

茉優在舞台上唱跳到連腹肌都出現,曾被廣為討論一番 ...

 至於這場演出的 MV(對,還真的有!)如下:


  看完以上這些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成為松岡茉優應援團的一員呢!(?)話題拉回《也讓我有點小執著》,這部除了看茉優的成長外,也讓觀眾去思考自己的執著在哪,這劇的另個譯名《我也要那種講究》,你有沒有一種講究或是執著呢?心中有沒有一個信念在呢?或許人們大部分的時候會為了討好別人而讓自己變的不像自己,但也千萬別忘了最初的那個自己,簡單來說就是要找到一個平衡點啦。最近自己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這種情形,察言觀色、做任何事都要八面玲瓏的讓人喜歡真的很累,有時候也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太大,看完這部劇後讓我思考了不少,能重新省思自己。

  劇中有很多台詞如果你仔細看,仔細去分析跟思考會發現每一句都有意義存在,這也讓最近才開始追日劇的我,對日劇的厲害之處感到讚嘆無比,而這也是之所以看了松岡茉優幾部主演作品後,先選擇這部來講述心得的原因,有人說《也讓我有點小執著》的意境是深奧偏向哲學的(PTT 鄉民說法),可是,你也可以想的很簡單去理解它所要傳達的,像我上面所說的就是簡單理解的,當然想的深奧一點會更有趣,也會對這部劇更加感到欽佩,雖然這部劇在日本的評價是普普啦,在台灣也沒引起熱烈討論,但對我來說是近期看過最有意義的作品。

  最後必須提本劇片頭曲及片尾曲,片頭曲是由搖滾樂團「SUPER BEAVER」演唱的《人として》。是首越聽會越好聽的一首歌,另外片頭曲跟片尾曲搭配的畫面全都是在一個屋頂陽台上拍攝,每集都有不同,而畫面都是兩人的互動,衣服沒變過所以我想是一次拍完全部的份量 ...

看兩人的互動也是很萌

  片尾曲《みんなおこだわってるかい?(大家都有自己的執着嗎?)》,就是本劇的主題兼重點,由「ナカザタロウ」,從曲名能看出本劇就是這個一個傳遞主旨:執著,片尾搭配的畫面除了 EP 5.6、EP 10.11 外也都是跟片頭一樣是在屋頂拍攝的互動,有趣的是 EP 5 & 10 這兩集是茉優嘗試展現真實自己與發揮執著與熱情的劇情,片尾畫面搭配都是茉優與沙莉唱卡拉 OK,EP 6 & 11 則是茉優遭受打擊跟在舞台上展現執著的劇情,片尾畫面都是和群眾跳這首片尾曲的舞蹈,轉換的涵義中也代表了茉優的轉折點。

EP 11 的片尾

其他

  以下為本人廢話與正文無關。第一件事:上面文章裡我用了兩個自稱「筆者」跟「我」,一直不曉得該全用筆者還是用我,結果兩個都用,用筆者有種自傲感,但覺得這是最好的代稱。第二件事:片頭片尾曲我本來打算整段截下來上傳到 Xuite,可是我懶(笑),反正會去看劇的也會被這兩首洗腦啦。第三件事:這篇是小屋睽違一年的正常文章,下一篇正常文會很快生出來嗎?看心情(?),跟松岡茉優有關的作品應該會繼續介紹,寫這篇文的同時其實也正繼續看著茉優的劇XD 之後可能會把《搶救老公大作戰》、《水族館女孩》給介紹下,另外又看了《問題餐廳》,覺得日劇真的很厲害,除了看的溫馨還能思考很多,阿不過這不代表我就是日劇迷了,主要還是為了松岡茉優而看。



  補充~沒想到這篇會在 Google 搜尋「松岡茉優」的前排結果之中,心裡有些高興但又有些惶恐,因為我知道這篇文介紹的並不是很好,但我想表達的是我真的很喜歡「松岡茉優」所以才生出這麼一篇文(?),看著文章人氣日漸增高也代表著搜尋松岡茉優的人越來越多吧,最後感謝點進來看這篇文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64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松岡茉優|Matsuoka Mayu|也讓我有點小執著|その「おこだわり」、私にもくれよ!!

留言共 6 篇留言

高地
Mayu真的很不錯,潛力很好,副職的MC也很稱職,笑的時候很有魅力。
另一位密切關注中的是今年氣勢很強的吉岡里帆。

其他
排版辛苦了,不包括GIF的剪裁最少應該也花了好幾個小時,唯一是字體太小(笑)。
希望看到更多文章。

12-01 13:59

Blue Moon
感謝~覺得 Mayu 真的是很有個人特色的演員
其實文章打的很快,後續修飾補充才花了我不少時間
怕版面太滿才改小字[e15]12-01 16:41
黃昏現白骨
會推薦「也讓我有點小執著」真的是茉優迷無誤了,
希望看到更多茉優相關文章~
我也推薦茉優的旅遊節目「正直女子散步」,喜歡茉優的話真的不能錯過~
還有廣播節目「松岡茉優的文化交流」,享受茉優話嘮與機關槍語速。

12-02 14:39

Blue Moon
感謝~目前朝著把茉優演過的劇都給看過一遍的目標XD
也稍稍看了茉優上節目的通告,大大推薦的兩部之後一定看!!12-02 19:49
小黑喵
你把沙莉的名字都打錯了XD
這部一開始真的看不太下去,但看到後面會覺得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然後OP ED兩人互動真的都好萌~~

12-03 23:31

Blue Moon
遲鈍啦~ 已修改
一開始看第一集好莫名,然後查別人感想說第二集有人蒙著眼被車撞
引起興趣繼續看,第三集覺得是高潮之最,茉優的樣子很值得記錄下XDD
到第四集才知道這部要說什麼,回頭看第一集就有連接的感覺,對話也有很多小巧思12-04 00:01
小黑喵
這兩天又重看了一次,就想到當時看的時候也有的疑問,第四集跟第六集訪問時拿的不是麥克風啊~~不知道關於這點有沒有什麼想法?

12-05 23:24

Blue Moon
第一次看也感到疑惑,而且那飯匙第四集車上就有出現
這兩集對比來看共通點是,被訪問的執著對象最後都被主持人搞到不想採訪
大概是暗示這兩集會砸鍋的意思,不是正常的麥克風代表不認真的採訪
純猜測,要不然我原本覺得那只是想在採訪中多點趣味的變化 ...12-05 23:54
黃昏現白骨
回答@小黑喵的問題,在特典有提到,是拿不是麥克風是道具組的小執著XD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10921260364944&mod=zwenzhang

12-10 23:18

Blue Moon
果然是劇組的惡趣味[e9]12-10 23:22
小黑喵
哈哈哈原來是這樣XDD

12-12 1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az957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 22 部劇場版《名偵... 後一篇: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