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熱愛香蕉的元氣少女──『單蠢女孩』

作者:黑色情人節│單蠢女孩│2017-11-30 16:59:04│巴幣:94│人氣:2081
單蠢女孩(アホガール)

前言


【圖解】:這是一個熱愛香蕉的少女,和孤僻青年共同譜出的歡樂喜劇。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撰寫的動畫心得,是以搞笑喜劇為主的日常作品──『單蠢女孩』。該作於今年7月播出、9月結束,共12話。每集約12分鐘左右,是典型的泡麵番作品。內容就如前面寫的,是常見的搞笑喜劇,走的是學校日常風格。內容主要是以笨蛋女高中生花畑佳子,以及冷酷高中生阿久津明兩人間的相愛相殺故事打轉。其情節逗趣活潑,常常會讓人瞠目結舌。

  本次心得將分別從劇情、角色、感想三個部份來描寫。心得內容全面劇透,不過這種日常劇有劇透沒劇透好像也無妨就是了……。

劇情


【圖解】:諸如此類的誇張場面,在劇中比比皆是。

  一般來說,搞笑戲碼能分為兩種模式。第一種,是烏龍式的搞笑。因各種誤會,所形成的趣味事端,讓人啼笑皆非;第二種,是無厘頭型的搞笑。這種搞笑採取脫離正常人的常識,以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讓人大開眼界,進而捧腹大笑。而本作之單蠢女孩所採取的搞笑風格,正是屬於後者。只因女主角佳子實在太蠢了,蠢到完全脫離一般常識。故在她的愚蠢行為下,各種烏龍事件也接連發生。

  基本上,本作與其他日常作品一樣,採取單元模式。不過因為屬於泡麵番的緣故,在時間限縮之下幾乎沒有冷場場面。每一集每一話,都有著令人噴飯的爆笑情節。不…與其說是爆笑,不如說是完全超出正常邏輯的無厘頭行為。但不知為何,看佳子這麼賣力十足的耍蠢,就讓人有一種紓壓的解脫感。每思及此,情人節都會忍不住猜想。本作之所以在日本廣受迴響,也許正與日本高壓的環境有關。


【圖解】:與佳子有所牽連的人們,多半有機會享受這種有苦說不出的快感。

  回到劇情,該作為了不讓故事過於乏味,在劇中除了佳子以外,也加入許多鮮明的腳色。比方說本作最大苦主,也就是男主角的阿明;還有宛如天使般,少數屬於常識人的沙耶香;以及原是正常人,卻因愛戀而淪為變態的巨乳風紀委員長。拜這些角色的所賜,才讓這齣校園喜劇變的更加生動活潑,甚至活潑到近乎誇張的地步。因為幾乎每集都會失控演出,故佳子也幾乎每集都會被阿明爆打一頓。

  可是,儘管套路都差不多。但靠著頻繁推出的新角色,以及快速律動的情節,都讓整齣作品鮮明動人。就算只有短短的十來分鐘,可藉著故事裡的打打鬧鬧,心情似乎也開朗了不少。那麼,究竟這部『單蠢女孩』到底有不有趣,好不好看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了。否則情人節也不會特地寫篇專欄,來推廣這部作品。那麼,接下來就讓情人節在下文,聊聊劇中的主要角色吧。

角色

花畑佳子(聲:悠木碧)


【圖解】:對佳子來說,香蕉是世上最美味的食物。

  花畑佳子,本作女主角。是個元氣十足的雙馬尾少女,有著可愛的臉蛋跟活潑的氣息。非常健談,容易跟人打成一片。乍看之下,是個容易相處,平易近人的好孩子。但不知道是不是技能點點錯的關係,佳子意外的蠢。這邊所說的蠢,並非是指佳子是個精神障礙者。嘛…當然就某些方面,佳子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個精神障礙者(天阿,自己到底在寫什麼阿=口=)。

  其實撇去大大小小的考試零分,以及種種如痴漢般的惡行,還有那對香蕉近乎狂熱的執著。痾,基本上──佳子還算滿正常的?不過說真的,要選擇題、是非題都能零分,也是要有天分的;而那些癡漢惡行,真不知該說是遺傳到母親,還是佳子出自於女性的防衛本能。她不只會騷擾心儀的對象阿明,凡事對阿明有意思的女孩子,她也會展開騷擾攻勢。比方說風紀委員長,就是可憐的受害者。


【圖解】:為了香蕉的榮譽,她隻身闖入不良少年群聚的高中,以過人的身手橫掃千軍。

  但不管怎麼說,多虧佳子各種脫序的行為,才讓故事有不少的笑料。而且說實在,情人節還滿佩服她帶風向的本事。基本上,除了男主角阿明之外,幾乎沒有人能擋住佳子的勢頭。因為佳子實在太直接,太強勢了。所以若無法正面阻擋她,就會被佳子牽著鼻子走,成為她遊戲裡的輔助夥伴。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佳子的優越體能。她那超出常人的肉體能力,正是犧牲常識所換取而來的天賦。

  不過,雖說佳子常給周遭的人帶來不少麻煩。但意外的是,卻沒有人真正討厭過她。就連嘴上一直念著厭惡,連表情也厭惡的阿明,也總是不厭其煩的照顧佳子。情人節想,這正是因為佳子的單純吧。她那純粹的閃亮雙眸,總是能讓人卸下心防。明明是個笨蛋,卻比任何人還用心;明明是個傻瓜,卻又比任何人還真摯。也因這種性格,才讓佳子的四周充滿著歡笑。而被黏緊緊的阿明,也因此有了許多的朋友。(雖然那些朋友正常的沒幾個就是了XDD)

阿久津明(聲:杉田智和、幼少期:小市眞琴)


【圖解】:對佳子非常厭惡的阿明,即便看到佳子性感的睡顏也不改其色。

  因『銀魂』而以吐槽之名走紅的杉田智和,後續接的角色多半以兩種類型居多。不是冰冷酷帥的美男子,就是專門負責吐槽的知性帥哥。而本作的阿久津明,恰好屬於後者。阿久津明,簡稱阿明。是個喜愛念書、勤奮苦讀,對將來人生規畫有著完善安排的高中生。不過因為性格孤僻的關係,所以社交技能低落。在幼時與佳子成為鄰居,在佳子自來熱的強大技能下,產生了一段斬不開的孽緣。

  在劇中,最常爆打佳子一頓的,通常都是阿明。沒錯,正是名符其實的爆打,而且多半是一拳KO。面對佳子超乎常人的愚蠢行徑,以及幾乎可以算是性騷擾的癡漢行為,阿明通常會用鐵拳來遏止這樣的惡習。說起來,阿明之所以能練就強健的體魄,佳子可說是功不可沒。幼時的阿明,為了擺脫佳子的糾纏,不停的訓練自己。那怕幾經波折,如今的他已經不是那個任由佳子擺布的小男孩了。


【圖解】:這種憎恨,是從小便開始累積的強大怨念。

  但令人意外的是,即便今非昔比,可阿明與佳子的糾葛依舊沒斷,甚至可以說是更加親密。這雖然與阿明的初衷背道而馳,但似乎也說明,他與佳子感情的深厚。是的,儘管視為麻煩,甚至某種層面來說還是厭惡的存在。然而阿明仍是照顧著佳子,時時盯著她,糾正佳子的脫序行為。這是責任感使然,還是身為吐槽役不可擺脫的天職?不管怎樣,看這對歡喜冤家的打鬧,就讓人備感歡欣。

  而且認真說起來,佳子雖給阿明帶來許多困擾。但多虧她闖入阿明的生活,才讓阿明孤僻又不成一變的世界,有了溫暖與光亮。即便點亮光芒的這些朋友,似乎都有些常識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樣活潑的氣息,正是正值青春歲月的阿明所要的。也許阿明這角色所代表的,正是日本人為追求溫飽所塑造的現實層面。而在那壓抑心底裡所渴求的──就是一個如佳子這樣,會為自己帶來歡笑的蠢女孩。

隅野沙耶香(聲:原田彩楓)


【圖解】:溫柔婉約的沙耶香,是劇中少見的正常腳色。

  一頭飄逸的金色長髮,笑容甜美的沙耶香,是佳子的同窗姊妹淘。她為人善良,性格溫和,是典型的大家閨秀型女孩。而且,其常人的思考邏輯,也讓她成為劇中數一數二的正常角色。只可惜,因為好說話的個性,讓沙耶香常因為佳子的突發奇想而吃足了苦頭。印象最深的,是佳子為感謝種植香蕉的果農,竟拉著沙耶香一起奔跑數哩。逼的沙耶香最後不得不跪著跟果農借錢回家,著實令人心疼。

  不過這樣的沙耶香也有失控的時候。印象中,在動畫裡沙耶香共爆發了兩次。一次是陪同佳子與委員長夜襲阿明的寢室時。看著那肆意妄為的兩人,僅為滿足自身慾望而隨意行動時,連一向好脾氣的沙耶香都忍不住怒喝;另一次,是酒精的催化。在酒醉下的沙耶香,宛如自暴自棄的糟老頭,不只節操盡失,還滿腹牢騷。形象盡毀的慘狀讓人不忍直視。只能說,和佳子成為朋友的沙耶香,真的是上輩子沒燒好香阿。

風紀委員長(聲:上坂堇)


【圖解】:本來是想替委員長截張美照,但她與佳惠戰鬥的場面實在太過經典啦。

  在劇中,有許多的角色有著異於常人的變態屬性。但能夠像風紀委員長這樣,毫無自覺的變態卻是絕無僅有的。有著一頭亮麗長髮、傲人身材,以及姣好臉蛋的委員長,本是個道地的美人胚子。但無情的命運之神,卻讓她與佳子、阿明相遇。面對佳子的癡漢攻擊,毫無招架之力的委員長,被阿明英雄救美。從那一刻起,委員長便深深戀上了阿明,但也就此踏上變態的不歸路……。

  基本的跟蹤、進階的偷窺,以及那越來越誇張的發春顏藝。委員長一次又一次突破極限的表演,總是讓人大開眼界。不過在追尋阿明的這條變態之路上,她也不是毫無敵手。除了有笨蛋佳子時不時的擾亂外,佳子的母親佳惠才是真正難纏的敵人。面對佳惠那恐怖的無影手,委員長不得不進化演練出無影腳來對抗。兩人的至極對決不只讓人噴飯,更讓人期待之後她們又會爆出怎樣的變態戰鬥。

阿久津瑠璃(聲:千本木彩花)


【圖解】:有時,努力的收穫不在於結果,而是在於過程。

  男主阿明的妹妹,貌似國小五年級。雖然有阿明這樣會念書的哥哥,但令人意外的是──瑠璃竟完全沒有念書的天分!!她跟佳子在學習上的差距,差別只在於一個是笨蛋一個是蠢蛋而已。更可悲的是,佳子是完全沒有念書,所以顆顆掛零是應該的。但瑠璃卻是拚了命再用功,可是成績依舊慘烈。說到這裡,情人節就要念一下阿明。儘管妹妹學習能力不好,但你應該鼓勵她向上,而非給予她逃避的方向。

  要知道,瑠璃就是以哥哥為目標前進。而阿明這種溺愛的保護方式,反而讓她覺得自己的努力不被認同。認真說起來,瑠璃真的是個非常努力的孩子。無論是讀書也好,學騎腳踏車也好,她總是全力以赴的朝目標邁進。縱使屢敗屢戰、縱然徒勞無功,這堅韌的意志仍是沒有改變。雖說結果若沒達成,努力再多也是枉然。但情人節相信,瑠璃全力以赴的信念絕非白費。相信有朝一日,這奮力的過程都將成為她最寶貴的力量,並引領她走向成功。

花畑佳惠(聲:日笠陽子)


【圖解】:有其母必有其女,佳子的癡漢行徑絕對是繼承自母親。

  佳子的母親花畑佳惠,第一眼給人的感覺與尋常主婦無異,是個擔憂女兒未來的好媽媽。可那也僅限於第一眼而已。事實上佳惠後續給人的感覺非常恐怖,尤其對阿明身邊的女性友人來說,佳惠更是個變態大媽。為了讓佳子有個好歸宿,同時也是為了讓自己晚年高枕無憂。佳惠看上了阿明這個有為青年的大好前途,知道只要女兒嫁給阿明,自己往後就輕鬆了。故為了清除礙事者,她開始施展恐怖手段。

  第一個受害者,是可憐的沙耶佳。只因佳惠說要以『驗內褲』來看沙耶佳是否清純;第二個受害者,是風紀委員長。不過委員長也有點半斤八兩,故比較不值得同情;第三個受害者,是佳子的邊緣人小弟龍一。龍一為了守護大家的旅遊,很有義氣的獨自阻擋佳惠。雖然結果是吃土而且無人記得就是了。總結來說,佳惠是一個純搞笑的人物,而且不愧是佳子的母親。她總總令人咋舌的誇張行徑,為本作帶來更多的歡樂。

感想


【圖解】:也許正是這爆打的畫面,才讓人得以紓壓。

  日常泡麵番給人的普遍觀感,大多以輕鬆歡樂為主。而本作正是此類之翹楚。無厘頭的劇情,逗趣的爆笑場面,微H的鹹濕鏡頭,以及帶點紳士風味的低俗搞笑。看似毫無深意的劇情,卻總是能讓人會心一笑。並從中放下沉重的心緒,紓解積壓的疲勞。尤其對工作環境壓力大的人來說,若能在中午休息時看個12分鐘的泡麵番,接著睡個15分鐘的午覺。相信下午定會有精神的多。

  在尚未觀看本作以前,情人節對泡麵番其實相當不以為然。在原本的既有認知裡,覺得泡麵番多半是沒什麼營養的作品。然而,儘管本作也沒甚麼營養。但該作卻讓情人節體驗到自己的錯誤。畢竟,能為人們帶來歡笑,紓解壓力的作品,又怎會是沒有價值的呢。就像佳子雖然蠢,卻蠢的很快樂。如果我們時時刻刻都向阿明那樣發憤圖強,那這樣的人生未免太累了。所以這時,就來看這部『單蠢女孩』,享受一下當笨蛋的感覺吧。

結語


【圖解】:覺得生活太緊迫?那就來看看這部單蠢女孩,輕鬆一下吧。

  好久沒寫動畫心得了,結果沒想到一寫就是挑了這部『單蠢女孩』。因為是搞笑作品的關係,所以探討的部分大幅減少,進而也讓文字量減少不少。恩…這也算名正言順的偷懶!?目前計畫是,下一篇寫個電影心得,再下下篇寫個漫畫心得。之後可能會暫停動漫、電影心得,改寫同人小說也說不定。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們下次再見嚕。

附錄


OP–アホガール- 全力☆Summer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5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單蠢女孩|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9 篇留言

結衣の騎士
今天的我,沒有下限[e22]

11-30 18:06

黑色情人節
YES[e22]
是無限阿!!11-30 23:17
緑の夜
很少看悠木碧配這樣的角色

11-30 18:20

黑色情人節
其實她配的腳色還挺多元的~11-30 23:17
斬華@雞龜骨滾羹
那段對決真的超經典

真的驗證了人會因強敵而成長這句話

11-30 18:37

黑色情人節
變態等級因此獲得了成長~11-30 23:17
遼闊@索性養老中
小碧的演技真的沒話說,棒

11-30 19:12

黑色情人節
看到聲優表的時候都不敢相信,太厲害了!!11-30 23:16
凱歐斯卡
情人節文章果真不錯

11-30 19:15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e35]11-30 23:15
剣 飛竜
看這部真的不需要用到大腦

11-30 19:29

黑色情人節
非常放鬆~11-30 23:15
深藍烈火
  先留言表示在下看到了~

11-30 20:30

黑色情人節
好喔~11-30 23:15
ひきこもり星人
比起香蕉,那脫內褲大戰根本是替身攻擊

11-30 21:35

黑色情人節
根本媲美賽亞人戰鬥XDD11-30 23:15
任孤行
這部我也看完了
真的白痴到笑死XD

11-30 21:57

黑色情人節
有時白爛式笑點真的是不錯啊[e12]11-30 23:15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真的很好笑,誠心推薦。[e7]

11-30 22:1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好笑+111-30 23:14
最深愛星蝶公主的 94688
有人跟我一樣很喜歡佳子嗎 雖然沒有到想跟他交往的地步 但是有這樣的朋友生活都不會無聊了

12-01 00:44

黑色情人節
小心被佳子牽著鼻子走啊~~12-01 11:15
莊囧
剛剛看OP字幕後半部分發現它對錯了,還在想說怎麼唱的跟寫的不同w
關於角色關係部分,佳子真的是個可怕的有形病毒,連後期的辣妹三人組都難逃魔掌www
阿明是真的做非常絕的男主角,為了自己的未來計畫可以拋棄一切
劇中雖然被佳子耍得團團轉,但也是因為佳子強行氣場改變了生活形態
某種定義上,沒有佳子就沒有現在的阿明w

12-01 02:00

黑色情人節
哈哈,人家自己翻的字幕就別太苛求啦XDDD
只能說佳子的氣場真的太強大了。12-01 11:16
刀劍冷眼看莫名
前面很好笑,後面很無聊

12-01 08:12

黑色情人節
覺得都很不錯,開心就好[e12]12-01 11:16
gameguy
悠木碧沒有極限

12-01 09:23

黑色情人節
[e22]12-01 11:1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智障4原色

絆愛.姆咪.佳子.阿克雅.......

12-01 14:07

黑色情人節
好險其餘三個都不認識XDD12-01 14:2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不要認識真的比較好.....姆咪比較不熟.偏場外梗

其他的智障都蠻出名的WWWWWW

人工AI絆愛.

為美好的世界線上祝福..... 裡的女神

戰鬥女子高校的綿木蜜雪兒(姆咪)

單蠢女孩的香蕉子

12-01 14:38

黑色情人節
XDDD
最近才開始看為美好的世界...
一開始還以為阿克雅是在抓傻,結果是真蠢阿!!!12-06 08:20
莊囧
看著她耍蠢,人生真的要有一個這樣的朋友還不會孤單寂寞呢ww

12-01 21:29

黑色情人節
有時身邊有這樣的朋友真的不錯。
但小心別被帶節奏。12-06 08:20
珀伽索斯(Ama)
在七月剛開始時有看第1集,
也還是我第一次接觸到12分鐘的動畫,
看的時候真的覺得愛吃香蕉的佳子很蠢,
後面一忙就沒有看了,但未來有時間可能會找回來看[e19]

12-04 12:20

黑色情人節
YOUTUBE好像有。
午休空閒時可以看看喔~12-06 08:21
放課後樂團
少數新番女主角沒人喊這我老婆的(X
阿克婭笨蛋歸笨蛋,但粉絲也不少XD

12-06 09:40

黑色情人節
兩著的笨還是有區別的XD12-06 1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傳承的冠軍... 後一篇:[達人專欄] 講述心中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