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cd\幻想\進化2.exe

狼尾 | 2017-11-25 00:07:19 | 巴幣 72 | 人氣 801


cd\幻想\進化2.exe

  這裡是盾橋大學中某一間教室,外頭綠茵的草皮與倒映在水面盾橋,賦予這段時間添增連綿不絕的睡意。

  但是教室內可沒這麼悠閒,老教授正破口大罵,數落著治安的敗壞與道德淪喪。

  「那黑人就像到廚房找吃的那樣自然,他那把刀子,我的老天……恐怕已經殺過不少人,咳咳咳……」

  老教授穿著麻製西裝外套,後腦杓掛著小辮子,但這對灰白亂髮顯然沒什麼幫助,他就是威廉斯。

  台下的學生早就對這些抱怨習以為常。

  威廉斯教授是數一數二的專家,可是上他的課學到的東西卻很有限,講沒兩句開始抱怨社會、抱怨大學、抱怨日常生活所碰到的一切。

  
  「所以人類需要進化,蛻變成更優秀的種族。」

  威廉斯用粉筆刷刷刷地在黑板寫下,善惡、美醜、忌妒等負面單字,然後大手用力往黑板拍去,巨響讓分心的學生們紛紛一震。

  「各位很幸運,能在這裡上我的課。你!你!你!都有可能變成新物種的創造者,機器人的創造者。完美無瑕的全新生命形態呀。」

  威廉斯從講桌下搬出約30公分高的小型機器人、與一顆蘋果放在桌上。

  「為什麼人類的世界中充滿著歧見?」

  學生們面面相覷,有幾個對此較有心得的人舉手。

  「你,體重過重的先生!」

  被點名的學生臉上一沉,但還是回答威廉斯的問題:「人要懂得尊重,友善,包容。」

  「很好,那位漂亮的女同學!」被點名的女同學相當醜陋,凹凸不平的臉皮下透出淡淡紅暈。她從來沒被人稱讚過好看。

  「我們要去愛對方,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把公平與和平散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威廉斯聽完哈哈大笑:「你們都對,以現在的道德來說絕對沒錯。可是呢……沒用!」

  「我們都用過去的經驗與身體上的功能去認知與感受,打個比方,看到桌上那顆蘋果了嗎?他有多紅?我看見的紅色程度跟你看見的紅色程度是一樣的嗎?」

  「是一樣的。」

  「為什麼?」

  「因為是同一顆蘋果……我猜?」

  「不對!妳沒辦看見我看見的東西,怎麼能說『看見的』是一樣的紅色呢?光線經過眼球內的細胞轉化成電位,送到腦子裏面解讀,顏色就此被人腦創造出來;因為沒辦法客觀的觀察兩個人心智理解的東西,所以人與人之間的誤解因此而生,這就是『說明鴻溝(Explanatory Gap)』。」

  威廉斯拿起蘋果大咬一口說:「唯有將心智連在一個巨大的網路上,消除身體這個硬體造成的識別誤差,我們才能真正的去理解對方,彌平感受造成的理解差異,機器人──就能做到這一點……咳咳咳!」威廉斯猛咳不止。

  最近威廉斯特別容易咳嗽,沒有感冒的症狀也咳個不停,他早就在上個禮拜去醫院做過精密檢查,算算報告大概今天就會寄到家裡了。

  「正如同我剛才故意嘲諷兩位同學那樣……咳咳!」威廉斯裝模作樣地大聲咳嗽。

  「夠了!」女同學面如死灰,甩上教室的門走了。

  威廉斯聳聳肩繼續說:「人們若能將心智裝進機器人的身體裡面,那人類才能算是真正的進化,變成更加完美的物種。」

  威廉斯操作手機,桌上的機器人開始跳起一隻滑稽的舞蹈。

  冰冷機械運轉的聲音迴盪在整間教室中,似人非人的金屬模仿著人類,擺動著自己無法理解的動作。

  「完美物種不存在。」

  說話的是一名穿著紫藍色棒球夾克的青年,「教授的推論建立在本位思考之上實在太過偏頗,人要如何想像沒有的感官呢?那些只是你的妄想。」

  四周學生一片譁然,不少人暗示他不要再說下去。

  可是那位青年才不管這些,甚至還說了中國古代哲學家的故事,關於魚與人的感覺的故事,隨後直盯著威廉斯看。

  「你叫什麼名字?」

  「萊布尼茲。」

  「事實擺在眼前,孩子。還需要我提醒你當今各國幹的好事嗎?為了天然資源戰爭從未止息,為了經濟汙染地球,這個星球已經無力再負荷人類,但機器不同。在共同的網路架構上可以了解彼此,再也沒有戰爭、沒有經濟危機,數量也不會像現在人類爆發性的成長!」

  兩人一來一往,萊布尼茲總是有辦法反駁威廉斯。

  最後威廉斯終於受不,大吼後用力拍桌。

  回應他的是那跳舞的機器人,這一下剛好拍到手機銀幕。

  機器人先是發出嗡嗡怪聲,接著發瘋似地往前猛衝,摔下桌子爆出陣陣白煙,接著用詭異的姿勢往學生衝去。

  尖叫聲劃破寧靜的校園。

  隔壁教室的同學紛紛查看這間教室發生什麼事情。

  不知名的濃煙、尖叫聲等於──恐怖攻擊!

  每個人發足狂奔,混亂像是錫瘟一樣蔓延開來,就是拿破崙也遏止不了這樣的慘劇。

  威廉斯緊抓著講桌邊緣,看著這一團亂。

  「可悲,因為資訊不流通而造成的混亂,希爾斯堡慘劇啊。」

  老人跌回座位上,點燃香菸,透過迷茫的煙霧看著學生混亂逃脫。

  「他媽的……」

  這個時候他突然發現,還有人留在位置上,是萊布尼茲。

  「教授,人從夢中醒來的時候腦子比糨糊還要不管用,自己今天要做什麼、昨天吃什麼、行程是什麼,要過一段時間才會慢慢浮現,簡直就像是把記憶強灌入腦子裡。」

  威廉斯瞪著萊布尼茲不說話。

  萊布尼茲繼續說:「卡爾德隆為『人生如夢』作下很好的註解,這個人生是夢境還是現實,沒有人知道。作夢的時候沒人認為自己正在夢境中,或許……教授正在做著一個好夢呢。」
  威廉斯才開口又是一連串猛咳:「你……95分咳咳咳!」

  「抱歉?」

  威廉斯用力攤開捲曲的身體,深深吸一口氣,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著:「在我的課你必須拿到95分,否則拿不到這個學分。」

  萊布尼茲無奈地給了一個微笑,轉身離開。

  威廉斯終於獲得真正的獨處,在空無一人的教室中,只有那具機器人無力的拍擊地面,並且吐出所剩不多的濃煙。

  
  
Copyright © 2016-2017 WolfTailP. All rights reserved.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