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公會活動】不死之王:附註

作者:鯤島囝│2017-11-23 17:23:10│巴幣:16│人氣:279
會把附註特別整理成單獨一篇,一來是本來不要爆字數(但......),二來是模仿《歷史學家》、《遠山的回音》文風,一大堆專有名詞和陌生地名由兩位傑出作者寫來行雲流水,雖然什麼都搞不懂但是不影響理解故事,我也希望做這樣的嘗試,所以刻意不將附註附於各篇章而是獨立出來。

有需要的讀者就自己參考吧,看怎麼樣的閱讀最順手愉快^W^


註二十六:將(jan)是阿富汗喀布爾地區對親近的晚輩、小孩的語尾稱呼,而這個故事舞台在土耳其,土耳其語是否有這個用法我沒能查到更清楚的資料,所以這裡應該視為故事中的用法,而不能當作真實世界的正確用法。

註二十五:蘇丹,阿拉伯語的本意是「權勢、權力者」,通常用來形容總督之類的職位,但後來變成是伊斯蘭世界最高統治者一樣的存在,類似中國的「皇帝」。本作所指蘇丹,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歷史上武功最盛的帝王穆罕默德二世,就是他拿下君士坦丁堡,毀滅了東羅馬帝國。

註一:不信者,是《古蘭經》中對非穆斯林的稱呼,類似基督徒稱非基督徒「異教徒」,佛教稱非佛教徒「外道」。

註二:晡禮,穆斯林「五功」中的「禮功」,穆斯林一天要向麥加天房朝拜五次,此處為下午的禮拜。

註三:依薩克阿加,Issaq確有其人,是鄂圖曼帝國軍官。1962年6月17日弗拉德對蘇丹本陣發動夜襲,跑錯的帳篷就是這位仁兄der。「阿加」與「帕夏」、「貝伊」一樣都是敬稱,類似歐洲的爵位,但地位比後兩者低。稱其為「阿加」是本作杜撰,實際上軍銜如何並不清楚。

註四:西帕希騎兵團,鄂圖曼附庸國帝瑪的騎兵,是奧斯曼軍隊的骨幹力量——封建騎兵西帕希。士兵使用傳統武器錘矛,混合甲十分華麗,前胸有一塊巨大的獎章,戰馬有漂亮的馬衣披掛,據說領導這支西帕希的帝瑪領主相當有錢。由依薩克領導該軍團也是本作杜撰。

註五:特爾戈維什泰,瓦拉幾亞1436年的首都,那一年也是歷史上的拉杜出生的時間。

註六:邁赫德帕夏,和依薩克一樣被弗拉德衝錯帳篷的人之一,「帕夏」地位最高,多指高階將領、宰相等高等行政首長之職。

註七:埃默爾吉貝伊,土耳其人對瓦拉幾亞大公米爾查的稱呼,有何含意並不清楚,但我推測應該是帶有一定程度的敬意,因為米爾查他老人家從2、30歲跟土耳其人打到70幾歲,從來沒輸過,交過手的蘇丹有穆罕默德二世他阿祖巴耶賽特、阿公穆罕默德一世和老爸穆拉德,匈牙利國王那邊的天主教陣營強國也拿他沒皮條,81歲高壽辭世,治世內他弟弟們勾結波雅爾的叛亂都在發生之前就被他收拾了,對照他死後短短二十年瓦拉幾亞就換了超過十任國王,你就知道這個老人家內外國政文治武功強得有多鬼神。

註八:紅金幣,出自1989羅馬尼亞電影《米爾查大公》台詞,因為是中國翻譯,不太了解到底是什麼狀況,推測是銅幣?

註九:送還蘇丹滿頭鐵釘的使者,此處是挪用真實歷史事件,1960年蘇丹等貢品等很久等不到,派兩個使者去,弗拉德很故意問「幹嘛不脫帽沒禮貌」(他自己就待過土耳其明明懂),使者說穆斯林帶帽子才是對主人的禮貌,弗拉德就說「好喔那我就讓你更有禮貌一點」,叫人拿鐵釘把他們的帽子連頭釘死死,兩具屍體直接送回去伊斯坦堡。本作稍微改編用在不同時間和人物身上。弗拉德被人家講金變態不是沒有原因。

註十:伊瑪目,通常用來稱呼伊斯蘭的宗教領袖,或在宗教事務中具有權威地位者。

註十一:雪豹卡夫坦,用雪豹皮毛做成的大外套。卡夫坦被鄂圖曼帝國蘇丹們所穿著。包括色彩、圖案、緞帶和紐扣的裝飾,彰顯出穿出者所代表的的階層。所以,拉杜做到可以被叫貝伊雖然是地位很高了,但是可以穿蘇丹大外套,你就知道……嗯嗯。此處為本作杜撰,但確實是考察拉杜與蘇丹微妙關係的推論和設計情節就是。

註十二:斥侯,戰爭時刺探敵軍情報的人員,類似日本戰國時代的忍者。

註十三:喚拜官,穆斯林進行禮拜時的類似司儀的角色,負責誦讀《古蘭經》。

註十四:穆賈瓦德,是一種誦讀《古蘭經》的技巧,通過聲線、音調旋律、獨特發音誦讀經文。正確的誦讀方式在伊斯蘭是一門獨立的學科,名為「塔吉威德」,詳細介定《古蘭經》的誦讀方式、每個音節的發音、需要停頓及省略音節的地方、發音需要拉長及縮短的地方、字詞之間需要連貫發音及分開發音的地方等。

註十五:聖索菲亞大教堂,原是希臘正教(東正教,也是瓦拉幾亞的信仰,也是廣義的基督教)的教堂,1952年穆罕默德二世大破君士坦丁堡後,被魔改成清真寺。

註十六:穆安津,輔助伊瑪目的職位,類似助教或助理。

註十七:昏禮,穆斯林「五功」中的「禮功」之一,時間是晚上。

註十八:撒爾,穆斯林對基督的稱呼,穆斯林不承認三位一體,但承認基督是其中一位先知。

註十九:土耳其銀幣,中世紀在帝國的主要流通貨幣。

註二十:伊本,蘇爾,伊斯蘭黃金時期的土耳其科學家之一,已知最早的實驗外科醫生,他在12世紀將試驗法引入到外科手術,他是在對病人實施外科手術之前進行動物試驗的第一人,又首先對人類和動物實施解剖及驗屍。本作時間為十五世紀,杜撰為其同名後人。

註二十一:阿訇,音「轟」,古波斯語「老師」的意思,在伊斯蘭世界也被用來敬稱某一領域德高望重者。

註二十二:大小淨,「大淨」指全身洗淨,「小淨」指局部洗淨如手、腳,如進行禮功前一定要小淨。伊斯蘭黃金時期的科學成就已有微生物、細菌的認識,強調衛生習慣和注重清潔,古蘭經和聖訓都不乏清潔身體的種種細緻要求。相對之下同時期的歐洲真是髒死了哈哈哈。

註二十三:赫爾默思哲學,赫爾默斯是希臘古神,是風神、迅疾之神和交通商業之神,被後世崇為鍊金術的祖師。赫爾默思哲學以口傳的《凱拉巴爾》為人所知,內容揭示該派哲學觀點認為構成事物的真理有七項原則,此處借用其中一項。

註二十四:鍊金術捲軸《奇普里希》,查無更詳細資料,歡迎補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81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公會活動... 後一篇:【公會活動】不死之王(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