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3 GP

為什麼會選擇這條路?談談讀醫學系的意義。

作者:芊芊∣ㄑㄑ│2017-11-18 19:49:26│巴幣:255│人氣:11641
最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要從一群女孩的午餐約會說起。
前些陣子身為班上領導者的大姊姊吐露著自己的煩惱,她發現自己對醫學系一點興趣都沒有。
「妳真的去報名107年學測了喔?」
「是填了,只是我也還沒決定我到底要讀什麼,我只知道絕對不是醫學系。」
「妳以前已經讀過大學才重考來這裡的吧?妳還想再考過嗎?」
我很喜歡的那個朋友同時也曾經是我的室友,因此我也知道她曾經讀過二類的科系半年,後來才重考到醫學系。
「可是問題是,我會念醫學系完全都是我爸媽的意思啊!他們還怎麼說妳知道嗎?要是我不念醫學系他們連生活費都不給我耶...」她很苦惱。
...我總覺得,讀醫學系的人都是進了這個系之後人生就被決定了。很多其他系的人都是畢業才決定以後要做什麼,可是讀醫學系幾乎就是填志願就在決定人生了。」另外一個很有想法的女生開口。
「說得很對,真的是這樣沒錯。」我點點頭。
「我很多外科系的朋友從現在就在思考畢業要做什麼了,可是醫學系好像除了當醫生或是走研究之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剛剛都沒有說話的女孩也表示同意。
「芊。」就在這時,坐在我旁邊的好姬友拉了拉我的衣服,用只有我聽得到的聲音開口。
「怎麼了?」我轉頭。
「我爸媽反對我去參加校外的活動,可是我好不容易才找到我喜歡的事情啊!
「什麼意思?妳也不喜歡醫學系?」我睜大眼睛。
「我當初只是想說分數高了選擇就變多了,刪一刪就是這了。不然呢?妳怎麼會念這裡?」
啊,真是個好問題。這下子換我說不出話了。
「呃,不用擔心失業吧,然後我又很不喜歡坐在辦公室。」我很努力地思索這個問題,卻發現自己好像沒有明確的答案。
同桌其他女孩的話題轉移到別的事情上面了,只留下我們兩個人還停留在思考的漩渦裡捲呀捲的。


這個問題真好,為什麼要讀醫學系呢?
填志願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但踏進大學熟悉這樣的讀書環境和課程之後,我越加發現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班上有個同學,平時閱讀的除了教科書,就是哲學類的書。我曾經問過他,是不是對哲學有興趣,而他的回答也很有意思,他說,他當醫生就是想治病想救人,看到那些人康復的樣子,他很開心呀!
聽到他這麼說,我忍不住內心的激動。多虧了他的話,我才想起自己踏上成醫之路的雄心壯志,因為自己渴望付出、為社會貢獻點什麼,才會孜孜矻矻的在高中時期拼命啃書。


但是就算有如此滿腔熱血,我們真的能夠成為獨當一面掌握生殺大權的人嗎?
我曾經聽過一句話,「病歷紙上的敘述對你而言可能只是一連串的文字與符號,實際上它卻是有血有肉的生命。」
那些課本上一翻即過的統計圖表和基因核型圖,病理切片和異常患部,背後都是病患的痛和家屬的淚。
那些長篇文字敘述的發病原因、發病症狀,實際上又是對多少患者的研究和統計而得來的結論。
我們寫下的一段指令就可能左右一個人的生死,左右一個人的歡笑苦痛。
從我們手上悄悄離開的一具具遺體,也都是一條條有笑有淚的生命。


而就像《將太的壽司》那部漫畫裡,一個老師傅對將太所說的:「那條壽司捲對你而言只是上百條壽司卷的其中之一,但對吃那條壽司的人而言那就是一切。」
醫生診治的病患數千上萬,對他而言可能只是眾多待辦事項,但對病人而言,醫生卻是自己命懸一線的救命浮板。
一念及此,我實在很難掩蓋內心的激動,一想到他們的生死掌握在自己手上,該怎麼讓他們信服我的判斷、同時也讓自己不愧對每個病人呢?我真的有能力嗎?
每當我想到這個問題,我總是忍不住顫抖,我害怕,卻又諷刺的期待自己會在將來找到信心。


某次人類遺傳學上課時,投影片正好講到家族遺傳疾病,老師拿著麥克風悠悠說起他的經歷。「這個疾病會隨著世代變得更嚴重,原因是序列片段的重複增加。我曾經有一個case,那個家裡的爸爸六十幾歲發病,大兒子三十幾歲也有症狀,還有一個小兒子正要讀大學。檢查結果出來是小兒子也得病,這種情況很尷尬,你又不能自己跟家屬宣布,所以我們就只能請爸爸自己跟家人說。」
老師停頓下來的時候,我愣愣地看著他握著麥克風的手,暗自思忖著他剛剛說的那番話。
常常醫生又得扮演宣判死刑的角色,當病患得了不治之症的心情自然不好過,可是醫生想必又是一番掙扎。
醫生必須冷靜理性的診斷、又得時時站在病患的角度去思考,同時醫生的心情自然會被病人的病情左右,而又有什麼比得上生命的重量?我們真的有辦法讓自己成為人饑已饑的醫生嗎?
或許我們真正學習醫治的不是病患,而是自己的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31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7 篇留言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當醫生的都必須要極為冷靜,以至於到可能會被人誤會為鐵石心腸的程度。

11-18 20:10

芊芊∣ㄑㄑ
可是醫生的入學標準不包含人格測驗啊,要冷靜的話我應該是被刷掉的那個QQ11-19 09:03
二階堂 真紅
醫學系路很長 慢慢適應就行了

11-18 20:33

芊芊∣ㄑㄑ
我覺得時間過好快,都考完第一次期中考了,回頭想想大一也是眨眼就過了,再來可能不知不覺就要國考了...11-19 09:04
W&S
我先承認
我是被封面圖騙進來的

11-18 20:40

芊芊∣ㄑㄑ
抱歉XD11-20 09:51

我認為不管讀哪一個科系,其實都很艱難。不過只有自己有興趣也能熬得上去,那也不是問題了[e5]

11-18 20:44

芊芊∣ㄑㄑ
有興趣就會有撐下去的動力,不管是不是讀書都是這樣的道理呢:)11-20 09:50
大帝
妳是哪一間的啊

11-18 20:45

芊芊∣ㄑㄑ
哈哈,不好說。11-19 09:04
zero
一個醫生最重要的或許就是不能放感情下去

11-18 20:58

芊芊∣ㄑㄑ
的確是這樣,醫生必備的特質真的不少,想想覺得好難。11-20 09:51
超級霸王鳳凰拳
想說…
有圖說><

11-18 21:19


知道我為什麼不念醫學系嗎?
因為分數不夠

11-18 22:28

芊芊∣ㄑㄑ
不管是什麼學系,只要自己有興趣就是最棒的。11-20 09:52
MPL
先拜一下未來醫生

11-18 22:51

芊芊∣ㄑㄑ
快起身XD醫生沒什麼特別的,在我眼裡跟所有的職業一樣值得尊重。11-20 09:52
KCH
被標題吸進來......
然後爬了一下小屋、推測屋主目前I1?

其實我想很多人升大學的時候跟本來想過以後要做啥
進入醫學系的人大概還是受別人的意見而進入這行的比較多吧
真的能在高中之前就想好自己想要走醫學系的人我想不算多數
醫學系和多數大學科系不同
進入之前是扇窄門、然後門後的路途也同樣非常窄
(當然如果要說醫學裡面又分了一堆科、那.....好像也挺寬的?)
我碰到過一些在醫學生培育階段就決定離開這塊的人
他們也是走上這條路......或者說即將走上這條路的時候
終於發現了自己不適合
這沒有不好、個人覺得這樣也是好事
畢竟社會上每一行都有艱辛之處、醫學的路上也是
不管走哪條路都有難走的地方、那不如走自己能愉快點的路

好像扯遠了、這篇文章的重點好像是在讀醫學系的意義
客觀來說......
讀醫學系就是要當醫師啊、不然要幹嘛?
(當然也有很多人從事相關研究而沒有走臨床啦)
這個社會需要各行各業、但就人才的培養上來說
要培育出從事醫師這個職業的人還是稍微比較困難的
因此相對的有難以取代性、專業性、以及高薪資性
(高薪資這點......以工作時數去算的話似乎沒有特別高就是)
然後既存的社會印象中醫生救人是非常崇高神聖的行為
(反過來說就是讓差不多可以死的人留下來活受罪......大誤!)
而在社會上享有比較高一點的社會地位
或許如果現在找一個大一大二的醫學生來問為什麼要讀醫學系
除了特殊的原因、大概和上面這些理由脫離不了關係吧

不曉得屋主芊芊走上了這條路之後
那份繼續推著妳走在這路上的動力是否還是一樣呢?
或者已經改變、或者依舊模糊不清、或者正逐漸成形?
重要的是、現在是什麼原因讓屋主能夠繼續走下去呢?

有一句專門鞭策(?)有能力者的話
With great power comes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
也許非常中懇也說不定

11-19 00:20

芊芊∣ㄑㄑ
不不,我才大二呢XD
誠如你所說,很多人在升學的時候受到父母或旁人的意見左右而踏上這條不歸路(?),進入之後發現自己不適合的情況也不少,往往旁人都覺得既然不喜歡,換個環境不就得了?但事實上多數這樣的人受到父母影響甚鉅,要換環境並不容易。想來想去覺得自己相當幸運,就讀醫學系畢竟是我自己的選擇。
社會上大多數人對於醫生有種既定的印象,說來諷刺我部分原因也是被這種印象騙進來的XDD進來之後才發現,要當一個自己認為的好醫生又不是那麼容易,除了學習必要知識以外,調整自己的性格和態度以符合醫生的特質又更不容易了,寫這篇文章的用意就是紀錄我現在對以後的期許,未來經歷了改變之後,提醒未來的我要成為自己所期許的模樣吧。11-20 10:00
忘記惹
被封面騙進來+1><

11-19 00:47

芊芊∣ㄑㄑ
抱歉讓你失望了XD11-20 10:01
莫塵
加油

11-19 00:50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冷靜是可以鍛鍊出來的樣子,沒有人天生就泰山崩於眼前不形於色

11-19 10:59

芊芊∣ㄑㄑ
是啊,寫這文章就是想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最初的期許。11-20 10:01
斬真and詩人
除了醫生需冷靜外,也需要耐心
醫生從來不是什麼鐵石心腸,也是人也是有感情
手術的重責,用藥量的拉扯,不厭其煩的與病人溝通,與暴力者的精神抗衡,都是許多醫生會遇到的,不見得全遇到

可惜,醫生也是人
搶救失敗,心情會很低落
但也是需面對

「醫人亦醫心」
不,而是在學階段,實習階段養起了需面臨生離死別的堅強
抱著盡己所力救活醫好病患才是唯一之路

前成大心理臨床醫師,路過

加油,還很漫長
祝課業順利

11-19 15:13

芊芊∣ㄑㄑ
謝謝你的鼓勵!!
有人說,剛入學的年紀不需要去擔心以後;也有人說,一進到醫學系就要慢慢習慣未來的環境。可能現在擔心有點言之過早,但想到將來有一條條人命握在手中,還是覺得有些害怕,害怕自己沒辦法變成醫生應該有的樣子。
希望我以後能成為符合自己期許的醫生吧:)11-20 10:05
愛睏小羔羊~
加油哦,看妳的文章裡還透漏了點救世濟人的志願,醫學這條路一定不輕鬆,但如果下定決心走下去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獲(當然所有的行業大都如此),如果有興趣,醫學確實是可以得到很大成就感跟自我實現的行業,希望大大在未來的路上能時時保持初心!!

11-19 17:53

芊芊∣ㄑㄑ
謝謝你,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醒自己在未來仍保有初心。
11-20 10:06
芊芊∣ㄑㄑ
進入醫學系才有更深刻的感受,不只是塞一堆知識到腦袋這麼簡單而已,要成為病人和疾病的橋樑,醫生要受的訓練真的很多也很辛苦,希望以後我不會崩潰XD11-20 10:07
刀魯諾的枯燥生活
收藏一下 ><
想起當時比較特別
讀了一年法學院後,在學重考改讀醫學院
(第一年分數就能上國立醫...但當時沒興趣)
真要說起來,我好像沒有像「一定要救人」的這種熱血心態
反而是經過了解後,真的對這門學科有興趣
有點純粹的想要踏入這門領域而已

目前也在學中,是覺得各門學術都有自己的領域範圍
所以不會認為自己讀的特別累,大家都是這樣過的
慢慢來比較快哈哈,加油!

11-19 18:35

芊芊∣ㄑㄑ
找到自己的興趣真的很重要!每個人會讀醫學系的理由都不一樣,有人是想救人、也有人是因為領域的興趣,但只要有心,我想我們都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吧。
我是因為有興趣、也想第一線的幫助別人才會選擇讀醫的,只是進來之後發現要學習的事情真的很多,再加上我本來就是比較敏感比較愛哭的人,想到以後要面臨生離死別承擔生命,就覺得很害怕自己究竟有沒有能力承受。
在同一條路上的我們,都要好好加油:)11-20 10:12
香水
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專科醫師,其養成之路實在是非常不易(在下膝蓋先跪[e7]),要經過醫學生、PGY、住院醫師、總醫師的過程淬鍊,保守點的算法起碼也要走一回十二生肖...如果信念不夠強的話,很有可能就在這過程中選擇退出或是妥協。
就如芊芊所講到的「病歷紙上的敘述對你而言可能只是一連串的文字與符號,實際上它卻是有血有肉的生命。」這句話讓在下非常有感,也是在下目前一直想保有的想法。在從事實務工作的時候,我們所會面臨到的並非只有那教科書上印有墨水的文字而已,我們會更近一步去跟當事人(病患、客戶)做溝通,這過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當事人正透過他們強烈的肢體動作、言語來傳達自身的情緒,由於情緒張力很強,自己的情緒也很容易就跟著當事人的情緒上下起伏。我們才會越來越深刻地確信,自己所面對的不再是試題中出現的病患,而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淚有情之人。此際,我們才正要通往成熟之路邁進。
在下可以先預約當芊芊的候補病患嗎XD 以備將來有個萬一[e6]如果芊芊走婦產科的話....等在下的老婆生孩子再說XDD

11-19 19:26

芊芊∣ㄑㄑ
先說聲抱歉,居然這麼晚才回覆><!
不管是哪個系,在學時都是學習書本的知識,很少會直接面對實際的情況。學識會隨著年齡越來越豐富,我想提早做好心理準備也是必須的吧,尤其身為醫生更有感覺,病患會用口語表達自己的狀況,也就因為這樣,良好的溝通能力顯得相當重要,如何醫治病患的身心──這是書本上不會教的──是每個醫生應該努力的目標。
我還沒想好未來要走哪一科呢,不過如果有人願意當我這個菜菜醫師的白老鼠我也很願意(誤)XD



12-26 19:44
KCH
看自介文的發文日期和內文看太快、沒注意有更新過......(掩面
突然覺得上面打的東西給的對象不太對
後面那段給大二的好像不太通、不好意思

現在七大醫學系應該都改成六年制的了
很多原本安排七年學習的東西被壓縮成六年
在學習上面應該會更加辛苦
臨床的"學習"也是少掉一年、提前"正式"臨床上路
(但也提前領比較多的薪水就是)
前面基礎課程和臨床學科的學習其實還是能和以前讀書時的方式一樣
但真正到了臨床面對病人、面對醫院環境(萬惡評鑑)、面對社會的時候
或許才是真的比較令人身心俱疲
五年後看芊芊要不要再回過頭來看這篇文章
或許到時候又能找到更多的力量

11-20 10:46

芊芊∣ㄑㄑ
這麼早就在擔心未來的我,該說是杞人憂天嗎XD
我只覺得身為醫學生,因為未來肩負著人命的重責大任,更應該要有懸壺濟世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多少人的生命掌握在我們手中,該培養自己擁有寬容與仁慈的心態吧。
誠如你所說,希望到了以後辛苦的實習過程,回顧這篇文章後又能夠充滿力量吧:)12-26 19:47
+9神聖騎士卡
最近在看韓劇Doctors,想必芊芊也看過不少醫院劇,我們對於醫護人員的憧憬大多先從這些戲劇而來、然後才是電視新聞、報導、然後是自己親身上醫院。

醫院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在近代社會中變成了你出生在那、你死亡也在那,在上個世紀還不是這樣。

原本時間不足,只是想要匆匆瀏覽、留言,一寫發現我有不少想說,突然又聽見了一條很喜歡的曲子很有感,所以決定找一個空檔好好回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xWkfeSUas
在這世界相遇。

這首曲我放在小屋裡好幾天過,每次聽到總是想很多,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和別人相遇的事情。如上所述,在現代社會每一個人,不論你身在何方,過的是何種生活,都要經歷的地方恐怕就是醫院了吧。如果在醫院工作,想必會遇到最多的人、跟最多人相遇、分離,我認為這是很具有神聖性的。

我們一生能遇見的人很有限,我覺得光是這點就足夠去珍惜每一個遇見的人。
近幾年越來越能體會到,有時候「一個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對他人是多麼有影響力。」更何況是付出行動的一個行為、一份關懷、或一個招呼問候,你很有可能無意間整救了別人,或者因為無心的嘴賤將對方打入深淵。想要做哪一種選擇,一切都取決在自己。

之前看過幾篇芊芊的文章,但是我不清楚妳是念醫學的,從高中階段就能有想要回饋社會好好唸書的想法,我覺得真的很難得。那樣的際遇不是人人都有,因為學醫路途漫長,所以行醫的時間更加寶貴。即便是我,或者其他人突然開竅,想要這麼做,卻發現早已浪費了太多時間,無法往這方面助人,所以替妳感到慶幸,這麼早就能走在這條路上。

生死大關的壓力確實很大,但我想每一個從醫人員都會經歷,心理建設、鐵石心腸什麼的我想也不用太過擔心,妳一定會有自己的因應之道,也難怪醫生要經歷那麼長時間的實習、住院,我想他們必須經歷更多、看得更多,才有辦法負荷,才能隨著一次次事件的變化讓自己更好。

一定會面臨成長的傷痛、挫折、和現實面的諸多打擊、健保、工時、權力結構、巨塔裡面的生活有太多面向我們不會知道。每次去醫院的時候,我很少見到脾氣不好或者是對病人麻木的醫生,也許他們自有一套辦法讓患者覺得他們視病如親。

但他們要比我們面臨更多的生死訣別、就算麻木了,還能怪他們嗎?一般人工作個幾年都會倦怠了,麻木才是正常吧,所以我仍然覺得能夠讓患者感到安心的醫生很偉大。

11-20 12:18

芊芊∣ㄑㄑ
我們心中總會有「想成為的人」的一種模樣,然而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蛻變成自己期待的樣子。
那些耐心對待病人的醫生何其偉大,進入醫學系的每個人並不是各個都能言善道,卻能在經歷磨練之後成為使病人信服的醫生,我想這比知識的精進更難、卻更有必要。
其實我也不曉得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條路,只覺得想用自己所想到的這個辦法來回饋社會幫助別人,或許我真是比其他人幸運了一些,及早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11-21 23:33
+9神聖騎士卡
不好意思,不曉得妳是那個科別就說了這麼多,不過回到一開始提的,我覺得妳如果能好好珍惜每一次和病患的相遇,當妳成為醫生,一定不會是那個「病歷紙上的敘述對你而言可能只是一連串的文字與符號」的人。

妳也說了這是將來給自己看的,其他的事情,等妳慢慢完成學業、進入實習,想必有更多可以分享吧,很期待能看見更多的點點滴滴,很高興我能在巴哈認識醫生朋友。(笑)

11-20 12:18

芊芊∣ㄑㄑ
我離進入醫院還久的很呢,不過我珍惜病患、病患會不會同樣信任我就是另一回事了,我老覺得病人不太能相信年輕醫生,畢竟自己看醫生都覺得老醫師比較放心了嘛。
有些我寫在文章的事情可能自己也會忘記,希望以後進入醫院被操勞的滿心疲累又痛苦,回顧這篇文章的時候,也不會忘記當時的初衷與期許吧。11-21 23:36
Prs/Eys
選擇醫學這條路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
每天都看著來來去去的生命,說心情不會被影響當然是騙人的…
更不用說在漫長的學習、訓練、被前輩罵(?)的過程中,想要放棄但似乎又為時已晚的念頭了...
為你加油!

11-20 21:10

芊芊∣ㄑㄑ
我想可能很多人是被騙進來的,但是又無法脫身了,希望我以後不會這樣想才好,哈哈
對未來的那些訓練是既期待又很害怕,不過那是必經的路程吧,謝謝你
11-21 23:24
Àikhùn龜台文
ummmm

11-21 23:10

小伽羅
每個領域都有它辛苦的一面,有時外頭的人說著笑著,始終無法明白,就像我們看著白袍醫師,即便知道他們很辛苦、背負了很多壓力,但仍無法真正感受到醫生面臨生死瞬間的無力跟焦慮,隔行如隔山,這一條用生命來完成的志業,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有一份機運,相信芊芊一定能成功的。

或許是台灣教育的體制問題,很多人其實不太了解自己填寫的大學科系,我身邊也有不少類似的人,進去了才發現原來跟所想的有天壤之別,小時候認識一位醫學院的老大哥,他當初只是因為讀醫學院很炫,結果求學的過程就這樣活在後悔跟不甘心的焦慮中,最後他仍然撐過來了,因為他多了份使命感。

這份使命感是社會給的、是自己添加的,總之,披上了白袍人們就視你為上帝,至少在還沒醫死人的前提下,我能感受那份孤獨跟無奈,別忘了多給自己一點鼓勵,加油。^^

11-28 10:03

芊芊∣ㄑㄑ
即使是醫學生,在站上醫院這樣的生死戰場之前,也還是像外人看著醫生一樣,猜測著醫生背後肩負的無奈與壓力。只是想到以後也必須面臨著那樣的重責大任,也會忍不住猜想自己未來的模樣。
我也覺得是教育體制的因素,再加上父母給予的壓力,很多學子真的很難探索自己的興趣,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就踏入了完全不了解的領域,無奈也葬送了很多人的夢想和青春吧,我是這麼想的XD
謝謝伽羅的鼓勵,我會加油的!12-26 19:53
限界
我最近看節目看到一個醫生分享心得,我也覺得有感而發,他說有時候已經下班了在享受自己剩有的時間,但別人遇到了事故無奈的也只能回來,一開始常常不開心但後來想了想,其實我們醫生也是病人的相關者,延續了他們後來的生命,也許沒有來他們便不在存在,醫科分的系太多太多還有美容等等,這些賜與了多少人新生脫胎換骨、給予了多少人勇氣,或許妳給人一個美容就讓別人不會自卑想自殺,我覺得醫科是一個很有美德的科系,把苦往自己吞但給予別人的是無限的未來,希望這些話會讓妳對醫科更有興趣~加油瞜。

12-02 21:08

晨風
你絕對有資格,原因很簡單,醫學院跟法學院是平均智商最高的一群。

01-27 21:55

夫風若雪
加油~祝妳順利完成學業和之後的實習,然後變成一個真正的醫師~

PS: 是說人類遺傳學讓我想到WGS(whole genome sequencing)

11-20 19:52

芊芊∣ㄑㄑ
謝謝你!我會努力的~
我們的人類遺傳學的確是在學基因定序的技術,還有基因疾病和遺傳法則~11-20 20:04
(´・ω・`)(¯-¯٥)
加油('・ω・')

12-04 01: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3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聊聊小時候做過的那些蠢... 後一篇:【樂團介紹】Xandr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