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雜談/回顧】描述不同的角色時,詞藻、習慣、心態?一些小小心得。

作者:卡滋厚切洛排(央夜)│2017-11-05 21:40:44│巴幣:31│人氣:236
    關於小說這件事,對我來說,人物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從創作至今,我向來喜歡創造一些具有特色的人物。比如說抓著燃燒瓶到處扔,實則不甘寂寞的狂人;又或是一心一意追求故事中故鄉的狼人;連話癆的骷髏都有。

    但是,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其中部分我曾經在第一人稱下,搞笑與文筆的平衡模糊地提過,我自認進步地不算快,但是時間過了整整五個月才有些端倪,文筆確實是可以與搞笑共存,但是對我而言,角色的心態才是重點。

    又來打廣告一波,為應許之日而戰當中的狼人伍拉特,是個習慣於本能的傢伙,話不多,更多時候是驚訝於外界的種種事物,有些時候也會因為本能發起戰意。而總統小姐當中,秘書是個深思熟慮的傢伙,對於利益、人心比誰都精明,卻也在心中隱晦地懷疑著總統的舉動。

    可以看見的是,兩篇文章相比,秘書顯然文鄒鄒的多,可是,難道狼人只有野蠻?這讓我開始思考「詞藻」是否等同於「文筆」?

    描述不同的角色時,我會習慣於不同的思考模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某次國文課上,老師講到了某位作家的生平(疑似是張愛玲?)在他(或她)的求學過程當中,曾經寫了短篇小說,指導老師看完後,說了一句話——

    「為什麼你筆下的農夫農婦,看起來好像受過大學教育?」

    啊,這又是一個極端,試想以第一人稱寫一名農夫,見了廟宇的建築,是分不出何謂交趾燒的,頂多一個華麗了得,不如就以一副進大觀園的好奇,描述看看吧?



    接下來是分享一下小小伏筆或是彩蛋的時刻w

    總統小姐那一篇裡面我寫了「快步的身影馬上就來到了座位的一旁,微笑的臉頰是些許的催促,才剛看見了署名,正要翻開下一頁的我的手馬上停止,起身後伸了伸懶腰,總統小姐哼著小曲接過了印章,在我前往門口後對我報以微笑。」

    催促的是,要避免讓尚未完全信任的秘書看到黑暗交易的內幕;接過印章,蓋的是秘書的名字,出事了是秘書背鍋wwwwwwwwww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9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熊貓武僧
說到燃燒瓶...
Dying Huntingㄋ

11-05 21:45

MPL
第一人稱真的非常難寫, 除非主角的性格跟自己很像…

看你提到文筆, 文筆非常差的我覺得中槍

11-05 21:45

小佑_
我覺得詞彙好完全不等於文筆好
之前剛進巴哈時身邊朋友僅僅用一些平凡的詞卻能夠把整個畫面以及主角心理方面呈現在眼前
讓當初的我對於所謂文筆好的等級又提升了一階級

11-05 22:11

摩摩
確實,要描寫一個角色,應該是要把自己"變成"那個角色,而不是"代入"

11-05 23:54


XDD寫到精神分裂ㄉ我(??

11-09 2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dil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連載... 後一篇:【點心】是烤布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