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國家自信-來自於深刻的自知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7-10-29 00:51:29 | 巴幣 26 | 人氣 428

    為何台灣人都覺得自卑?

    其實,這得牽涉到敏感的政治、國家定位以及歷史解讀的問題,我們是誰?我們的先人、這塊土地擁有甚麼、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影響力為何?

       世界有所謂四大文明古國,其自信建立在悠久的歷史文化之上,掀起國際化的歐洲,擁有歷史也有四千多年。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以及英國都有作為帝國、稱霸陸地或海洋強權的過去,美國、澳洲雖然都是年輕國家,但是尚有近數百年殖民史or上承歐洲民族史,加上天然地理資源、環境位置影響成為大國,相比之下,台灣有甚麼呢?



     也許有人知道,台東的長濱文化遺址,至少證實了一萬年到數千年前(舊石器-新石器時代)就有族群居住。數千年前來自東南亞、南太平洋的『南島語族』們陸續遷徙來到台灣島上,也就是今日所有原住民的祖先。最近研究更提出了:臺灣極有可能是多種不同南島族語(2.)的發源地!


      即使是在那個時候,原住民也已經發展出鐵器、貨幣貿易來換取外界的糧食及物資,可說是台灣最早的國際貿易!?


    不過,遺憾的是,直到荷蘭在1624年來到台南一帶建立殖民據點以前,始終沒有建立起一個足以抵抗外侮的國家政權,也就展開了將近四百年的殖民史。

     之後的明鄭、清朝、日本直到最近還要慶祝光復節的中華民國,都是將台灣視為自己的“一部分”而非擁有自己觀點、認同感完整的獨立國家,沒能正視自己的優勢以及長處,積極發展海洋國家該有政策方向,反而在面對國際社會時處處跟他者(1.)比較,怎麼會有自信心呢?你看過新加坡、瑞士或是韓國一天到晚在跟人家比領土大小、人口多寡?如果不是要發展對外武力擴張,恐怕會比到神經病吧XDDDD



      其實,就算歷經被殖民得狀態,臺灣仍是在配合殖民者的情況下以自己的人才、資源建造出不少的成就。除了神鬼奇航,你知道台灣海峽的海盜王嗎?你知道日月潭發電所、烏山頭水庫曾經是東亞最大嗎?除了幾十年的亞洲四小龍,你知道臺灣的人均所得在其他時代也曾是名列前矛嗎?臺灣出產的樟腦不僅曾是國際知名商品,更參與一座諾貝爾獎的誕生(3.)?


     臺灣人想要自信,那就從希臘德菲爾神殿上的一句話:「認識你自己。」來開始吧!為什麼海島國家必須執行大陸型國家的產業政策?為什麼要以有限資源犧牲農牧來發展工商業?為什麼總是以自己的短處來對比人家的長處?為什麼同樣的事情在臺灣是小確幸、在其他國家就是好棒棒、競爭力?


自信心,最基本條件,也得從不斷的學習、曾經的成就跟努力來肯定,不是嘛?




  Penana創作挑戰:點我



(1.)臺灣為什麼被看成一個小國? 網址:

(2).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http://www.matataiwan.com/2016/04/11/out-of-taiwan/

(3).臺灣樟腦如何參與了一座諾貝爾獎的誕生 :http://gushi.tw/camphor-and-the-nobel-prize-winner/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麥子
真的,比起唱衰台灣,怎麼讓她往前走或許才是最重要的事!!其實我真的覺得可以跟日本學學,同樣是海島國家、同樣很多天災,他們卻能被世界看見,有時真的覺得好羨慕!
2017-11-08 09:36:51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只是台灣族群多元 認同差異大 反而比較像是瑞士 加拿大的情況 挺特別的XD
2017-11-08 12:05: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