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繪畫筆記-工具篇:淺談常見的畫具

腹黑米奇 | 2017-10-25 02:58:57 | 巴幣 42 | 人氣 9647

想把之前在板上的回文整理成系列文章,看能不能集結成冊 哈哈哈!!!



開版圖是蘿莉型態的西瓜小妹妹。以前拿麻布裱貼在木板上以壓克力顏料直接上色完成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學手繪的狀況下繪圖,有時候會不知道到底是技術不到位還是材料有問題,而有一段很長的撞牆期。我建議先準備個基本等級的工具對之後的不管是練習還是比賽都滿有幫助的!以下提到的所有工具都是我自己擁有且使用過非常久的個人經驗。大家去美術社都可以找到這些,請自行GOOGLE看看有沒有離家近點的美術社吧~不知道的話,就去有美術班/系的學校附近找找一定會有喔~



透明水彩:

透明水彩顏料是一種隨著水分增加,透明性也會增加的顏料,適合畫出各種流動、層次的感覺。小時候用過書局賣的爛顏料差點崩潰,直到國中改用了櫻花、牛頓學生級水彩顏料才有各種正常的作品產出,到了大學會再加買牛頓專家級、好賓專家級顏料來增加作品的效果 。所有的材料中,我覺得透明水彩是最好入門,但是最難畫得好的媒材。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呀,水分的掌握、顏料的濃度與純度、紙張的吸水性甚至是當天的天氣潮濕度,都會影響畫面,畫好之後也因為材料的關係,比油畫作品還要更難保存。



上圖中的工具由左至右包含了,豬毛平筆、貍毛圓筆、扇筆、羊毛排筆、留白膠及去除留白膠的小豬皮,顏料由上到下則是好賓專家級、牛頓學生級、櫻花水彩顏料。底下調色盤是可以合起來的,如果覺得調色盤很貴不想買可以直接用國畫用的小碟子來裝顏料就好了,或是去廚房裡拿一個盤子來擠顏料畫畫。




不透明水彩:

不建議用廣告顏料,掌握不好的話很容易畫得髒髒的,我幾乎沒有用過就不介紹了。這邊介紹壓克力顏料。壓克力顏料是一種近代新興的顏料,中國翻譯成丙烯酸顏料,總之就是樹脂的意思,顏料加水稀釋可以像透明水彩一樣具有透明性,不加水直接使用可以像油畫顏料一樣用不透明堆疊的方式累積厚度並保持鮮豔。沒有甚麼特別意外的話,作品也能保存非常久(呵呵~你有看過樹脂變質嗎)。大學時用過各種壓克力顏料的牌子,都是單買一個顏料一條的,缺哪色就買哪色,比較常用的鈦白會買稍微貴一點的一大瓶兩百元左右遮蓋力比較好。對我來說,壓克力顏料是介於油畫與水彩之間的水彩顏料,價格也是三種媒材中最低的,如果說在學習油畫之前,想先練習不透明畫法的話,壓克力顏料會是個很好的替代練習方式,單純以材質來說,能畫在幾乎任何材質上,也為創作帶來了更多可能性,一些傳統顏料難以上色的金屬、木材都能硬上。快速乾燥的成分也讓壓克力顏料有跳脫平面作品的範疇,甚至也有藝術家直接把不同顏料通通傾倒出來等到完全硬化之後變成立體的作品。因此在當代藝術中,壓克力顏料是很熱門的材料之一。




上圖中的工具由左至右包含了大罐的、小條的壓克力顏料,廠牌我覺得都差不多所以都亂買,筆刷則是用油畫淘汰下來的筆、或是便宜的豬毛平筆,需要精細的場合會用尼龍毛的平筆,可以畫出比較平滑的線條。調色盤的話美術社有賣壓克力顏料專用的調色盤,但需不需要就看個人囉,我個人其實都準備一張紙板就可以了。顏料可以直接在紙片上調色,如果想要用水分多的畫法,你可以用改碟子或是盤子之類表面比較光滑的容器之後會比較容易清洗。比起樓上,壓克力水彩更省錢呢。




油彩:

所有畫具裡面最昂貴的就是它了,不愧是顏料之王呀。油畫是一種會使用很多種類油來調節顏料效果的材料,從開始到結束畫起來都油油的,根據你使用的油,有時候氣味也很刺鼻,畫完之後畫具也不好清洗,雖然也有人主張不洗筆,塗完就丟掉的土豪式畫法,但我很窮呀!!!!
最開始的油畫用法像蛋彩,是一層一層用透明方式堆疊出來的。後來演變成不透明的堆疊方式更讓油畫顏料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我用過梵古、阿姆斯特丹、好賓、盾牌、牛頓顏料。各家廠商顏料的成分濃度都不太一樣,需要時間適應,我個人覺得牛頓便宜好用、梵古好賓顏色飽和好看但是超爆幹貴,一小條的顏料錢可以買一到兩個便當了...。



上圖中的工具由左至右包含了顏料擠壓器(三個便當)、盧本斯貂毛平筆(一個便當)、小油漆刷(半個便當)、不鏽鋼刮刀(半個便當)、阿姆斯特丹大條土黃色(三個便當)、梵谷小條(兩個便當)、亞麻仁油(兩個便當)、松節油(兩個便當)。調色盤的話美術社都有賣木板的調色盤(兩個便當),或是可撕的紙調色盤(一個便當),但我覺得只要表面光滑堅硬好清洗就可以了,因此是把舊家具的玻璃門拆下來直接用那塊玻璃當調色盤,也用了很久呢~



鉛筆、炭精、炭筆:

初學者應該都是從鉛筆入門吧,最便宜通俗了,有人沒用過鉛筆嗎 (?)

如果鉛筆真的不知道怎麼買,可以直接買任意廠牌一盒一百多的甚麼都有了,不過我通常只買常用的2H 2B 4B 6B 更深就用炭精筆3B 4B來加深。常常畫鉛筆素描的人應該會發現,最後你的盒子裡會剩下好多4H 6H...之類的。炭精筆好像沒有幾個牌子我沒記,應該差別不大。炭筆廠牌唯一推薦伊研藍色標籤一大盒50支炭條的。紙張的話一開始你可以選最便宜的白素描、黃素描紙來練習,盡量不要用太光滑的紙像A4影印紙,炭粉很難固定住,你就沒有辦法製造更多層次了。

這三個素描材料作畫的順序類似,都是畫上炭粉之後想辦法固定在紙上。其中的差別以材質來看就是過程中鉛筆沒有甚麼粉、炭精筆會稍微有一點粉而炭筆就只有粉了,這可以做為一個控制炭粉的漸進練習。以顏色來看的話,炭精筆可以畫出最深的炭色且有一種不透明的覆蓋性,如白色炭精筆就可以加在亮點上比紙張更亮。鉛筆則可以畫出最淺的顏色並保持筆觸,炭筆則介於兩者之間。我建議初學可以用鉛筆搭配一點炭精筆,進階就純用炭筆即可。




上圖中的工具由左至右包含了伊研藍色標籤炭筆(50支)、大隻紙筆、小隻紙筆、大小豬血糕(海綿刷)、伊研軟橡皮(一個便當)、20元的軟橡皮、硬橡皮、一整盒的鉛筆(不過我後來都是買常用的幾支來補)、白色炭精筆、黑色炭精筆以及美工刀。



粉彩:

粉彩繪畫過程和炭筆很像,需要做一個壓炭色的動作,才能真正把顏色固定在紙上,是一個非常消耗手指指紋的運動,手機用指紋解鎖的碰友注意了。使用的工具也跟炭筆滿類似的,畫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有色粉塵RRRR,如果開電風扇媽媽會很生氣的。粉彩的特色就是和炭筆一樣,能製造非常生動的層次而且是有顏色的。上色的順序則如同油畫一般,以不透明的方式逐漸堆疊色粉來營造深度。
我買過韓國M牌40色一盒的,也有林布蘭60色一盒的。幾個常用色沒了就去美術社買單條來補。品質的話當然是越貴的越好,但是對我來說M牌足夠初學者練習了。


上圖中的工具由左至右包含了M牌的粉彩、林布蘭的粉彩以及萬能的雙手。





筆刷:

筆刷有分成動物毛以及尼龍毛兩種,尼龍毛彈性不佳,耐久度差但是好清洗又便宜。動物毛依照種類有不同的彈性與韌性,如果使用完都有好好清洗晾乾的話,是可以用好幾年的,我的常用畫具中還有小學時買的貍毛水彩筆呢。市面上有豬毛、馬毛、羊毛、貍毛及貂毛等等不同種類的筆刷。
※筆的使用時機請參考上面的圖。



紙張:

透明水彩尤其是濕中濕暈染法,依等級低到高我用過白水彩紙、日本水彩紙、法國水彩紙、阿其士水彩紙。

不透明水彩不挑紙,畫在馬糞紙也行、木板也是可以。但我建議紙張厚一點硬一點比較好,顏料太厚的話會破。

油畫因為本身成分的關係幾乎都是畫在畫布上,若要畫在紙張則需選無酸卡紙並裱在木板支架上才能保存長久。

粉彩則畫在粉彩紙上即可、或是你可以去美術社找表面紋路深點的紙張即可。

素描不太挑紙,只要鉛筆畫得上去都可以。但是炭筆要畫精細建議用MBM素描紙。

※紙張我就不附圖了,拍起來都是白色的,你自己去買來試就知道了~



手繪的過程中會逐漸掌握各種材料的特性,漸漸的用什麼材料都能畫了(也越來越省錢?!)。
以上個人粗淺經驗,給大家參考看看囉!下回再見!


創作回應

因*
是2010年的圖<Q>
2017-10-25 08:23:02
腹黑米奇
不知道要用啥縮圖就隨便放了一張~
2017-10-25 11:30:56
旺旺
實用文啊~~ 雖然我好久沒畫在紙上了XD
2017-10-25 08:32:56
腹黑米奇
之後再來附圖~
2017-10-25 11:31:29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很詳細的文章(按下收藏
2017-12-02 18:01:18
腹黑米奇
感謝收藏喔 有空我會再充實這系列的
2017-12-02 23:02:22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好(期待
2017-12-02 23:04:23
腹黑米奇
XDDD
2017-12-03 00:15:31
紅豆豆
這麼認真要給100個GP
2018-06-12 09:06:20
腹黑米奇
謝主隆恩
2018-06-12 09:54: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