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餘燼裡的輝煌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7-10-24 23:09:39│巴幣:24│人氣:237
  騎著單車,我在熾烈驕陽下滑過長長的街道,經過中央長著老榕的小公園時,我停了下來。沒有什麼遊客駐足在這,其實也真的沒什麼好看的,不過我依舊停車上鎖,走向那棟被遺忘在榕樹陰影下的小樓。

  樹葉沙沙作響,帶起幾分寂寥。在泰國,大城是座經歷過戰火的古城,她曾經就如名字般被稱作「不可破滅之城」,是阿育陀耶王朝的首都,擁有莊嚴宏偉的寺廟,雕刻精美的石像和所向披靡的軍隊,是座受到天上眾神所眷顧的城市,她北征素可泰,南攻高棉、吳哥,坐擁廣大的國土,直到某天她被神遺棄了為止。

  幾個日夜間,像是從天國落入地獄,緬甸軍放火屠城,大火平等的將一切化為焦土,不論眾生還是萬物都在火焰裡哀嚎,軍隊在城中掠劫,砍斷神佛的手腳頸項,挖開精巧細緻的雕塑,就為了在火光中閃耀的寶石、金環和金鍊。佛頭散落滿地,黑色的焦痕流出眼眶,不知是在哀嘆城內的劫數還是在憐憫世人的愚昧。

  我爬上小樓的紅磚階梯,枝頭上的光影在塔內的地板上排出了繁複的幾何圖形,踩在上面花紋隨風而動,就像是巨大的萬花筒。往上一瞧,塔頂果然已經消失無蹤,綠色枝葉遮掩半邊藍天,這幅景像被鑲在殘壁所匡出來的形狀中,維持了好幾個世紀。




  • 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灑入,斑駁的影子在臉上流轉

  我喜歡在吃正餐時來點小菜,而這棟高棉式的殘破佛塔正合我的胃口,不被誰所發現,靜靜的在時光中傾頹。興致高昂地拍完了照,我離開舒適涼爽的樹下,跨上腳踏車,挽起袖子,冒險就要啟程。我就在熾烈的陽光下哼著小調,馳向大城最有名的景點瑪哈泰寺。

※ ※ ※ ※ ※ ※


  • 瑪哈泰寺中眺望壯闊卻只剩下地基的內城

  在售票亭買完票就能進入遺跡了,它佔地廣大,有一座公園大小,不過外牆殘破,所以也不知道它真正的邊界在哪。往前走可以看到許多磚紅佛塔座落在裡面,高矮胖瘦,不一而足,磚瓦大多碎裂焦黑,但看得出來有在維護,有些傾頹到一半的塔也使用鋼線或支架撐起。

  走過不少佛塔,可以看到許多觀光客在拍照,徒留門框的牆、失去頂蓋的廟、從縫隙中長出的無花果樹,風中的葉片不停向藍天招手。每個畫面都有種破敗的美,舉目四望,令人流連不已。





  • 能夠進入的佛塔,塔身雕琢細緻,可惜多數包覆灰泥的部分已在火中燒成焦炭,或是在時間裡風化成灰

  在烈陽下走了許久,口也開始乾渴,不過你實在不會捨得休息的。我從大門左邊開始遶進塔林,在旁邊仰望在風雨烈陽下矗立百年的磚塔,中型、大型的通常有階梯可以入內,但是也有不少已被磚石封門,塔內也大多空無一物,只有沉滯的空氣正在傷害呼吸器官。

  佛塔在古時是被認為是連接天上神明的橋樑,由於塔身通天,所以先王骨灰、舍利通常會存放在裡面,而盜墓賊與亂軍看上的當然是裝著這些的寶罐還有陪葬品了。

  我回到戶外的豔陽下深吸一口氣,驅走胸中的沈悶感。風吹來晃動無花果樹的葉片,帶起心中的寧和,可惜人世的渾沌怎樣都吹不走。走進中央城區,一片斷垣殘壁映入眼簾。

  戰爭的殘酷令人震撼,先人骨骸與天上諸神在利益面前不值一提。城區內滿布佛像殘骸,焦痕纏繞在石像切面,聽說盜賊在取寶時用火燒是為了使石頭熱脹冷縮而斷裂,他們就這樣凝視著慈眉善目的佛,輕巧的斷了祂們的脖頸與四肢,小心翼翼的取起金銀財寶,那才是信仰的所在。




  覆滅的王朝裡用來祭祀用的主塔已經坍塌殆盡,只剩下地基和前方一尊目前看來最完整的佛像。能看見過往直到未來的祂斂下雙目,不知是否依舊注視著地上的人們。

  我帶著尊敬走過祂的身前,望了一眼祂背後原本宏偉至極的巨大廟宇,心中徒留一聲嘆息。戰爭與時間是摧毀一切的洪流,身而為人也只能繼續向前走。


  逆時針繞了一圈,來到最後一區,遊客比前幾區多了不少,破敗的遺址突然熱鬧起來。外國人扛著大砲、支架到處設點,許多小孩在樹影間胡亂跑跳,枝頭的鳥和松鼠完全不怕人的過來湊熱鬧,好像要開派對似的。

  我擠過去才知道他們是在拍什麼,就是整個大城最著名的樹中佛頭了,傳說緬甸軍砍落佛頭後置之不理,逕自取寶去了,而那顆佛頭就落進樹縫間,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被樹根包起、托升,就像頭再次長出身體一樣。

  我單膝跪地按下手機裡的快門,這裡規定拍佛頭時不能高於祂,於是競相拍攝的人們不論有沒有信仰紛紛或蹲或跪的拍照,無關乎信什麼,我相信這是大家對於自然、神祇還有此地信仰的一種尊敬。




  • 每天都在生長的佛頭某一天或許會升的比人還高,那時的人不用再蹲著著拍照,那時的人不知還有沒有信仰......


  人群讓遺跡多了生氣,不知怎麼的,陽光好像也因此變得溫柔,一洗之前的熾烈。周邊的樹影揉和那些光,很適合拍照,我隨性拍下最後一張瑪哈泰寺中的景色。光影婆娑間,佛陀依舊在時光之海中凝視著。

※※※※※※


————————————————————————————————————————

大家晚安,這裡又是魚的遊記啦~
這是暑假時的事了,居然現在才發出來,泰寮旅遊系列還會陸續更新喔,只是速度會很慢qq
希望今年結束前能全部出來...
謝謝各位的閱讀!

<以下部分為感謝+自省,可以斟酌觀看,謝謝~>
這篇文章我想特別感謝幾位天天被我文字轟炸的朋友,
我的文字一直以來都是隨興所至,所以多是不為誰而做的日記體為主,有非常多的個人闡述。直到有天我好奇問了朋友對我遊記的感想,他直接了當的回了我一句太長、太多碎碎唸,看了很累。

不能說我不在意,畢竟發文出來的目的就是希望取得共鳴,因此在那個瞬間我突然覺得過去實在任性,幾曾何時我完全忘了花時間來閱讀的人們,他們心中的感受。

每一位作者的寫作的目的不同,發文的目的也是,有人純粹為了記錄,有人為了搏君一笑,有人為了互相交流,這些都沒有錯。但莫忘初衷,這點才是最重要的。

魚寫遊記的初衷,是為了分享眼中的世界,這樣的分享不應帶有強迫性質,不是我把零食硬塞到朋友嘴中,讓他吃得很累很痛苦,這不是我要的。而是你一口,我一口的,一字一句帶著享受的感覺吃進肚子裡,魚想要創作的是可以在字裡行間互動交流的文章,是一種就算魚寫的是真實世界的遊記,閱讀著的人們也可以在其中自由幻想的作品。

這是魚對於自己「遊記」文體的願景。這也表示此後文章都會依題材性質而產生不一樣的應對,此篇便是個開始,削掉華美表皮與雜亂的心思,魚骨一般的遊記,是肥是瘦就讓大家來想像啦~

再次感謝連這裡都看完的讀者和給予我建議的好朋友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62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很喜歡看你說這些。
「人世的渾沌怎樣都吹不走。」和金銀財寶才是信仰所在,最感慨。(笑)

前一陣子伽羅介紹我哈拉瑞,我去看了他的「人類如何稱霸世界」的演講,裡面提到人類的靈活大規模溝通造就了不凡的能力,但包括戰爭行為等可怕大規模行動也是。

另外一個與動物不同之處就是,人類可以相信虛構的事物,包括宗教信仰、政治和貨幣制度。然而信仰和政治時常會有牴觸,但金錢不會。(像賓拉登痛恨美國政策、痛恨他們的信仰,但絕對歡迎美金。)

看到魚提到「那才是信仰所在」不禁聯想到這一段。

很喜歡你去看泰國的行程和心得。不過上次寮國的不是還沒完結嗎XD?

10-24 23:30

鈔票裡的魚
先回復神聖大哥這篇!你最後一句話讓我的臉有點痛XD

因為朋友有想要了解大城,所以我有一天不知不覺就把他整理出來了XDD
其他很多照片和文字還躺在我電腦裡面,等到主人有空把它們挖出來寫的一天qq

神聖大哥想看的話,魚當然還是會努力生產的,其實我很喜歡寮國給人的感覺。那個國家遊記稀少,當然最有名的應該是村上桑的「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我不是因為這篇才去寮國,但是為了這篇我把整本書背在行囊裡打算到寮國看,結果那些驚心動魄的冒險不斷,我竟然是在泰國才有餘裕看完這短篇,說來也是好笑-w-

聽起來好有趣,魚也空也來聽他的演講練英文~
餘燼裡的輝煌指的是寶石、黃金也是宗教甚至還有當時的政權,然而經歷時間的淘洗,那些東西真的都只剩下灰燼了。當然它們的本質依舊存在於世上,不論如何改朝換代、改宗立派、利益的載體由珠寶轉換成紙鈔,那些本該燒成灰的東西,還是一直存在著。想一想,其實是件很恐怖的事。

神讓人有了信仰,但是現在更多人信仰的卻是無神之物,雖然兩邊都是因為無法清淨的六根而生,但是後者就是少了那麼些不能拿來維生的浪漫。

下一篇遊記就是寮國了,相對於大城輝煌後的破敗,寮國充滿了土地裡生長出來的靈光,是充滿靈氣的地方,值得繼續書寫下去。10-25 00:00
欣雨
這些照片看起來好有氣氛,偶爾想要前往這類地點卻又因為懶惰而作罷[e13]
但是看看遊記也彷彿自己親身經歷,是也足夠了XD

10-25 23:00

鈔票裡的魚
哈哈,出去玩自己開心最重要~
像魚就很難對吃食或是餐廳裝潢、氛圍產生太大的興趣,因此這趟跟我出國的旅伴看到我吃每一餐不論貴的還是便宜的表情都如出一徹,最後決定砍掉吃好料的經費,不然跟把錢丟進水溝一樣wwww

每個人感興趣的東西不一樣嘛~
魚反倒希望關注的焦點都不一樣,這樣才能像河合君所說,經歷自己沒經歷過的事物XD10-26 00:10
潤島 青
其實我覺得遊記主體其實還是紀錄給自己看的,除非你要出書或是為了寫專欄才去旅遊,不然不用管別人怎麼說,因為那些想法(即使你朋友看起來很碎碎念)但都是妳本人去過的感覺。感覺是可貴而稍縱即逝的,不該因為他者的言語就死亡。
我是這樣認為的。
對於旅遊我會更想知道當地的歷史,現在的民風,就這兩點我認為你寫得還是好的。美中不足就是沒有地名的原文標示(例如英文的對照之類)。
有很多這樣受戰火牽連的古蹟,在國外只有英文原名,文獻也少得可憐或是沒給翻成中文,你能到一處還有中文資料的古蹟我認為是很幸運的事[e13]
不知道你有沒有推薦的泰國歷史研究的書籍XD

10-25 23:36

鈔票裡的魚
歡迎新朋友~

你說的沒錯喔,我也是這麼覺得的,那些稍縱即逝的想法不記錄下來真是太可惜了!所以我一直都有記錄喔,他們並沒有被我刪除,只是呈現出來給大家看的和我留存在電腦裡的是不一樣的版本,我這次有稍為做出調整,是想要讓大家多點自由想像的空間,因此採用了多圖少文的搭配方式作為試驗,之後還是會繼續調整,直到我覺得遊記兼具可看性、知識性和個人想法為止。

那一日朋友的話對我來說只是個改變的契機,由於我之前就隱約有想變換呈現方式的想法,並非是為了他唐突的一句話而改變,那只是由他的口把我心中模糊不清的想法化成實質而已,畢竟當局者迷嘛~

謝謝你的建議,歷史、民風等我會再將它與當時的體驗結合來敘述,這篇較沒那麼豐富,也導致後段字數較少,之後會再作出平衡。而外文對照的建議我很喜歡,這個下次一定會加。

是的,這處也算是曼谷周邊非常知名的景點,因此還有很多文章可以參考。不過若我之後有寫到寮國的景點的話,那就真的難查了,大多數風土民情、歷史文化也都是在當地道聽途說,雖然有趣,但經由當地人英文直譯過來,有時還是有疏漏,畢竟他們的英文和我的英文都不算很好XD

關於歷史書籍我比較沒有研究喔,其實板上很多巴友應該都能推薦,小弟才疏學淺就真的不知道了XD

最後謝謝你用心的留言,歡迎之後常來~~
10-26 00:51
艾爾琈
魚的每一篇都寫的很用心
也許是每個人看法不同吧,
我覺得遊記多表達一些自己旅遊時當下的體會是不錯的,紀錄生命,等哪一天再回過頭來看的時候,也許會會心一笑
即興文字有時是靈感激發,其實這麼自由浪漫的寫法我是覺得也不錯

11-08 20:07

鈔票裡的魚
嘿嘿,謝謝姊姊的誇獎><

現在回想我當時可能真的太過在意朋友的話,
但是也因為這樣我能嘗試更多不一樣的文風。
或許就像這句話一樣,創作想進步不能都聽別人的話,也不能都不聽別人的話,我是這麼覺得的。
不過,自己玩得開心才是最重要XDD
之後魚的遊記文風還是會有不一樣的變化,直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為止。

恩恩,其實魚很喜歡體會當下,所以有時會產生不少話想說,但直說成話或許會被認為很怪或是話太多吧XD因此就將這些「話」記錄下來,不少就成為創作時的靈感來源了~即興創作的話就要等魚的恥力在高一點才敢發www

不知道綠葉姊的皮膚有沒有好一點><
魚的話是因為最近季節轉變太怪,又開始發作惹qaq11-10 01:0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是我看過最棒的遊記

11-08 20:41

鈔票裡的魚
!!!!!!
真的非常謝謝你的肯定QWQQQQ(抱
魚會繼續發遊記上來的(燃起鬥志~~~~11-10 01:07
艾爾琈
昨天回國的朋友幫我看了診,一查出好像是玫瑰糠,說對岸發作率很高,也許我住的地方好發性少,所以醫生誤成濕疹,這個疹子發作6-8周,無藥醫只會自癒,頂多只能擦涼涼藥膏止癢,現在地五周差不多快進入結束了,不是甚麼大病我鬆口氣,謝謝關心www 你的身體也要照顧好,保重呢QQ

11-10 10:56

鈔票裡的魚
喔喔!
我也是第一次聽說過呢@@
幸好不是什麼怪病,祝早日康復~
好喔,感謝關心^^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大家都要小心別感冒了呀[e21]11-11 00:09
艾爾琈
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很好的,得多多嘗試呢,祝你早點找到唷XDD

11-10 10:59

鈔票裡的魚
謝謝~
魚會緩慢的游動,可能要不少時間才能找到捨不得離開的海洋,
在這之前,就舒服享受文字在眼前流過,在水中的光線下熠熠生輝。11-11 0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暗夜慶典... 後一篇:【超短文】征服世界的犧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