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重看硫磺島家書和Flags of our fathers戰火旗蹟/父輩旗幟

作者:yau│精英部隊-血濺硫磺島│2017-10-15 23:04:42│巴幣:0│人氣:588
重看了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的硫磺島兩部曲
^^^^^^^^^^^^^^^^^^^^^^^^^^^^^^^^^^^^^^^^^^^^^^


在重看完電視劇太平洋戰爭和首看電影鋼鋸嶺後,終於重溫這部稍早的指標級的二戰太平洋戰爭電影,有興趣看專題討論。



一 緒論
^^^^^^^^^^^

硫磺島戰役的重要,不只在政治上接近蘇軍攻克柏林前夕,美國要在蘇日開戰前攻進東京,也不只是第一次攻進日本本土。

更重要的是這個島比下場的沖繩島位置更重要,實際上是歸屬東京管轄的「 首都圈的離島」,而不是沖繩縣所屬的西南諸島,又在日本近美國的東部。

適合當前線戰鬥機攻擊機或中輕型轟機來回東京,戰鬥機可以護衛B-29轟炸機,B-29也可以滿載炸彈出擊。

記得「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是在四五年初夏才遇到定期性經常的美軍空襲,便是硫磺島機場起飛的。

現在該島歸自衛隊直轄,一般人平時不允登島的,戰前的居民因為遺留的未爆彈關係,事實放棄回去定居,僅有部分人在記念日回去暫住。


硫磺島的位置

本系列的經典性被業承界承認,甚至美劇太平洋戰爭簡化了硫磺島一役的情節,到底和兩大名片相比電視的經典也應當有自知之明。

雖然離首看了才不足十年, 不只是首看沒有寫過文,更重要是當時還未有系統地看日系奇幻動漫,很多我常和別人爭論的地方,都是在這類史實的電影中找到佐證,才發覺到那些奇幻的人物和我的論敵的問題在那裡。

一 硫磺島家書
^^^^^^^^^^^^^^^^^^^^^^^^^^^^^^^

雖然是以日方為主角,但編導制片都是美國人所以手法較特別的,敢拍日本人自己拍的戰爭片中不敢拍的,如死人詭雷和狙擊救傷兵等部分。


這種日本人自以為是的思維方式,逼美軍也和你鬥殘酷例如用火焰噴射器攻堅。

而有兩個日軍要投降時,受命看守他們的兩個美軍士兵,乘同伴都去了進攻時私下殺了他們,至少為什麼沒說過,但很明顯是擔心怕詐降來個自殺式攻擊。

除了這段外片末當主角中的老將死前問部下「這裡還是否日本領土」,對方答「是」的這就是和Flags of our fathers的「插上旗幟」的意味相對。

他死後美軍也檢查過他身上沒有被部下裝詭雷才敢給他收屍的。
而日本的戰術也值得一讚的,如放棄了「兵半渡而擊之」的千年教條,而等海灘都滿是美軍時才開火,做成其無沒可以閃避的空間,也一次有夠日軍火力所能殺的美軍存在。

但這部片拍得最好還是日軍間日軍和平民的互動,硫磺島和沖繩島都是日本本身的領土,所以本有平民居住和陸軍有責任駐守的。

開頭時知道美軍殺到來時把平民都趕往本州去,但陸軍和海兵隊間的互有心病的合作,而對於美軍很陌生相信美國人是腐敗無紀律的陸軍,而且有很多是非志願的被臨時徵入伍的普通士兵,和對美軍有些印象的精銳志願的海兵隊間的互動,其中還有收到美國送給自己的工藝禮品手槍的將軍和前奧運冠軍的軍官。



劇照

也可以見到日軍回憶與平民間的通信,到戰鬥後段本島被圍狀態下,對本國的書信都斷絕了,以前所寫的信都未被寄出,而在要燒毀機密文件的同時,給一個日軍收集分開埋在洞中。

戰後才被人挖出來,也便是電影開始和結尾時軍事史學所說的事,那麼為什麼戰後沒直接被帶回本州?

其實既然當時人沒死的話,直接對家人說了,死了的也有別人代傳信息,也仍然是在私人的範圍內。

但信被公開就不再只是私人的事,又不同被下令燒毀的機密,而是給全世界一分記錄,記的是日軍作為個人的信,代表了一個時代的不為人知的史實。

就是他們不論最後是否勝利或存活,都在想回去和家人團聚的,也記載了事實上軍隊的無知與貌合神離。

下 Flags of our fathers
^^^^^^^^^^^^^^^^^^^^^^^^^^^^^^^

這部的譯名不統一,所以主要寫英文原名。

本片使用的是回憶和歷史現場交替的敘事方式。

而開頭陸戰隊怪責為海軍不炮轟夠十日而只不過是三日,其實我想這是為了滿足有人需要為慘勝負責的托詞,其實如果炮彈炸彈打不進那麼深的話,十日和三日沒有分別。何況當時還未有燃料空氣炸彈和制導炮彈等當代高技術常規武器。

除非拿到元首的800毫米口徑鐵路炮,否則對於常人來說很大的406炮,多炸幾發也沒有用的。

故事是美國政府叫在硫磺島插旗的當事人模擬歷史場面,那三人都被逼想起了那段可怕的經驗,而插旗並未表示已經獲勝,當時的六位插旗者中一半在回國前殉職。而旗幟其實是因為首插不好看,被收下了中途再插新旗的,而當時還有一人在第二次插時沒參與拍照並直後便陣亡的。

所以實際有七位插者,但第七位是事後才被發覺和追贈英雄的銜頭。

這和硫磺島家書一樣是要還歷史的原貌,而不是把戰砓者當作英靈利用。

這個在本片中這個「利用死了的英雄」,不是魔法或奇幻式的手法,而是用來做政治的宣傳,使到被逼回來宣傳賣國債的三人不滿,其中的原住民的Ira Hamilton Hayes更學了在插旗前殉職的John Basilone(即太平洋戰爭的主角之一)重返戰鬥。

或者這種宣傳就是魔法的真義了,但本片就是要拒絕魔幻現實式的歷史觀。


「插上旗幟」這種抽像的行為,對於不親歷戰場的人來說就是魔法了,但當事人來說起初並未發現這種事的意義,因為之前在很多被日本佔領的島上插過,而且插上旗幟這種事本身並不能用來領功的,幾位是被別的事記功的,就鋼鋸嶺和美劇太平洋的主角群都未參與過插旗。

但是被記者拍下成為了宣傳品。

甚至使到美國在登月時插旗給國際社會在感到人類行了一大步之餘,感到美國是否「野心獨自征服月球」的疑慮。

但如果從正面解讀這個後來被「美國隊長」致敬宣傳賣國債的舉動,因為美國尚未全面以征稅和征收的方式獲得所需要的資源,故需要人民甚至外國人主動捐贈現金或實物外,問國內外人士以國債形式租借也是一法的。

其可見美國政府不願意過分依賴政府的公權力和強制力,也被國內認為沒有必要這樣做。到底日本偷襲的珍珠港和攻佔的一些島嶼所屬的夏威夷,當時並不屬有權參與聯邦事務的州的邊陲地帶,夏威夷島民們像現在美屬薩摩亞人般沒有美國公民的地位。

所以當時美國缺少了要和日本全力戰鬥的逼切感,作為華人可以想像清朝割讓台灣或國民政府坐視東三省淪陷相比,所以才需要改變國民對於實情的認知。

戰後夏威夷一帶也正式被列入有權參與聯邦事務的州之一,前任總統奧巴馬也是夏威夷人,只不過並非原住民。

終於重溫完太平洋戰爭的近年影像名作
^^^^^^^^^^^^^^^^^^^^^^^^^

當指近年的這二部曲和電視劇太平洋戰爭跟鋼鋸嶺,對於在談論日漫一些歪理也有意義的。

好像活嬰兒當詭雷和狙擊救傷兵的手段,不可以說成為了教美國人生死無常的奧義,因為當事人就不會想要到對方擲原子彈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675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硫磺島浴血戰|精英部隊-血濺硫磺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情報】X戰警系列... 後一篇:北斗之拳 總體賞析 四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