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饅頭電影評論】【有雷】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精彩‧過頭

作者:東方院 饅頭│2017-10-14 16:47:00│巴幣:22│人氣:359


-[內容幾乎都有雷,請斟酌閱讀]-
------------------------------
【懶人專用語音包】
------------------------------

-風格運鏡&特色打鬥-

        我這個人很簡單,很爽,很特別,就給高分。(才怪…),其實打從第一集最開始喜歡的是導演的運鏡風格和打鬥總是能讓我完全看得目不轉睛,每一場打鬥戲都能稱得上是經典(我自己是這樣認為拉)

綜觀一下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集的打鬥場面。

1.開場飛車追逐
2.中場威士忌獨殺黃金圈敵人四方
3.哈利跟艾格西跟威士忌2打1

        其他的打鬥總覺得誠意足了,但就是那麼一丁點不對味兒,後來我去反覆思考了一下到底問題點出在哪,大概擬出幾個為什麼第一集的打鬥優越於第二集的特點。

1.空間上選擇
        第一集當中有2段打鬥分別是在酒吧以及教堂,空間上來說都算狹窄,能營造出小空間給人的壓迫感,同時這兩場也都是多人混戰,呃…認真說起來應該都是哈利一人殺遍四方,但第二集有不少地方就少了這樣的感覺,最終BOSS之前的大本營混戰就顯得有點不是緊湊,連艾格西對上鋼手男都有點貧弱。

2.武器的新穎程度
        第二集才出場的仕特曼組織,代表性的武器認真說起來大概就是左輪手槍跟繩索,除此之外很少有甚麼看起來比較象徵性的武器,而這一點就缺少了金士曼在武器的設計驚奇感,至少金士曼大部分的裝備外觀都看起來像普通紳士所具備的行頭,看不出來是武器,而仕特曼就大辣辣的告訴你,我拿了左輪和繩索。

        也許這是為了體現美國牛仔的豪放的風格,但就單純應用在打鬥上就顯德少了一點刺激跟新鮮感,沒有那種,哦?原來玩意還有這種作用?而正是因為這點在酒吧的打鬥上並沒有像第一集那麼突出。

3.氣氛與音樂的營造
        不可否認第二集的音樂依舊維持水準,感覺這系列的特色就是常常會在一些正經場面放些悠閒的音樂,但第二集似乎有時候有點玩過頭了,或者該說已經玩過了,再玩一次就有些習以為常。

        拿第二集跟第一集最終BOSS戰做比較,很明顯的能看得出緊張的情緒處理上有些落差,世界陷入互毆混亂的當下,如果不即時阻止范倫坦將電波擴散至全世界,大家就會因互毆而全數滅亡,運鏡切換以及音樂還有主角跟刀腿女的決鬥都互相牽連在一塊,確實能將觀眾的緊張的視覺神經提高到一個程度,但相較第二集一群等著因為吸毒而毒發身亡的人們,有一種其實如果我再慢一點其實也沒甚麼關係的感覺,相較起來還是第一集比較出色。

        當然,畢竟第二集探討的東西跟第一集有所不同,毒品V.S.菸酒的問題,要牽扯到全人類似乎也不太合適,所以在氣氛的營造上非得如此也是無可厚非,至少在對打套招上這一點是沒有馬虎的。

-探討議題-
        我知道金牌特務從第一集就有很多諷刺文化在這裡頭,但似乎老早被很多人解析過,而且有些也不算是小弟我看得出來的,就姑且跳過吧!

  機密對決所探討的議題更貼近了現代社會,毒品跟菸酒的關係,吸毒的人都該死嗎?難道那些抽菸喝酒的人會比吸毒的人更善良,更有愛心?甚至罌粟姐在鋼手男喝飲料準備要加糖的時候也嘲諷的說:「糖比毒品更容易上癮,如果你想試試,倒也無仿。」

  罌粟姐的想讓毒品合法化,感覺理由聽上去是為了讓毒品受控制,至少不會再有更多人受到毒品的危害,當然基本上她也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那不過是一些宣傳詞罷了。

  但究竟毒品到底要不要合法化?國務秘書對著總統吶喊:「我每天20個小時守在你旁邊替你打理大小事,你想看看,如果沒有這些東西,我怎麼可能撐得下去,你也顧慮一下其他人的處境吧?」,總統則是認為,吸毒的都該死,反正本來就不對的事情,我何必要有憐憫心去看待他們?正好,死光光,讓我看看誰還敢再吸毒,當然,若真的那些吸毒的人都死光了,確實能有效達到嚇阻的作用,但被受生活情勢所逼,或者無意間接觸到毒品的人,他們真的都該死嗎?

  最後金士曼特務們再一次拯救大家陷入吸毒致死的危機,但這問題最後有解決了嗎?電影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到底毒品該吸還是不該吸?或許不論合法不合法,都不是一個正確的解決方式。

-便當滿天飛-
        雖然第一集的時候就知道導演很愛發莫名其妙的便當,不過這種核彈式的便當可真的有點難消化,第一集主要的角色好不容易存活了下來,竟然被黃金圈的飛彈炸到屍骨無存,這到底是要來整觀眾還是導演單純覺得:『我就是覺得這樣更有衝擊性,我就愛這樣拍』

        無關緊要的金士曼成員死光光無所謂,但蘿西跟JB死的實在太沒價值,梅林的犧牲確實有新意也悲壯,不過還是覺得沒甚麼必要,有些矯情,有些狗血,導演在開頭讓金士曼幾乎全數陣亡,似乎是為了讓焦點擺在新出現的仕特曼上頭,但小弟認為在仕特曼這裡的人物塑造上並沒有第一集來得鮮明,實在可惜。

-角色互動&刻畫-
        就像前頭說的,這一集的仕特曼特務都沒能有太多時間發展自己的個人特色,除了威士忌有跟金士曼一同出任務外,其他的人物幾乎都是打醬油的居多,感覺有極力想在續集當中帶出仕特曼這個組織的特色,服裝上確實成功了,有牛仔跟現代結合的服裝並沒有太突兀,建築以及基地甚至酒業都有自己的風格特色,但終究在人物的塑造上不是那麼成功,香檳大大醬油第一名,而出場威震八方的下面一大包龍舌蘭先生也被冷凍處理後沒有表現機會,則薑汁汽水只是感覺劇情推演須要的角色。

        雖然說仕特曼這頭的人物刻畫上有些失敗,但在金士曼這邊的感情戲倒是處理得不錯,從找到哈利發現失憶,到艾格西開槍要射小狗讓哈利恢復記憶那邊真的很感人,師徒兩人的互動在電影呈現出那種亦父亦友的感覺真的很到位。

        艾格西和公主兩人在一起延續情緣也令人感到驚訝,雖然認真說起來兩人之間的互動很少,但在請求外遇那一段劇情就頗能感受到艾格西對於公主的重視,而不是當個風流男子只因為任務的需要。


-總結-
        小弟認為還是第一集勝出,雖然不免有些小瑕疵,但各方面幾乎無懈可擊,至於第二集則是保有一貫風格,不少地方處理的不到位,平衡上抓得也不是那麼完好,甚至我覺得如果要拍續集就該先把仕特曼先弄成外傳單獨來說會比較恰當一些,至少出現的時候會比較讓人產生共鳴,人對於事物的感情式遞增式的,一再的摧毀或者翻新,觀眾對角色和事物的情感難以累積。

        總之,機密對決是部導演個人特色鮮明,打鬥運鏡帥氣,同時也不時穿插諷刺與搞笑的一部佳作,不管有沒有看過前作,金牌特務2能帶給你不俗的視覺體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50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asoo44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對於遊戲的看法 2017... 後一篇:【饅頭電影評論】【有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