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達人專欄] 你的星邊不只我一個人(上)

作者:煙嵐│2017-10-12 18:13:25│巴幣:114│人氣:874
        我走進了你的心裡,卻發現那裡還有其他人的足跡。那是你的星,和別人的星。明明我不愛你,卻有點嫉妒。



        近未來,因為人口管制的緣故所有新生兒都受到獨立機構的統一照顧。數據已經證明人類的教師已經不足以負荷先進的教育體系而即將被腦學習機給替代,其他相關的養育工作也一並利用智慧建築系統維護安全。不過,在這樣的體系下,新世代的成員在到了一定的歲數前並沒有辦法體驗到何謂自由。

        直到他們學到了關於心靈旅行的那一堂課。

        在理解了人類在太空旅行上的物理限制之後,部分科學家和腦科學者合作結果意外的發現了使人類擁有「心靈旅行」技術的演化道路。這是探索另外一個「近在咫尺的無限」的天賦,透過心靈旅行你可以更好理解自己的人格構成,並且在自己的世界裡感受到超越世俗的體驗。而這一切都發生腦中,完全沒有必要去和被污染的外界接觸。

        燕所在的城市就是一個一級污染地帶。在地表環境就算穿戴了防護衣和帶有濾芯的面具也沒有辦法支撐超過一個小時。相較之下,在自己的心靈裡旅行無疑是個比較有意思的選擇,況且在其中毫無限制,完全可以將這個了無生氣的城市拋在腦後。

        為了抵禦污染,這個城市有大半都是建築在地底下,原先用來疏洪的地下空間被改造成各式功能型建築像是學校、農場、社會住宅、工廠等。地鐵線路也花了數年把原先地面上的線路地下化並換上了抗污染列車。在灰燼中生存的新世代雖然透過學習機理解歷史,但是卻對未來人類該走什麼方向並沒有概念。

        成年之後的燕和所有同學一樣都學習了心靈旅行,但是和大多數沈浸在其中的人不同,燕更喜歡將時間花在現實世界上頭。他並不是排斥心靈旅行,只是熱愛史地的他想要感受實際的世界。

        然而儘管地下校園所佔的面積廣大,但也就是跑個十五分鐘可以繞完的距離,距離燕心中所期待的平原、大地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他很希望有天可以去地面上,或者去其他低污染的城市,看看也好,什麼都不做也好。

        這天早上,燕依舊在學校邊緣的管線通道跑了四圈。每次在通道的時候他都會收到黃色維安警報,但隨著他對於警報觸發判斷的摸索,那些黃色的警示燈也許不會再響起。「要是湊滿一定數量的違規會不會被驅逐到地面上呢⋯⋯?」燕其實有這麼想過。

        然而通往地面其實也不是太大的難事,只要申請多半就可以獲得許可。但是方圓百里之內都是一級污染區,到底面上除了看看廢墟之外沒有太多意義。況且地底下的城市也透過鐵路系統連接起來,不愁和其他的人沒有辦法互動。

        比起虛無縹緲的「自由」,這裡的世界更缺乏的是一種叫做「真實感」的東西。

        

        「燕,我從學習機讀取了二十一世紀初期的地球地形圖喔,要不要一起來看?」某天慢跑完的燕淋浴之後服用了營養劑,並在返回寢室區域的路上受到同期的學生「犬」的邀約。

        犬在群體裡面是那種好女孩的角色,雖然不至於成為中心人物,但是透過和善的態度獲取了不少人的好感。她本人也時常關懷著同期之中比較邊緣的人物,試著舉辦一些小活動讓群眾能夠團結起來。而燕就是她一直沒有辦法打動的一塊石頭。

        這年頭學習的成本相當的低,只要花費一些基本的能量點數就可以在學習機裡面獲得各種不同的知識。不過有一些知識是不包含在公開資源裡面的,例如說各種語言或者是和生產力沒有太大關係的文史資料。想要獲取那些資料就必須支付額外的能量點數,而一般學生的點數來原基本上都是透過政府補助,所以非常規的開銷就稍微顯得有些奢侈。

        「二十一世紀地貌變動很大所以圖很多張很貴啊,妳又在亂花錢了嗎⋯⋯」這已經不是燕第一次受到類似的邀約。上回犬買的是簡易的太陽系全景圖,因為和心靈之旅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遭到強烈的吐槽。而這回被吐槽的點則是因為二十一世紀處於一個戰爭與氣候變遷的時代,每隔幾年就有一次大規模的地貌變動,而圖片售價的慣例是圖面越多則要價越高。燕簡單估計一下,犬這個月估計除了基本的餐費之外沒有辦法再有其他開銷了。

        犬也是稍微愣了一下,好像才意識到自己這個月已經瀕臨破產的事實。「我想說你很想看看以前的地球嘛,就把資料都灌進去了。等等來我的宇宙裡面看看吧,要不然都浪費了。」「你也真是不計後果的亂衝一波啊。」「總比每周吃一兩次黃色警報好吧。」「喂妳哪來的消息啊?」「你來了我就告訴你嘿。」

        燕理解犬想要把他拉進群體生活的想法,然而他總覺得自己有一種天然的邊緣人氣場加上眾人的活動都是在心靈宇宙裡面所以大多缺席。但看到犬是如此的積極,倒也不想煞了風景。

        「幾點哪裡?」不忍心看到犬的開銷打了水漂,燕還是決定參加集體活動。



        和燕預想的不太一樣,犬這回並沒有召集一票人。「就我們兩個?」「對啊,你怕了嗎?」「有什麼好怕的?」「怕我白白消耗你的熱量啊。」「蛤?」

        女孩領著男孩走到了預約好的寢用膠囊前,透過光譜掃瞄後配備自動解鎖,褪出了一層可供躺臥的休息空間。

        「我,犬,邀請你,燕,來到我的心靈世界。我的世界對你敞開。」「我,燕,進入你,犬,前往你的心靈世界。我的探索絕對尊重。」兩人說出儀式般的禱詞,一齊躺下。

        兩個相連的寢用膠囊裡,兩個意識的琉璃色光輝互相映射,左右腦的交錯火網斷開了五感之間之間的連結。而在黑暗之後,是另外一個宇宙的大爆炸與誕生。短短幾秒之內一個世界就快速的生成,並以犬的心靈為主星往四面八方延伸。

        無邊的星空裡,棕褐色的主星被茵綠的森林以及白雲所覆蓋,而在星體的周遭則是有各種樣式不一的衛星圍繞著並公轉著。

        「你的小衛星也太多了吧⋯⋯」距離燕上回來拜訪的時候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他感覺犬搜集朋友的速度實在有點誇張。

        犬和燕現在都飄在代表心靈的主星外的軌道上,沒有要降落的意思。他們這次的目的地在於這個星系裡面臨時造出來的仿古地球。

        「在地底下生活很無聊嘛,就盡可能的和大家認識認識。」犬像是海底生物一樣在太空中扭了一下,燕估計她是在賣萌。

        在別人的心海中有一塊小衛星的意義相當於在對方的心裡有了一席之地、一次強烈回憶。在地底環境下並沒有氛圍排斥「讓很多人進入心裡」的做法,只是孤僻的燕是稍微有一些無法接受。「那可是自己的心靈世界啊⋯⋯」他想著。

        相對的,犬的交友廣闊也意味著她對於心靈的探索相當透徹,在無趣的地下生活中確實也是排解空虛的一種方式。隨著犬學習的知識越來越多,她的心靈世界也變得無比繽紛,燕甚至聽過有人排隊想要進入這個世界,不過只當是捕風捉影,沒想到是事實的機會還挺高的。

        在這個心靈中,單是主星系就有著十多顆不同面貌的類地行星,那些以固態為主的星球代表著犬的知識儲備,以及一些娛樂用的類木行星則是氣態,方便人們在其中遨遊。

        「走啦走啦!我們用傳統方式進入地球喔!」犬大概也感受到其中的尷尬,隨手變出了一台像是古典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太空戰鬥機並把燕拉了上去。

        「等等什麼叫做傳統方式?」燕看著儀表板上的各種配置以及雷達上出現的紅點,開始擔心等一下會不會被強制脫離這個心靈。

        犬壓抑不住那種興奮的心情,像是宇宙牛仔一般大喊:「當然就是跟外星人一樣殺進去嘍!」
(待續)

====

        這是心球系列的第三篇,和前兩篇獨立。如果細心一點的話會發現燕的城市和鴉的城市不一樣喔~這篇沒有發糖,希望大家還是支持一下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29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心球|小說|科幻

留言共 21 篇留言

紫幽
傳統方式.....成為隕石墜毀到地面嗎?

10-12 18:25

煙嵐
像是太空梭那樣降落啦10-14 19:20
Aquila.華彥
讚ㄛ

10-12 18:25

煙嵐
必須的10-14 19:20
彈珠 滾!
我也要用點數換知識

10-12 18:26

煙嵐
希望以後可以那麼方便就好了10-14 19:20
小海豚
標題很美

10-12 18:55

煙嵐
只要塞進星這個字就......10-14 19:21
霜瀲
我覺得這篇還是甜的啊XD完全感受不到當初說好的慘劇呢#
是說我大概笨笨的......不過燕跟鴉的城市為什麼要一樣啊@@"

10-12 19:14

煙嵐
城市不一樣(現實),心靈也不一樣(心中),但都是心靈探索啦10-14 19:22
心靜止水蛋黃貓
比起上篇,這篇多了很多背景的建構,夾雜在對話之中。我自己閱讀故事時習慣在心中建築出一個世界,再由大至小的把各種背景設定、人地物名、人物性格等加入世界,所以看完這篇上篇我只想說,你怎麼tm停在這裡??我才建築到世界觀R
gp給你,下篇交出乃[e14]

10-12 19:28

煙嵐
我也很好奇下一篇會在什麼時候寫出來10-14 19:22
+9神聖騎士卡
我覺得很好看,心球的設定在這篇露出得更多、更完整了,真的是很棒的設計,像一個無限可能的勇者小屋一樣,我也真想擁有一個。

衛星的設定非常有趣,社交型態的展現讓這些衛星就像大家的小屋或者好友連結一般。

心靈世界的構成與完備在這個大污染背景下非常真實合理,產生的不只是驚艷,更多的是羨慕的情緒。因為真實性高使人更想要XD。

女主角名字叫做單字「犬」XD這是怎麼回事,很特別啊。有什麼特別的由來嗎?

故事裡面也有邊緣、愛探索的屬性,實在是很適合大家觀看的胃口,這樣的特質搭配熱心喜歡拯救大家的女主角,基本上…我已經不會去管鴉那邊在做什麼了,當作楔子都可以。

很好看喔。

10-12 19:58

煙嵐
這一篇的隱藏設定是,這裡是日本,犬可能影射天照吧。故事裡很多地方都隱約表達這裡是東京,雖然不在乎也沒關係的。

唉呀鴉那邊已經被忽略了嗎XDD原來你們喜歡這種的10-14 19:24
多感少女❤玉❤
相當有趣的設定,令我不禁想到《黑鏡》系列作品,且文筆通順,千餘字讀起不費力,真棒。

10-12 20:40

煙嵐
哇乎~謝謝你。(找時間把黑鏡補完好了XD)10-14 19:25
黃勤(金絲眼鏡)
期待這個系列!!

10-12 22:02

煙嵐
原來真的有人期待(淚流10-14 19:26
陰雲冷雨
天,我愛上了

10-12 22:05

煙嵐
不要愛上我就好XD10-14 19:26
白河
很有趣的設定,透過心靈旅行的景象來呈現事主的內心世界。善於交際的犬心裡面是五彩繽紛的,不禁也讓人好奇燕的內心世界是什麼樣貌。

10-12 22:09

煙嵐
燕可能...還是一片空地吧10-14 19:26
夏喵可 Meowko
背景設定超級完整的!!!會再去看星球的:D
傳統的方式到底是什麼o.o

10-12 23:27

煙嵐
就是傳統太空梭回到地面這樣10-14 19:26
莫塵
這系列我喜歡[e5]

10-13 01:48

煙嵐
太棒啦[e7]10-14 19:27
SoMe
覺得這篇比前面清楚很多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你的敘事方式很適合燕,會有種他在喃喃說道的錯覺xD

10-13 13:05

煙嵐
可能我筆下的男生都是碎碎唸哥吧XD10-14 19:28
任孤行
圍起來 殺啦殺啦

10-13 16:20

煙嵐
等等你到底看了什麼10-14 19:28
紫幽
[達人專欄] 【短篇】你的星爆不只我一個人(上)

10-14 19:35

煙嵐
我覺得好像可以欸,而且好有趣10-14 19:37
Aquila.華彥
[桐人專欄]【短篇】你的星爆不只我一把刀( 藍 )

10-14 19:38

煙嵐
我考慮一下10-14 19:41
小海豚
你的星邊嗎...有點像台語的感覺啊

10-14 20:39

煙嵐
身旁的台語是星哭邊XD10-14 20:50
隨心隨意
我的星邊充滿著星爆(X)

覺得因為科幻且超未來而感到優美,好舒服的感覺(好奇怪的描寫XD

10-15 15:42

煙嵐
慢慢舒服XD10-22 02:07
靜月名
交第三篇心得~

初看燕在地底探索的時候腦袋有閃過類似東京的地下水城
看留言時發現確實是仿這場景寫,有一點意外 (笑)

我認為這部著眼點的地方在於
個人現實的空虛與寂寞、心靈上想突破的自由
偶爾神遊一趟什麼都沒有、什麼都自己想的世界也好
大大豎造世界的感受點有切中這些點
我讀這系列多少可以讓腦袋稍微放鬆一下 (笑)

不過對比前面鴉與雀的短篇
我比較好奇大大接下來會把著眼點放在什麼身上
是繼續製造心球上的夢
還是離開心球面對現實的自由
抑或是人與人之間想拉扯的心力感
都等大大解答

不算多的心得,請笑納
感謝餵文 \OuO/

10-26 11:37

煙嵐
我很努力想要開創成有一個大目標的主線故事,應該會著眼在心球系統跟人性的現實問題上面。然後時不時來點愛心之類的吧XDD10-26 21:32
煙嵐
鴉雀可能會是福利擔當,也可能是虐心開始喔XD10-26 21:33
土星下了雨
「那可是自己的心靈世界啊⋯⋯」他想著。

認為,燕是保護自己心靈世界的人,不自覺封閉地拒絕他人進入。

這個世界觀設定很完整,好像可以想像到筆者在筆記本上塗塗改改,畫蜘蛛網圖的畫面。

現實中自我封閉內心的人,搬移到在這個世界就會更明顯而突兀。從一顆心臟的事,擴張到一整個宇宙。現實中社交圈廣闊的人,繽紛的生活用「很多顆小衛星」具體地象徵出來。感覺是會把細緻的內心活動,搬移到宇宙放大,立體地上演的故事。

燕讓我想起白日夢冒險王裡的一句台詞「美麗的東西都不想被看見。」

也許孤獨的人,都藏有美麗而無人知曉的宇宙吧。

02-15 05:54

煙嵐
挖嗚土星這個鑑賞能力[e33]

人心深似海,最大的海叫做星海。如果能在裡面游游,有更多的時間,也許有天就能夠明白彼此的想法了吧。02-18 0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圖練習】如何快速得罪... 後一篇:【日誌】煙嵐醬在這裡跟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