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談談人們的崇拜,以及那些被造出來的神

作者:大帝│2017-10-10 18:31:21│巴幣:145│人氣:2902
  天上有沒有神呢?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也不打算討論這個問題。不過,雖然我不知道天上有沒有神,我們的生活卻處處都能看到神的存在:教徒敬拜著過去流傳下來的經典、信徒崇拜著他們眼中的活佛、略有建樹的政治人物從媒體那得到了神的稱號、甚至在網路上竄起的名人或網美也被稱為神。曾幾何時,「神」不再是一個遙遠虛幻的存在,它成為了一個隨處可見的名詞,甚至是個有點廉價的存在。
  
  不過,雖然這個單字似乎已經貶值,我認為這個字背後象徵的意義卻是始終如一,這恰好反應了人類的知識不斷進步,心理卻仍沒什麼變化一樣。
  
  要討論神代表什麼樣的意涵,或許可以從神與宗教最初的型態看出一些端倪。最原始、最古老的宗教大多是所謂的「自然崇拜」,崇拜著自然界中的事物,例如山、海、火、樹、河、雨、日月、光明與陰暗等等。對於當時的人類而言,這些事物影響他們的生活甚鉅,能夠決定他們的命運。因此,人類對這些強大的力量抱有著敬畏之心,而在尊敬與害怕的同時,人類同時向他們祈求,希望透過各種敬拜的儀式,讓它們賜福給人類。所以,在原始的宗教中,最重要的元素有兩個:其一是「差距」,崇敬的對象是人類無法企及的存在;其二是「祈願」,人類希望透過崇拜這些事物而得到利益。

  
  而隨著文明慢慢演進,開始出現其它形式不同的宗教,崇拜的對象也從自然界的事物變成更具體的神明。有的是把自然界現象擬人化,例如火神、海神等,有的是把更抽象的事物擬人化,像是掌管智慧、戰爭的神明,甚至出現了全知全能、主宰人類的存在。不過,無論神明怎麼變化,前面提到的兩點性質依然存在:神明具有著高於一般人類的力量與地位,而人類透過向神明祈禱得到希望。
  
  而在這兩者中,真正能決定宗教興起、散佈的是後者。當人對自己的現況感到絕望時,會去尋找任何能帶給他們希望的事物,當心靈空虛時,會試圖尋找寄託,而宗教正好能同時提供希望與寄託。所以我們發現宗教擴張的時候就是人民生活痛苦的時代,像是佛道教在南北朝盛行、白蓮教在明末出現、基督教在羅馬衰亡時壯大。當人對現世感到痛苦與絕望,就會尋找來世、尋找神明、尋找任何能讓他感受到希望的一切,對神明的信仰與期望也利用這樣的心理慢慢萌芽,進而導致宗教的傳播。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每個宗教都講求救苦救難、為什麼要展現神蹟時最常出現的就是拯救病痛的人,因為苦難和病痛是人類所畏懼的,而人類一直追求著能夠解除苦痛的奇蹟。
  
  當我們回頭看現在的「神」與「崇拜」時,就會發現雖然細節有所不同,但是這樣的心理運作依然存在。距離拉近了,不過被崇拜的對象依然是高於一般人、與自己有一段距離的存在;形式有所不同,不過他們依然是人類期待與希望心理的投射。

  
  所以,我們明白現在的「神」是怎麼造出來的了:人們把自己的希望與期待投射在一個地位、能力、或是形象比自己更優越的人身上,相信那個人會是正確的,期待那個人可以帶來希望,甚至認為那個人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與煩惱。所以鄉民們吹捧著網路紅人的一言一行,所以粉絲們信賴偶像的高潔清白,所以民眾期待被稱為神的政治人物可以解決人民的問題,所以信徒們相信seafood法力無邊救苦救難。「神」不是平白無故出現的,而是由人類的痛苦與困境、希望與期待共同孕育而生,然後在眾人的崇拜中成長茁壯。

  
  而粉絲與信徒的這份崇拜,則逐漸成為了「神」的力量。《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中阿克婭曾說過信徒的崇拜心會成為祂們的力量,這在小說中看起來像是玩笑話,帶入到現實世界卻異常的貼切。「神」的一言一行都受到萬眾矚目,他們的花邊新聞在網路上得到了千萬個轉推,他們的一言一行在現實世界掀起一陣旋風。說來諷刺,其實很多時候這些被追逐、被崇拜的對象並不是自願得到這份力量,他們並不想成為「神」,但是卻被粉絲拱上了神壇。而在被拱上神壇後,很多人開始沉醉於這份力量,沉醉於一呼百應快感,只有少數人抱持著警覺之心,瞭解這份力量也能把他們拉下神壇。當崇拜與期待破滅之時,希望成為了絕望,過去的信任轉成了上當受騙的憤怒。這也是所謂的上台容易下台難,許多得到力量的人,並沒有瞭解這個力量的本質,也沒有瞭解這個力量所伴隨的危險。

  
  很多時候,就連粉絲和崇拜者們也不瞭解這個力量的可怕之處。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種崇拜沒什麼了不起,頂多代表了一個知名的網紅、一個斂財的師父、或是一個曇花一現的政客。我只能說,這樣的想法太低估了人類的「希望」,不明白人類的「希望」可以塑造出什麼樣的怪獸。在八十幾年前,當威瑪共和經濟陷入破產之時,希特勒就是以德國人的希望、救世主之姿登上了總理的寶座,在最初的時刻以雷厲風行的改革讓德國站了起來,然後帶領著國家和無數信奉他的人民一同走向了毀滅。再看看離我們比較近的例子,毛澤東被稱為「東方的紅太陽」,儼然是帶領人民走出民國初年混亂以及八年抗戰後民生凋敝的希望。然後,這份崇拜帶來的卻是大躍進和文革的十幾年惡夢——好吧,我不確定中國人是否認為那是惡夢,畢竟中國人的標準一向和其他人不太一樣。再看看二十世紀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諸多獨裁者,哪個人不是靠著人民的擁戴而登上大位?雖然這個世界上沒有QB,這種救世主和神墮落成了惡魔、希望在最後化為絕望的案例卻仍屢見不鮮。

  
  但是,當粉絲大呼著上當受騙、發洩著心中不滿時,卻常常讓人忽視了一件事,那就是這些粉絲、信徒們在這件事情上可不是完全的無辜。
  
  「神」是怎麼誕生的?神終究是人造出來的。無論是民眾的期望還是媒體的包裝,要對惡果負責任的不只是那個「神」,還包括了當初所有崇拜他、相信他的人。這些人必須捫心自問,為什麼在造神的過程中,他們要一起把崇拜的對象推向神壇?而崇拜的對象被推向神壇後,為什麼他們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信任、甚至是權力交給他,放棄自己的判斷力?當其它粉絲大肆攻擊不贊同「神」的人的時候,為什麼他們也跟著打壓異己?更有些時候,他們所崇拜的對象甚至一點當不想當神,為什麼要把自己過多的期待、理念和夢想擅自投射在那個人身上?無論是政治、宗教、還是其它方面的紅人,當追隨者和信徒因為自己的偶像背叛了自己的期待而憤怒的時候,除了撻伐、譴責這些人以外,他們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當初他們要拋棄自己的判斷力與理智,盲信對方呢?
  
  距離啟蒙運動的時代已經過了兩百多年,人類卻還是改不掉依賴的壞習慣,與其自己花功夫深思熟慮而做出決定,人類更喜歡將希望與信賴放在一個更高等的人身上,無條件的贊同與崇拜他的一言一行,期待他能拯救自己。這種懶得依靠自己理性的人比被造出來的神還可怕,只要這種人還存在,我們就可以看到更多被人造出來的神,以及更多希望破滅的瞬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0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

留言共 31 篇留言

慘了慘了
看到標題第一個直覺是."圓神"..最後還真的提到QB...w. 看到這篇想起了以前喜歡的一部小說...『神也有魔性,魔亦有神格!說穿了全都是人!』 -擷自 <<神劍千年傳說>>序章

10-10 18:57

大帝
其實以前的宗教裡面,神也都是有人性的,看看希臘那群慾望比人類更強烈的神XD10-10 18:59
小人物
頭香?

10-10 18:58

大帝
差了一點點~10-10 18:59
小人物
感覺不錯,放上場外吧

10-10 18:59

大帝
不常去,這種認真文章丟那邊感覺怪怪的10-10 19:01
凌軒宇
世間本沒有神,但世人想對於不解的一切有個解釋,所以一尊尊的神,一則則神話出現在世上

這個世界上最強的不是神,而是創造了神的人

10-10 19:03

大帝
的確如此,神由人生10-10 19:27
懶神
這讓我想到我現在身後就供著千手觀音,院子還有個香爐XDDD
家裡的開銷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有不小的部分都拿去拜神,浪費了這些錢後我爸才在那邊要求不讀書時家裡客廳只能開一盞燈,簡直本末倒置。
親戚集會時,最晚到的都是我們家,因為我爸忙著求神問卜擲筊燒金紙,時間觀念在我們家永遠不適用,每次都會因為宗教的事拖延上一兩個小時。
為了神明的事情跟他吵過好幾次,但他老頑固,根本不聽勸。
神明真的有那麼萬能嗎?是能吃一樣?
世界上的確很多超自然現象,但就算神真的存在,世界也沒有因此變得更美好。
我們不是應該先求己再求天嗎?
當我們在拜神求佛時,別人可能正在用這份時間努力讀書工作。如果神明真的存在,祂會先幫誰??
現在我也不多跟他吵什麼了,但心裡已經默默決定等家裡換我做主後,一定把神明請回廟裡去。錢的問題可以再說,但我才不要讓我的小孩跟我出生就開始吸香煙吸到大XDD

10-10 19:06

大帝
我媽也有點信神,好險我爸的態度一直是「你要信自己信,干擾到其他人我就翻臉」10-10 19:28
紫月靈
原來是因為需要所以才「造神」,這樣仔細想想,我最應該信奉的應該是阿克西斯教~~
"不要太過自責……不想努力是世間的錯,
本性惡劣是環境的錯,長得醜是遺傳基因的錯。
不要責備自己,將責任推卸給他人便好…...."
這樣想想,人生突然光明了起來WWW

10-10 19:08

大帝
阿克西斯教和懶教有87%像(被放火10-10 19:27
水腫隋文帝
還以為會看到政治人物(汗

10-10 19:10

大帝
無意指定誰,畢竟無論是過去的小蔣到現在的李扁馬蔡,誰沒被造過神,台灣政治人物到處都是神。10-10 19:29
司馬懿字仲達
世上無神

10-10 19:15

大帝
雖然不敢百分之百肯定,不過我也是這樣覺得XD10-10 19:32
南雲桅上
因為群體效應讓人類找到安全感,可是卻讓心靈更脆弱啊
而講到信仰這一塊,說一個自己的經驗,本來以為靠天吃飯的人多半有信仰
像本國船隻多半就是供奉媽祖
不過常看到的是外國船隻會把神明桌的位置換成咖啡機

我想這也許就超越環境的問題了,用唯心論或唯物論不知能否解釋

10-10 19:35

大帝
不過以前西方的水手也會配戴十字架,船上也會有牧師之類的,會不會是現在在船的其它地方XD10-10 19:38
瑟瑪Sirma
神,這個字,在文明發達的現在,漸漸地從人們的支柱淪落成形容詞。

雖然,依舊有人供奉神明,但是,我不覺得,「神」的本質,沒有變質。

神是什麼?

是可以為自己在無盡絕望的黑暗之中帶來希望的信仰?
是某位人類對自己獲得力量之後的妄想?
是盲目跟從的古代人們所杜撰的虛假傳奇?
或是為了某種利益而成為,或被迫成為的精神領袖?

在寫到這裡的瞬間,我停止了思考。

10-10 20:21

大帝
在我看來,神秘性或許消失了,不過是人類希望的投射、受到敬拜的本質沒有改變。10-10 20:23
維特夏
我保持以自己看到聽到的為主
所說的信仰
就是你相信祂 祂會給你力量或是什麼

但始終神無法聽到我的聲音
可能是我內心中也沒有祂吧

但我親眼看過的東西 我則是很相信(汗顏

10-10 20:22

大帝
你看到了什麼www10-10 21:03
板務喫人
神是人造的,就算不是,神也是可悲的,因為全能什麼的根本不存在。

10-10 20:51

大帝
背負著期望,真的辛苦。10-10 21:03
Aoaiyaですわ~
倒數第二段讓我想到了幾何......

10-10 21:00

大帝
為什麼你看到那一段才開始想到幾何wwwww10-10 21:02
黎黎貓
只是人們求心安的,我自己是不太信,不過聞到檀香還滿安心的(?
像是大家考試要拿寫好資料跟志願的紙拜文昌帝君,
我嗆同學:「與其把希望寄託在這紙上,不如多認真唸書比較實在。」

10-10 21:02

大帝
我不反對拜神,不過應該在已經努力過、沒什麼可以努力的時候才去拜。
那種讀都沒讀就去拜的,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XD10-10 21:03
Aoaiyaですわ~
因為這句w 有些時候,他們所崇拜的對象甚至一點當不想當神wwww

10-10 21:10

大帝
是這樣沒錯啊XDD10-10 21:12

我個人是把神分成三類
第一種"生物類":具有實體的外星人與現今解釋不清的超科技文明(金字塔建造不明那類)
第二種"虛擬神":作家以既存人物並創出的故事角色被後世的人們崇拜(女媧不知算不算?)
第三種"名人神":死後被人推崇,關二哥那類的應該就不用講了...
但神明畢竟還是因為精神需求寄託才會被創造出來的
不管有沒有他們,我想應該都不會影響我們的現實世界太多
真有影響的話那其原因也只源自於被神明文化影響的"人們"

甚麼是神?神以前也是人,只是他做了人做不到的事,所以成了神!

10-10 21:12

大帝
按照你的分類的話,上帝、阿拉這兩個會被分到哪裡去呢?10-10 21:17
聖騎獵師
這讓我想起克蘇魯神話的一些篇章,
人類因為創造了一些「人形」的神,
而轉而迫害、侵犯、輕視那些自古便存在的神靈,卻不知道那些神靈都受奈亞拉托提普保護,結果就是這些人類被外神幹爆。

10-10 21:31

大帝
聽起來有點像是人不懂的敬畏大自然最後被大自然報復的故事XD10-10 21:39

上帝、阿拉應屬"虛擬神",可能真有身為人類的實體存在
但基於混亂年代中,被後世的人們以其功績編造神話故事而利用來創造宗教
曾而拐變一堆分不清楚事實的腦包們盲從信仰...

10-10 21:36

大帝
假如這些神存在,他們每天都要聽大家一直祈禱一直咒罵,這些神還真不好當。10-10 21:38
維特夏
當然是神秘的影子 所以我相信他的存在

10-10 23:18

大帝
這是看到阿飄嗎XDDD10-11 08:54
阿愷
人們只是需要一個信仰來麻醉自己

10-11 00:18

大帝
真是怠惰的人類啊!10-11 08:53
維特夏
嗯阿我看過 所以我相信它的存在

10-11 09:01

大帝
怕.jpg10-11 11:24
雪ノ下八幡
賴X德?

10-11 11:45

大帝
從老蔣小蔣到李扁馬蔡,被造神的政治人物多的是,只要稍微做出點功蹟就被造神了,賴清德也不過是多如過江之鯽的政治人物的其中一個。過去歌功頌德馬屁橫行的黨國年代姑且不論,到了現在還在造神,到底是神的問題還是媒體與民眾的問題呢?某些時候覺得這些被擅自封神的政治人物還蠻衰的。10-11 13:09
天地一沙鷗
觀此篇不禁要問是因啥有感了嗎?

10-11 14:09

大帝
也不是因為單一事件,只是看了很多的事情才有感而發10-11 16:27
ilwiKAMINA
如果自己是有自信的人或是強者,對另一個強者的態度最多就是肯定和讚賞,
而不是盲目把期待投射上去或是心生妒意.

10-11 17:21

大帝
對,讚賞、敬佩都可以,但是把腦子丟了就不行。10-11 19:40
非洲難民幾何
我只想說
請幫我把神壇拆掉

10-11 17:23

大帝
我看水冥音玩得很爽啊,你去找她拆啊10-11 19:41
幻滅之喜
覺得在這樣的問題中,“神”的定義才會是討論真正的依據...
雖然這篇主要是在說崇拜...[e21]

10-12 00:07

大帝
畢竟討論的是被造出來的神,這些神的定義比較沒什麼問題。10-12 21:34
浦川實
我自己是無神論的 但是我認為信仰

10-12 03:27

浦川實
信仰和”神”可以給脆弱的人做精神支柱 這才是神”存在”的原因

10-12 03:39

大帝
什麼東西都是適度,可以把他當支柱是好的一面,迷信到無法自拔,失去判斷力就是壞的一面了。10-12 21:34
ゆりん
這篇專欄還說得真不錯呢!

10-12 21:26

大帝
謝謝~10-12 21:35
小小庫貝薩
一直覺得阿克西斯教跟飛天義麵教的教義寫的很好

10-22 22:40

大帝
巨乳!貧乳!蘿莉!10-22 22:43
爆龍
這一點經常有很多人在探討,但是我是個有神論者,所以立場就不便闡明這場文章的思考。

若以宗教為何流傳那麼久的緣由,我是蠻推薦去看看宗教的慰藉這本書。他是無神論者的作者寫成,他認為每個人不見得要信奉超自然現象,但是信仰確實有一種非常珍貴的素質,值得保留。

早期的人類缺乏規律,本性是非常容易作祟,導致人類自相殘殺。表達自己的慾望,宗教的出現是為了限制和理性地促使人類擁有自律性和道德,使他們能夠組建社會,形成文明。

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人們在最脆弱或是暴怒的時候,我們往往需要透過一個慰藉或是道德方向,約束自己。因為只有這樣,我們人類才不會犯錯,導致悲劇發生。

不論是東方的儒家思想,還是猶太、基督的十誡,他們幾乎是現今法律、秩序、道德泉源的依歸。

所以宗教至今仍無法被抹除,因為它代表不僅是一種精神,還有人類維繫人際關係脈絡的根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uL6VCjEkU&index=48&list

01-29 2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橫越世界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歷史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