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我是外星人,來自黑蜥蜴星!————《Princess Principal》

作者:蒼空時雨(´・∀・`)│2017-10-06 22:45:36│巴幣:322│人氣:2402
Princess Principal
間諜、百合、校園
監督 橘正紀
系列構成、劇本 大河內一樓
角色原案 黑星紅白
考證 白土晴一
音樂 梶浦由記
動畫製作 Studio 3Hz、Actas









  來到秋番的季節,對於上季夏番有哪些作品令大家印象深刻呢?就原創動畫而言,個人夏番首推Princess Principal,沒有之一。


看文前聽個歌吧(´・∀・`)

The Other Side of the Wall


§世界觀§
 
  19世紀末,阿爾比昂王國控制一種名為「Cavorite(凱博萊)」的物質所打造的空中艦隊而成為世界霸權強國。但因為貧富懸殊問題猖獗,導致基層爆發革命,首都倫敦淪陷而後被巨大的牆壁斷開,東西分隔。
  
  此後倫敦成為各國間諜在暗中活耀及爭鬥的最前線。身為主角群的五位少女就讀於一所傳統與禮儀的名門學校·梅菲爾女王學校。她們偽裝成一般的女高中生,並在這個城市內展開間諜活動。


§心得§
 
  鍋王大河內總算在這季算繳出令觀眾滿意的成績,雖然最後兩話不是他寫的(笑。間諜x美少女的少見元素,每集不連貫的單元劇風格,以案件將時間軸錯開產生懸念,更容易在劇情推進中製造高潮迭起。不得不說大河內是很會說故事的腳本家。

本文以動畫話數推進,穿插角色介紹撰寫

內含劇透請斟酌觀看

第一話 案件13 奇怪的撒謊者
 
  第一話是動畫的門面,要如何向觀眾傳達這是部怎麼樣的作品及行銷自身的特色是很重要的,這部分Princess Principal做的很成功,其中包含的細節讓人之後再往回重看會有不同發現和感觸。
 
  間諜世界觀刺激的動作戲謊言構築的五人關係安潔是本話重點。19世紀的蒸氣龐克倫敦社會、切開東西兩側的一堵牆帶出造成這個搶奪研究成果的具體事件。
 
  接著連續上演這部動畫中三種華麗的飆車追逐戲、戰鬥戲、重力球動作戲。之後回歸學園場景,以偽裝成學生的設定讓美少女元素合理化。


安潔
 
  無口、冷淡、嚴峻、身手矯捷,必要時在人前展現截然不同的人格。
 
  「我是外星人,來自黑蜥蜴星。」首次登場第一句就是謊言。
 
  讓人捉摸不出本質是安潔最大特色。而有趣的是雖然她淨說謊話,但安潔說的那些謊言只有公主全部明白,從一開始就已暗示兩人間有種非尋常的關係。

公主:「因為買了之後馬上死掉是領不到保險金的」
貝翠絲:「欸,公主您竟然都知道呢」
公主:「妳真溫柔啊,安潔」
安潔:「我,怎麼會溫柔呢」
公主:「騙子」
 
  而本話中間穿插閃過的安潔過去回憶片段,也同為了之後解謎和公主的關係作為伏筆。


這世界很殘酷,卻仍存有一點溫柔。
 
  以「謊言」作為關鍵詞的不只安潔,同時也是構成五位少女關係的危險要素,提前使觀眾認知那五人也不算真正的一夥。
 
  千世在和多蘿西閒聊時說了「不過不說謊的話,就做不成朋友了。
 
  最後研究人員問安潔是不是要殺了他,安潔在回答不會的瞬間立刻開槍,除了體現當時不猶豫的心態,在短短幾秒加強謊言這塊的著墨。本話透過前後的舉動靈活地刻劃安潔這位角色,卻不會讓觀眾因此討厭她。
 
  我認為在短短一話 30 分鐘的時間裡飽含以上這些內容,吸引觀眾並實現滿足感是非常困難的。
 
 
C球
  
  凱柏萊,科學家凱柏博士開發出在本作中貫穿全劇的特殊物質,可以遮蔽重力,在其周圍創造出真正的無重力空間,王國的科學家們通過研究如何利用蒸汽機產生的熱能來操縱凱柏萊,接連發明了種種在空中懸浮移動的機械。
 
 
公主
 
  王國繼承順位第4的公主,人稱夏洛特。舉止端莊,全身上下散發高貴優雅的氣質,對人總是面帶深藏不露的微笑。和共和國接觸合作,為了實現打破高牆的理想想成為女王而當起間碟。其真實身份是和公主長的很像的貧民,從倫敦革命之際和公主交換身份長達10年之久。
 
 
第二話 案件1 飛舞的陰謀
 
  本話才能說是故事的原點,也是公主加入的一回。除了開始主線的替身作戰,也確立了共和國和王國對立,以及對手頭目是公主的叔父,諾曼第公爵。
  另一看點是安潔及公主的重逢,兩人在相遇當下,透過對話瞬間就認出對方。
 
公主:「你的名字是?」
安潔:「安潔,請問能和我做朋友嗎?」
公主:「我是個很無聊的人哦,和我做朋友也不會開心的
安潔:「不,一定會很開心的」
公主:「為什麼?」
安潔:「因為我們兩個人完全相反
 
  看過第8話在回來看這段對話,會發現這就是兩人年幼見面時講過一模一樣的話語。
 
 
埋藏兩人真實身分的紙條伏筆

致「公主」的信
親愛的安潔,
我等這一刻很久了。我有太多的話想對你說。
但是安潔,我沒有時間多少時間解釋現在的處境。
我成為了間諜,正如你成為了公主。
我是身負任務的間諜,目的是取回摩根手上的鑰匙。
為此能否把你的裙子借給我?
事後我會詳細解釋的。
是我讓你度過了如此艱難的時光,我必須對此負責。
很抱歉,弄髒了你的裙子。
你的摯友,

夏洛特



貝翠絲
 
  公主的隨從。因為年幼時父親的狂熱實驗,擁有機械喉嚨,能模仿各式各樣的聲音。這樣的設定讓貝翠絲在動畫中作為間諜素人大為活躍,實際在演出上也很有趣,也同時體現她的精神性。貝翠絲可以說是本作中的可愛吉祥物呢。


千世
  
  服務明治政府的武士,在白鴿小隊中非常規的存在。時而攪動劇情,時而搞笑緩和。千世高超的劍技是不輸給其他人的特徵。也因為性格總歸是武士,在五人之中算是最不適合當間諜的。
 
 
第五話 案件7 子彈與利刃的敘事詩
 
  千世加入的一回。對話中出現戊辰戰爭(1868-1869)一詞,可知本作品是帶入現實歷史的架空世界。為了更改條約的明治政府對上幕府的暗殺者,而其真正的背景原因來自諾曼第公爵的一手策劃。
 
  本話大致能得知三項,第一是王國的政治立場,視日本為偏遠東洋島國,不放眼裡,和暗殺者十兵衛聯手只為了除掉公主。第二,此舉展現出諾曼第公爵的強烈野心,為了自身掌權,鞏固地位,凡是有可能與其競爭的人都是眼中釘,這次受害者就是公主。第三,白鴿小隊已明顯分割為三個不同目標的人們在一起的團體。安潔和公主(打破城牆成為女王)、貝翠絲和多蘿西(普通間諜)、千世(作為明治政府觀察共和國情勢的人員,日本的大使駐留在王國的外交設施中,表面上是與王國建交而活動,背地裡又與共和國方面的Control保持聯繫,這邊連接到第四話千世與堀河公的對話,猶豫要傾向哪一邊關係到日本這個小國的存亡) 。
 
  除了精彩的鬥劍戲,千世父女的虐心情節,本話於安潔與千世兩人在列車中透過畫面將對話與撲克的顏色聯繫起來,作了點小巧思。說具體一點當時撲克牌的顏色代表人物所說的陳述句是否為真心話,紅色代表真心話,黑色反之。
 
 
第十一話 案件11紛亂決鬥
 
  歡樂日常的一話。以千世第一人稱視角來講述東方人在西方世界過的不一樣生活,還有對白鴿小隊的每位成員進行主觀評價。之後帶到的決鬥事件,加深千世和大家的夥伴情誼,雖然她身為間諜的立場無法和大家當真正交心,但還是能感受到彼此間一定的相挺與溫暖。
  
  對堀河公的定期彙報中,千世說了:
「替身行動成功的可能性我不知道,但我希望他們能獲勝。
 
  我想就是彼此關係最好的證明。
 
 
多蘿西
 
  共和國出身的間諜。飆車、變裝、武打這些作為間諜的經典要素全部放到了多蘿西的身上,當然也少不了色誘這項甜蜜陷阱。異常愛喝酒,只要含有酒精的飲料都不挑。年齡20卻扮演著女高中生,似乎是她心中非常介意的點。
 
 
第六話 案件18 胭脂停屍房
 
  本話是多蘿西的主場。因任務需要在停屍間和父親偶然重逢,從而得知在多蘿西離家出走成為間諜前的故事。大家可能會怨大河內為什麼那麼討厭主角們的父親,幾乎都沒有好下場,不過間諜本來就不是處在正常家庭的小孩會做的職業,白鴿小隊的每位想必都背負著某種必然的不幸吧。

  在刻劃所謂淪落頹廢的大人,多蘿西的父親可說是非常成功。另一方面也顯現出多蘿西對從小討厭的父親仍有無法割捨的親情愛,終究是血緣相聯的親人,放不下的。在得知父親死命也不肯將她交出抵債,我想多蘿西那瞬間就已經放下過去原諒父親了吧,在環繞熟悉歌曲的酒吧等待與親人會合,說出的:「真慢啊,爸爸」的那句呢喃,令人為多蘿西感到心疼又不捨。


第十話 案件22 溫柔的戰友
 
  本話是在最後主線前的一話,描述安潔和多蘿西在訓練生時期的同期生,綽號為班長的間諜所發生的事件。所以我說製作組是多討厭多蘿西,一定給她遇上那麼痛苦的情節嗎。從小母親拋棄、受不了父親離家出走、重逢後父親遭害,收到久違不見的雙面諜戰友的聖誕禮物,非常於心不忍。不過在最後代替多蘿西開槍,又能見到安潔對於周遭的人所展現的小溫柔。
 
 
第八話 案件20 了不起的小偷
 
  繼1、2之後,很精彩的一話。完整的解釋安潔和公主兩人年幼的過去以及身分互換的原委。想逃離受學習折磨的公主v.s.底層每日無法溫飽的貧民,過於驚人的相似外貌、天差地遠的生活環境,兩人的相識對彼此都是種全新的刺激。
 
  第一次見識到外頭殘酷的世界,令夏洛特在革命發生時起了想當上女王打破城牆的決心。不過兩人也不巧在身分還沒互換回來時分別,從此走上與之前人生截然不同的道路。本話透過揭露過去刻劃公主和安潔從十年起即連接的常人無法切斷的羈絆,過去公主在革命當時代替夏洛特成為公主後從絕望、努力到想實現打破城牆的理想所經歷的心境轉折。
 
 
第十一話 案件23巧勝分身
 
  共和國上層換人,為了利用王國內殖民的造反勢力暗殺女王,發出加速執行替身作戰及殺掉公主的命令。「我們是間諜,但也是人」多蘿西這句話表明會支持安潔,不過她和千世很快都被調走了。安潔無顧公主意願擅自帶著她想一起逃離事件中心。
 
  「這個國家還有很多人被迫流離,只要我還是公主就不能逃離這裡」公主鄭重拒絕安潔的提議。原本是年幼時夏洛特的願望,從那時起公主一直惦記著如今已經為她活下去的動機。經歷10年之久,公主所見識及肩負的擔子已經遠比真正的公主夏洛特還要多上太多。一直覺得自身充滿空虛的公主,早已被發自內心的決心和理想填滿,跟客觀上所謂的公主該表現的特質已沒什麼不同。
 

第十二話 案件24高牆陷落
 
  眼看革命在即,已無法阻止大教堂的天花板陷落。被限制行動的公主不放棄奮力喊出想要實現的理想。
 
  「在斷頭台上,我恐怕將成為最後一任女王。」
  這是公主深知君主制國家很難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而做出的發言,同時也是表現她為了讓人民幸福會不惜以自已的性命為代價的覺悟。
 
 
本話的標題,陷落的是安潔的心牆

公主:「你總是隻身面對,獨自冒險。心中一直有道看不見的牆」
安潔:「公主..」
公主:「我再次起誓,直到打破你心中的牆壁,直到你能在大家的面前歡笑,我絕不會離開你」
安潔:「恩」
 
  最終話結束在兩人的對話中。沒能成為女王、兩國的障壁也尚未打破,我想肯定還有很多故事能向觀眾訴說,很慶幸這季有接觸到這部作品,個人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衷心期待第二季盡快到來。


A Page of My Story





發文耗時又費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6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rincess Principal|大河內一樓|黑星紅白|時雨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想說這部很精彩
你怎麼還沒寫
沒想到馬上就寫給大家看了

10-06 23:05

蒼空時雨(´・∀・`)
開播到一半就有預計要動筆了XD10-07 12:38
聖燄の龍
本來也打算打這部的心得XD
這部真的不錯,最後大河內換掉結局也很穩~
雖然結局不是當上女王完成理想,但這樣的結局也還可以~至少有機會出第二季~(?)
而且這部BD也賣得不錯的樣子><

10-06 23:16

蒼空時雨(´・∀・`)
多買一份BD 就離第二季近一步(#10-07 12:39
注YEE!!!
還沒看~
所以只好先快速滑過時雨的心得啦
之後看完會在回來補w
還有你好久沒發文了QQ

10-06 23:24

蒼空時雨(´・∀・`)
文章全劇透
補完再來交流owo

一直沒找到想寫的作品
就等這部完結才開工XD10-07 12:40
晴葭☆
這次也辛苦了~~~另類複習了一次製作組對多蘿西的惡意QUQ(不

10-07 02:02

蒼空時雨(´・∀・`)
我還挺喜歡多蘿西的OWQ10-07 12:41
萊因✿R.E.K.D (¯―¯٥)ψ
PP文就先按收藏 真的愛死這部了
也愛死安潔跟千世了>w< BD賣的也還不差
二季希望阿阿阿!!!

10-07 02:14

蒼空時雨(´・∀・`)
感謝支持><

快 BD多買幾份!!10-07 12:42
譚雅·馮·提古雷查夫
好像很好看的樣子……
在哪裡看得到…@@

10-07 09:16

蒼空時雨(´・∀・`)
伊莉10-07 12:48
繪里(・ω・)ノ大好き
最後一集根本被閃瞎www希望還有第二季

10-07 13:28

蒼空時雨(´・∀・`)
\百合大好/10-07 21:32
K
千世的美背阿斯阿斯~(吞口水)(被砍)

想要有第二季的話就快投資手遊吧~~(誤?)

10-07 14:09

蒼空時雨(´・∀・`)
手遊BD都給它課下去(#10-07 21:32
chaos
這部超愛 也超推 OP很有特色很棒

10-07 14:30

蒼空時雨(´・∀・`)
這部音樂我也超愛[e6]10-07 21:32
誰也阻不了,誰都別想
最終話尾大河內病 病發[e5]

10-08 11:05

蒼空時雨(´・∀・`)
你是不是打漏字啊XD10-10 00:19
誰也阻不了,誰都別想
沒有哦[e5]
最終話尾 大河內病 病發

10-10 00:21

蒼空時雨(´・∀・`)
了解哈哈哈[e7]10-10 00:26
煙嵐
巴哈好像沒有?

10-23 23:27

蒼空時雨(´・∀・`)
動畫瘋沒代理~10-23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意中人竟能... 後一篇:【近況+公告】新增的經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