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著作權pptx】幻想國度的引用格調

樂之 | 2017-10-03 21:53:26 | 巴幣 658 | 人氣 776




The Referencing Attitude for the
RPG Fantasy

幻 想 國 度 的 引 用 格 調






  繼貓瞳(sunny5221)發表實用的公會創作著作權資訊懶人包後,我也接到發起類似文件的邀請,不過因為我比較忙,加上有與朋友合作配圖的關係,以至時間慢了很多天。不過我想這個議題是一直都需要注意的,RPG公會部分朋友們通常對這部分的資訊有很多不是那麼輕易直接能回答的難題,嘗試回答它們我這篇文章的目標,希望它對你有些許幫助!

  【Disclaimer】本文章以PowerPoint 365製作,圖片非常非常多!共55頁簡報截圖!可點擊放大觀看,或是點擊下列聯結前往觀看PDF的格式































































- POST WORDS -
後記


  曾經有人看了我的創作後問我,樂之,你在文章裡放了非常多素材圖,你為什麼要用它們?為什麼不試著自己畫圖呢?我回答他,我做不到。他說,畫圖是可以練的,也許一開始慘不忍睹,但是只要願意投入精神和時間,就可以練出自信心。我還是回答他,我做不到。

  畫圖,或其他任何技能,不是只是願意投入精神和時間,就能持續的。對創作人而言,創作需要契機、需求和壓力。我跟不少人一樣,羨慕繪師們畫筆下美麗的人物、精緻的場景、可愛的設定,並幻想自己若有一樣的繪圖能力,將能夠如何表現自己腦海中那奇幻世界的景象。偶爾,我會不經意的吐露出自己對那種能力的景仰,甚至忌妒,某些人聽見了,就會很體貼的來建議我,開始投入精神和時間。

  可是,這種心態是不足以啟動一個人提筆開始練習所謂的ACGN繪畫。我在這點缺乏壓力,缺少一個在心裡面,時時刻刻存在的聲音,告訴我,你不畫圖就會喪失價值,不畫圖就會被邊緣化,世界會越來越不認識你。我相信,類似的心理壓力是有自信的繪師們一次又一次透過畫筆表達自我的動力。

  但是在文字的領域,我有,所以我練到成為小說達人。也許哪天,連我也不知不覺的提起畫筆時,當初問我的人如果有看到,還希望他支持我一聲。

  那麼,素材圖呢?既然對文字那麼有信心,既然能夠透過字句章節表達,為什麼不用文字表達就好?如果真的有這種問題存在,那我也有資格問了:既然對繪畫那麼有信心,為什麼不用圖像表達就好?為何還需要在作品旁佐以文字,加深描述?如果那些文字有法律保護,那麼又有多少人會為它們翻遍法律條文、心驚膽戰的擔心面臨指控?

  這些問題不需要被回答。我擅長文字書寫,絕非我不能使用視覺表達的理由。

  也因此,我不喜歡有人因我提出法律條文輔佐說明,就指我在合理化某些行為的說法。著作權是我一生的課題,因為我靠著作權活到今天,也會繼續靠它活上很長一段時間。它在我面前擺出非常多的問題,而我必須努力地、仔細地、耐心地去尋求答案。

  這也是我今天發表這篇文章的原因。我為自己,和其他對此有所需要的人,找到這些答案。

  我為什麼要用素材圖?

  因為我喜歡這麼做,也因此得付出代價。

  人都會犯錯。如果哪天,我不慎侵犯了某人的著作權,那麼在檢舉我之前,如果能夠先提醒我一下,我會很感激的。

  祝各位創作愉快。





- ACKNOWLEDGE -
特別感謝


本案發起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如月 瞬
我超認同樂之在後記所提到的內容

之前有部分人根本腦熱到直接進入獵巫模式了,只要提出質疑或有所疑問,全部被硬打成反對派進行批鬥

就算這些人的原始出發點是對的,那副嘴臉還是會讓人覺得很噁心,給人感覺就像左岸當年文革時期的紅衛兵一樣(・へ・)
2017-10-03 22:55:07
樂之
拍拍如月owo
我的傾向是先不預設任何立場,但是如果有人造成我的困擾,那就要好好談了XD
2017-10-03 23:29:03
銀嵐
創作權在非商業物上面,通常是道德方面的問題更甚於法律。
畢竟一般人不會喜歡跑法院。
因此非商業作品部分最重要的是尊重創作者的部分,在有做到時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然而要做到尊重是個聽起來簡單,但不算容易做到的事情。
2017-10-03 23:35:33
樂之
對喔OWO
2017-10-04 00:19:01
羽翼
這宣導簡報是我目前看過淺顯,又兼具「全面性、淺顯易懂、條文解釋」的引用教學了!!

======小補充(for可以消化樂之內容的讀者)======
如果看不到創用CC宣告,很想利用又無法直接聯繫版權所屬,可以在網站上找看「授權條款, 利用規約, License, ガイドライン」之類的關鍵字。如果還是找不到就當作「保留所有權利(all rights reserved)」

且除了創用CC外,商業上常用的還有GFDL授權,彼此間不見得相容或單向相容(GFDL陷阱比較多,比較機掰),詳細可以看wiki的條目
(一般人大多是用創用CC,但我這邊反而是要留意一個不小心就會跟殭屍病毒一樣爆開的GFDL)
2017-10-04 08:29:57
樂之
GDFL的確比較亂XD
沒那麼多精力還是用CC就好XD

感謝蹭
2017-10-04 17:07:08
小洛
第50GP就由我放下了[e29]
2017-10-05 00:13:15
樂之
[e7][e7][e7]
2017-10-05 00:34:40
可拉斯尼格拉斯
我們擁有各自的理想,有著讓未來更加美好的想法,一同構築這份心意讓更多人了解著作權的重要性,感謝你的互助,也感謝熟讀這篇文章的各位。
2017-10-05 01:00:28
樂之
蹭蹭可拉~大感謝OWO
2017-10-05 14:13: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