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實力至上主義」何存?──總評《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作者:閒雲│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2017-10-03 20:04:42│巴幣:182│人氣:4479
【「實力至上主義」何存?──總評《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 [5.5 / 10分](全12集)

[全劇透]
  《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的人氣絕對是有目共睹的,幾乎可說,這部作品在播放前,便被眾人寄予了極高的期望,連我六月去日本時,都還能看見本作的宣傳,在播送期間更是話題連連,人氣度極高。於是,面對《よう実》,我心中有股空前的期待正在膨脹,腦中瞬間聯想到了兩部作品:《進擊的巨人》與《RE0》。

  《よう実》幾乎跟這些紅極一時、甚至播送完後效應仍然不減的動畫有著一模一樣的特質,差別只差在前兩者播送兩季,而它僅播送一季而已。所以我期待了,甚至預見到了「會不會又有一部神作要出現了?」,為了不錯過此歷史、為了趕流行,我也來看了這部作品。

  但它一結束之後,我突然不明白了。一時之間,許多問號在我心中紛至沓來地襲來。於是我決定透過一種問答的方式,解開我對本作的所有問題。我的第一道問題是:「它真的播完了嗎?」隨即的第二道問題是:「但為什麼我要問這個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我又問了第三道問題:「難道是它做得不好嗎?」

  接著第四道問題:「如果它真的做得不好,那它憑甚麼紅呢?」於是產生了四道問題:「話說回來,它真的紅嗎?難道我看了假霸權?難道只有我一人以為它是霸權嗎?別人到底是怎麼看的呢?」接著才回來第九道問題:「那麼,為什麼我又會問出『它真的紅嗎』的問題呢?」

  結合第九道問題,問出了最後一道問題:「聽說《よう実》的評價很兩極,那我自己究竟怎麼看?他有回應我的期待嗎?」最後一道問題,在文章結束後我會說明。下文,我將透過「解開疑惑」的方式,在行文的脈絡中交待心得與評價。

  首先,我最想回答的是第九道問題。如果我都會質疑「它紅不紅」的這件事的話,事實上答案已然不證自明了,很簡單:「因為我覺得《よう実》根本不好看,認為『這樣的作品真的是霸權嗎?』,才會產生了『會不會只有自己以為紅』的質疑。」事實上,這項回答也正是本文的核心與結論:「是的,《よう実》是不好看的作品。」

  如果有人因此批評我,我會給出這樣的回答:「我想,『原作與改編不一樣』的常識,應該無須我再多加說明了吧?建立於此前提下,我只想說:『確實,我不打算否定原作,我亦相信一定是原作自己本身具有一定的實力,它才會被改編不是嗎?何況它還是MF文庫票選出來的高人氣作品,難道觀眾都沒長眼嗎?我相信並非如此。』然而原作再好的事,依舊不能否定動畫改編得很差勁的事實。」

  回到第八道問題:「它真的紅嗎?」相信巴哈的彈幕與B站的排名已不證自明,霸權番是一個客觀事實。但它為什麼紅?答案也很簡單──「預期」。

  說到底,我的疑惑都可歸因於一點:「錯誤的預期」。若當初我沒有把《進巨》和《RE0》兩部霸權番的影子套在本作身上的話;若當初我沒有期待它會是一部「劇情嚴謹、兼具內涵」的作品的話;若它第一集不要包裝得這麼高檔次的話;若沒有不知道哪個愚民亂在維基上添一個「鬥智」的標籤的話;若當初沒有受到「實力至上主義」這麼花俏的標題影響而點進來的話,我是絕對不會寫這篇文章挑它的毛病的。

  在第一集,《よう実》從各方面就給人一種很高大、上檔次的感覺,比如每開集必一名句,而且引用的人物不是眾人耳熟能詳的金恩博士、歐巴馬、曼德拉,竟是尼采、拉羅什富科、亞當斯密、沙特、但丁這些學術味重、甚至根本不曾聽過的學者的名言,而且這些名言不是出自哲學書,就是出自文學、經濟學,且竟也能巧妙地與劇情相互吻合;名言亦不只有英文,甚至還有德文、法文、義文;ED則會配合該集結束時的情況,更換PT數字跟角色,層次馬上跟其他三流動畫高下立分。

  第一集「老奶奶讓座」的橋段更是不得了,探討了「實力主義與理想主義的對立」,而且這種理論是可套用在很多我們乍看之下以為「對」實則「錯」的例子,顛覆我們的認知。本來「讓座」一行為是被社會所認同的「義舉」,可實際上,它是沒有任何利益可言、甚至違反人性的。

  實力主義強調「人類天性利益至上、自我中心,並具競爭性」,所以高円寺不讓座完全是能理解的,因為他是實力主義者,縱然看似可惡,可其實他只不過是不遵循類所構築的道德規則罷了,充其量不過是受到嚴重的輿論打擊,他們也沒有幹偷竊殺人之事,只消他們不在意,我們又能奈何?本質上,我們不能說他們是錯的。

  櫛田以ACG的眼光而觀,她是援力滿滿的「聖母型角色」、最喜歡跟人交朋友,對誰均是來者不拒,以現實的眼光來看,她就是典型的「理想主義者」,在殘酷的環境中,雖然這種行為在這個時代是值得歌頌的,但放到其他天下大亂的時代,她只會第一個被淘汰。這個橋段欲塑造的,便是極為冷漠的「實力至上主義」氛圍,所以我們合理猜測本作大概是極為殘酷的作品吧?

  寫完上面那些話,肯定有人覺得:「哇,那本作很值得一看呀!」然而這是錯誤的,因為第二集乃至於後來的劇情,「完、全、跟、殘、酷、沒、有、關、係」。雖然拋出了議題,卻沒有更深入地著墨,等第二集風格陡然一轉,突然就把重點放在「如何讓男主角看起來很厲害」身上了。

  編劇就像失憶一般,忘了他寫過的這些劇情,以致於後來,原本高檔次的「現實作品」掉回了普通的「校園作品」,愈到後期,愈墮落成庸俗的輕改公式番,劇情還是這麼一如往常地圍繞著男主角、男主角也還是這麼一如往常地隱姓埋名並扮豬吃老虎、男主角的那群愉快夥伴們也還是這麼一如往常地不顯眼並被故事和觀眾遺忘,並且後宮照收,只不過是繞個彎子,用比較有形式的方式包裝而已,本質仍是相同的。

  好的故事會竭力刻畫它筆下所有角色,比如《暗殺教室》,真的是整班的每個人都被平均刻畫、無一人是不重要的,但在《よう実》我祇看見永遠是綾小路一人出風頭,便會使故事的可看度被直接拉低。明明本作有機會讓自己上升到「喚起人們議題思考」的深度題材作品,後頭卻漸漸偏向了庸俗的輕改套路,彷彿前面那一串探討都是騙人的、只是為了吸人眼球罷了。

  第一集的說教相當具有探討的味道,後期的說教雖不到中二,卻顯得十分刻意,彷彿就像作者在我耳邊低喃:「嘿嘿,這裡的橋段這麼寫,格調一定會變高吧?又可以靠這種虛張聲勢唬住看不懂的觀眾,讓他們以為我的小說是很高級的作品了。」

  回歸第三段的問題。本作為什麼紅?其實探究過去的霸權番,它們均有著極相似的經歷:「開頭先用噱頭吸你眼球再說,等把話題炒熱後,自然而然便霸權了。」然而仔細拆解那些作品,它們一定都有些小毛病與漏洞(詳情可見拙評《エロマンガ先生》,亦有提及一二),甚至在「結構拆解開來,其實都很簡單」的基礎上都一模一樣。

  《よう実》亦然,再加上原作的成績是這麼亮眼,以致我們對動畫寄予了厚望,動畫還有一優勢,就是可以原作好的優勢整碗捧來,例如本作看點之一的極精美人設與世界觀設定,均是承襲自原作,配合上第一集那些高檔次的演出,引起話題並不意外。因為這些期望,讓《よう実》大紅,但諷刺的是,也正是「期望」,配合後來的錯誤,令人如此落空。

  針對標題,編劇一樣也疑似失憶。標題寫「實力至上主義」,我當時心想:「哇,猛了。」我們每個人都有當學生的經驗,自然更有共鳴,因為它將「考試」、「課業」放大化,架空了一個我們從未想過的、類似反烏托邦的世界,使我原有共鳴之事更添加了層戲劇性,便會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腦中也不禁開始跳出一些想像:它一定跟《食戟之靈》很像吧!比如「武藝間的搏鬥」變成了「紙筆上的成績對決」,贏的人擁有更多的點數(金錢),能憑著自己一身的學業知識、藉由「考試」居臨巔峰,便容易令人看得熱血沸騰的。

  它的宣傳語亦這麼寫了:「真正的實力、真正的平等到底是什麼?」然而從頭到尾,我沒有感受到任何一絲本作試圖想要解釋或突顯這句話的感覺,甚至整整十二集圍繞的核心跟這個一點兒關係也沒有。我的期待盡數落空,說實話,我是微慍的。你說它鬥智?我不這麼認為;你說它「實力至上主義」,那一開始又何必貼一個「鬥智」的標籤呢?專心寫議題就好啦。

  但為什麼我不認為《よう実》是鬥智番?因為「角色魅力太弱了」。要知道,天下的故事魅力均來自於角色,本作也不例外,然而它的角色塑造功力似乎是有待商榷的。我感覺作者在寫這些角色時,似乎沒考慮過讀者的心情。是,筆下角色因他而生,所以他自己當然很清楚這些角色,知道他們的個性、樣貌和原型,取材於何處與如何被構思出來的,但作者卻把這些他認為理所當然的思想也套在了我們觀眾身上,意思是他沒有照顧到「觀眾是怎麼看待、想這些角色的」。

  角色塑造就像建梯子一般,我們對角色的情感、乃至角色本身的塑造,均是需要時間或技巧一步步培養、蘊釀上來的,但作者的行為就像是建好梯子、自己一人爬上去後,便直接把梯子抽掉了。我們對角色的認知,都僅停留在中間的程度而已,然而作者仍一意孤行地用這些半完成品推動故事、以「被理解好」的樣貌展現在我們面前,我個人是看得似懂非懂的。

  可能有人會反駁我:「這是因為它正在埋重要伏筆,才沒辦法塑造得更完整啊。」但伏筆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藏的!看過《進擊的巨人》的人都知道,該作也同樣屬於伏筆流的作品,但它的角色卻既能理解、又有感情代入感,卻同時完全不影響作者隱藏在背後的身世秘密,倒不如正是因為角色有身世秘密,才會讓塑造更飽滿,但本作走向卻相反了,甚麼都點到為止,令人大惑不解。

  我再舉四個例子支持「塑造抽樓梯」的論點:(1)為何 櫛田 對綾小路的好感度會如此一路飆升?中間兩人發生過甚麼事都沒說明呀!

  (2)為何當初一之瀨會選擇綾小路做假男朋友?不是明明她自己的班上也有其他男性嗎?好感度從哪來的?至少就目前來看,就只能被做為「主角光環」解釋了。

  (2.5)話說,演這齣假約會戲又能為故事賦予甚麼意義?還有第三集其中一幕,鈴音拿著圓規刺了綾小路,難道是甚麼高超的意識流手法?不然那幕的意義何在?也沒有呀!那演來幹嘛呢?

  (3)為何須藤、池和山内三人跟綾小路感覺瞬間就好起來了?還能全聚在他的房間裡,並隨意出入?須藤人更是直接就躺到人家床上去了,要是我拜訪初次見面的人的家裡,絕對不會這麼隨意。答:「因為本來這三人的個性就很隨便啊。」也是,那我換個問法好了:「那麼為什麼別人家好好地不蹲,你們偏偏要來蹲男主家裡?」答:「因為這三人都是 櫛田 的跟班,她說蹲這兒,他們就跟著蹲。」此言一出,直接又會回到這個問題了:「為什麼別人家不蹲?」

  (4)為何鈴音這麼優秀的人會被分到D班?作者有說明過嗎?答:「這個就是故事伏筆所在呀。」那麼,問題又來了:「為什麼作者不在一開始就說明清楚這所學校的運作與制度的規則呢?」是的,【這就是本作最大的問題】。我就奇怪了,校規跟分數制度的透明化不是很正常的事嗎?若要隱藏,必要性又何在?本來「得分」正是角色的努力目標,你賦予了目標跟角色行動的意義,卻不將其公開透明。

  你要人家用你這套規則玩、又不告訴人家規則,然後人家等犯完規後,才慢條斯理地把剩下的規則講完,並事不關己地開罰。哇,原來是幼稚園呀,我還以為是高中呢。故意設局給人跳真的是一間享譽全國的高中應該做的事嗎?

  又正因為你不把分數制度的設定說清楚,才會搞出「(1)想看歷屆考古題,所以用點數解決。(2)須藤差點被退學,所以用點數解決」這兩齣兒戲。我想看歷屆考古題居然還要偷偷摸摸的?還有,同樣一份卷子敢出兩年?不怕被教育部檢舉嗎?有人說「鬥智」,但綾小路每次的計謀不就「買」而已嗎?到底鬥甚麼了?話說不管是「這種事情都要想」本身、「為什麼會想到這份上」本身還是「想出來的結論」本身,任何一點都讓人很想吐槽呀。

  再說,升到A班到底又有甚麼好處呢?想當總理大臣?做美國總統?有人會說:「不只呀,像游泳池篇、無人島篇就不是『買』啦!」是,說得對,但再仔細想想,真的有「鬥」嗎?在我看來,不過就是綾小路單方面的推理兼耍計而已,還是沒鬥呀,充其量一部「推理番」差不多罷;鬥智的模板有很多前輩,像《死筆》就是最精彩的。

  很顯然地,本作達不到前者的水平。作者寫些「主角耍小計」刻意突顯角色智商高的戲也不是第一次了,怎麼卻唯獨本作被劃進「鬥智」的區塊?四個例子下來,我得出的結論是「殘念」,太多未言明的事與設定,使很多劇情令人看得很模糊。

  延續上一段,我繼續談「殘念」,因為事實上更殘念的例子還在後頭。同時我亦藉此回答第二道問題:「為什麼我要問『它真的播完了嗎』?」很簡單,我根本不覺得它播完了。但為什麼不覺得它播完了?因為太多事沒說完啊!仔細回想,這部番浩浩蕩蕩地演了整整十二集,可是它到底說完過甚麼?

  (1)綾小路有著不可告人的身世秘密,甚至可能跟某項研究有關。嗯,然後呢?(2) 櫛田 在第三集豹變,才知道原來她具有如此裏人格,那麼這個設定之於劇情的意義是甚麼呢?……沒影了。(3)愛里喜歡綾小路,似乎另一名路人也喜歡她。嗯,然後呢?

  (4)鈴音的哥哥是會長,鈴音跟哥哥之間看來背後也有段故事。嗯,然後呢?(5)有人說伊吹會被收為綾小路後宮,結果呢?事實上諷刺的是,那人講這句話時,劇情只剩兩集了,要收甚麼?一樣沒影了。

  (6)坂柳有栖,本劇最神秘人物,請了日高里菜配音,並在ED露一次臉、宣傳圖上均能見其身影;看看她出場時,霸氣無比、給人極為玄虛、不明覺厲的感覺。然後呢?沒影了。MD,那不叫玄虛,叫故作玄虛啊!你讓她露臉,又不給人家出場,那乾脆刪減掉算了呀!反正你都刪這麼多劇情了,有差這次嗎?有這種問題的也不只坂柳,包括龍園、葛城、堀北学、高円寺這些「好像」很厲害的角色其實到最後根本也沒幹嘛,意義不明,佔時間而已。

   (7)龍園不是想對鈴音報復?這個角色在原作中照理很厲害才對,但在動畫呢?沒影了。

  (8)「一之瀬我婆」。對啦,她長得真的很可愛、胸又大,東山又配得電波,但問題是……戲份太少了啊。我很想讓她成為我婆,可是我仔細一想:「不對啊,我跟她相處的時間有久到足以令她成為我婆嗎?說到底她究竟做過些什麼事啊?」突然這種錯覺就消失了。

  (8.5)我又想起了,不是還有「一之瀬的點數」這伏筆嗎?後來怎麼了?也沒影了。

  我只想說,區區須藤都刻畫得比上述人物深、出場比他們多,整整一季塑造不好一個角色,你說製作組不用反省?鈴音跟綾小路的關係很微妙,第一集是如此,可都演完了竟還是如此,關係沒有一絲推進之感。綾小路沉潛整整一季──拜託不是一集而是一季啊──都播完了還在沉潛,那麼到最後《よう実》究竟是甚麼故事呢?我這麼看了整整一季到底在看什麼呢?已經快搞不懂了。整整鋪陳了一季,看似說了很多東西,實則甚麼也沒說完。

  最後一集才感覺終於有點樣子了,似乎總算有呼應到本作標題「實力至上主義」的感覺了,綾小路說:「所有的人類都只是工具。」這就是實力至上主義的一種表現,泯滅人性、一切為利益服務,其實看來看去,本作要是能演得夠長的話,看上去似無慾的綾小路,才是全作最符合「實力主義」特質的角色。他是一匹安靜的狼,被他獵殺的人,直到最後都不知道怎麼死的、被誰擺了一道。

  「王道」是從頭到尾綾小路都未展現過、直到最後一刻才暴露的本性,如同本作最後綾小路的個人獨白:「どんな犠牲を払おうと構わない。この世は、勝つことが全てだ。最後に俺が勝ってさえ居れば、それで良い。(無論要耗費多少的犧牲都無妨。在這世上,勝利即是一切。只要最後贏的人是我,那便足夠了。)」甚至連被融化的傲嬌冰山美人鈴音、嬌柔可憐的美人愛里,這些對他好的人,他都能利用,這才是最恐怖的。然而呀!就像我說的,雖然最後拋下了如此震撼彈,但終究是「最後」,又有甚麼用呢?

  以上是為何我不覺得《よう実》是鬥智番的原因。在前期,我有頻繁地去追蹤本作的留言與評價,有人提出了這樣的看法:「確實,在本次改編的過程中,是有不少的劇情是被刪改掉的。」因此才無法令角色塑造更臻完整。這樣便不屬於「編劇問題」而是「改編問題」了。說到底,終究是「改編問題」呀!

  最後,回答第三道的問題:「它做得不好嗎?」確實它有做不好的地方,便是我上面所有批判的事,可是必須瞭解的是,我的情緒並非「憤怒」,而是感到「可惜」的。我不知道與我同為收看本作的其他廣大觀眾是如何想的,至少我個人惋惜於為何好好一部霸權變成這樣?但它也有做得很好的地方,首當其衝絕對是「人設」,無論是鈴音、 櫛田 、愛里、一之瀨,甚至茶柱老師也好中意!

  每位人設都是這麼令人垂涎三尺,鈴音粉撲撲的臉也很對我口味!第二「音樂」,可能劇情不怎麼樣,但本作最燃的配樂播下後,瞬間變得熱血沸騰;本作OP更是今年我排入前十名的OP,很少歌能讓我第一次聽到就立刻愛上的, 我最愛的是前奏時吉他獨奏的段落、清脆的刷弦,總有一種很洒落的輕快感,輕快中又帶有種十分自信,聽了身體也不禁跟著擺動起來 。

  至於我說過在文章結束後會回答的問題:「面對《よう実》,我站哪邊?」我知道很賊,但我選中間站,因為它漏洞是如此多,我卻追得還算開心,加上它很會留懸念,讓我看完每集後都很想趕快再看到下一集。看《よう実》跟看《暗殺教室》的感覺其實有點像,表面上「學級與考試的戰鬥」是主線、「日常、角色互動」才是支線,但實際卻是「日常」像主線,另一條線路則是隱藏在背後的「副主線」,所以劇情節奏雖慢,我卻會覺得三集一下就看完了。

  整體而言,《よう実》好看歸好看,但缺點在於刻畫得不夠全面、設定的說明不夠詳盡,造就我在觀看本作時,雖然看得很開心,卻會有一些缺憾令它無法更臻完美。看完後,會有一種異樣的情緒在心中徘徊,像少了點甚麼的感覺,相當可惜。

【上一期評論《Shelter》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如果您喜歡這篇評論,請支持我的Facebook
(點圖進入連結)


          您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小屋,並希望您能順便去FB支持我 
                  或者也可以在這裡點一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30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38 篇留言

夜雨繁塵
超認真!推

10-03 20:40

Repair
個人也很喜歡這部.?.

10-03 20:43

不要瞎掰好嗎

10-03 20:44

桜空
我只知道他把小說的部分刪掉太多

10-03 20:47

浦塔羅斯
沒追這部、但你的心得太眼熟了,簡單來說就是、又一部把大部分心力砸在包裝上的改編作品。

10-03 20:50

閒雲
這麼說也對,但我這篇文章更處理的是「解惑」、「預期」、「動畫未說完的點」、「舉例」這幾環。10-03 21:09
母湯喔
不過,學校制度應該就是隱藏規則啊,不會一下子就全部說白吧?

10-03 20:54

閒雲
對啊,不過這樣就會變成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了。因為我認為「本來規則就不該隱藏」像校規每人都會發一本呀,而作者又再一開始設立他的前提:「本來就該隱藏。」我又繼續重覆我的前一句話,就會變一個沒有出口的循環。10-03 21:08
宅。
動畫改編的不太好 原作真的有點二 而動畫把他的二更強調出來…

10-03 20:56

閒雲
感覺跟《逆轉裁判》很像。但它遊戲雖然中二,中二卻會讓遊戲更好玩;反而改編到動畫上後,中二就變缺點了10-03 21:10
neganebula
說真的...去看小說吧,你不會後悔的

10-03 20:57

依水
原本起初以為這部會是第一名坐收,看完後覺得第一名是深淵

10-03 21:11

死人
反正我自己是老話一句,動畫把角色設定跟劇情改有點差,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

10-03 21:11

RJ
我覺得綾小路根本沒有想要隱藏實力的意思,全部考50分根本就是花式裝B,真要裝就該裝像點,還有我覺得RE0也不是神作,中間看到根本尷尬= =

10-03 21:14

閒雲
「全部考50分根本就是花式裝B」你說得對耶XD。10-03 21:19
Ranko
小說真心好看

10-03 21:15

姆湯熊の奇幻旅程
就是大部分失敗輕改的又一案例而已……啊忘了說臭婊桔梗被我調教私有化了,爽

10-03 21:18

閒雲
http://i.imgur.com/hwGnFXe.jpg10-03 21:25
阿爾貝茲
紅很簡單
有奶子就看

10-03 21:20

☆瑋瑋★
讓你有遺憾好去追第二季呀XD呵呵

10-03 21:23

閒雲
有的話,就會追XD10-03 21:24
doomtank
感覺是靠某軌道紅的

10-03 21:24

捯捯捯
看完了大大的評論,我有幾點想要為它平反,首先,原作者是有認真的塑造角色形象的。而在這篇文章當中,大大所抨擊的,幾乎都是原作者,我認為這鍋應該是動畫組要擔,像是為什麼笨蛋三人組會一下子跟綾小路那麼的要好?原本是綾小路刻意的拉近距離的。在小說當中,綾小路是一個渴望人際關係、渴望朋友的形象,是個悶騷,不過動畫中把主角的內心戲全砍了,所以看起來就會十分的突兀。

10-03 21:33

捯捯捯
有關鈴音為什麼會被分配到D班,小說當中也有做出解釋,是因為缺乏合作性,就像是綾小路一般,有所謂的「缺陷」,不過動畫組把這些有關的設定都給砍了,看起來就非常的奇怪,阪柳也是,原作當中是到了很後期才登場的,不過動畫組一開始就拉出來製造謎團,導致整個的感覺變得非常奇異。希望大大可以改一下文中小說作者的評論,我認為在沒有接觸過原作的情況下,只憑被動畫組選擇過的訊息評價原本的作者並不是那麼的恰當。

10-03 21:37

閒雲
可能我在寫的過程中,讓你產生了甚麼誤會,在此向你致歉。不過若你仔細看倒數第三段與倒數第五段,我批評的對象其實是製作組哦!再來開頭第三段我也有說明「原作與改編動畫」不同。但我還是很感謝你提醒的內容!10-04 12:30
浦塔羅斯
總之...看見瓶子氣到忘記PRPR,把本作的視頻肝出來是嚇到我了。

10-03 21:40

閒雲
瓶子真的愈來愈拼了啊,以前真的都不會這樣。現在B站之內,我真的只認瓶子,而且我覺得、並希望著他有一天能超越Lex的地位(現在可說是並稱了)。畢竟Lex感覺一直走下坡、瓶子的狀態則是愈來愈好。10-04 12:32
閒雲
其實我覺得很可惜。我這篇文章的論點與論述方向直接跟瓶子撞車,但人家比我有名、又比我早發、又講得比我好。可是話雖如此,若不是他提醒我一些點的話,我在寫的時候也不會發現。10-04 12:36
虛空
當初看西洽都在聊這部,就去看,才第二集就棄了

10-03 21:49

RJ
回Lei 綾小路其實並沒有想要朋友喔,他也不像是悶騷,他比較偏向冷酷無情追求勝利吧?

10-03 21:54

捯捯捯
回RJ 有看過小說嗎?小說當中確實是有想要朋友的喔

10-03 22:02

夜光閃亮亮復仇鬼
小說的部份刪了不少 有些地方難看懂是正常ㄉ 建議你去看小說 上面你提出的有些地方會有答案

10-03 22:42

閒雲
可能有天會找時間看吧,需要看原作的作品太多了XD10-04 12:37
理論主義者
會有這樣的評論很正常 畢竟動畫組把戲份太壓縮了
才導致很多地方看起來有很多漏洞
還有 一之瀨的點數現在在原作中還沒講清楚為何有那麼多

10-03 22:47

閒雲
哦,原來這個連原作都沒說清楚呀!10-04 12:33
Hua
個人看完的當下還蠻傻眼的,回顧前11集的劇情蠻多地方其實可有可無,有些片段也有bug存在,全部看完也只覺得是想凸顯主角的威能,我不清楚小說怎麼樣,但就動畫而言我覺得很失敗。

10-03 22:53

Last Embryo
動畫會爛有兩點:1.改編的三卷只是鋪陳 2.細節沒有展現
其實本作也稱不上鬥智,只能說是「披著鬥智皮的裝逼作」,而小說的細節就是把裝逼合理化,至少不是無腦裝逼,而動畫把細節刪掉後就成了標準的無腦裝逼了

10-03 23:04

一劍封邪兵燹
沒又看過小說的人 好看嗎?

10-03 23:55

蒼空時雨(´・∀・`)
沒看推個
是說想問閒雲大挑寫專欄的作品是怎麼選的~

10-04 00:32

閒雲
歡迎時雨大!其實沒特別挑法,完全是看心情挑的!或者可能追了十部、寫了五部,裡面只有兩部的文章能看,就發這兩篇文章。
如果真的要刻意挑的話,我一定會挑《來自深淵》這種更紅的作品寫、寫會比較多人看,然而事實是,這部成為了我這季的殘念,因為沒追......。10-04 12:35
絕塵
本人有看小說 先針對你想問的問題 而我比較清楚的 其他人有回的我也略過
櫛田對綾小路的好感度 這就要牽扯到鈴音了 畢竟鈴音常跟男主有互動 然後最主要的原因請看小說第5卷
校規跟分數制度 這邊的話我只能說 又不是第一天當學生 上課不說話 不玩手機 不睡覺這些都是常識 如果做不到 就是沒自制力了 扣分 正常
買考古題 小說裡班導有說 在這間學校幾乎都能買 甚至是上去A班的位置也能買到 好像是1000萬的樣子(忘了 所以買考古題? 小CASE
男主的身世 小說到第6卷 完全沒有說明 動畫特地砍劇情來做這部分 這我也不好說
其他角色 坂柳在第3卷只提到名字 直到第5卷末段才展現真身 與葛成為A班的兩大龍頭 似乎清楚男主的身分由來 龍園的大動作也是在第5卷 除非動畫第二季 不然真的很難做到這裡
然後男主潛水沒動作也很久了 直到第5卷末段才展現冰山一角 與堀北學的1挑1
在之前好像有測試握力 男主不知道一般高中男性的平均握力 問了人得到的答案是60KG 而男主也剛好落在60 但後來聽說60KG已經高於平均男性握力了 所以是想故意隱藏實力 但他問錯人了XD

10-04 13:53

閒雲
原來如此,謝謝解惑。希望這些以後能演到並演好吧10-04 14:01
Randia
目前做到小說第三卷,無人島主要是考團隊合作,而第四卷的優待者篇,考的是思考,才是真正鬥智的地方,而且在這卷中,男主的成果其實還好,像是龍園就展現了他的實力,一之瀨甚至看穿男主的計畫

10-05 00:48

鈴夜浩月
很不錯

10-05 20:11

月疾
有無此的腦殘魔改原作動畫......反而吸影一堆人去買實力至上主義教室小說....

記得銷售有達破100萬本.....日本一堆人從動畫黨~~轉變小說黨...看來魔改動畫很成功...

大大你要的解答全在小說裏面都有詳細說明...看完小說就知道動畫改的有多爛...這監督可以切復了...

10-05 22:27

佑くh
哈哈
這部番我只當作休閒作品在看,看完第一集後我就對這部不抱有太大的期待了。
您說的第一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讓座的思考部分,我也感覺沒甚麼,從開始我就感覺不到它的深度所在(這麼說可能會對小說黨顯得失禮),因為我也不會花錢去買披著主角全能,其實是收納後宮的書籍來看。
相較之下,我會筆記推這季的《梵諦岡奇蹟調查員》,雖然推理與智慧還有待加強的空間,但是這部作品整個劇情流暢度,是我會一直期待下一周趕快到來或者為什麼還沒更新的番。結局雖說有些牽強。不過仍是一部不錯的番。(看的時候請別腐向化,因為它根本不屬於腐的作品)
這大概是我會想買小說來看,這種的才叫鬥智與推理。有懸疑的感覺。
離題了。

我不會很想給《實力》作評價,在我被一推沉重番搞得暈頭轉向的同時,老實講,它的標題也被我列到沉重番,但僅此而已。實際看才發現,啊,這番不需要動腦子,真好,的一部輕鬆番,它的深度與刻劃我只覺得好笑,版主說的話其實我還滿認同的。

我的感想是,對這部認真就輸了,稱不上搞笑可整部番氛圍輕鬆,沒有壓迫感,只能說當作是被一堆推理沉重番包圍的我的調劑吧!

10-06 14:30

閒雲
若一開始我跟你的觀影預期能一樣的話,可能今天的結局就會不同了吧?我也會用一笑置之的眼光來看吧?我很贊同你所說「認真就輸了」,但比較不幸的是,一開始真的對它抱了很大的期望、也覺得它應該很深度,才會有我的這些評價。
說起來,我這一季看的沉重番真的很少,但這也算好事吧,我很佩服像大大這種可以一次追很多沉重番的人,換作是我,一部就能把我搞到心臟病了,何況多部。不過前提是那些沉重番要「真的沉重」就是了。10-06 16:26
佑くh
版主有點誤會我對沉重番的定義了。
不知道版主是怎麼想的?

我對沉重番的定義,不是劇情上本質的沉重,是個人感覺而言的壓迫。
我很喜歡期待沉重劇情的番,但有些番在我看的時候會有一種無形的排斥感,會使我感覺,想說下禮拜還要繼續追,就覺得很累的感覺。
但常期以來的習慣讓我無法隨便棄番,即使再煎熬也要追到最後(我是連oped都沒跳過的人,每集都是) ,有時會感覺喘不過氣,可大部分我都會追完。
這是對動畫的禮貌。
然而沉重的定義是,看完一集後還要花時間消化,有時甚至還要看兩遍,為了下禮拜的劇情能完美銜接而不遺忘。這無疑是對一週追到30部番的我來說是種不小的壓力,可看番又是我的舒壓來源,好矛盾。
因此這部<實力>是我不用花太多腦袋就能銜接下一集也沒壓力的一部。
這就是我對這部番的評價XD

10-06 17:08

閒雲
瞭解,沒錯,我沒有誤會你的意思,甚至其實特別是現在、我更懂這種感覺。《不起眼女主角》第二季完結很久了吧?所以它結束後,我開始補番,然而這事兒大概是兩個月前的事。對,沒錯,兩個月,我為了一部番整整追了兩個月、而且到現在都還沒補完,因為確實很沉重。就像你說的:「有一種無形的排斥感,會使我感覺,想說下禮拜還要繼續追,就覺得很累的感覺。」但因為它好看,所以也同時為了完美銜接,我都會回去重看前一集、甚至前兩集,再看新的一集。現在我還是會這樣做,但我已經不太敢挑劇情沉重的番了;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點兔》,我也常常會重看前一集再看新一集,但怎麼看就是看不膩,而且很開心。那就像你說的一樣,因為開心、不用任何負擔就簡單銜接,非常容易。但我跟你不一樣的是,你更厲害,我才追六、七部並這樣做就有點累了,你還追到三十幾部,太強了!真的不得不佩服。10-06 23:13
閒雲
噢,不好意思,我修正一下。我想的確如你所說,我還是誤會了你原先的意思,我原先只把你話中的「沉重」解讀成「劇情」的層面,還沒想到另一層「現實」的層面。不過經你一解釋,其實我也能懂這種感受。10-06 23:16
佑くh
劇情層面的沉重番我反而可以紓解壓力,因為會有期待感,尤其是獵奇與推理。那種的因為會在腦中反覆思索,進而產生期待。

看番越久就會發現一些日常番因為平淡而覺得痛苦,因為心理起伏不大,很容易忘記。

所以我可能和版主相反,呵呵!

10-06 23:37

閒雲
這點就真的完全相反了,哈哈。10-06 23:55
陰雲冷雨
看到福利篇就真的不想看了,好好的一部神作加入福利之後整個崩毀,一個禮拜更新一次的動畫卻是巨乳晃不停,跟劇情本身也沒什麼關係,於是就棄番了。

10-14 22:27

煙嵐
同樓上,看到中間夾一段不知道為甚麼要去游泳,整個怪。我要是一周一周追真的很氣。

話說,原作有沒有解釋D班明明就是不如A班,到底怎麼升啊(任何一屆)?

10-14 22:43

賣肉粽的-墨鏡歪了!
我看完後給的評價是有點有趣
但是幾年後他卻不會在我的推薦名單中出現
對我來說一部動畫好不好看就在於我會不會在多年後推薦給他人
但是這部作品就我來看刻意太多了
他想藏伏筆但是又不夠巧妙
伏筆就是要爆發後才讓人發現原來之前就有提示而產生驚喜才會有趣
但是這部作品就是我要藏伏筆所以這段情報我不會告訴你
就算這情報是當下本說出來才符合邏輯
也常常出現只說了一半來吊胃口的狀況
實際上這部作品的開頭雖然許多人說很驚喜
但是對我則是覺得怪異
許多事情就常理來講不該這樣做的
但是劇情卻沒有去解釋他
例如一開始發現點數後的風波
我只想說
會有人對於自己即將進入的學校制度無知到這種地步嗎
而且還是多數人都是如此
然後把一開始隱約發現的設定的比較聰明
這些橋段都讓我覺得作者非常刻意在做出對比
營造出了讓我覺得非常不現實的狀況
一兩次的話我能無視
但是這部作品就算到後面也多得令人出戲
更可悲的是她還打著現實主義
明明這樣說了但是根本不現實阿
一堆地方提了不解釋
想給讀者天馬行空但是這洞也太大了
所以我最後受不了就棄了小說了
就我看了你的心得
問題依舊是這樣
而且動畫搞得更糟糕了
順帶一提當我發現作者是曉之護衛的劇本作者時
我突然知道了這部作品會出現這種狀況是理所當然的
當年遊戲有的問題現在依然都還在

10-15 1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倖存者偏差... 後一篇:[達人專欄] 圍繞於食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