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書評:祈願的天使

作者:妄翔│2017-09-28 01:46:44│巴幣:22│人氣:234
       夜安,我是妄翔廢廢。

       這次寫的書評是懶神的《祈願的天使》,在寫書評前我想趁機說一下,每次看到懶神我就會想到懶神附體,然後就想到這本後面害我吃到毒物的記憶。

       幸好這篇並不毒。(擦汗)

       祈願的天使以我來看,屬於那種該做到的都做到了,還有進步空間但沒有明顯的缺憾的作品,雖然就像作者求評時所說的,人物的情感表達太過直白,場景描述也很稀少,但不影響在閱讀時了解故事的脈絡跟發展,屬於那種有更好沒有也不是致命傷的狀況,整體而言閱讀體驗並不差。
       
       那麼,作者本人似乎很在意人物塑造的部分,就從這邊開始說吧。

       看了下作者後記,這篇故事似乎當初想以雙主角的方式去呈現,我認為最後放棄這個做法是正確的,如果篇幅更長些或許能撐起雙主角,但五萬字以內要寫出雙主角很容易讓整個故事崩壞掉,這裡面涉及到一個我稱為「錨點」但其實應該有更正確的說法的概念。

       今天,當讀者接觸到一個全新的作品,他們會需要很多東西,例如讓人能快速了解並且能投射部分自己的人物、簡單快速能弄懂的背景結構,但還有一個時常被遺忘的東西,就是一個穩定不會改變的錨點,一個不管劇情怎麼推進,至少這件事情不會改變,屬於這個故事的核心但又不會太過突兀。

       通常這個會是故事的背景,這個世界的設定。驚悚鬼故事中鬼永遠要使用某些方式去招喚出來、有固定的被害對象條件,這就是一種錨點,武俠小說的俠字說明一切,而這篇故事呢?女主角是這故事的錨點。

       或許有些人閱讀後會認為,男主角祈的能力才是這故事的錨點,不停地聽到祈禱、詛咒,過重的心理壓力壓在他身上,但真的如此嗎?在閱讀中這並不是不停出現,而是在必要時候才會出現,可以說是男主角去盡量忽視直到無法忽視,但在閱讀體驗上這並不是一個讓人覺得「恩,這世界就是這樣,這篇故事就該有這東西」。

       而且我也不認為真的讓那不停出現會是好事,很大機率會分散掉整個故事的核心主軸。

       而女主角就不是這樣了,首先她的設定很穩定就是女主角,注定了她會有足夠多的存在又不會壓掉男主角的特徵,而她的人物形象也很穩定就是男主角的心靈寄託,是男主角活下去的動力也是羨慕的目標,用來推動劇情也不會顯得過分突兀反而有種「是時候該妳上場啦,去吧!女主角!」的感覺。

       這就是我所謂故事的錨點,當故事這艘船在前進時,如果要緩下步調就下錨停一下,如果要前進就收錨起帆,這個故事的女主角不需要成長,也不需要變化,她必須要穩定的存在讓讀者在看到她的時候就知道故事要稍微休息一下,但會穩定的緩慢推動。

       如果是雙主角,女主角就必須要一起前進,這故事就會失去一個穩定的錨,而這就牽扯到另一件事情也是這次作者最在意的部分:人物塑造。

       祈這個人物由於並不算是人類,失去了某部分真實感,讀者在閱讀時會將自己投射進角色中,祈就像是被慈善蟑螂不停糾纏的人,而這種人現實中並不多,他的崩潰感對我而言並不算強烈,他確實明確的表現出痛苦,也走上了自殺的道路,但在文字力道上並不夠強烈。

       又或者更清楚的說,祈除了設定上正受到折磨,完全無法展現出他變成現在這樣前的個性,這在故事剛開始時毫無問題,收尾時卻成為致命傷,祈並不是因為找到活下去的理由,而是暫時延後了這個過程,當女主角死亡的時候他必然也會再次踏上絕路,而這代表著女主角從此背負著不屬於她的生命,看到這裡時我腦中想到的只有一句話。

       「這很明顯是職業災害,同業公會不出來管一管嗎?新人培訓是這樣做的?」

       除了讓雙方更加緊密以外,我並沒有感覺到祈明顯地往前進,他反而往後退了一步,這也是我會用錨點來形容女主角的原因,她太過穩定,穩定到可以綁上另一個人的生命在她身上。

       當然,故事可能會往好的方向前進,有個暫時分擔壓力的女主角幫助,祈可能會找到平衡職業與生活的方法,但那些都是讀者的猜想,這篇故事並沒有給出很明確的方向,我認為這是男主角個性設計上的缺失所造成,他不能只是一個被壓迫到極點的人偶,而必須要給讀者他是一個活人的感覺,一直承受著痛苦、絕望的角色無法給讀者很深的帶入感,讀者更習慣的是有痛苦也有平靜,有想法也會衝動的主角,這更像個人類。

       但這篇故事的設計讓這不會成為一個明顯的問題,正如同我最前面所說的,這篇故事整體是完整的,我所期待的主角應該會有更加全面的表現,這裡我提供一個我時常使用的方法:衣著。

       衣著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燙過的上衣代表他有充足的時間處理衣物,也有足夠的尊敬去面對他今天要面對的人,認真看待事物,而領口的污漬代表他的家務狀態,也可以代表他有沒有妻子、與誰同住,口袋是否有放紙筆或是其他東西可以代表他的職業,領帶是自己打的還是懶人領帶可能說明他手巧不巧。

       場景描述也是同樣的道理,讀者不會想知道這個廠景有幾張桌椅,但他們會想知道這張桌子上的杯子是保溫馬克杯,裡面飄著紅棗茶因為使用者月經來了,桌角細心裝上了防撞角因為這間屋子裡有小孩,透明的玻璃證明有人時常維護櫃子但橫溝確有卡了一層灰塵代表這個整理者並不是一個非常細心的人。

       當然,這樣寫起來會把故事節奏拖得很長,我不建議描寫的這麼徹底,但一定要表現出你想表現的這個人物特質,就像你安排女主角很厲害的處理了麻煩,場景描述要讓讀者能順利進入現況,讓他們感覺到「沒錯,故事裡的人是活著的,活在一個怎樣的世界中」這種感覺。
.
       最後做個總結吧!祈願的天使給我帶來的是一個說完但也還沒說完的故事,故事完整而且結構穩定,但有些東西少了,如果能加上去應該能讓故事更完整好看。那麼,我是妄翔廢廢,晚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71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巨巨晚安。

09-28 02:00

妄翔
你又醒著!09-28 02:08
懶神
  「這很明顯是職業災害,同業公會不出來管一管嗎?新人培訓是這樣做的?」
  這句話讓我直接噴笑www之前把這篇文章拿給朋友看得時候好像也有這樣被吐槽過wwww

  
  到最後感情沒辦法投射到讀者身上,原來很大的部分是祈個性塑造的問題。仔細一想,雖然我的確有把那種絕望的感覺事先醞釀一番,但祈的個性在我腦中到現在也沒有一個完整的構思......

  其實之前跟朋友聊天時,他們就有提到我的角色都不像是個活人,轉移到這篇趕工出來的文章後,這個問題又變得更加明顯。

  寫這篇時,我只有考慮到絕望的"心情",而沒有注意到產生這種情緒的是個"人"。之前才跟朋友討論過這件事,沒想到這種狀況現在也投射到了這篇作品上。

  看來這就是我現階段最需要努力的地方。就像您所說的,我確實很注重人物塑造這部分,閱讀作品時對人物會很挑剔,也希望自己能創造出生動的角色,所以往後我會針對這點多作著墨的wwwww

  關於雙主角的部分......感覺這還不是我能力所及的事情,畢竟我連單一角色都還處理不好,要讓兩個主角一起前進又不崩壞故事劇情......不自量力不自量力不自量力啊。

  特別是大大在前面有說道"五萬字以內要寫出雙主角很容易讓整個故事崩壞掉",知道的當下其實很錯愕,我竟然都不知道有這種事!......唉,這只代表了我的天真無知。

  不過我總有一天也還是會再嘗試雙主角的寫法,畢竟實在太有趣啦,不試一次對不起自己WWWW


  總而言之,感謝妄翔大大的評文www
  這次送評讓我更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了,雖然離創作出真正生動的角色還有段很長的路要走(遠望),不過我也知道了大概要往哪個方向繼續前進www

  您的評文讓我獲益良多,實在感激不盡!!((鞠躬

09-29 21:39

妄翔
有派上用場就好(擦汗),加油吧!09-29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09643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闇夜厄臨卷五之十... 後一篇:20171003妄翔廢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