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倖存者偏差下的現象錯覺──總評《Shelter》

作者:閒雲│Shelter│2017-09-16 19:00:02│巴幣:156│人氣:3173
【倖存者偏差下的現象錯覺──總評《Shelter》】
.《Shelter》 [5 / 10分](全1集,6分鐘)

[全劇透《Shelter》與《君名》]
  文前我必須先開宗明義地提及,我知悉本作評價與呼聲甚高、很多人都被感動過,但從我給出的評分中便可窺見一二了,我並沒有打算在本篇文章中給予《Shelter》過高評價,望勿針對此點加以詬病。

  聽前(抑或該說「觀前」?)的預設是,這是我往前從未碰過的情況,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評甚麼,是一首歌嗎?還是一部作品?雖然歌本該是主,MV動畫才是附屬之物,可是最後MV卻儼然成為了主體,歌反倒成為了類似於「動畫背景音樂」的副體存在,簡直是前所未聞。每個人祇要一提到該歌,就一定會接著提到MV,便可知MV有多受歡迎了。一首歌會紅,通常是它的歌本身好聽,但這首《Shelter》卻是靠MV紅的,實屬不可思議。

  該現象也給我的思想提出了一種詰問:「有一天,我們能把一首歌視為與作品相同的位階來看待嗎?」我無法想像這種情況,一首歌的存在成為了作品?不敢置信,居然還有了導演、動畫製作公司,Bangumi和MyAnimeList甚至為它開了條目、它成為了一部短篇動畫,在MAL取得了第163名的名次,實在太瘋狂了。不再是歌如此單純,此時,「歌」跟「作品」之間的位階似乎逆轉了。原作載體同樣特殊,它不是小說、漫畫、遊戲,而是一首歌,原作者是音樂家,以動畫職位的角度而觀,「音樂」與「腳本」兩職便相融了,此時,歌的音符與歌詞居然成為了作品。沒想過這種事能做到,實是為世人帶來了一次思想突破。



【Porter Robinson與Madeon】

  但回到作品本身來看的話,先說結論──多人給出「打動我了、很好看、已淚目」如此高譽的評價,我不會說「未被打動」,卻無想像中的深刻,甚至並不覺得本作有能在MAL取得第163名的實力。《每日頭條》如此寫道:「不少人也在評論中留言被催淚了。」就我的觀察,這跟「倖存者偏差」是一樣的道理。通常覺得該動畫很好看的人就會去留言、說出自己的感動,而沒被感動的人,又覺得該動畫沒甚麼黑點的話,就不會留言,所以你祇會看到一堆稱讚的留言而不會看到負面評論,那卻不是因為該部作品真的很神,而是倖存者偏差下的產物而已,算是另類的悖論。論者甚至還提及「超越《你的名字》」,那是荒唐之言了,感動點完全不是一個層次的事。可是難看嗎?不至於──甚至還可說與《君名》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中規中矩的5分是打得出來的。

  我認為《Shelter》之所以能有如此人氣,「感動」的元素是必須的,可是本作的情況中伴隨著兩種形式的感動,不可混為一談。(1)「作品之外的感動」,也就是我第一段提及的那些事,此感動是屬於「驚奇」的、也就是「見到了前所未見的事物」而感受到的鼓動,因為從來沒有這種美國音樂配日本動畫的組合,合體後實在很有噱頭;(2)「作品內的感動」,也就是被作品內容本身震懾到了,是屬於一種靈魂的波動、會令人鼻酸、激情的感動。前者是理性的感動、後者是感性的感動,而多數人均是後者,才誕生了MAL的第163名如此一齣。

  畫面方面,無論是流暢度或者人物的精緻度,均超越了一般TV的水平,已擁有了與電影與劇場版相同等級的畫面精緻度,十分厲害!人設方面,女角本來就設計得很美麗動人,又因有了優秀作畫的加成效果,讓她變得更加可愛,可說本作可如此虐心,可愛的女角絕對是主因之一,正是凜可愛,我們才會對她的境遇產生極大同情,進而想呵護她。A-1 Pictures給人的印象一向是「崩」,可是此次它一顛既往形象,作畫水準超越很多動畫。



【凜奔馳於大草原的甜美笑容】

  音樂方面,分為「風格」、「詞」、「曲」三部份討論:論風格,與Madeon往前風格十分相似,無論是本曲或者他的「You're On」,兩者的電音風格均包含了種未來感。論歌詞,我認為一首歌的歌詞之所以魅力與感動人心,永遠都是回到讀者自身身上,也就是「我們自己的詮釋如何」。有句話說:「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此曲的道理亦是相同的,即是此曲的一闋歌詞亦能有一百種不同的詮釋,MV的動畫祇是其中一種詮釋而已。事實上回去遮住動畫、單看歌詞本身,確實有著非常多的模糊地帶與未表明的意涵,這些俱是我們可以自己詮釋的空間的,況且其實我認為曲跟動畫的關聯性更大,聽曲才能感受孤獨感、進而瞭解本作的感動之處,單憑歌詞說明不了甚麼。

  論曲,我本來遇期本作是催淚向的鋼琴樂,沒想到卻是電音向的,因此我本來以為效果會降低,可是最妙的是,電音的效果反而比鋼琴樂還好。因為第一,本曲所具的未來感,正好與動畫故事完美結合,其故事的時間軸正好亦身處未來,行星與地球碰撞之時,人類的末日來臨,以電音詮釋,反而更契合本作。第二,我被逆向操作了,曲子雖然不走催淚路線,卻因為畫面的故事,害得明明是相同的旋律,卻會產生兩種層次的情緒,並處處與故事完美結合。故事情緒分為前後部份,前為日常的快樂、後為記憶復甦的悲傷、並點綴著黯然神傷的孤獨,後者的後勁更加深刻。

  音樂同理也可拆分為前後部份──前段畫面播草原時,音樂聽來就有種遼闊廣袤感,跟著節奏是件快樂的事,但後段旋律依舊、節奏被抽掉時,感覺居然瞬間不同了,像是有種被抽空的空虛感與失去感,讓我被禁錮在曲子的情緒漩渦當中。自己,彷彿也被困在時間的裂縫裏,正如凜被迷失在空間與時間裡是一樣的道理,在偌大的宇宙之間,僅剩下自己孤獨地漂流著,沒有時間的盡頭、沒有任何人、任何交談、任何訊息,因為過於孤單,甚至停止思考、忘記存在本身了。影片不管怎麼滑,長度就是如此,見不到凜脫困的一天,僅能永遠地待在狹窄的太空梭,感覺確實很黯淡。確實音樂的該段落、畫面亦呈現出了同樣的感覺。聽完此曲後,情緒也會變得有些汙濁。邊聽著這首歌、腦中邊回憶起凜的故事,突然就會有種寂寞感侵入心中,讓我再回憶起凜自己一人在宇宙之間永遠獨處的情況。

  但為什麼我體會到了如此多層的情緒韻味卻不給高分?因為我認為這種黯然情緒祇駐足在當下而已,少了無窮回味的雋永,可能今天我有些傷心、明天睡一覺醒來就沒事了,又怎麼能高分呢?



【凜一人孤獨地困在宇宙中】

  故事方面,「平鋪直敘」是最好的形容詞。將所有劇情單拆開來分析,能發現真的很簡明,就是一名女孩與父親之間的故事罷了。必須承認在看到原來地球處於末世時,我也受到末世感的影響,被作品隱含的絕望感所感染,但跟《君名》還是差了一大截,因為《君名》本身還追求著一種時空的藩籬,相隔三年的兩人的一段Boy meets grils的愛情,當時看到隕石墜落的那幕,心頭真的被衝擊到了。但反觀本作,衝擊力度太小,我想是「鋪陳」的問題。跟畫面鋪陳無關,本作畫面說故事的力度已經夠強了,僅靠畫面說故事就能達到這種境界,倒跟新海誠相差不遠;跟故事本身的鋪陳也無關,我覺得任何動畫都是這樣,只消它的畫面夠唯美、音樂夠動靈,就算本質是很簡單的故事、都會像變魔術一樣變得很催人淚下。那跟甚麼有關?是「時間」的關係──情緒的蘊藏與爆發還是太緊湊了,畢竟6分鐘而已,要是能再延個一倍,效果或許會更好。



【即將走入盡頭的世界,與母親的照片】

  剛看完後,我的情緒是有些受影響的,主要是同情於凜迷失在宇宙之間的孤寂,但漸漸習慣後,情緒一下就消失了,缺失之處也一一浮現。首先,感性成份佔太重了。為什麼本作名次會如此高?跟《君名》是一樣的道理,兩作均擅於喚醒人心中的感性,本來人類就不是理性的動物,單憑著感覺走、去享受作品,會使人憂鬱異常,等到他們回復到理性狀態時,當下自然會很本能且直觀性地給該作高分。也才因此本作會這麼高名次。但若像我一樣,在觀看本作時拋棄感性而選擇以理性的角度觀看,我會十分在意該故事的未交待之處,最後便無心以感性享受動畫了。比如究竟是甚麼原因讓父親不跟著女兒上宇宙?人類已災難當頭之際,沒有合作研究出其他解決之法嗎?有思考全人類移民的可能性嗎?當然實際或許行不通,但總該有部份人類逃出來,而不會祇剩凜孤單地飄蕩在宇宙之間期待著沒有未來的明天,太可憐了。

  被這些理性的問題矇蔽,使得我無法以感性正視這個故事。所以為何我不認為本作具備獲得如此高譽的實力?因為它僅僅就是試圖以豐沛的感性說故事罷了,比如設計出一個可愛的人物,讓她置於痛苦的徘徊中,我們觀眾也會跟著痛苦起來。此時,我們的感性已被操縱。理性看待的話,正如我倒數第二段評價的──「平鋪直敘的故事」罷了。但不可否認的是,本作確實優秀,它的作畫精美,擁有著豐富多彩的視覺效果與奔馳的想像力。音樂的未來感也與故事完美契合。以評論的觀點出發,本作不會是多偉大的作品,但以動畫史的觀點出發,「美日合作」的音樂動畫實是極具價值的。總之,我還是不討厭這部動畫,因為單看精緻的作畫、美麗可愛的凜、不錯看的MV小故事、十分動聽的音樂,都非常享受愜意,我也重播了十遍左右。

【上一期評論:《月刊少女野崎くん》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如果您喜歡這篇評論,請支持我的Facebook
(點圖進入連結)


          您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小屋,並希望您能 
         順便去FB支持我或者在這裡點一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41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8 篇留言

5+6
支援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Q6gRAEoy0

09-16 19:40

閒雲
感謝支援XDD09-16 21:59
遊蕩的鹹魚(´・ω・`)
推樓上音樂(´・ω・`)

09-16 19:55

賣肉粽的-墨鏡歪了!
其實說是倖存者偏差不太對
而是你在觀賞前就做好了心理準備
你正要去看一部很感人的電影
跟你去看了一部電影最後他意外的感人
就算兩部電影感人的片段雷同
通常會是後者較印象深刻
因為那是你意料之外的
如果要說倖存者偏差的話
單看這部影片的話可以這樣講拉
畢竟除了無聊不然不會有人看完不喜歡的影片
但是範圍拉大呢
所有網路上的感人影片全都爆紅了嗎?
並沒有吧?
這部影片確實感動了遠比其他影片還多的人
就算那些因為各種原因沒有發聲的人的存在
他依然產生了很大的效應
而且如果說要理性討論的話
這部的故事說來簡單
音樂作畫運鏡則讓他更上一層樓
你要說觀眾被感性影響作出了並非那麼理性的判斷給了這作品更好的評價
那你就要理性的知道
如何利用各種元素讓觀眾給予更高評價
本來就是許多製作人無時無刻在思考的
這一切本來就是他們理性思考後所作出的作品
所以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的確值得他的高評價
畢竟你要知道觀眾會以感性為重做出評價本來就是因為這作品引導了觀眾
而不該說因為觀眾的評價是以感性為重所以她有可能過譽了

09-16 20:32

閒雲
抱歉,我懂你的意思。請容許我解釋「倖存者偏差」的說法。

我的意思不是拿「倖存者偏差」去否定「它是神作」這件事,相反地,我還承認它確實有它的獨到之處。你提到:「如何利用各種元素讓觀眾給予更高評價,本來就是許多製作人無時無刻在思考的。」我絕對同意,因為我就是這麼想的,不然我就不會花一段文字說它「作畫水準超越很多動畫」、也不會誇讚它的音樂、進而誇讚故事了。你也提到:「所有網路上的感人影片全都爆紅了嗎?」是,我的回答也是「沒有」。本作自身的實力引起的效應,我絕對是承認的。

但我為什麼要提「倖存者偏差」?因為「作品本身的神」跟「觀眾口中的神」,意義是不一樣的。我認為「倖存者偏差」的說法終究有它對的地方。我先解釋讓我提到「倖存者偏差」的動機,是MAL的第163名刺激我的。「評價不會低,但也不會高」看完後,我本來是這麼想的,然而不是如此,讓我非常驚訝,才會把焦點轉移到了觀眾身上。至於會不會造成誤區?是不是我自己的邏輯出錯?我也還在觀察當中。

最後你提到:「畢竟你要知道觀眾會以感性為重做出評價本來就是因為這作品引導了觀眾,而不該說因為觀眾的評價是以感性為重所以她有可能過譽了。」我瞭解了。根據以上的說明,確實這作品本身優秀,所以引導了觀眾。

謝謝你的留言。09-16 21:55
WindHydra
以理性的角度觀看的話很多故事都不成立。像君名的魔法成分很重也沒解釋,還有人格突變會被送醫吧 XD。 說要理性評分Shelter不太公平。

事前知道這部評價很高也許讓你期望太高,覺得較不好看。雖然這動畫是因為美日合作的噱頭得到很多人氣沒錯。如果是A1 pictures獨立製作大概不會紅?

還有這故事如果變12分鐘劇情密度也許會不夠?

09-16 21:12

閒雲
是呀,理性也不太公平,這點我自己是知道的。但我終究沒辦法欺負自己,真實地把想法說出來就是了,「理性不公平」這件事自己藏在心底知道就好。如果有人反駁,就跟他解釋,我認為也可以解決的。

有時候這塊領域完全是自由心證,我也很困擾啊= =。就是明明有些作品,理性看就是還好、過譽,但就是會不小心被感性影響;另者反之。期望太高也是真的,這就完全是自己的問題了。A1-pictures獨立製作會不會紅,要分情況。情況一是「推出前」,應該會稍紅啦,畢竟也不是小公司了,宣傳鋪天蓋地弄就行,但效應評估要看它們自己。情況二「推出後」,會大紅,為什麼?因為A1在作畫上,給人的印象一直就是「崩」,然而這部動畫卻作畫精美。其實光憑這個理由就可以吸引我去看一下啦。

至於「變十二分鐘劇情密度會不會不夠」這件事,我也很難做出甚麼回答,因為沒有人說得準的,不好意思了。09-16 22:04

一開始大家都說君名超好看
可是覺得是跟風所以興趣缺缺
結果某天心血來潮看完以後直接愛上
這輩子第一次對電影這麼有感(♥ω♥ )

09-16 21:18

閒雲
對呀,我個人也很喜歡《君名》。那時雖然是跟風,卻也愛上了。09-16 22:05
譚雅·馮·提古雷查夫
shelter……滑鼠墊??(別理我ww
講的真不錯

09-16 23:45

Nil*夜*はじめ
看完影片當下,完全無法和其他人一樣體會到感動,但也不好說出我所想,打出來的感想只會斷斷續續,讀起來過於精簡嚴苛,可能招致很大的反彈?

感謝樓主的完整分析,正是我對Shelter的看法。
老實說,我不會因為主角長得可愛動人,就會可憐她;加上,看過相似的作品(非指《你的名字》,沒看過),感動指數大減。影片長度也滿短的,鋪陳上也感覺到平舖直述。
另外音樂部分,如果以動畫公司來說,日本動畫與英語音樂結合,的確滿少見。但是個人長期在youtube觀看以英語音樂作為BGM的AMV/MAD,感受不到Shelter的新穎。而AMV/MAD在youtube興起有十多年了。

09-17 12:57

閒雲
的確啊,想要在一片好評之中,做出負面的評價,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老實說在發這篇之前,標題我一度想改掉好幾次,但最後還是選擇此標並定了下來。你提到MAD的想法,我還真的沒想過,確實是個新想法,又讓我學了一手,謝謝大大。09-17 18:56
永遠
我覺得是共鳴以及節奏部分帶入的感覺吧
還有所謂的想像空間
君名的想像空間大於倖存者觀看之後的餘韻
你可以討論君名之後他們過得是怎樣的生活又或是並沒有在一起 但是倖存者的結局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她依舊在太空漂泊
之所以倖存者那麼出名我覺得是他用了一首歌做了一部“可以當成一季動漫”壓縮的感覺
外加因為時間短 所以別人推薦時你會有“聽看看反正只有一首歌的時間”比較快接受去體驗去聽
總不會有人推薦說君名很好看 你若是有興趣當然回去看看但是不一定當下就會馬上去電影院看對吧
至於樓上說的MAD也沒錯 現在很多在yt上面的MAD真的很好看 帶入也沒有違和感 只是這一部避難所(倖存者我習慣說避難所)素材 音樂 是全新的 所以才有眼光一亮的感覺

如果給評價10分的話 君名我給8 避難所我給7.5

09-18 1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文】簡評《獵殺星期一... 後一篇:[達人專欄] 「實力至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