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黑塔》閒聊:一部極佳的原著推手

作者:LanTern│2017-09-06 22:24:18│巴幣:2,547│人氣:1020



這回我不掛達人,抬頭也從本來的最低標「隨寫」下修成特地為了這部電影開的新低標「閒聊」。

這篇文我打算隨性一點,因為我不想為了這部電影花太多功夫。



《黑塔》是大師史帝芬金的出道作,也是他絕大多數作品的中心。

當初聽聞這部經典小說要翻拍電影,我個人是真的挺期待的,再加上我不太喜歡恐怖片,所以在同檔期的《黑塔》和《牠》當中幾乎是毫不猶豫選了《黑塔》。


好吧,我寧願去看《牠》被嚇一嚇,也好過在電影院度過這不知所云的90分鐘。


先來聊點別的東西好了。

自從我開始寫心得和影評以後,我其實還蠻在乎我的品味是不是貼合大眾。

我不太想做一個曲高和寡的評論者,相對來說,我反而更希望能夠理解其他人的想法,去感受一部作品當中的優缺點在哪裡,思考我自己的感受和其他人有什麼不同。

畢竟本質來說我依然自詡為流行文化創作者,品味總不能太過獨到吧。

所以我也很喜歡看別人的影評,尤其是那些跟我觀點相差極大的那種。例如我超愛《返校日》,所以我會去找那些專門來黑《返校日》的文章來拜讀。
藉此去檢討我是不是哪邊還不夠客觀,或是有什麼沒看到的缺點。

又或是《模犯生》在我心裡的分數不到頂尖,所以我會去找那些將那部片吹得特別生動的文章,思考我有什麼沒體會到。



但這次的《黑塔》,大概是我開始看電影這幾年來,第一次遇到所有文章感想都一模一樣的情況。


有夠難看。




這部電影無聊到我會想去找史帝芬金大師的原作回來,看看這些角色在原著裡頭到底都在幹嘛。

也許從某種層面上來說,這部片也算是成功了吧......也許。



如果有人找到覺得這部片好看的影評,麻煩告訴我,我真的很想看看這部片到底好看在哪。


《黑塔》的故事大致上是走歐美相當王道的青少年成長冒險,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等等,大概都屬於這種範疇。


主角少年A自從父親過世後,就常常會在夢中看到一座塔,還有一個想要把塔炸掉的壞人C、和一群一生守護那座黑塔的守護者,通稱「槍客」。

包涵父母、老師在內,都以為那只是少年A的幻覺,但少年A卻透過種種跡象,認定那是真實的,而且現實世界也有人準備對他不利。

同時,一間神奇的心理醫院透過學校告訴少年A的母親和繼父,表示他可以在那個醫院過一個週末,同時進行治療。
繼父當然巴不得立刻將這個小混球送走,但是少年A卻在途中發現這個心理醫院其實是壞人C的下部組織,專門替他在這個世界抓這些有特別靈感的小朋友。

於是少年A就藉故逃走,並在陰錯陽差之下透過傳送門,到了黑塔所在的世界,「中世界」。

並在路上遇到了中世界僅存的槍客「槍客B」,兩人討伐壞人C的旅程就此展開。


整部電影犯了兩個重大的毛病。

設定交待極為模糊、同時敘事又過於平緩,毫無危機感。

黑塔究竟是做什麼、中世界是什麼、槍客B和壞人C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幾乎所有的設定,電影中都非常簡單的帶過,處理手法可以說相當粗糙。

粗糙到觀眾甚至不會覺得疑惑,只會覺得「喔,好吧,隨便啦」。


這部片營造出來的背景就是這麼乏味,他甚至連主角父親是怎麼死的、為什麼帶給主角那麼大的創傷都沒說清楚。

同時敘事風格又非常單調,就算突然出現怪物、槍客B受傷、主角A的父母死去,這些理論上應該要很刺激的劇情轉折處,看起來都是無聊而且生硬。

我看奇幻電影看到想睡這應該是頭一遭。


同時這部片片長只有一個半小時,放在現在電影市場來說實在非常短。
但可怕的是,劇情從架構到編排都鬆散無比,全片幾乎沒有高潮處、也沒有特別明顯的轉折,看完後只會覺得這部電影根本什麼都沒說。



講真的,電影的資訊量沒比這支預告多多少。



故事窮極無聊、設定點到為止、劇情的格局小到你會覺得殺手保鑣簡直是天殺的史詩巨作。
這份劇本毫無保留地浪費了三個主要演員優秀的演出。

馬修麥康納和伊卓瑞斯艾巴兩大影帝的演技本來就有目共度,飾演主角的湯姆泰勒這次演出也相當不賴。
但很明顯劇本根本沒有能讓他們發揮的地方,使得整部電影變成一場所有演員都想用力撐起來、但是劇本本身卻根本沒有任何重量的笑話。


除了三位主要演員之外,唯一可取的大概就是槍客B的動作戲吧。

那個雙槍實在是挺帥的,雖然很瞎掰,但是真的很帥。




我這輩子影評從來沒有對讀者說過「等電視撥就好」或是「糞作,不用看」。

因為我一向認為每一部片都能找到自己的客群,也一定會有人喜歡,直接說等電視撥這種話實在很不尊重電影。

但很遺憾的,這部《黑塔》我真的必須得說:別看,真的別看,三百塊可以作很多事情。







如果模犯生在我心中6.5的話,黑塔大概只有3分。
一分給馬修麥康納,一分給伊卓瑞斯艾巴,剩下一分給買電影票時櫃台那個可愛的姊姊。

下一部應該是金牌特務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2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塔|史帝芬金|電影心得|影評

留言共 14 篇留言

驀驀醬
"貼何"大眾


看你勸退成這樣...
好吧 還是拿錢去看別的想看的片[e20]

09-06 22:33

LanTern
感謝<309-06 22:55
宅均
我決定假日看殺手保鑣了,殺手保鑣你給幾分阿

09-06 22:39

LanTern
殺手保鑣就相當到位的爆米花搞笑電影,笑得半死,我覺得很好看XD
要說我給幾分...搞不好有7分喔?!09-06 22:58
嗨我是圍爐
謝謝幫省錢==

09-06 22:56

宅均
超越6.5模犯生喔,那就看那部了哈哈,感謝

09-06 23:01

Leggo
等等等等等
哪個可愛櫃檯姊姊!?

09-06 23:03

LV30社畜
Nigger tower

09-06 23:33

冰幻黯狼
包「含」父母、老師在內...

對不起不小心變挑錯了Orz

09-07 06:02

72
私大姐姐

09-07 14:02

擅長頭痛的矽藻朋友
終於打消ㄌ看這部的念頭 謝謝

09-07 23:39

金手錶
金牌特務2片長有141分鐘
應該會非常有內容!

09-08 00:30

HERO名
給賊賊

09-08 02:01

場外馴獸師
我看電影預告就覺得有雷了

09-08 02:12

幻想~終極之風
看過原作的我 出電影院差點直接昏倒..

珍惜生命 遠離黑塔QQ

09-08 15:22

現在太晚了
真的看到想睡

09-08 17: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人氣10萬、感謝的正... 後一篇:[達人專欄] 〈騎士〉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