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9 GP

[達人專欄] 日本知名動畫公司簡介(2)

作者:湛藍琴海│2017-09-03 22:20:33│巴幣:562│人氣:7006
日本知名動畫公司簡介(2)


  前言:


  諸君好,既上篇的日本動畫公司簡介(1)後,這次來推出續篇了──與上篇比較不同的是,上篇主要是詳細介紹幾間知名的大公司,這次的話除了介紹一些知名公司,其中會有些老字號。至於要介紹更多小公司或工作室,就要到……下篇了?(筆者也沒料到還會出第三彈)

  總之,本文有什麼不足之處,懇請包涵,有誤也請不吝指正。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如下:


  正文:


  P.A. WORKS



  背景資料:

  2000年11月10日,BEE TRAIN的公司代表兼製作人堀川憲司於富山縣東礪波郡城端町成立越中動畫本鋪株式會社。2002年1月1日,公司正式更名為P.A. WORKS,並緊接把工作室搬至現址。成立的緣由在於堀川需要按家族的約定回歸當地,並有見本土未有任何成熟的動畫工作室,於是決定創業。設立初期曾一度因資金有限而要借用已荒廢的醫院作改建,及借用有線電視的網絡去處理各項行政工作。創立以降,長期擔任BEE TRAIN、Production I.G和BONES作畫協力的合作夥伴之一。

  伴隨公司業務發展,公司除了有力於首都東京成立分社,亦致力改善員工在健康和宿舍方面的福利。目前富山本社主要負責作畫和3D-CG製作,而東京事務所P-10則負責演出和發行製作的事宜。2008年,公司首次投入獨立製作《真實之淚 true tears》青春三部曲之一),並藉此定下其早期推展原創動畫,且走高品質的路線。同時間,公司亦有投資在《雷頓教授系列》的Q版畫風製作。對於未來的展望,社長曾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達到平均一年獨立承製兩部,全年合計超過50集的動畫製作。

  那麼,社長這個心願,是否已經實現了呢?基本上綜觀P.A近年來的產量,平均一年一至二部電視動畫,電影動畫更不是年年都有。可見要徹底實現這個目標,尚須努力。不過,產量之所以低下可能與該公司堅持走量少質精路線攸關。P.A作為一家年輕產量又低的公司,雖然目前作品不多,但卻很快在業界打開知名度。P.A的名作不少,除了首部獨立製作動畫《真實之淚》外,還有2009年的《CANAAN》、2010年的《Angel Beats!》、2011年的《花開物語》,亦即工作女孩系列第一彈青春三部曲之二);2012年的《TARI TARI》(青春三部曲之三);2013年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2014年的《白箱》(SHIROBAKO),此部為工作女孩系列第二彈;2015年的《Charlotte》等。

  P.A還有一大特色為有「PA臉」,這種畫風由P.A的御用人設關口可奈味所創立,基本上P.A多半作品人設,都出自於她之手。


  心得評價:

  P.A與上篇介紹的京阿尼、ufotable同為量少質精的公司,且畫風同樣有顯著風格。基本上P.A偶爾會與知名腳本家合作,如麻枝准與岡田麿里(岡媽)。前者腳本的作品為《Angel Beats!》與《Charlotte》(可惜這兩部都有虎頭蛇尾之嫌);後者為《真實之淚》、《CANAAN 》、《花開物語》、《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此外,也有做「青春三部曲」與「工作女孩三部曲」,基本上上述已提及,在此唯一要補充的,就是目前正在播出的《SAKURA QUEST》(櫻花任務)為工作女孩三部曲之三。

  P.A堅持在作畫上走高品質路線,這是值得讚賞的。至於劇本品質,就必須看運氣,因為請到麻枝、岡田這種大牌腳本家,也不見得能推出讓觀眾滿意的劇本。劇本家對於P.A格外重要,與P.A製作高比例的原創動畫攸關,致力於製作原創動畫為P.A的一大特色。即便是改編動畫,目前也未製作過漫改動畫(獨立製作),在以漫改動畫仍為一大市場的今日,這點可謂相當特殊。當然,影響原創動畫品質的,除了腳本家外,導演也是一大關鍵,還有在幕後擁有最大主控權的製作人。只是因為製作人比較不須面對觀眾,故製作人較不會廣為人知,而且製作人偶爾也會身兼導演之職。

  前景展望:

  雖然是走量少質精路線,但還是希望P.A能夠在兼顧品質的狀況下提高產量,並且在致力於製作原創動畫的同時,讓原創動畫劇本素質更加整齊。畢竟感覺自從顛峰之作《白箱》以後,就沒有太讓人驚豔的作品了,著實可惜。(不過2016春番《黑骸》是P.A首次嘗試機器人番,為一大創新)


  年產量:1~2部(量少質精)


  代表作:《真實之淚》、《Angel Beats!》、《花開物語》、《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白箱》等。


  BONES(骨頭社)





  背景資料:

  BONES工作室是在1998年10月由前日昇動畫(Sunrise)公司的成員南雅彥及逢坂浩司、川元利浩一起創立的。而工作室的早期作品之一,就是和日昇動畫公司合作的《星際牛仔:天國之扉》。

 “BONES”這個詞,在英語中是「骨頭」(複數)的意思,是根據公司社長南雅彥「想要做充滿深刻內涵(或譯骨氣)的動畫片」(“骨のあるアニメを作りたい”)的想法和理念而作為工作室命名。

  事實上,骨頭社的作品,也多做硬派風格,少了賣萌賣肉賣後宮,而著重於較為硬派的劇情,以及武打畫面。骨頭社的名作不勝枚舉,有《翼神世音》、《狼雨》、《鋼之鍊金術師》(2003版與2009版)、《交響詩篇》、《櫻蘭高校男公關部》(骨頭社難得一見的青春校園作品)、《無皇刃譚》、《東京地震8.0》(骨頭社難得一見以寫實為主的作品,與Kinema Citrus共同製作《黑之契約者》、《GOSICK》、《絕園的暴風雨》、《宇宙浪子》、《赤髮白雪姬》、《文豪野犬》《路人超能100》等。


  心得評價:

  說到骨頭社,就一定要說他們的武打場面超‧級‧帥!該公司的武打絕對堪稱業界的頂尖水準,就連u社可能都比不上,u社最強的是特效,骨頭社是真的到了拳拳到肉的程度,打鬥極度流暢,甚至充滿魄力。如《鋼之鍊金術師》與《路人超能100》,著實令人嘆為觀止,除了帥,還是帥。而且作品基本上不譁眾取寵,是靠扎扎實實地作畫來撐起來的,這就令人激賞。

  此外,雖然原創動畫不多,以漫改動畫為主,但改編水準有些不俗,尤其是鋼鍊,無論是2003版還是2009版(FA)都獲得了高評價,前者後期雖有大量原創劇情,但依舊獲得高評價;後者則是忠實呈現原作,雖然前期有劇情過趕之嫌,但大抵上還是穩扎穩打,最後也不負原作之美名,打造出了二十一世紀的動畫經典之一。

  或許骨頭社出品,不能保證劇本讓人滿意,但至少不藉由當今主流的商業元素來譁眾取寵,而且作畫水準頗高,尤其是戰鬥畫面,往往讓人為之嘆服,尤其近年的《路人超能100》更是懾人心魄的新境界。


  前景展望:

  還是一句老話,希望在兼顧品質的同時,也能提高作品產量。因為骨頭社也是走量少質精路線,不過每年產量不是很固定,偶爾產量會提高。此外,也希望能夠提高製作原創動畫的比例,目前仍是漫改居多。


  年產量:平均3~5部,但今年2017年,產量明顯降低,只有《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與今年10月開播的《血界戰線BEYOND》。


  代表作:《翼神世音》、《鋼之鍊金術師》(2003版與2009版)、《狼雨》、《交響詩篇》、《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無皇刃譚》、《黑之契約者》、《文豪野犬》、《路人超能100》等。


  SUNRISE(日昇動畫)




  背景資料:

  以製作機器人動畫著稱的老牌動畫公司。1972年,原蟲製作公司員工成立日昇動畫,而當時面臨解散的蟲製作亦有多項分拆。日昇的七位高層便跟另一媒體東北新社合作投資其中的創映社,只以協力名義參與製作。其間曾經多次改組改名,包括有限会社サンライズスタジオ(1972年)、株式会社日本サンライズ(1976年)、株式会社サンライズ(1987年)。

  1976年,日昇動畫因為分帳問題,脫離東北新社而獨立,同時進行了內部改組。日昇動畫第一套自社企畫作品無敵超人聖彼得3於1977年推出,而備受矚目的機動戰士GUNDAM系列亦於1979年推出,使日昇成為業內公認最佳的機械人動畫製作公司。此後,日昇作品多為原創,原因是公司在洽購漫畫原作改編權的預算較少。而由於成立時間較早,旗下原創系列較一般動畫長壽。擅長繪畫機械人和戰鬥的特點,亦使其有更強潛力發展周邊商品市場。

  1980年代,日昇動畫引入工作室制度,把不同製作分門別類給10多個工作隊伍。1987年,公司再次內部改組。除了機械人動畫外,公司參與了更多其他類型的作品,亦順應潮流改編更多漫畫,如《妙手小廚師》、《媽媽是小學四年生》等。

  直至1990年代,當時有評論指當代機械人動畫偏重於商品發行,尤其針對日昇的製作。但由於動漫迷口味的轉變,曾使日昇無法做出話題性作品,惟系列作品仍能保持水準,不斷有新的動漫迷加入。

  二十一世紀以降年代,日昇動畫開始再度投入機器人動畫以外的作品,如《犬夜叉》、《男子高中生的日常》等。甚至也有以美少女為主的作品,如《偶像學園》、《LoveLive  !》,也有乙女向(女性向)的偶像類作品,如《超心動!文藝復興》。日昇動畫的名作無數,尤其系列作、長篇動畫眾多,除了名導富野悠由季所開創的《鋼彈》系列外,還有《城市獵人》系列、《魔神英雄傳》系列、《勇者》系列、《反叛的魯路修》系列、《銀魂》系列等。其它知名作品尚有《星際牛仔》、《惑星奇航》(星空清理者)、《結界師》、《TIGER & BUNNY》、《加速世界》等。


  心得評價:

  日昇作為日本動畫公司的老字號,至今地位仍屹立不墜,雖然過了靠機器人動畫就能吃遍天下的黃金時代,但該公司依舊是業界的高品質,戰鬥畫面水準自然是不在話下。而且能在堅持繼續製作機器人動畫的同時,還能去製作其它類型的作品來配合潮流,以維持在業界的地位,令人讚許。可見日昇為少數還能在市場上嶄露頭角的老字號公司之一。

  此外,該公司也數度與知名腳本家大河內一樓合作,《惑星奇航》、《反叛的魯路修》、《革命機》正是出自他的手筆──雖然大河內有走下坡的趨勢,近年來往往開高走低、虎頭蛇尾,背負了「鍋王」之名。要突破鍋王魔咒,端看2017夏番《Princess Principal》是否能夠不負眾望了。


  前景展望:
  
  雖然有在拓展作品類型,但仍不夠廣泛,而多少會影響到客群拓展。現在主要是機器人動畫與美少女動畫兩條線在發展,基本上還是以男性客群為主。像《超心動!文藝復興》這一類的女性向作品依舊是少數。若能多一點像《Keroro軍曹》、《惑星奇航》等一類較沒有強烈性別取向的作品,或許可以吸引更多女性客群。


  年產量:難以估計,但近年來的產量並不高,仍以製作系列作為主。


  代表作:《鋼彈》系列、《魔神英雄傳》系列、《星際牛仔》、《犬夜叉》、《反叛的魯路修》、《LoveLive》系列等。


  GAINAX




  背景資料:

  GAINAX的前身是於1981年早期成立的Daicon Film,創立時的成員包括岡田斗司夫、武田康廣、山賀博之、庵野秀明、貞本義行、赤井孝美、樋口真嗣、村濱章司等。

  第一個企劃為1981年在大阪舉行的第20屆日本科幻大會(Daicon III)製作開幕動畫短片。該動畫短片企劃時有著放大規模的野心,質素卻很粗糙。1983年,他們為第22屆日本科幻大會(Daicon IV)製作了一個規模更大的開幕短片,質素有所提升。這條短片充分地顯示出Daicon Film作為一個新的動畫工作室的才能。工作室於1984年12月更名為GAINAX。1985年,GAINAX開始製作第一套動畫長片《王立宇宙軍》。

  GAINAX其後以顛覆傳統的動畫類型和實驗動畫而聞名,另外因主要成員的興趣而加入大量的戲仿或致敬,簡而言之是喜歡舊製作,曾因此被人稱為「御宅公司」。此外,GAINAX亦讓部分動畫師嘗試多個職位,動畫師同時染指劇本、分鏡和作畫監督的情況時常出現。而在傳統之下,各成員都著重手繪動畫方面的能力。1990年,GAINAX一度因作品過多而出現嚴重負荷和預算問題,曾因限制動畫格數而聲名狼藉;管理層隨後決定參與更多統包和外判工作,亦開始了遊戲和商品方面的自主業務。

  1992年,另一間公司ゼネラルプロダクツ提出並落實與GAINAX合併,規模擴大。部分GAINAX創立成員前田真宏、山口宏和樋口真嗣帶了部分人離開GAINAX,創立GONZO,只保留部頭合約關係。GAINAX社長岡田斗司夫亦在同年退社,由山賀博之補上。公司方針以後沒有大變,但亦開始隨業界趨勢改編漫畫作品,較成功的作品有與SHAFT聯合製作的《魔力女管家》。

  1995年,GAINAX的名導庵野秀明,推出了締造動畫史上的一大名作《新世紀福音戰士》(EVA)(與龍之子公司共同製作),此作帶來的商業成績為一代傳奇,直至目前的周邊商品依然是公司主要收入來源。事實上,該作也是藍光銷量霸主,就連銷量居二的《化物語》也望塵莫及。由於EVA獲得巨大成功,故多年後公司原意再重新改編故事,製作四部福音戰士新劇場版。但2006年,導演庵野秀明決定成立新動畫公司Studio Khara,GAINAX只保留協力之名,並借出部分作畫人員。

  2011年,GAINAX總部由小金井市轉移至三鷹市下連雀。同年八月,GAINAX再一次出現較大規模的成員離開,曾主力創作《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的導演今石洋之和演出家大塚雅彥宣佈獨立,創立TRIGGER,亦僅保留部頭合約關係。


  心得評價:

  該公司也是著名的老字號,與日昇同樣,都是曾藉由機器人動畫,讓自己在動畫史上留下重要的位置。此外,該公司也出現了影響動畫史深遠的名人,如創辦人岡田斗司夫、庵野秀明等人。若問岡田斗司夫為何人,他除了擔任過GAINAX的社長外,許多名作也與他無法脫離干係,如動畫《王立宇宙軍》、《勇往直前》、《海底兩萬浬》,以及電玩遊戲《美少女夢工廠》等。他在1992年辭職,其原因仍不明,不過岡田目前仍為GAINAX的最大股東之一。1994年10月至1995年3月間,他擔任東京大學教養學部(通識教育學院)的特別講師,以次文化的「多媒體概論」為題材講授,1996年至1997間則以「御宅文化論」講授。也在立教大學講課。他投入御宅文化的學術研究,寫過許多關於御宅文化的著作。他也在NHK衛星第2頻道不定時播出之「BS Manga夜談」擔任主要來賓,而且也在自己企劃的「BS Anime夜談」中擔任主持人。其有「御宅領導人」及「御宅教主」之稱。不過,岡田的桃色醜聞卻也不少。簡言之,就是一個充滿爭議性的人物。

  撇開這些,GAINAX依舊推出了許多名作,除了藍光最暢銷的《EVA》外,還有與J.C.STAFF聯合製作的《男女蹺蹺板》。二十一世紀後,最具代表性的則是上述提及的《天元突破》。但在該作之後,就沒有廣受好評的作品,較為著名的只有《花丸幼稚園》、《吊帶襪天使》等。近年來,開始製作泡麵番,如《魔法少女大戰》、《放學後的昴星團》(2011版)。


  前景展望:

  GAINAX的榮光可謂一去不復返,當沒有《EVA》與《天元突破》這類的機器人作品撐腰後,以及GAINAX便不再有任何光環。此與立成員、優秀人才出走密切攸關,如庵野秀明、前田真宏、山口宏、樋口真嗣、今石洋之等人。沒有這些中流砥柱撐腰後,GAINAX如何重返榮耀,變成他們的一大難題。或許,比起尋求跟這些人才再度合作的機會,另尋高明、培養新人才是正辦。


  年產量:近年來產量相當低下,甚至自2015的《放學後的昴星團》以後,就不再有任何動畫作品,前途可能令人堪憂(雖然疑似要在2020年起推出〈零女王〉系列)。


  代表作:《EVA》系列、《天元突破》、《吊帶襪天使》等。


  龍之子Production


  


  背景資料:

  1962年由當時備受讚賞的動畫界先驅者吉田龍夫跟其兄吉田健二及吉田豐治成立。這製片廠的名稱在日文中含有雙重意義——「タツ」(Tatsu)是吉田龍夫的暱稱,因此可解釋作「龍夫之子」,但同時在日文中「龍之子」實際上是海馬之意,這也是為何該公司的商標是一隻海馬的典故。

  龍之子製作公司成立以後,專注於電視製作;這與競爭對手東映動畫主要參與特攝片有所不同,東映動畫那時也只是剛起步涉足電視製作而已。龍之子的處子之作為電視動畫《宇宙王牌》(宇宙エース,暫譯),及後也跟業界的傳奇人物真下耕一、押井守、庵野秀明(參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動畫製作)、笹川浩、山田勝久等合作。較出色的動畫被製成了翻譯後製版本,當中笹川浩的《麥哈GoGoGo》(マッハGoGoGo)、《科學小飛俠》及《功夫貓黨》都成功令世界注視日本動畫。

  龍之子的動畫作品題材和取名都較科學化。但童話式的奇幻故事,如1970年代、1980年代的《昆蟲物語》(昆虫物語 みなしごハッチ)、樫の木モック、森の陽気な小人たち ベルフィーとリルビット以及《聖經》為本的《動畫親子劇場》(アニメ親子劇場)均同樣是龍之子出品。

  1982年,龍之子提供《超時空要塞》電視動畫製作支援,換取海外的動畫和周邊商品發行權。1984年,龍之子授權Harmony Gold於北美發行此作。及後因Harmony Gold於北美、歐洲等地註冊《超時空要塞》商標,此舉大大損害了主要贊助商Big West的權益,Big West因而在2000年對龍之子提出了訴訟。

  2005年,Takara購入了龍之子的大部份股份。2006年,龍之子變成了Takara Tomy的附屬分支。部份知名的日本動畫公司都跟龍之子有淵源。1979年成立的Studio Pierrot(小丑社),是前龍之子Production的員工籌組。1987年成立的ProductionI.G,初期的社名為IG龍之子(IGタツノコ),是從龍之子Production分拆出來的;Production I.G的分支XEBEC,也因此能追溯至龍之子的份上。Bee Train創辦人真下耕一也曾為龍之子工作。

  2010年6月2日,I.G. Port(ProductionI.G的母公司)宣佈購入龍之子的少部份股權,Produc tion  I.G的主席兼行政總裁石川光久加入龍之子Production兼任監督。


  心得評價:

  龍之子作為一間超級老字號,主要的名作都是二十一世紀以前的,現代御宅族比較不熟悉了。其實就連筆者本人都不熟悉,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是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龍之子的作品依舊不走現代動畫主流,如《C》(似乎不受好評)、《乒乓 THE ANIMATION》、《PSYCHO-PASS 心靈判官》第二季(許多人認為是黑歷史,包括筆者)等。整體而言,龍之子近年來幾乎沒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沒有成功融入當今市場。


  前景展望:

  同上述,龍之子必須找出融入當今動畫市場的方式,否則老字號終究只是老字號,終會凋零。不一定要刻意用賣萌賣肉等方式來譁眾取寵,但能推出吸引人的劇本,以及更加亮眼的製作水平(據說3D畫面有高水準),可能才是讓該公司東山再起之道。


  年產量:難以估計,該公司常與其它動畫公司合力製作,若將合力製作的作品算在內,近年來平均一年不超過三部。

  代表作:《科學小飛俠》系列、《超時空要塞》系列、《EVA》(與GAINAX共同製作)、《SKET DANCE》(學園救援團)、《乒乓 THE ANIMATION》等。


  動畫工房
  



  背景資料:

  雖然該公司投入獨立製作是這十年來的事,但其實也是一間老字號,成立於1973年7月11日。由戰前活躍的漫畫家兼動畫師古澤日出夫,於退出東映動畫後成立公司雛形「古澤動畫工房」,並由動畫師及導演石黑育擔任第一任社長。在此之前,古澤亦先後設立日動新製作及F製作,但均因經營不善而解散,最後才促成自身與行政事務分家之安排。後來於其去世後,正式更名為現有名字。

  早年擔任統包的作畫能力頗高,其中被公司指名為代表作的包括1980年代的《風之谷》及1990年代的《寵物小精靈》。直至2000年代,公司正式研究持續參與獨立以至原創製作企劃的可能性,並於2007年完成首部動畫《Myself ; Yourself》。2006年7月11日,登記成為股份有限公司,TYO收購動畫工房的70%之股份,與HALFILM MAKER和TYO Animations使之成為旗下子公司。同年換入家族成員石黑龍成為新董事長。惟後期於2009年4月23日,因著持股人及經營者的運作方針出現矛盾,使TYO決定把所有股份轉讓予石黑龍,公司再度以獨立形式營運。

  公司早期以改編遊戲動畫為主,近年入手製作輕鬆主題作品時獲得好評,被稱為「日常大廠」。如《輕鬆百合》、《未確認進行式》、《戀愛研究所》、《月刊少女野崎君》、《乾物妹小埋》、《刀劍亂舞-花丸-》、《廢天使加百列》、《NEW GAME!》等。其中有些作品來自主要推出少女四格日常的芳文社,如《戀愛研究所》、《NEW GAME!》等。

  由於動畫工房以製作少女日常動畫為主,故有「百合工房」之稱。但其實該公司最賣座的兩部作品,卻與百合無關,那正是女性向作品《刀劍亂舞-花丸-》及少女搞笑四格漫畫《月刊少女野崎君》。


  心得評價:

  是優質的日常動畫大廠,在以製作日常動畫的動畫公司中,動畫工房可謂翹楚。不過以製作男性向的廢萌動畫居多,雖然靠攏主流市場,但能照顧的客群就有限。所幸有《刀劍亂舞-花丸-》及《月刊少女野崎君》這兩部對女性客群親切的作品,才又進一步拓展市場。事實上,這兩部作品的藍光銷量也是目前動畫工房中最好的,可見動畫工房比起專注靠攏宅男市場,去製作宅男市場以外的作品,可能不失為一個更好的選擇。當然,製作賣萌動畫無疑是目前最主流、最保險的投資,但正因這環境競爭激烈,去開闢目前仍在開發的女性向市場,較有可能達成利益最大化。

  另外,由於該公司以製作日常動畫為主,故動作戲並不擅長,以日前的作品《緋彈的亞莉亞AA》為例,據說慘不忍睹。故專注於製作靜態的日常動畫,才是保險的作法。


  前景展望:

  雖然動畫工房致力於靠攏動畫商業市場,也有一定成績,但與此相對的,就是「缺乏野心」。動畫工房非但專注於製作日常動畫,還以廢萌動畫為主,基本上就是相當「速食」,而缺乏內涵與藝術性。雖然動畫並非要做有深度的作品不可,但至少會希望作品能夠盡可能有內容,否則若只是使用商業元素,會使劇情與角色單薄,無法使人印象深刻。

  此外,原創作品也少,即便有也缺乏出色的作品。增加原創動畫的數量並提高品質,也是動畫工房可以努力的方向。


  年產量:平均三至五部,產量偏低,但有一定製作水平。

  代表作:《輕鬆百合》、《月刊少女野崎君》、《刀劍亂舞-花丸-》、《NEW GAME!》等。


  GONZO




  背景資料:

  1992年9月,從GAINAX出走的新銳創作人前田真宏、山口宏、樋口真嗣、村濱章司在東京都澀谷區成立GONZO(義大利語的「笨蛋」)有限公司,主營影像製作。1993 年 もりたけし和飯田馬之介加入。他們接到的第一件工作是為MTV《ROCKET DIVE》製作一隻3D的CG宇宙船。在這件作品完成後,雖說賺錢的機會有不少,卻始終沒與動畫沾上邊。不過,從能接到《POWERED》和《加美拉》的電腦製作這一點來看,GONZO在此時已頗受各界重視。包辦《POWERED》、《加美拉》設計的前田真宏和樋口真嗣開始展現卓越的能力。

  1996年,GONZO終於有接觸動畫的機會,此時製作的並非是真正的完整作品,而是世嘉RPG名作《LUNAR》的動畫。GONZO也因此產生了數碼動畫部DTGITAL STUDIO,雖然其實這個部門在《LUNAR》製作前就已產生。1998年,知名OVA《青之6號》登場,為該公司第一部獨立製作。該動畫是在日本動畫史上第一次大量使用3DCG技術與2D繪畫結合的作品。GONZO自此一舉成名,成為創作派動畫的龍頭。

  2000年,首部原創動畫《銀河冒險戰記》(VANDREAD)推出,此後GONZO展開了數年的黃金時代,有2001的《厄夜怪客》;2002《最終兵器彼女》、《驚爆危機》;2003的《最後流亡》、《萬花筒之星》;2004的《巖窟王》2006的《歡迎加入NHK!》2007的《地球防衛少年》、《瀨戶的花嫁》、《羅密歐X茱麗葉》、《風之聖痕》等。

  然而,這般輝煌年代,卻到了2008年發生巨變──該年財務危機爆發,通期清帳虧損超過34億日元,GONZO被日本股市列為百大危險上市企業第66名,雖然在這段期間歷經削減外聘人力、集團內部重組,甚至變賣關係企業股份以換取緊急資金等積極措施,但這一連串的努力仍是無法立竿見影。

  2009年2月13日,GONZO宣佈將陸續把約聘員工裁員近3/4,僅剩下約30名外聘來維持整個動畫部門的運作。同年4月1日,創辦人村濱章司離去、另設公司Lambda Film;GDH宣佈與子公司GONZO合併,企業商號統合、承繼品牌為「GONZO」。但公司重整未見起色,終被東證公告於7月30日除牌。2010年8月,由於之前經營不善、人員紛紛出走,GONZO開始重新招募製作團隊。2016年7月,旭通DK宣布收購GONZO,目前GONZO仍在力圖振作中。


  心得評價:

  GONZO曾經是既優質又高產的動畫公司,每年都能推出數部高水準製作,基本上該公司的理念是「大題材大製作」,作品常有濃厚的奇幻、科幻等幻想元素,有龐大的世界觀,讓作品有波瀾壯闊的史詩感。雖然這令人極為激賞,也看似頗有前途。但事實上,這卻也是讓他們自掘墳墓、玩火自焚的關鍵──要長期維持優質又高產的動畫製作,這無疑極為消耗成本,加上有些作品並不賣座,以致無法回本,甚至慘賠。簡言之,就是雖然是高水準大製作,但題材往往無法抓住觀眾的喜好。此外,作品也偶爾會出現爛尾情形,這也是GONZO的問題之一。

  GONZO與其它動畫公司相較,它不媚俗,勇敢製作心目中理想的高成本動畫,可以說很有骨氣、很有理想,但卻也為了理想而讓自己一度窮途末路。然而這怨不得別人,GONZO的作品劇本水準參差不齊,題材不夠大眾卻硬要兼顧品質與產量,這自然是飛蛾撲火。

  基本上,從GAINAX出走的創辦人們,原本可能企圖繼承早期GAINAX顛覆傳統、敢於創新,放手砸錢的精神。然而,由於GONZO經營方針不當,故與GAINAX同樣走向衰落,人才出走。這也是叱咤風雲一時的「雙G」的悲劇血淚史。

  雖然GONZO力圖振作,試圖東山再起,但在2009年後,遲遲沒有再出現人氣大作。較為有名只有2009的《迷宮塔~烏魯克之劍~》、《香格里拉》、《天才麻將少女》;2010後就不再出現話題性作品,產量也相當低下。


  前景展望:

  基本上,GONZO必須找到能夠兼顧自家風格與商業市場的方式,才有可能東山再起。不能再任性地高成本高產量,要在有限的成本中,去製作能夠受到歡迎的作品。


  年產量:2010重組之前,為高品質高產量,每年5~10部;2010重組之後,自2011再度推出動畫開始,每年1~3部。


  代表作:《最終兵器彼女〉》、《最後流亡》、《萬花筒之星》、《巖窟王》、《歡迎加入NHK!》、《瀨戶的花嫁》(與AIC共同製作)、《地球防衛少年》、《香格里拉》等。


  總結:


  好……寫到這裡,已經寫得比上次還多快破萬字了,但是,寫不完就是寫不完……別說小公司了,連大公司都還有一堆講不完的……好,沒關係,那、那就留到下篇吧,看樣子聊動畫公司的夜晚還很長

  總之,若還沒介紹到您有興趣的動畫公司,那還請稍待了。或是可以看看上篇  。您感興趣的動畫公司,或許就在裡面。

  最後,感謝諸君的閱讀。




  歡迎支持小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96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動畫公司

留言共 23 篇留言

Recreation
蠻想知道這些公司的內部結構演化.和管理制度是怎樣運行的.哈哈

09-03 22:29

湛藍琴海
這個,我也不是業界的人,也很難真的弄清楚。所以我是以一個觀眾的角度,盡可能對有限的資料作粗淺的介紹與簡析,不會太去深究業界運作。09-03 23:0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精彩[e35]

09-03 22:30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5]09-03 23:07
最も里に近い天狗
工作系列第三部實在看不太下去....

09-03 22:39

湛藍琴海
似乎沒有特別好評,所以我也還沒補。09-03 23:07
doomtank
怎沒介紹poro

09-03 22:43

湛藍琴海
我去估狗了一下,發現那是里番動畫公司啊......難怪我沒注意到ORZ09-03 23:14
HLY
PA的作品中,最愛的是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對這部風景作畫的細膩度感到十分驚豔。可惜PA最近都作不出吸引人的番了啊...

09-03 22:49

湛藍琴海
應該說話題性作品少了,最近的《櫻花任務》就沒引起太大話題,不過喜歡的人當然大有人在(可以看樓下09-03 23:16
聰聰聰向前衝
PA去年還首次做了"機戰"類型的原創動畫黑骸 機器人的戰鬥場面很扎實!但內文怎沒提呢?
而今年的櫻花任務也是不錯看的 別人認為這部太平淡 但我不這麼認為 還是有可看之處
櫻花任務完結後 下次PA要做的動畫聽說是手遊改編的賽馬娘Pretty Derby喔!
期待還能在談到小丑社 衛星社 東映動畫 Diomedéa TROYCA等等沒談到的動畫公司

09-03 23:05

湛藍琴海
感謝對《黑骸》的補充,我已經添上去了~

賽馬娘其實我也在等,感覺有機會創造話題(?)
這幾家的確都是打算在將來提到的,所以才說感覺還能再講很久XDDDD09-03 23:3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骨頭的話建議代表作補個《無皇刃譚》,為什麼呢?因為影視網站上常見的武打作畫集錦《無皇刃譚》都是常客,常客到跟《星際牛仔》差不多www。早期一點的話一般則是認為《翼神世音》是其奠基作。

GAINAX這邊資料小糾一下,15年的《昴星團》不是泡麵,11年版的才是泡麵,而且真正好看(偷推)。海馬老字號有老字號的利優,握有這麼多70年代的科幻英雄名作,所以他們現在可以回頭去消費、重製、再詮釋這些名作(《卡辛》、《小飛俠》、《小雙俠》到預定10月播的《Infini-T Force》),算起來是有比較賊啦。

GONZO是拙者的啟蒙導師(對就是《青之六號》www),現在卻變成這副德性,覺得乾脆給五組吞併算了。

09-03 23:09

湛藍琴海
感謝補充,骨頭社那兩部我都補上去了www
《昴星團》的部分已修正,當時資料看漏了(汗),然後龍之子現在除了將名作重製外,真的沒什麼大創新,自然比較不會受到矚目。

Stuido五組之後也一定會講到,現在有看他們的《徒然喜歡你》,不得不說,雖然很省成本但其實各種誇張「笑」果做得挺有才的,我絕對不會承認自己曾看到閃死笑死在電腦前(ryyyyyyyy09-05 00:03
iosgi
骨頭社超棒!!!實打實的戰鬥畫面就是燃!!
鋼之鍊金術師是我心中永遠的經典

09-03 23:15

湛藍琴海
真的,我也是QWQQQQ09-05 00:05
黑努維尼亞
寫得好精彩,推推阿阿阿!![e19]

09-03 23:44

湛藍琴海
過獎了,感謝支持QWQQQQQ09-05 00:05
安餒L7
Sunrise的動畫真的是一堆經典,一堆從小看到大的作品都是他們畫的,而且鋼彈好像每一部的作畫都交給Sunrise負責?

09-03 23:53

湛藍琴海
鋼彈就是他們的招牌,連自家的Keroro都不忘要幫忙安利一下(欸09-05 00:06
嘿揉0974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筆記筆記

09-03 23:56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感謝支持[e12]09-05 00:06
夜行貓
PA的背景真的看得很舒服

09-04 00:37

湛藍琴海
作畫品質高的就比較會這樣吧XD09-05 00:07
這樣看起來危險嗎

09-04 04:05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4]09-05 00:10
一劍封邪兵燹
好棒啊! 不錯啊!

09-04 10:22

湛藍琴海
不會,感謝支持><09-05 00:16
廢墟貓
骨頭社最喜歡的是《翼神世音》和《鋼之鍊金術師》////
GONZO真哦是又愛又恨的,我很喜歡那種嘗試巔峰與大眾不同題材跟特殊畫風的勇氣,可是他們又衝得不徹底Orz,他們接的故事劇本或公司自行創作的跟題材很多其實滿好看的,只是在變成動畫之後變成一堆遺憾(欸

啊忘了講SUNRISE,之前在ptt看很多系談《魔動王》跟《魔神英雄傳》原作的劇本,覺得黑暗的很有趣(欸,電視動畫似乎因為收視群關係有刪減部分劇情。sunrise真是以前的機器人動畫翹楚>///<

09-04 12:56

湛藍琴海
GONZO我也是覺得遺憾,過去看過一些作品,雖然製作水準高,但劇情有時不盡人意。後來看到它倒了,當下也是覺得很遺憾,所幸之後力圖振作,只是距離重返榮耀,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就是了。

sunrise當然是機器人動畫的翹楚,沒有sunrise就沒有之後的機器人動畫世界了。雖然現在已經過了機器人動畫的輝煌年代,但緬懷者還是有不少的。09-05 00:20
spinerkaka
PA我覺得白箱是巔峰 後來的櫻花任務還挺無聊的 但真實之淚就算拿出來重看也還是好看 尤其是最後一幕

09-04 13:38

湛藍琴海
白箱真的可謂P.A的顛峰之作啊,我現在也剛好還在聽白箱的ED1,很久沒聽了(咦)
P.A作品其實我還看不夠多,打算慢慢補吧XD 09-05 00:21
鬼龍夜叉
最愛PA 與 骨頭社

09-06 15:09

湛藍琴海
這兩家的確不錯,現代動漫迷也對他們比較熟悉XD09-07 19:17
鬼龍夜叉
PA 我每部都有看

09-06 15:10

湛藍琴海
哇,真正的PA廚出現了XDDDD09-07 19:17
只想守護妳
骨頭社真的厲害,戰鬥頂尖水準
路人超能100最近重看一遍
覺得相當魔性
雖然人物線條簡單,要一段時間適應
但習慣以後,就覺得超棒
想要二季!!!

日昇動畫阿...
好想看加速世界二季
前陣子不小心把一季重看一遍
覺得不出二季很可惜
都是LL害的XD(純屬抱怨

09-07 16:56

湛藍琴海
路能真的很魔性,雖然覺得畫風簡單質樸,完全不是菜,但戰鬥的呈現真的很狂wwwww

加速可能藍光賣不夠好吧?比起加速,當然是LL更賺,商人是很現實的@@09-07 19:19
霽嵐雪芛(´・ω・`)
扳機要等三嗎?
他們的忍者殺手真心是16年最佳作品之一

09-07 17:11

湛藍琴海
對的,我就是把TRIGGER擺到第三篇,這家一定會是重點之一XD09-07 19:21
梅子卿
骨頭社U質!

09-18 12:31

湛藍琴海
真的,U質!09-18 12:50
珀伽索斯(Ama)
龍之子公司的動畫親子劇場講的關於聖經的故事,
在1996年曾經在台灣譯成妙妙書播出,那個時候還是中文化時期的時代,
除了聖經人物,裡面的角色都被取了中文名字,就像海蒂改成小蓮那樣,
網路上好像可以找到當時的資源,當時年紀小要補習,結果錯過最後一集,之後我有找到補完,
那個故事真的做得很好,是很吸引人的聖經故事呢![e34]

10-12 23:41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感謝天馬補充[e34]10-15 22:49
坪圳氏共和國人
龍之子2005年有部斷尾作品 倒是很精湛展現3d動畫製作 連Fate的空戰都有致敬的意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4%89_-KARAS-

不過小丑社.........東京喰種拍壞了我就列黑名單XDDD

01-26 17:13

湛藍琴海
那部作品有聽過,不過不熟XD

動畫公司真要步步為營,一部作品做壞就很容易被列入黑名單XD01-27 0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9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第三十回:〈婚姻...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