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歷史上軍事有傑出表現之女性-恩津加女王(安哥拉)

作者:巨木(近心)│2017-08-10 12:10:40│巴幣:1,328│人氣:3894
        非洲,是一個以古人類起緣而聞名的地區,然而這個地方也充滿著哀傷、鮮血和壓迫,作為世界上最原始的幾個地方之一,這塊大陸從15世紀開始就被來自北方,也是當時世界最強大的勢力入侵,大約95%以上的區域都曾被殖民過,殖民者為了黃金、辣椒、鑽石、象牙以及奴隸,不斷在這片土地上任意妄為,掠奪和破壞所有的一切…

        安哥拉位於非洲西南方,在國家尚未建立時,這個區域大概分成兩個”小國”,一個是恩東戈(Ndongo)、另一個是馬塔姆巴(Matamba),恩東戈位於安哥拉北方、剛果南方,曾經是剛果王國的附庸,後來葡萄牙勢力進入西南非後,恩東戈就趁剛果無暇管理他們時獨立,馬塔姆巴則位於安哥拉東邊,是一群部落聯合組成的國家,由一名不知名的女王所管理。


右邊為馬塔姆巴、中間是恩東戈、左上為葡萄牙佔領區

        大概在16世紀時,葡萄牙和恩東戈達成同盟,葡萄牙人派兵協助恩東戈繼續對抗剛果王國,而恩東戈則准許葡萄牙人進入內陸探勘,尋找他們的目標-白銀,不過沒有成功找到,但是這次的探索讓葡萄牙人想到另一種發財的”商品”-奴隸,葡萄牙人之後就開始將安哥拉當成奴隸貿易據點,掠奪恩東戈和馬塔姆巴的人民,當成奴隸賣到中南美洲去。


葡萄牙殖民帝國,主要是中西南非和巴西一帶,以及其他零星地區,比如澳門


掠奪黑奴

        恩東戈後來和葡萄牙人決裂,雙方爆發戰爭,最終由葡萄牙取得勝利,恩東戈慘遭大敗,瀕臨滅亡的危機,在不得以的情況下,恩東戈國王姆班迪,請自己有勇有謀的妹妹-恩津加‧姆班德,前往葡萄牙在安哥拉的據點-盧安達,進行和平協議談判,這也是恩津加第一次躍上歷史的舞台。


恩津加女王

恩津加與恩東戈王國

        津加女王,本名恩津加‧姆班德,又名安娜‧德索‧薩‧恩津加‧姆班德,誕生於1583年,當時正好也是葡萄牙人在恩東戈開始擴張的時期,不同於恩津加的祖父,她父親,也是恩東戈國王-恩果拉(),對於這些白色皮膚、奇裝異服的外國人懷有戒心,但是因為彼此還有盟約在身,他父親還是與葡萄牙維持友好關係,還曾和葡萄牙人合力攻打一些部落,而據說恩津加非常受父親寵愛,因此不管是處理政事時,還是在前線打仗時,她父親幾乎都會把她帶在身邊,在耳濡目染下,恩津加的政治和軍事能力也得到了啟發,成為她日後當上女王的基礎。

        恩津加父親過世後,恩東戈發生了王位繼承的問題,恩津加的哥哥姆班迪雖然是長子卻是私生的,恩津加和弟弟才有合法繼承權,但是姆班迪不干心,於是發動政變,將恩津加趕出恩東戈並自立為王(弟弟下落不明),恩津加為了避禍只好暫時逃離國家。由於當初父親的影響,姆班迪也不喜歡葡萄牙人,加上葡萄牙掠奪奴隸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雙方終於在1618年翻臉,並爆發戰爭。

註:傳言葡萄牙人剛抵達”安哥拉”的時候,第一個接觸到的就是恩東戈人,葡萄牙人問這是什麼地方,但是恩東戈人誤解了他們的意思,只說這裡的統治者叫恩果拉,於是葡萄牙人就把該地稱為”安哥拉”(發音相似)

初次亮相

        恩東戈的對手除了葡萄牙人外,還有一支傭兵部隊,由因班加拉人(Imbangala)所組成。因班加拉人是一個驍勇善戰的種族,常受雇為傭兵,據說恩東戈王朝的皇室成員,包含恩津加在內都有因班加拉的血統,但是恩東戈的人民是由另一個族群-姆班杜人(Mbundu)所組成,因此面對強悍的因班加拉傭兵,外加船堅炮利的葡萄牙部隊,恩東戈被打的是潰不成軍,眼看局勢危急,姆班迪王在大臣建議下,請素有智謀,但流亡在外的妹妹-恩津加,前去和葡萄牙人交涉停戰。

        恩津加第一次出現在歷史紀錄上,就是這回的出使盧安達,雙方最後談成了條件,葡萄牙人答應退兵,並驅逐在談判期間,仍繼續掠奪恩東戈的因班加拉傭兵,但是葡萄牙人不答應歸還打下的土地,也不會停止奴隸貿易,最多就是收斂一點。雖然整體來說恩東戈還是居於下風,但是比起最早的條件-恩東戈必須成為葡萄牙的附庸,並每年進獻100位奴隸來說,這已經是恩津加所能爭取到最好的結果了。

        據說這次的出使還有個插曲,葡萄牙人在會議室並沒放恩津加的椅子,而是擺張毯子給她坐,在恩東戈有個傳統,毯子是給地位較低的人坐的,而恩津加是國王的大使,照理來說要坐椅子,但葡萄牙卻仗著自己強大,故意只放毯子,目的就是要羞辱恩津加。

        不過恩津加並沒有動怒,而是面不改色的令自己的一個侍從趴在毯子上,然後坐上他的背,把侍從當成椅子和葡萄牙使者平起平坐對談,讓現場人士又驚訝又佩服,後來有義大利的傳教士把這個傳說畫下來,展示恩津加不畏強敵,冷靜應對的智慧和勇氣。


坐在侍從背上談判的恩津加

兩個國家的女王

        無法打敗葡萄牙人,也收不回領土,更無力處理在國內肆虐的因班加拉傭兵,姆班迪王在恩東戈是威望盡失,最後因受不了龐大的壓力而自殺,姆班迪沒有留下子嗣,恩津加的兒子卡扎曾短暫繼承王位,卻也不久後就過世了,在缺乏男性繼承人的情況下,恩津加遂登基成為恩東戈的女王。

        女王上台後專注於和葡萄牙修好關係,甚至還跑去受洗成為天主教徒,並用葡萄牙總督太太的名字-安娜,成為她受洗後的新名字,此舉讓她跟葡萄牙總督關係良好,雙方也維持了一段時間的和平。

        但好景不長,葡萄牙後來換了新總督,對恩東戈的政策也急轉直下,葡萄牙人不但放出謠言說是女王毒害了前任國王,還扶持一個部落領袖-哈里成為恩東戈的新王,哈里宣稱國家不應由女人繼承,他與反對女王的貴族聯手,在葡萄牙軍隊的支援下,將恩津加擊敗,把她逼的不得不逃往東邊的馬塔姆巴王國

        到了馬塔姆巴後,恩津加周旋於各個部落間,成功爭取到大部分酋長的支持,並打敗了那邊的女王,成為該國的新領袖,不過恩津加仍自認是恩東戈的領導者,因此她對外自稱”恩東戈和馬塔姆巴的女王”,此後更被以「恩東戈和馬塔姆巴的恩津加」(Nzinga of Ndongo and Matamba),聞名於世。


恩津加的原領土和新領土

積極備戰、一心復國

        恩津加在馬塔姆巴一邊收留躲避葡萄牙的難民和奴隸,一邊維護和各部落領袖的友好,讓馬塔姆巴逐漸強盛起來,葡萄牙人的傀儡-哈里,曾率兵進攻馬塔姆巴,不過都被恩津加守下,站穩腳步的女王,繼續強化她的軍隊,等待著向葡萄牙復仇的時機。

        1641年,荷蘭人為了爭奪奴隸貿易利益,入侵盧安達,恩津加趁機與荷蘭結盟,兩國利害關係一致,就是將葡萄牙趕出安哥拉,因此1646年,兩國組成了聯軍,朝葡萄牙發動決定性的挑戰。

        不過葡萄牙人在安哥拉的基礎早以打穩,不但各地設有碉堡,有因班加拉的傭兵助陣,還有魁儡哈里所掌握的恩東戈,可說有恃無恐,只憑恩津加和荷蘭很難打贏,為此恩津加特地去和剛果交涉,但只成功讓剛果國王在政治上站在她們那邊,卻沒有實際派兵支援。

        在確保剛果不會幫助葡萄牙後,恩津加率兵和荷蘭會合,並對恩東戈發動奇襲,成功重創了哈里軍,哈里緊急向葡萄牙求援,葡萄牙軍雖趕來但也還是被恩津加和荷蘭打敗,只能一路退回到盧安達南邊的馬桑加諾(Massangano),女王暫時收復了恩東戈王國。

        不過荷蘭在取得優勢後,就和葡萄牙達成協議,拿走一部份的貿易港當戰利品,之後便停止進攻,恩津加認為這次是打垮葡萄牙的大好機會,不可放過,於是獨自繼續作戰下去,但遭到了擊敗。荷蘭人意識到女王和葡萄牙積怨已深,難以講和,加上如果恩津加反被葡萄牙打垮,那光靠荷蘭恐怕也難以保住在安哥拉的利益,遂重新派兵援助恩津加,而剛果國王後來也被女王說服,決定派兵增援,於是荷蘭剛果恩東戈-馬塔姆巴三方勢力集結,於1647年再次進攻,面對這樣的陣仗,葡萄牙也不敢大意,決定全力迎戰。

康姆比之役(Battle of Kombi)

        恩津加、荷蘭和剛果的聯軍大約8400人(荷蘭400),而葡萄牙、因班家拉傭兵和哈里的聯軍卻高達30600人(葡萄牙600),雖然雙方人數有著極大的差距,已經64歲的女王仍親上前線,有如她父親當年一樣,指揮部隊與敵人血戰,最終恩津加的聯軍奇蹟似地在馬桑加諾附近(學者還無法確定確切位置)擊垮了葡萄牙的聯軍,損敵超過3000名。

        戰敗的葡萄牙聯軍被迫退守剩餘的據點,並緊急向位在巴西的駐軍求援,女王曾試圖攻擊這些據點,但沒有成功,主因是不僅是她,就連荷蘭的部隊也沒有足夠的大炮能給予火力支援,直到1648年葡萄牙的援軍抵達安哥拉後,女王才無奈的含淚撤退,這場大戰史稱為「康姆比之役」。


康姆比之役
        推測1646年,女王第一次進攻時打到盧卡拉(Lucala),之後荷蘭暫時退出,女王不放棄,繼續進攻到盧坎巴(Lucamba)卻失利1647年荷蘭重新加入以及剛果也增援後,在X的地方擊敗葡萄牙的聯軍(資料也只說可能在Masangano北方)。

        葡萄牙餘部退到Masangano and Muxima這兩個堡壘,之後女王繼續進攻Ambaca(以前恩東戈舊都),、Masangano 和 Muxima這三個堡壘,但是因火力不足而無法攻克,1648年葡萄牙的巴西援軍抵達盧安達,女王遂撤兵。

晚年

        在葡萄牙的反擊之下,好不容易收復恩東戈的女王,最終還是被逼回了馬塔姆巴,不過這時葡萄牙聯軍發生了內鬨,哈里認為自己的付出和葡萄牙給予的不成正比,決定反叛葡萄牙,但是兵敗被殺,恩東戈大部分區域也落入了葡萄牙人手中,只有東邊一部份不服,改效忠女王,恩津加也利用這段時間喘口氣,重整軍隊,對抗葡萄牙想入侵馬塔姆巴的野心。

        1657年,從康姆比戰役之後,恩津加又繼續和葡萄牙對抗了10年,但有感於自己已年老力衰,又缺乏可信賴後繼者的情況下,認為收復恩東戈已經無望,因此轉而向葡萄牙尋求和平協議,葡萄牙也因為久戰而感到疲乏,同意和女王停戰。

        女王在最後生涯裡,重建國家、安撫難民,並再次受洗為天主教徒,也允許傳教士至馬塔姆巴傳教,在方濟會的幫助下,女王讓國家從戰火中重新復甦,人民也享受了短暫的和平生活。

        但是好景不長,1663年,恩津加女王以80歲的高齡過世,在她死後,她的養子和養女爆發內戰,直到1680年才結束,葡萄牙人也沒放過這機會,利用這段時間往西南非內陸侵略,並於1671年完全佔領恩東戈,不過女王的精神深深影響著馬塔姆巴的人民,他們持續頑抗到19世紀初,葡萄牙人才成功佔領馬塔姆巴。

傳奇的一生

        恩津加的名字據說來自於當地的土語”纏繞”,因為她出生時被臍帶纏繞住脖子,很幸運的活了下來,故恩東戈國王就將她取名為恩津加,而當時有個傳說,在這樣情況下存活的孩子將來必成大人物,似乎也預言了恩津加日後會成為女王這件事。

        恩津加為人英勇、聰穎以及富有自信,當年她前往盧安達和葡萄牙談判時,葡萄牙人就對她的自信心非常驚訝,完全不像是姆班迪王派來”求和”的樣子,而女王的毅力也非常驚人,她在第一次被葡萄牙和哈里聯手打敗時,據說兵力只剩下幾百人,但是到了馬塔姆巴,卻成功爭取到地方領袖的支持,讓她登基成為馬塔姆巴的新領導者,之後便重建軍隊,長期與強敵對抗,直到1663年過世為止。

        從葡萄牙官方、傳教士、以及當地文獻的紀錄顯示,女王的政治、軍事、外交能力皆很出色,以至於她能成為少數和西方列強對抗,卻還能撐到最後的反殖民者,因此在非洲她也被當成是民族英雄,稱呼她為「非洲的貞德」,安哥拉首都盧安達也有一座她的雕像,許多安哥拉女子視恩津加為偶像,很喜歡在雕像旁舉行婚禮,而且日期往往會訂在星期四和星期五()。

        恩津加因為和傳教士關係很好,因此有許多回憶錄和當時的記載,大都透過傳教士而流傳下來,也使得女王算是在那個時代中,紀錄比較詳盡也較豐富的非洲統治者,除了上述所提的各個事蹟外,恩津加還留下許多傳說,據聞她有自己的男性後宮,也有人說她和15世紀偉大的剛果國王姆本巴•恩津加有親戚關係(後者在”文明帝國6”有出場),在這麼多眾家說法中,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她真的是反殖民者中的傳奇人物,可惜台灣好像很少人知道她,所以決定寫這篇文,希望讓大家多了解這位非洲女英雄和她的傳奇故事。

註:我查了一下但不確定原因,只知道康姆比之役打敗葡萄牙那天是星期四,女王過世紀念日是星期五,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所以安哥拉的女孩才會特別喜歡星期四和星期五…吧。


後世想像圖
來自”Oxford African and Caribbean Society”




雕像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784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熊娃娃
感謝整理&分享:)
毯子那段小故事真有智慧~

01-14 13:55

巨木(近心)
謝謝~是小熊耶~~~~~[e12]01-15 1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bigertree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歷史上軍事有傑出表現之女... 後一篇:模犯生」觀賞心得(大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