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大綱與公式究竟是不是必要

月亮熊 | 2017-07-29 20:07:02 | 巴幣 94 | 人氣 1679

前陣子看人討論大綱與公式究竟是不是必要,
我突然想到一個學音樂的經驗,可以同樣套用在創作上。


我曾經很愛一部片叫《鋼琴師》,講的是大衛·赫夫考的故事,他是個患上躁鬱症精神疾病的澳洲鋼琴家,而父親對他的音樂教育非常嚴苛,並送他給一位名師上課。

名師在指導過程有一段話,細節我忘了,只記得大意。
但那段話從此影響了我彈琴的心態──


「你必須把鋼琴譜牢牢記下來,每一個音符每一個符號每一段樂句,用身體牢牢記住──」
「然後忘了它!」

沒錯,死命記住樂譜的每一個細節,然後「忘了它」。
這不是叫你要不照樂譜彈,而是用身體的本能反應去彈琴,把這首歌與你融為一體;當你在彈奏鋼琴時,你不能意識到自己在背譜,而是完全憑著無心的自然狀態完成演奏。

大綱與節奏的概念也是一樣,你如果不自己先學過一次,你要怎麼把技巧融會貫通然後「忘了它」?

那些可以不按牌理出牌的導演或作者,你真的認為他們什麼功課都沒做,就能夠做出打破一切規矩、又能表現出精彩劇情的作品嗎?我深愛昆汀的電影,他的非線性敘事結構總是讓人驚豔,但他其實從以前就是個電影癡,看過的電影與做過的功課肯定比我吃的米還多(?)。

所以就這樣。


先學習,你才有東西可以拋下。
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反枕
  覺得不論如何都要大綱和熟練公式或是模擬過別人的技法。
  談境談意不談藝說不客氣點只是在幹話。

  萬中無一奇才學獨孤九劍前也起碼要會握劍,
  況且人的紀律和記憶力比花花公子的嘴更不值得信賴。

  像我就是常常太過相信自己的記憶力大綱亂撇一通或是腦中畫個架構就上場......
  阿熊那篇大綱教學真是讓我獲益良多。[e27]
2017-07-29 22:58:18
月亮熊
有讓反枕覺得獲益良多啊@@!?
其實對於大家的反應有點驚訝(不只是反枕,而是大多數人的反應),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算是很晚期才學習這些東西的人,還想說自己已經太慢了Orz
不過從早期中二地抵抗一切套路與公式,到現在已經可以抓住一個穩定從中學習的心態,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成長T_T
2017-07-30 22:36:57
曲蘿幻
受到你們(社團)良好的刺激 ^^
2017-07-30 22:54:45
月亮熊
太棒啦>//////<
2017-07-30 22:56:15
反枕
  覺得不論是哪邊,都只是尋找答案時的過程。答案為何或者究竟是否有答案存在,恐怕都沒人能說得清吧,不過正也是這樣尋找其作為本身才有意義。一開始就知道目的的話是不需要花力氣在上面的。

  之前在茶敘與評審老師聊天時他們有些話大概可以用在這裡吧?「每個人在創作時都不可避免走向散文化又精簡的過程。」「像這樣花力氣鋪陳在現代來說可能沒多少讀者有動力讀到最後吧。」「不過,如果能把敘事當作一種寫作時的動力而努力也是不錯的啊。」「大多作家在越來越老練後就不會再花力氣刻劃,因為不去刻劃也能達到相同效果,很可惜吶。」

  到底哪邊是正確的呢?對於創作者本身是沒有答案的吧。然而公式或是套路在寫老以前,在被發明的當下想必對作者來說也是無比珍貴的創意吧。覺得學習公式或是套路並不是試圖模仿,而是想要同感作者創作的心情,想著要是自己寫作時也能有同等起雞皮疙瘩的激動那就太好了的逼迫自己某一天也能辦到。或許是這樣吧。
2017-07-30 23:06:54
月亮熊
>>到底哪邊是正確的呢?對於創作者本身是沒有答案
確實呢,不管是哪種故事,都各有各的美好!囧星人的影片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覺得能夠一邊學習一邊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答案,是一件很棒的事,就像是在探索自己、找到自己的心、同時讓自己的視野努力變得寬廣包容。
2017-08-02 09:27:48
拉麵蘭
真的!我彈琴時遇到很久沒談的曲子時(通常都沒譜 都是聽來的)
真的忘記怎麼彈,可是身體某個點還記得
2017-08-01 00:14:13
月亮熊
對呀!手指自己會記住!
2017-08-02 09:33:20
貓咪
我從沒寫過小說大綱(巴哈二篇,Discord一篇),套路更是各種懶得用(XD
2017-12-07 21:39:04

更多創作